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短篇小說】星期四。

月亮熊 | 2012-07-04 10:41:15 | 巴幣 42 | 人氣 1082


  陳主任在門診裡,看著眼前才兩歲半的男孩,他躺在父母懷中,看似與其他小孩沒什麼兩樣,唯一不同的是,他左半邊的肢體癱軟無力地挪移著,軟綿綿地。

 
  「我們要讓他收住院。」陳醫師猶豫著開口──不,她並不是猶豫小孩的病況,而是在猶豫接下來要收給哪位醫師,以及要怎麼跟父母解釋好──「我們會收給小兒神經科的林主任。」她以輕柔的語調說著。「只有左半邊的肢體活動不協調,我認為這已經不是復健科可以處理的了。」
 
  她以堅定且令人安心的眼神朝父母望去,這樣的表情向來很少有父母對她產生懷疑,果然,眼前的夫妻雖然擔憂,但還是很快地點點頭,簽下了住院單。他們願意信任眼前的醫師,不管她做了什麼決定、交給了誰。
 
 


 
  「煩啦,怎麼還不快點……」小均學姐在一旁煩躁不安,如今已經十一點半了,還有三個要打卡介苗的必須趕在十二點前看完、兩個吵著想要插隊先看的病人、一個病情嚴重不得不先看的孩子、以及後面五十幾個不耐等候的小孩家屬正虎視眈眈,盯緊著診間門口的叫號燈。
 
  「陳醫師的速度慢下來了……」我懶洋洋的在桌前撐著頭,不時用眼神暗示要陳醫師快點看完。每到這個時刻,所有門診的護理人員就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東奔西跑的穿梭在醫師與病人之間,連自己為什麼忙都說不出來。
 
 
  「因為今天是星期四。」年紀最大的惠學姐總是這麼說,「卡介苗開瓶的時間就是兩個小時,如果病人不在這段時間內打針就要再等一星期,他們想趕我們快點,我們當然就趕了啊!」
 
  更何況是像眼前這位,每次上診都有八、九十個病人報到的大醫師啊?小均學姐感覺自己快翻了白眼,巴不得拿把刀抵著醫師的脖子。等到十二點過去,終於把最吵的家屬都先安排完,把剩下的病人全看完後,都已經到了下午三點。小均跟陳醫師沉默的坐在一起敲著鍵盤,兩人已經累到連餓都忘了。
 
 
  「還有要處理的嗎?」陳醫師匆忙換掉身上的醫師袍,露出素雅的黑色套裝。
  「沒了,結束了。」小均語帶疲累的回應。
  「那我先走啦,五點之前告訴大家都別打電話來。」她臉色一沉,「我要參加一場告別式。」
 
  「──誰的?」小均有些驚訝的開口。
  「別科的年輕醫師,他只有三十幾歲,不久前猝死了。」至於死因嘛,她動了動嘴唇,卻不想多說。小均的表情有些錯愕與哀傷,並禮貌性的安慰了幾聲,她不打算追問這點讓陳醫師有些感激。   
 
  她抓起包包,小跑步地離開了診間,思索著這下非得坐計程車才趕得上時間了……


 


 
  我快步推著氧氣筒衝進診間,一名母親微笑的朝我道謝,拿起了鼻導管,接在她才出生幾個月的早產兒臉上。她自己買的氧氣筒則放在一旁,以免浪費回程時要用的氧氣。
 
  羅醫師抱起了孩子,仔細聽著他微弱的呼吸聲,他的身體小小一個,手腳輕輕揮舞著,臉色雖然有些白,但還算有氣色,看起來完全不像早上才在家中缺氧到全身發黑的孩子。
 
  「他好像又喘起來了。」羅醫師以她一貫的大嗓門說著,而母親則微笑地以手扶著臉頰,努力不讓自己看起來很緊張,全身散發出文雅的氣質,讓我立刻想起她是特教班老師的事。
 
  「要不要住院?當然妳想先拿藥回家觀察也可以,看妳決定。」羅醫師問,母親先是猶豫了幾秒,但身旁的婆婆頂著她的肩膀,母親才點了點頭。
  「住院好了。」她露出全然信任的笑容。
 
  「讓小孩住加護病房,才不會被其他孩子輕易傳染。」然後羅醫師望著我,「就給他17床吧,跟上次一樣。」我點點頭,心想羅醫師是哪時問好床位的?
 
