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反思(反思能力)

作者:伊格斯法特│2012-07-03 23:55:06│巴幣:2│人氣:162
反思能力,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多加「能力」這兩個字,是因為這項能力是需要培養的,有的人可能天生就有,有的人也有這項能力只是不太明顯,需要定期抓時間來告誡自已做一個檢討或改進。
 
我從小有不愉快或難過的事情就大哭然後睡一覺之後就好了,幼椎園與小學,不懂得在「成績」與「體育」、「美術」等方面爭取同學與父母讚賞目光,開始連自已都鄙視自已,因為感覺我自已在這個世界沒有一個定位與方向。
 
直到家庭出現很多問題,我老爸開始私下找我談許多事情,說家裡的情況不好,自已要好好想想以後要做什麼,那時候的我什麼話都沒說只是點點頭回應簡單幾句話,就在這當中,我設立一個連我自已都看不到的「障礙」,我從國中開始之後就漠視自已的感受,因為我總是利用這道「障礙」去抗拒屬於我自已的任何感覺,強迫自已成長。
 
這點讓我無法真正面對自已的煩惱,只是一直增加「障礙」的厚度,隔絕我所有一切感覺。
 
身體與心靈嚴重失衡,人格也出現一些異常。
 
後來出了車禍,在車禍前與車禍後,家裡陸陸續續發生令全家人痛苦的事件,我開始痛苦,痛苦到想自殺,一次又一次想結束自已的生命。
 
直到我開始學武術,就如我之前練武心得所談,練武術可以化解在潛意識裡的「烙印」,那座聳立在我內心深處的巨大「障礙」也慢慢崩解。
 
我原本就有「靜」的特質,因此身體與心靈開始互相連結時,身體的感受能力也慢慢有了改善。
 
在身體與心靈互相纏繞的過程中,我發現到「過去」的記憶更加清晰,深藏在過去回憶中的「烙印」也一一現顯。
 
說真的,我的父母並沒有教我如何解決自已的煩惱,他們的唯一期望就是希望自已的兒子能「出人頭地」、「超越他人」,一直將焦點放在「外部」、「現實」等大家看得到、抓得到地方。
 
而學校的教育只有環繞在「成績」上,那時候老師的教育方式不外乎是「威權式」與「填鴨式」,一個班這麼個多個學生,老師理所當然將焦點放在成績優秀的學生身上。而小學與國中的體育課程,並沒有教導我們如何面對以及處理自已的身體。
 
面對如此空白與平乏的方式,說實在的……只是在灌輸知識給學生,而非學生能主動發揮自已的「天賦」而尋找適合的領域鑽研,當然這方面要靠小孩的運氣與父母是否能做一個輔佐與引導。
 
已往過去畫面與經歷真實呈現在我面前,就好像連連看一樣,記憶連接的越來越多。
 
在武術運動的過程中,肢體動作與呼吸一輪又一輪配合,除了解決潛意識當中的「烙印」,慢慢懂得如何放鬆自已的身體,身體的感受能力逐漸變強也知道自已身體緊繃的地方,亦同時在打破身體原有使力結構的情況下慢慢熟悉身體各部位,逐漸重新將身體連起來。
 
這裡有一個重點,學習就是學知與實習,彼此互相印證與對照。
 
完上面的描述,對於反思的能力關鍵在於「身心平衡」,但重點來了,當下與「烙印」面對面的過程是否有勇氣去面對那些回憶,可能取決於當時的身體狀態與精神狀態,用一個比較具體的方式來形容,就是在自已所鑽研的「專業領域」是否有著心悟與體悟的形成堅固的架構,此架構是非是只有「知」之部份,否則用「知」形成的架構宛如懸空隔樓,面臨撞擊就有全毀的可能。
 
擁有良好的身心體悟所建築架構,面對過往的「烙印」更能有良好的抵抗能力。
 
有很多人在網路上的文字都說「忘掉過去」或「放下過去」,更有人說要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面對」才是第一個最重要的關卡,若沒這層體悟如何繼續往下探討。
 
我們在深夜夜深人靜時,可以捫心自問自已是否完全憶不起、記不得「失落的環節」,那有可能是阻礙我們成長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507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HADE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反思(龍鷹、磁浮陀螺、破... 後一篇:反思(舊文重貼、心智能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