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微小開始

樂之 | 2012-07-03 11:49:27 | 巴幣 20 | 人氣 412


 


  現在想起來,凡是大事,都有一個微小的開始。




  「嗶。叮咚——叮咚——……」

  自動櫃員機吐出我的提款卡,以及一張三位數的餘額查詢收據。口袋中的手機從剛剛就一直沒停過,然而那不是誰的奪命連環叩,不用看也知道一定是催繳單簡訊,以及來自家中的辱罵訊息。

  「唉......」

  我默默收回提款卡,將它放進自己輕盈的皮夾中。皮夾的夾層內,另外只還有一張小面額鈔票,一張章沒蓋滿的集點卡,以及一片早就停業的夜店會員卡。收好東西後趕緊轉身,將嗶嗶叫的櫃員機讓給排隊的一對年輕情侶。那叫聲彷彿是在催促著我離去,把機會送給陽光下有為的人們。

  「走就走…...這兒又不是老子家。」拍拍衣袖,順帶拉了拉外衣的領口,大步跨出沒消費的便利商店。但我虛偽的神氣維持不了多久,連我自己都清楚。出了店門拐了個彎,我的腰立刻駝了下來,身軀靠在牆壁上大口大口的喘息。

  「呼…...呼…...哈……」

  事實上我不確定自己是否還有家。

  手機終於決定歇會兒,但我的心卻才剛剛要開始回憶,回憶那連續的、不久前才發生的一連串事情,以及更早以前、更多更多我沒把握住的改變機會。


  十天前,我被叫進上司的辦公室,互相寒暄之後,主任親自倒了杯水給我,還順帶遞給我一封通知書,以及三百塊的鈔票。
  「辛苦你了。」
  那天下午,我被裁了,但我無法抗拒,也沒有抗拒該有的聲音和力氣。

  七天前踏出另一間沒辦會員的夜店之時,收到了一封早些寄來的簡訊:「你曾說過我們如旋風一般緊密糾纏,難分難解,但我現在才學到再強的風也有消散的一天。謝謝你,我們就此別過吧,原諒我一直以來沒有勇氣對你開口。再見。」

  「……等等!!」半醉的我匆忙的回函,卻發現是空號。原來…....她已經換了組號碼,非常符合她做事一步到位的個性。

  在那之後又過了兩天,妹妹寄來封紙信。她用撩亂的筆跡告訴我阿媽走了,眼見就要頭七,求我趕快回去弔喪。那時候我遲疑了一陣,因為接連的重擊讓自己幾乎無法呼吸。就在心中那某個塵封已久的翹翹板才剛要擺動,就接到家裡的那個男人的電話。

  「你走!不要再給我出現!」
叩一聲,通訊很快就斷了,不過我清楚記得當時的背景聲。因為那是妹妹的哭泣,我曾經最熟悉的聲音。


  最後,昨天晚上,晃晃悠悠的回到住處,就見到東西被整齊的擺放在門口。我拿出鑰匙想要開門,但是怎麼轉也轉不開。
  「……」我發覺自己沒有臉去見和藹的房東太太,甚至來不及整理自己的東西,就匆忙的抓起幾樣小事物離開。我跑啊跑啊…….沿著人行道跑著經過無數幸福的伴侶。最後,用自己僅有的錢,找了間小旅社躲藏起來,窩在床上發著抖。就像小時候害怕雷聲的男孩一般,不過這回,我怕的是全世界。


  無語。

  慢慢行走在某一條街上,它是什麼名字,通往何處,紅綠燈要等幾秒,已經都不重要了。只要前方有路,我就會低頭專心地走,沒有路的話就趕緊拐彎。走動的雙足彷彿在是世界上最後能做的事,如此不停地走下去,我是會掉進海裡、跌下山坡、還是失去力氣而滾倒呢…….

