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反思(舊文重貼、心智能力)

作者:伊格斯法特│2012-07-04 00:03:00│巴幣:6│人氣:503

如何提升自已的心智能力,恐怕真的不是一、二天就能做到詳細解說,而且將許多深奧的步驟能讓人一看就懂,這必須花費很多的精神與時間,張老師目前在發生死與輪迴這部份的文章,您可以去前去專板看,也別只是看而已,要用「心」去思考一番,也可以累積您的見聞與知識。


我大約舉個例子好了,我們人一出生待在醫院,後來又在家裡經過嬰兒時期,這段期間我們以為世界只有我們所見的那麼大,後來我們上了國小、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研究所,這個算是求學階段,我們會不斷擴大自已的眼界,接觸與自已不同的人、事、物,都會不斷刺激著個人的思考能力與心性,使得我們有更進一步成長的空間。


求學階段主旨是「訓練思考」,但台灣的求學環境充滿扭曲、畸形的關卡,會讓很多人往「分數」的方面去鑽牛角尖,進而有「我只要能畢業、作弊死背都可以的」想法,就完全喪失「獨立思考能力」的機會。


問題來了,那出社會後呢?在沒有一個規範與制度下的生活裡,如何能讓自已去思考更多的問題?


這是我們必須是探討研究的一點,因為很多人會為了工作去放棄很多自已的「興趣」或「學習」,人生只剩下所謂的賺錢至上,其他都不列入考慮範圍內,其實這點就有點像機器人。


以上的舉例是個人的看法,並不代表每個人通用@@!


再者,網路世界來臨,現代人面臨資訊爆炸的時代,所接受的資訊可以說是五花八門,手指點進一個網頁,就跳出無數連結出來,我們原本的注意力可能因為工作、家庭、女友、朋友就不夠用了,又因網路的關係,使我們開始不去進行一項事物的深度研究。


注意力被分散在這世界的「寬度」上。


從這拉回去我上面所說的「興趣」,它真的是一個關鍵點,它可以讓我們盡量不被「外在環境」與「寬度」影響,去開發屬於自已的「深度」。


從這當中我們可以間接鍛鍊出自已的定力,這會讓我們能靜下心來培養自已的專注力,我們會開始發現到許多細微的東西,也會開始產生某種程度的內外在察覺力,然後對該領域建立一層又一層的深度知識網路。這會產生所謂的高度自主能力or獨立思考能力,時間到了就該做什麼事情,不會去受到許多沒必要的物質欲望影響(當然這種情況也有可能出現在我們的求學階段)。


這就是道的一部份。


舉一個例子好了,我開始學陳氏太極拳時,我記得老師在前面打拳,然後我跟著老師身後打拳,之後他提醒我該動作的基本姿勢要求後,就去旁邊帶師兄們打拳,偶爾來看我的動作是否有不對的地方。


這讓我一時無法接受適應,因為我從國小到高中這十二年的教育都是填鴨式教育,不斷的拼命學習,老師要我背什麼我們就背,要考什麼我就看什麼。


後來回到家練習基礎纏絲功架,先讓自已的身體處於放鬆狀態,然後開始回想老師要我注意的幾個姿勢是否正確,開始一日復一日的練習。


從一開始全身僵硬,到全身各部位慢慢的放鬆,我才知道我這十幾年來都處於緊張的狀態。


不斷修正自已的拳架,不斷的去思考力量該怎樣從腳趾完整傳遞至手指,怎樣的自然呼吸。內心會有不同的疑惑產生,也會主動去與老師與師兄探討,不過許多疑問在自已靜下心練習後,也會有答案出現。


就這樣,自然而然「心」因為練拳的「當下」得到專注力的訓練,也能擺脫一些情緒上的甘擾,更會去查有關於太極拳領域的書、其他人的練習心得等等。
 
----------我是分隔線----------
 
這篇文章是我在舊站所回應的一篇文章,是有關「心智能力」的鍛鍊,距離現在也已經有二年多的時間。
 
看著這些文字,看似熟悉又非全然熟悉的風格,這真的是「我」寫的嗎?
 