 
  「那我先推這台氧氣筒上去,等等再下來還給你們。」母親禮貌的和我說著,她已經很習慣孩子經常出入醫院,以及帶著幾乎拿不掉的氧氣導管。這對她與孩子來說,正是最艱辛的一段日子,但她知道孩子以後會逐漸成長,身體也會逐漸強壯;很多早產兒最後都能順利長大,她心理有準備。
 
  而我則望著住院單上的診斷:新生兒肺高壓。
  看著這個不可逆的疾病名稱,我只是下意識的打了個顫。
 
  就當我望著母親離去的背影,正想問羅醫師什麼的時候,診間的電話突然響了起來。
 
  「喂!妳,是誰跟妳說17床可以收人的!妳有打上來問我嗎!」電話那端傳來醫師助理瘋狂的叫罵聲,害我嚇了一跳。「是羅醫師自己說的?我有說可以讓他現在上來嗎?我連床都還沒整理好耶!」
 
  「唉唷,學姐,拜託拜託啦。我已經叫病人上去了耶──」我馬上裝出撒嬌的語氣,但今天對方似乎忙到不想領情。

  「厚!不管啦!我才不收!叫羅醫師聽電話!」
 
  這不是自找麻煩嗎?我摸摸鼻子,將電話遞給了羅醫師,果不其然,羅醫師那大嗓門果然壓制了學姐,發出「就給他17床啦不管了」之類的大吼聲,然後醫師掛上電話,輕鬆獲勝。但才沒多久,她的手機又馬上響起了。
 
 
  「喂,我羅醫師。嗯。然後呢?暈倒?怎麼可能,她上午才在病房跑來跑去,暈倒個屁!」羅醫師顧不得我在一旁,當場朝手機破口大罵。「不自主的甩開?那當然是裝的啊!不然妳刺激她,她一定是會有反射動作……好,我告訴妳,妳把她老媽支開,帶小孩去抽血……我不管妳要抽什麼項目啦!反正一針給我扎下去!她還不醒來我就不姓羅!」
 
  然後她大力掛上電話,而我忍不住露出笑容。
 
  「有些家屬啊,為了保險什麼都幹的出來。她為了延長住院天數,故意叫小孩裝昏,在我看來根本他媽的放狗屁,盡叫小孩子做這些鳥事。抓去打幾針,我保證她馬上就跳起來,妳信不信?」她瞪著我,毫不介意自己是醫師又是女性,一開口便是止不住的髒話。「看她還不如去看那些早產兒。我先上去加護病房一趟,有事再叫我。」
 
  「妳覺得那個早產兒……會不會……?」我有些猶豫的望著她,而她像是瞭解我的擔憂,輕嘆了口氣。
 
  「他還會再裝回氣切管。我跟另一個李醫師抱著不同的意見,李醫師想叫我們不要裝氣切管,讓這個孩子安寧的走。」
 
  「安寧的……」我有些驚訝。
 
  「他活不久的。就算真的要撐,也只會像他隔壁床的孩子一樣。」羅醫師眼神有些遺憾。「隔壁的那個孩子,才剛在病房裡渡過他的一歲生日,而且我確定他以後都會在病房裡過生日。」
 
  她搖搖頭,不想再多說,走上了樓梯。
  而我則坐在空盪的診間內發愣,我知道羅醫師的個性,她絕對會毫無保留的告訴媽媽狀況,讓她自己決定……要怎麼決定孩子的命運。
 
 
  果然沒過多久,孩子的其他家屬眼眶泛紅地還給我氧氣筒,事後我才知道那位母親跪坐在病房裡,拉著羅醫師的袍子,崩潰地大哭了好久。好久。
 
 
 