  像瘋子一樣甩了甩頭,手伸進口袋內,發現幾枚銅板。
  「咕嚕……」我都還不確定那是多少錢,肚子就已經叫了起來,彷彿那幾枚硬幣已經是香噴噴的山珍海味,即將進到它裡面去一般。最後我算了算,是67塊。
  「67塊……薯條應該買得起吧?」再不濟,一杯咖啡總行。抬起頭就見到搶眼的知名速食店招牌,我聳聳肩朝那兒走去。那裡不只有薯條、有冷氣,還有一張能夠讓自己發呆幻想的好桌子。


  速食店在對街,於是我緩緩的走上人行天橋。上頭人不多,拜我們這個民族的勇敢所賜,人們將時間看得比命還重要,就連政府也樂得不將天橋下的斑馬線剷除。省時間又省力氣,多好。
我沒空想這麼多,因為現在時間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

  經過天橋的時候,見到右手邊的欄杆之下靠著一個瘦弱、衣衫襤褸的乞丐。長長的套頭外套遮住他的臉和身體,只露出一隻髒髒的小手擺在腿上。他的面前躺了只有裂痕的小碗,裏頭還有些許硬幣。正如同我的大衣口袋一般。

  這樣的遊民人們並沒有少見過。地鐵站、公共廁所、以及類似這座天橋的地方都能見到他們的蹤影。這些人日日卑躬屈膝,手裡拿著紙杯或瓷碗,眼巴巴地期待路過行人的施捨。人們都知道,這種人越多的地方越不能丟錢,否則他們將有如蝗蟲一樣地聚集過來,把好心的路人壓的喘不過氣。

  無論在何處,乞丐們乞討時總有一雙盯著你的眼睛,不管這雙眼是空虛、是悲憤、還是有病的痴狂。然而小天橋上的長袍乞丐卻不一樣,因為他的頭都蓋在髒布之下。

  「……」

  人有了新的興致,原本地可望就會神奇的平緩下來。這一刻我暫時忘了自己的胃,而是站在欄杆邊默默凝視著他。

  「以前我都看不見你們,為什麼現在你們竟變得這麼耐看?」

  搖了搖頭,我慢吞吞地走到他面前,手直接伸進口袋中隨便抓了些傢伙,彎下腰輕輕的丟在碗中。「叮噹。」
  悅耳的聲響讓我嘆了口氣,人只有在心中沒有慾望的時候才懂得認真思考。乞丐們住在路邊,他們凝望行人的眼睛背後,一定都是一段段精彩絕倫的幻想吧?說不定…………這些幻想,還能去寫成故事。

  不過就算如此,小乞丐還是不領情,只是維持著由始自終都沒變的沉默。
  『……有幻想的是你,他說不定正在睡覺。這下好了……換你得餓肚子。』


  管他的。我一撇頭不再去看那速食店,拉起大衣一屁股坐在小乞丐的身邊也靠在欄杆之上,仰起頭望向天空。『反正錢終究是要進到別人口袋裡。』

  「叭~~~咻~~~」
  「嗶。」
  「嘟~~」

  各式車輛在天橋下快速道路上疾馳,太陽逐漸西落,趕著回家的人越來越匆忙。幾名年輕人大聲喧嘩經過我們面前,並沒有一個人投錢,更別說看我們。身邊的小乞丐還在睡,我這沒碗的傢伙也不好多表示些什麼。

  眼看人們走來又離去,周而復始,不知不覺地我也進進沉浸在想像之中。那些每天上街乞討的人們是否也是像我這般呢?當他們從普通人逐漸轉變成這種人,無神雙眼之後是不是一段段精彩絕倫的幻想?沒有責任的幻想?

  「你醒了嗎?」
  他沒有回應。
  「你每天都在這裡嗎?」
  還是沒有回答。
  「我恐怕以後得做你的鄰居啦,哈哈。」

  …………..

  沉默、沉默地令人不知該如何接話。也罷,他可能沒在聽吧。也許他默不作聲,就是默許的意思。空間之中只有呼嘯車聲,和逐漸小下來的人聲。不知道為什麼,天色愈暗,路人似乎愈來越不想經過這座天橋。


  『也好。』

  我不顧一切的往欄杆上一靠,正想好好這麼睡上一覺。沒想到欄杆竟『喀啦』一聲,一個應該是釘子頭的東西打到我臉上,緊接著這生鏽的護欄竟朝外一歪,連根拔起朝橋下摔去!