這幾天看到張老師所說的一段話而若有所思。
 
「靈魂」是指「靈體」和「靈識」的綜合,和活人的差別,是少了肉體和「魄」;

「心智能力」是一種「具有自主意識的智性能量」,不同於一般「自然能量」。

「靈魂」的能量有高低之分,但是,差別不大,最大的差別在於「集束」的能力。

人類產生的「靈魂」並不能像宇宙中的恆星或黑洞這般強大。
 
想著想著就回想到以前自已對「心智能力」的看法。
 
說實在話,二年前的我所寫得文章是處於「似懂非懂」的階段,那時我剛接觸「陳氏太極拳」這門武術進行學習、鑽研,也是看著老師打拳,讀著老師所給的文章與上網路搜尋文章,我想對於那時候的我是接觸諸多思想上「啟蒙」之一,也是「身體力行」的開端。
 
像是「對該領域建立一層又一層的深度知識網路」這段,以那時候的我其實不太適合做這樣子的表面解說,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打出我才剛開始做的事情,不過當時就好比提出一個大綱,在這過程中一直不斷學習主要領域與該領域有關的知識、也不斷修正以及體會這門武術。
 
漸漸地……不去追求誰才是「正統」或誰比較厲害,畢竟功夫是練上身而非是練在嘴巴上,跟前人完全無關。
 
從以前一個人練拳體悟到許多,到現在開始進行兩人的練習,這又是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也「正式」進入「太極武術」真正的領域裡,不過……這不代表一個人私底下的自修就可以停止,因為「基礎才是王道」。
 
也在這個過程中對許多哲理有著深刻的理解,在深夜或是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的「思辨」,慢慢懂得越來越多,一方面時常感嘆身體沒有天賦這項缺點也逐漸成為我最大的優勢,正因懂得太多反而更要去「身體力行」來累積。
 
不斷的失敗,不停累積各方面的「基礎」,哭過、痛過總是要咬緊牙關,不是為了虛幻的名與利或外在他人的肯定,而是真真實實的內在累積,這是我的方向與目標,希望我能堅持這點而不忘「初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507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寒山
我要默默的幫伊格兄推上去 ~

07-04 10:21

伊格斯法特
哇,寒山兄,好久不見啦!今早怎麼有空上來看看?07-04 10:23
寒山
今天要陪學姊,上來查一下資料,順便上巴哈看看

但是我看到一件事,激起義憤之情...

為了說明真正的好文章是什麼樣子,所以我擅自轉貼文章到寫作版去了

望伊格兄見諒

07-04 10:28

寒山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154&snA=8019&subbsn=0&page=1#58373

伊格兄若認為不妥,好兄弟我馬上去修改

07-04 10:32

伊格斯法特
冏 哇,寒山兄深呼吸做一個調節,夏天到了,我們的情緒容易上升。07-04 10:35
寒山
我只是看不下去這老兄又想去其他版亂來,我才想說把真正的好文章拱上去

只是覺得對伊格兄有點抱歉,不知道會不會造成伊格兄的困擾

07-04 10:37

伊格斯法特
是不會啦,只是以後別這樣XD07-04 10:40
寒山
恩... 應該先問過伊格兄的,下次我會注意,只是這次手動的比腦袋快

停不下來阿... 伊格兄抱歉抱歉

07-04 10:43

伊格斯法特
嗯,寒山兄不是說八月份要去實習?也剩一個月左右了07-04 10:45
寒山
是啊,時間快到了,有點緊張...

明天要陪學姊去雲科大面試,今天要當地陪,陪她到處去玩

07-04 10:46

伊格斯法特
這是人生一大樂事XD 要注意日曬啊!07-04 10:49
寒山
好的 ~ 我會注意 :)

抱歉阿,伊格兄,修養欠佳,我還要再練練...

07-04 10:55

伊格斯法特
可以看得出寒山兄在空想版投入很多情感。07-04 10:58
寒山
我唯一能自豪的的就只有這隻筆,寫作版是我的寶庫阿...

任人踐踏,我可不願想見...

07-04 11:01

伊格斯法特
加油,我該去公園走走流些汗了~寒山兄8107-04 11:07
寒山
伊格兄掰,我也該準備準備啦,多保重 ~

07-04 11: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HADE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反思(反思能力)... 後一篇:心智簡要(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n90149大家好
墨繪ACG更新,這次是遊戲王的大日女之御巫。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