 
  「天啊,今天真的是忙到想死。」小均跑進我的診間,連飯都還沒吃的她,竟然已經在翻找今早學姐送來的蛋糕。
 
  「那蛋糕是怎麼回事?」我問。
 
  「樓上的學姐生小孩滿月送來的,妳看,巧克力蔓越莓耶!」她開心的切了一塊,坐到我身旁吃了起來。然後又拿起廠商業務送來的五十嵐,滿足地喝了一大口。「好喝!好吃!厚──今天真的是快把我累死了!」
 
  她癱軟在桌上,突然診間又響起了電話,她反射性的接了起來,並把口中的蛋糕迅速吞進肚裡。「喂喂?喔,對,怎麼了嗎?是neck那位……不是?咦──是喔!不、不,妳不要趕回來,我不想讓妳在今天又哭第二次。嗯。掰掰。」
 
 
  我以狐疑的表情望向小均,她掛上電話後繼續一派輕鬆的嚼起蛋糕。
 
  「還記得我們早上跟陳醫師不是收了兩個病人嗎?妳還記得嗎?」
 
  「一個是脖子蜂窩性組織炎,一個是左肢偏癱。」我迅速回答,因為這兩個都讓我印象深刻。
 
  「剛剛檢查報告出來了。」她嚼啊嚼,「是腦瘤。」
 
  「真假!?」
 
  「我叫陳醫師不要回來看孩子,反正她轉給林主任了,又不是主治。」她若有所思地說,「而且,她在告別式上哭過一次,我才不想看她又哭一次咧……」
 
  我失笑地望著小均,又看看自己也裝了一塊蛋糕的盤子,突然不知道該說什麼。

 
  「妳們在吃什麼啊!」突然羅醫師大步走回診間,雖然嘴裡這麼問,但對眼前的美食一絲興趣也沒有,而是先轉頭過來看著我。「妳知道嗎?針都還沒扎下去,小孩子就先跳起來說她好了。我就說她在裝病。以後再來這套,二話不用說帶過去痛就對了!」她得意的輕哼一聲,而我則是露出苦笑。

 
  就算裝病,就算挨痛,無辜犧牲在大人金錢遊戲底下的總是孩子啊。
 
 
  「今天是什麼鳥日子。」最後我捧著杯子,吶吶地問著。
  「星期四啊。」小均聳肩,朝我舉起了珍珠奶茶,諷刺地笑著說:「敬健康?」
 
 
 
  點點頭,發覺不能再同意更多了。
 


《星期四,完。》

(為保護安全,所有人名與資料都已經過修改。)

創作回應

怪胎
上班中不應該點進來的,我都快哭了...
2012-07-06 15:09:33
月亮熊
啊哈哈,謝謝你XD(遞帕)
2012-07-06 23:46:51
恰比
敬健康。
真的。
2012-07-06 19:04:56
月亮熊
我好像很久沒看到你了...(驚
2012-07-06 23:46:33
指針
敬健康。
還好我一年只生一次病orz(只是一病就很慘
真的很喜歡這系列的故事,真實動人又貼近生活,
提醒我們別再忽略擁有的美好,並感到珍惜。
謝謝囉!
2012-07-07 21:45:09
月亮熊
敬健康。
我到小兒科的前一年天天都在生病QAQ
有一年還連續得到A型流感跟B型流感,真的是要死了,害我從此之後身體超虛OTZ
(不過最近因為感染的次數太多,開始有免疫力了XD)
(抱抱指針)

話說妳要不要考慮也把沙之曲放到空想板啊~?
2012-07-07 23:13:22
指針
喔會啊XD
但我希望先把創革的部份完結,再每天放到空想來洗板(等等)
嗯就是,因為要出書的關係,
我是打算把空想板當做校稿啦~~現階段就不趕了,估計2個月內完結,應該也不會等太久。
2012-07-07 23:36:21
月亮熊
原來如此!!
我會非常期待的啊啊啊!!!
2012-07-07 23:37:00
-飛飛-
敬健康[e3]
這篇讓我看得有些悲傷,不過中間也有讓我微笑的地方,讓我現在一整個心情複雜|D
2012-07-09 17:56:11
月亮熊
哈哈,謝謝回應!
這時候只要笑就可以了(?)
2012-07-11 15:08: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