  而我,則是在詫異的瞬間跟著一起倒了出去!


  「嗚叭~~~~~」
  『什………..什麼啊?我才被開除、才被甩……..才被趕出家門…………然後就要死啦?』

  『……………………..風好大、那大卡好吵…………..』

  『……………………………………..』


  我用力掙扎起來,希望揮舞的四肢能夠幸運的勾住橋緣,但不管我怎麼動作,身子還是不聽使喚的往下掉………
  我不管有沒有人看到我的情形,也來不及去思考他們是否來得及反應。卡車朝這兒衝來,車笛不住鳴響,好似在對目擊者強調撞死我不是他的責任。

  『不要………….等等!不要這樣啊………..!!』

  『我不要死………….不要死………..不要死……………..』


  「噗。」


  血肉飛濺……臉上一片濕漉,好黏好黏。

  不對,奇怪……臉上?感覺?

  我猛然睜開眼睛,還在一邊腦補卡車咆哮、支離破碎的場面,沒想到卻是一張髒髒的臉。

  「嘿,我抓住你啦!」好清脆的聲音……等等!?這傢伙是……
  「我抓~~!」

  心裡一片空白、不知該如何反應的我發現自己被這小鬼兩隻手使勁地抓住。當下兩隻腳立刻又踢又蹬,努力把自己弄回橋上,趴在地上像狗一樣地喘氣。

  「呼……哈……呼……」
  我這才發現臉上原來都是自己汗水。
  小乞丐也是在我身邊喘著,破碗在方才一連串事件中被打翻,許多銅板滾落在橋面上。他緩過了氣,不疾不徐地將錢一一拾起放回碗內,以手抹了抹髒臉,對我露出一個笑容。
  「嘿嘿。」

  「這……妳……」
  傍晚的風早將小乞丐的套頭掀過去,凌亂的黑色長髮隨之紛飛起舞。我這才醒悟過來……這小乞丐,是個女孩。
  「妳救了我?」

  「對啊,不然是誰?」她兩隻小手伸出斗篷之外搓揉起來,臉上表情彷彿在向我邀功似的。「我很厲害吧!」

  「…...」

  接著她突然拿住破碗站起身,任由風兒吹拂長髮和髒布,並且抓住我的手要將我提起。
「快走,等等會有很麻煩很麻煩拿著照相機的人來找我們,我們快走,離開這裡!」

  「喔…喔……」
  我晃著自己略感沉重的腦袋,這一切發生地實在太快了,快到我根本反應不過來,只能任由這矮我一顆半頭的女孩拉手跑向天橋另一邊的緩坡。


  …………….
  對喔、欄杆才掉下去,下方八成是出了車禍……


  不過我沒空理那條路了,就如早先驗證自己在失去目標後巡迴有趣事物的心動一般,我沒有抗拒女孩。

  …...

  跑啊……一直跑、不停地跑。
  跑啊…………….







  「到囉,秘密基地!」
  「……………………………..」


  身處在都市中的小公園裡,橙黃色的夕陽於消失之前給予大地今天最後的光輝。女孩終於放開我的手,搖晃起她另一隻手中的碗,碗口處不知何時被蓋上了塑膠蓋,裏頭硬幣彈跳撞擊的聲音將我逐漸拉回現實。

  「妳剛剛……力氣還真大……」
  「哈哈!」她輕笑了起來,聲音還是那麼清脆細膩。我真覺得這種笑不應該發生在一介乞丐身上,這種笑……比我身邊所知這般大的女孩的笑還要幸福好多好多。

  「我很早就知道那個欄杆快壞掉了啊,可是那些大人都沒有來修過,米可還在想要不要寫個牌子提醒大家,你就掉下去了!」她眨眨右眼皮飛快地說著,一副『都是那些大人的錯』的模樣。

