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4 GP

[達人專欄] [訪談] 繪師 JQ3C273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東方 Project 系列│2012-06-30 16:09:54│巴幣:1,298│人氣:8342


繪師介紹

JQ3C273

中國繪師JQ3C273,身長高人一等(180cm),面貌和中國的前主席非常神似,喜歡用可愛的顏文字表達心境,對東方人物有著濃厚的興趣。本人最近對厄神鍵山雛的愛情覺醒,從最近的作品比例激增就能窺知一二。JQ3C273的東方作品在網路上頗負盛名,擅於用暗色背景襯托人物的存在感,穠纖合度的筆觸看起來相當舒服。

訪談的完整版在這裡 http://vermilion.ehoh.net/JQ3C273/index.htm
有其他細節的提問,以及插畫繪製的流程。


訪談本文

您好,請和讀者們打聲招呼吧。

大家好,我是JQ3C273,來自中國大陸。平時經常用業餘時間畫些同人。

談談筆名的由來吧。
這個說來話長了。3C273是一顆類星體的名字,是隨便從書中翻到的(起名字好難啊…)。很早以前一直在用這名字,但是因為把曾經常去的一個網站的賬戶密碼忘記了,所以加上了JQ這兩個字作為新ID。這是我名字的縮寫,和朋友聯機遊戲的時候經常用,於是就成了現在的JQ3C273,成了慣用ID。

您作畫的契機是什麼?
其實沒有什麼明確的目標,只是單純的喜歡畫。上大學前一直在學畫畫,現在一停筆反而感到不自在。如果說目標的話,那就是畫出更好的作品吧。

您似乎很喜歡使用顏文字?
顏文字很能表達心情呢,而且很可愛(´▽`;),但是輸入起來太麻煩了(/Д`)~。



您是用PS跟SAI來作畫的,談談使用他們的理由吧。
現在更多的是在用Photoshop在畫,因為PS的筆刷用起來有種笨拙的實在感,而且PS的後期調整能力很強。SAI是個超小巧的軟件,用起來非常快,功能簡單實用。SAI的塗抹工具太好用了!至於其他工具,偶爾會用到Google sketchup,很簡單的建模軟件,用來輔助透視。

對自己畫風的看法是?
我不是很喜歡強烈的風格,喜歡畫出安安靜靜看起來很舒服的畫面,不過我很樂意嘗試新構圖和新畫法。準備找找機會試試超大場面。

繪圖技術是在哪裡學到的?
基礎的學習是在一個姓楊的老師家裡,我初中就在他那裡學畫畫了,一直到大學。進入大學之後就是用業餘時間自學了。

一份作品要費時多久呢?
這個很難回答呢…我很少是整段時間持續繪畫,一般都是每天只畫幾個小時。平均一張畫需要兩個星期,長則一個月。算下來一張畫需要20到50小時不等。

至今為止的作品中,最喜歡的是哪個呢?
真的很難說啊,大概是那張厄神吧,趴在倒下的枯樹上。自己也很想那樣呢。



請談談這幅作品的創作契機吧。
這是為了一個東方的同人合本而畫的,而我本身就喜歡鍵山雛。創作的念頭呢...大概是當時太熱了吧。北京的7月真是熱呢,當時還呆在學校,沒有提供空調,所以就想畫一張在水邊樹蔭下乘涼的作品啦(或許神平時也是這個樣子吧)。

談談構圖的想法吧。
說實話,我在畫的時候真的沒太多考慮過構圖。不過構圖往往是根據人物姿勢決定的。因為想畫悠閒懶散乘涼的感覺所以才決定了這個姿勢。水平的構圖有種安靜的感覺,也是我慣用的。一棵傾斜倒下的樹不會讓畫面太死板,水面則會感覺更生動。我把很多東西都畫的往下墜,比如裙子、胳膊、緞帶和荷葉邊,彷彿都受到很強的重力似的,這樣會感覺更真實。
(畫完後稍微試了試這個姿勢,感覺不會太舒服...)

創作過程中有特別棘手的地方嗎?
因為我不擅長賽璐璐畫法,所以畫線稿真是超級痛苦,缺乏耐心呢。(有時花一整天畫小花紋卻沒耐心描線稿,真是諷刺呢。)還有整體灰調的顏色真是個大挑戰,我往往會把顏色畫得對比度很強,飽和度也高,這次參考了不少別人的作品呢,最終調整的時候也是糾結了好久才選擇了現在這個色調。

請分享創作感言吧。
要說創作感想嘛...還真是難說呢。平時都是想畫什麼就畫呢。大多數都是想表達一種安靜又遠離這個世界的感覺吧,平淡的把故事陳述出來。不過經常也摻雜進自己當時的想法,創作這張畫那時在打工而且是夏天,多少透露著些對畫中世界的渴望吧。不過有句古話是“心靜自然涼”,畫畫時確實感覺夏天的煩躁弱了很多。



作畫中的放鬆法是?
會聽一些音樂相聲之類的,有時甚至一邊看視頻一邊畫(尤其是“man vs wild”!)。不過經常畫一小會就去玩別的了,如果說浪費時間是犯罪,那我已經是死刑了Orz。

