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反思(龍鷹、磁浮陀螺、破與立)

作者:伊格斯法特│2012-07-03 23:44:53│巴幣:2│人氣:158
懂得「解決問題」與「經營人生」不外乎是利用方法(手段)或改變內心認知這兩大方向為主。但前者效果畢竟有限,若不能認知這個問題如何去解決,一昧利用方法(手段)來解決其問題,那也只是一種「暫緩」,真正的態度是從問題的「根源」著手,去認知以及體驗。
 
上面是我看完張老師所發的磁浮陀螺的資訊後所寫一段短文,在這裡先謝謝張老師用磁浮陀螺這項「工具」來表達他想法,不得不說這非常有意思,磁浮陀螺的所要表達哲理滿有深度的,或許是因為我最近練太極武術練到身法這一塊,在前後左右的移動中仍有螺旋纏繞的運動,故能體會較多。
 
這陣子內心對於「旋轉纏繞」始終有著模糊的概念存在,到昨晚大概有一個具體的想法,那就是「破與立」。
 
 
我在深夜去思索為何會聯想到「破與立」,其源頭是天地自然人舊網站時期的一位佛教系統的網友,如果是舊時期的網站應該知道他,臥雲龍鷹前輩。那時他有提到相關的字詞,先不說他對於「有我」跟「無我」這部份的哲理思辯,單就他對佛教系統的深入與研究就值得讓人佩服,但是,也有值得探討與思辨的地方,因為沒有人能一個人單獨完整解釋什麼是「自然」、「宇宙」,應該說這個方向對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義,如果想去追尋的人便會有屬於自己的意義存在,但並非「絕對」。
 
 
除了臥雲龍鷹前輩的部份,還有就是張老師在發磁陀螺之前的文章,都像是點與點的聯接,自然就形成一條線,然後慢慢在我思考的同時逐漸有一個面的概念。
 
 
這個過程交代完畢,開始進入正題。
 
 
所謂的「破與立」,實際上所謂的「破」並不是把自已原先所有的認知完全破除然後再植入新的認知,而是在破除原有認知之後仍有所謂的「主體」存在,然後將那些有用、關鍵的碎片撿起來重新拼著,破與立的過程中是持續學習與實踐,而非什麼都沒有就想直接到達「超越」相對的境界,那也只是與自己的人生、現實脫節。
 
 
用磁浮陀螺的概念來思辨,假設有一個人長期專注在自己所學的專長領域上,使得心智能力不停旋轉開發自身的深度,一方面可以增加轉動的動能,另外一方面可以穩定住自身結構,盡量不被外在環境影響太多。
 
 
但要更深入呢?那就要看這個人對於他自己所研究的領域是否有特別的意義存在,也可以說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如何學習更多不同的「工具」或「領域」使自己不被原有的框架給限制住。
 
 
但這裡會陷入一個盲點與困境,張老師曾經有發一篇文章探討佛教對於修練「禪定」的看法,現今不管是小、大乘的體系都會有「定」的修練方式與步驟,很多人修「定」來調整自已的情緒,更甚者能解決自我煩惱,這部份是沒有錯的,但是一直朝這部份鑽研、擴大,反而容易走入「極端」。
 
 
就好比是陀螺能停留在原地「靜止不動」不受地理環境的影響,但那這樣真的是最好的「狀態」嗎?這可能也意味一件事,陀螺本身旋轉的動力慢了下來甚至不動,代表自已對於「學習」已有固態的認知,可以說是對自己學習的領域有「至高不可破」的觀念。
 
 
懂得「靜」或「定」並不是只有調整煩惱這個的方向,應是在「破與立」的過程中仍保有「自我認知」而不被新的認知完全取代,反之,若一個人可以使陀螺快速旋轉而卻不會控制移動方向也是不行的,這容易被環境影響使得陀螺移動的方向急速偏離該有的位置。
 
 
「線性思維」與「單一性」皆是影響一個人是否能「永續累積學習」的關鍵。
 
 
在「破」之後的依然存在的「主體」;不管是老子所言的「道(中觀)」、還是孔子所言的「中庸(誠性)」、又或者是達摩禪宗的「禪」,也可以是張老師所引用的「真我阿特曼」,其實在「本質」上是一樣的,但因地理環境、時代人文背景的不同皆產生不一樣的論述與看法,在追求與實踐的過程所表達的形式更會有所謂的差異性。
 
 
對目前的我而言,「道(中庸)」無所不在,既然是如此龐大深不可測,但卻又能從日常生活的小地方就可以發現到的,又豈能用單一方面的宗教、哲學、科學、一般價值觀來完全包含以及解釋的。
 
 
這也是趣味的地方,正因「無止盡」學習、研究、實踐,讓自已有著多方面的「跨領域」連結,使得自己有著反思甚至多向思考的能力,這樣或許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507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HADE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反思(自我設限、體能、自... 後一篇:反思(反思能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