  嗯還有……她叫米可。

  「謝謝妳……但、但妳剛剛……」我頓了頓,雙手在衣服口袋中四處檢查東西是否還在,接著繼續問道:「……我是說,怎麼我來了妳都沒反應?」
  「因為我在睡覺!」

  女孩理所當然的舉高手碰碰我的鼻子。嗯……其實這味道沒有好到哪兒去,不過才適逢大劫,現在又面對一個雙眼如此明亮好看的小娃兒,我完全拋棄了去嫌她骯髒的念頭。

  「嘿嘿~」
  她只是小聲地笑著,慢慢轉過頭張開眼睛看向夕陽。我默然無語,腦中無止盡循環撥放這一系列的事件。苦命、乞討、跌落、搭救、逃跑……最後是這神秘的女孩。

  『…………………』

  我嘆了口氣忍不住開口問道:
  「妳……不是乞丐嗎?怎麼還笑得出來?」

  「不可以嗎?」她立刻轉過頭,雙瞳中光彩流轉。
  「我一直是這樣過的呀,嘿嘿~」


  『…………………………….』

  時間停了下來,唯有承載落葉的微風在公園的小樹林中東奔西走,鳥兒紛紛歸家,一個平凡世界的日子即將踏入尾聲。
  「對了對了,這裡的夕陽很漂亮唷!從那兩棟紅白的大樓之間可以看見喔!你看!」

  『夕陽啊……』順著她的手指,我見到那顆自己常觀望的大球。今天它並沒有什麼不同,還是一樣的沉靜,還是一樣會在幾分鐘後的未來沉沒。不過,今天它的光線照射到那張髒髒的小臉,造就跟以往許多日子都不曾見過的奇異。
  「好啊。」


  「那你明天還會來看嗎?
  「我……」

  我停下腳步,過去與現在的畫面像是幻燈片一樣地腦海深處閃動,然後……..就在還沒意識到的時候,我發現我在點頭。
  「。」


  「嘿嘿嘿~~~」米可熱情地抓著我的手甩來甩去,就像妹妹小時候得到喜愛的洋娃娃一般開心,碗裏頭的硬幣也在她的躍動之下叮噹作響。

  彷彿是派對的鈴聲。


  「我叫米可,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朋友喔!」

  我慢慢牽起嘴角,伸出小指頭勾住她的邀請。
  「好。」





  後來……經歷了好多好多事,有如大海樣怎麼看、怎麼喝都沒完沒了。
  一個偶然的機會中,真的用散散的零錢買杯咖啡,我打開瓶蓋,啜飲一口,對身邊的妳緩緩做出結論:「任何事,都有一個微小的開始。」
  妳淡淡的笑了,牽起我的手,一起慢慢走過人行天橋。


  一起慢慢走過..............修好的鐵欄杆。
 
 

創作回應

喜歡玩消失的瘦宅
我默默收回提款卡,將它放進自己「輕盈」的皮夾中。

在下拙見,感覺這裡用輕盈二字不是太好,若有冒犯還請見諒。

看來之後這個男的會很幸運呢,現在就有這麼可愛的女孩子陪他,搞不好他比以前還幸福呢!
2012-07-03 14:35:49
樂之
嘿嘿~目前還只想弄短篇,還有不會冒犯啦,我只是想說輕盈有兩袖清風的感覺~XD
2012-07-04 04:43:41
林間薰風
你文筆很好耶
[e12]
2012-07-04 14:58:13
樂之
還好啦[e7] 感謝支持!
2012-07-04 15:58:05
有薇塔的影子ww(蓋章)

辛苦了~~
2012-07-28 14:52:02
樂之
ㄘㄥˋ
2012-07-28 14:54:04
樂之
2012-07-28 14:54:09
樂之
2012-07-28 14:53:49
很期待後續耶

感覺上跟便條紙沒什麼連結..?

(埋頭重讀便條)
2012-07-28 14:56: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