創作內容

0 GP

原君

作者:古文精│2012-07-05 13:27:56│巴幣:0│人氣:183
作者:黃宗羲

有 生 之 初 , 人 各 自 私 也 , 人 各 自 利 也 , 天 下 有 公利 而 莫 或 興 之 , 有 公 害 而 莫 或 除 之 。
    有 人 者 出 , 不 以 一 己 之 利 為 利 , 而 使 天 下 受 其 利, 不 以 一 己 之 害 為 害 , 而 使 天 下 釋 其 害 。 此 其 人 之 勤 勞 必 千 萬於 天 下 之 人 。 夫 以 千 萬 倍 之 勤 勞 而 己 又 不 享 其 利 , 必 非 天 下 之人 情 所 欲 居 也 。 故 古 之 人 君 , 量 而 不 欲 入 者 , 許 由 、 務 光 是 也 ; 入 而 又 去 之 者 , 堯 、 舜 是 也 ; 初 不 欲 入 而 不 得 去 者 , 禹 是 也 。 豈 古 之 人 有 所 異 哉 ? 好 逸 惡 勞 , 亦 猶 夫 人 之 情 也 。
    後 之 為 人 君 者 不 然 , 以 為 天 下 利 害 之 權 皆 出 於 我, 我 以 天 下 之 利 盡 歸 於 己 , 以 天 下 之 害 盡 歸 於 人 , 亦 無 不 可 ;使 天 下 之 人 不 敢 自 私 , 不 敢 自 利 , 以 我 之 大 私 為 天 下 之 大 公 。始 而 慚 焉 , 久 而 安 焉 , 視 天 下 為 莫 大 之 產 業 , 傳 之 子 孫 , 受 享無 窮 ; 漢 高 帝 所 謂 「 某 業 所 就 , 孰 與 仲 多 」 者 , 其 逐 利 之 情 不覺 溢 之 於 辭 矣 。 此 無 他 , 古 者 以 天 下 為 主 , 君 為 客 , 凡 君 之 所畢 世 而 經 營 者 , 為 天 下 也 。
    今 也 以 君 為 主 , 天 下 為 客 , 凡 天 下 之 無 地 而 得 安寧 者 , 為 君 也 。 是 以 其 末 得 之 也 , 屠 毒 天 下 之 肝 腦 , 離 散 天 下之 子 女 , 以 博 我 一 人 之 產 業 , 曾 不 慘 然 ! 曰 「 我 固 為 子 孫 創 業 也 」 。 其 既 得 之 也 , 敲 剝 天 下 之 骨 髓 , 離 散 天 下 之 子 女 , 以 奉我 一 人 之 淫 樂 , 視 為 當 然 , 曰 「 此 我 產 業 之 花 息 也 」 。 然 則 為天 下 之 大 害 者 , 君 而 已 矣 。
    向 使 無 君 , 人 各 得 自 私 也 , 人 各 得 自 利 也 。 鳴 呼, 豈 設 君 之 道 固 如 是 乎 !
    古 者 天 下 之 人 愛 戴 其 君 , 比 之 如 父 , 擬 之 如 天 ,誠 不 為 過 也 。 今 也 天 下 之 人 怨 惡 其 君 , 視 之 如 寇 讎 , 名 之 為 獨夫 , 固 其 所 也 。 而 小 儒 規 規 焉 以 君 臣 之 義 無 所 逃 於 天 地 之 間 ,至 桀 、 紂 之 暴 , 猶 謂 湯 、 武 不 當 誅 之 , 而 妄 傳 伯 夷 、 叔 齊 無 稽之 事 , 使 兆 人 萬 姓 崩 潰 之 血 肉 , 曾 不 異 夫 腐 鼠 。 豈 天 地 之 大 ,於 兆 人 萬 姓 之 中 , 獨 私 其 一 人 一 姓 乎 ? 是 故 武 王 聖 人 也 , 孟 子之 言 , 聖 人 之 言 也 。
    後 世 之 君 , 欲 以 如 父 如 天 之 空 名 禁 人 之 窺 伺 者 ,皆 不 便 於 其 言 , 至 廢 孟 子 而 不 立 , 非 導 源 於 小 儒 乎 !
    雖 然 , 使 後 之 為 君 者 , 果 能 保 此 產 業 , 傳 之 無 窮, 亦 無 怪 乎 其 私 之 也 。 既 以 產 業 視 之 , 人 之 欲 得 產 業 , 誰 不 如我 ? 攝 緘 縢 , 固 局 鐍 , 一 人 之 智 力 不 能 勝 天 下 欲 得 之 者 之 眾 ,遠 者 數 世 , 近 者 及 身 , 其 血 肉 之 崩 潰 在 其 子 孫 矣 。
    昔 人 願 世 世 無 生 帝 王 家 , 而 毅 宗 之 語 公 主 , 亦 日: 「 若 何 為 生 我 家 ! 」 痛 哉 斯 言 ! 回 思 創 業 時 , 其 欲 得 天 下 之心 , 有 不 廢 然 摧 沮 者 乎 ! 是 故 明 乎 為 君 之 職 分 , 則 唐 、 虞 之 世, 人 人 能 讓 , 許 由 、 務 光 非 絕 塵 也 ; 不 明 乎 為 君 之 職 分 , 則 市井 之 間 , 人 人 可 欲 , 許 由 、 務 光 所 以 曠 後 世 而 不 聞 也 。 然 君 之職 分 難 明 , 以 俄 頃 淫 樂 不 易 無 窮 之 悲 , 雖 愚 者 亦 明 之 矣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524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wedi88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傷仲永... 後一篇:廉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儘管貝歐等人努力對抗,但是仍不敵強化的911,最終卡米娜只能做出選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