碰到低潮的話要怎麼辦呢?
最經常的還是在起稿的時候卡住。畫好人物的動作和神態真是相當棘手呢。人體結構和透視真的需要多練習了。如果卡住的話會翻出一些書籍來臨摹學習,有時會糾結一整晚。睡一覺第二天再畫也是個好辦法。

作畫時會注意哪些地方呢?
如果說人物的話,那就是眼睛了,人物的情感50%要靠眼睛呢。怎樣畫出傳神的眼睛我現在還在研究。其他的話就是光和材質了。畫中的打光相當重要呢,一張畫的氛圍幾乎全波是由光來決定的。材質的話,不同的材質比如皮膚、布料、大理石、玻璃、金屬、水、樹葉、頭髮、紙張,它們都有自己的特性,不同的質感和反光,我很喜歡描繪這些不同,樂此不疲。

作畫原則是?
如果說原則的話,那就是盡力去表達自己的心境吧,不要強迫自己去描繪不喜歡的東西!還有就是,要尊重自己的每一張作品,無論它是好是壞!當然也不要去創作連自己都不想去尊重的作品!

傳達作品意象的方法是?
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呢...“表達”這種東西其實和個人的積累有很大關係呢。長久以來的繪畫經驗再加上不同的生活閱歷,會形成自己的風格和自己的定的手法。面對一個新的構思時,會很自然的去用自己所熟悉的方法去表現。舉個例子《Matrix》這部電影對我影響很大,所以我經常去用類似於“子彈時間”這種想法去表達一個動做的瞬間,在運動中瞬間的寧靜。而因為受到的傳統繪畫教育比較多,所以顏色上用的是偏古典的感覺。不過概括的來說一些慣用手法吧:水平/對稱的構圖、整個畫面像是被按了暫停鍵的靜止、水面、落葉、雖然是立體空間但是構圖偏向平面構成、一個主要的光源、微妙的表情(無奈Orz)、很強的景深感。

如何培養藝術的感受性呢?
這個問題真的是更難了...不過我覺得和上一個問題類似,感受和個人的經驗和閱歷有著很大的關係。其實最簡單的就是對身邊生活的感觸和希望吧。腦中的第一直覺或許就是最真切的感受了,閉上眼睛自然就能體會了。



請告訴我們提升畫功的秘訣。
多練習,多學習別人的優點(尤其是那些無法超越的人),除此之外沒什麼好方法了。繪畫在技巧上有許多捷徑,但是我個人不建議初學者去立刻效仿。繪畫是有自身的邏輯的,在清晰的邏輯思維沒有完好建立之前去追求捷徑,就像一座地基千瘡百孔的大樓,表面上看起來有些效果但是內在依然存在著很大的問題。單純依靠捷徑的畫作往往只是表面唬人罷了。而且如果對捷徑產生了依賴,對以後自己的提升是很不利的。

您的作品背景都是深色的耶。
不知為什麼,我很擅長畫深色背景的畫。其實我很希望去畫些明亮色調的,但是總是畫著畫著就變成了現在的樣子。總被人說成黑暗系很不滿意呢。我會盡可能努力的去改變的,最新完成的幾張畫已經有一些改觀了(不過沒有發布)

請談談配色概念吧。
起稿之前腦中總會有些印象,這種印象會決定作品的發展方向。之後的繪畫過程只是在努力還原這個印象而已。所以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具體的決定顏色的方法,更多的是靠一些配色的經驗去還原心中的印象罷了。當然有時會特意的想出現某些顏色或者嘗試一下新的配色方法。牢記的重點嘛,就是多學習啦,多看看別人作品的配色,不過我不鼓勵去直接吸取別人圖中的顏色,即便想複製也要盡可能靠自己去調出來,盡量鍛煉自己的配色能力。還有就是要分好圖層喲,別給自己找麻煩。

介紹您的作業環境吧。
因為還住在學校,每個人只有一張桌子,桌子上是床,空間真的是太狹小了。幾乎不能再放下個更多東西了。桌子上右面的屏幕是3年前買的24寸,左邊的是最近入手的二手屏幕。效果都很棒。屏幕上面很寬大所以就用來放小東西。後背可以用來熱牛奶(笑​​)後面的鐵板用來貼些明信片之類的。電腦放到了下面,照片裡看不到,也是最近才升級的。畫畫終於很流暢了!照片在下午拍攝的,但是因為相機不太好所以開了燈補光。



描線的時候會注意什麼呢?
我很在意線的弧度是否好看。或許是強迫症吧,要是線的弧度不夠優美的話我會一直重畫,還有兩條線沒有完好的接起來也實在讓人難受呢。

談談背景創作的看法吧。
背景很重要呢,氣氛什麼的都要靠背景來表現。而且我覺得人物的存在需要一個合理的環境呢(個人而言),和衣服神態要搭配。不過我最近倒是越來越偷懶了,背景畫的不是很認真呢,而且我一直有迴避大型背景的壞習慣。我覺得以後需要向更多方向挑戰。

您對人物姿勢的看法是?
我通常是構想一個情景,再去安排動作。也就是要配合這張畫中想描述的故事來決定。“如是我在這裡面(畫中),我會做怎樣的動作呢?”這種感覺。只要和自己的畫面相配,怎樣的姿勢都可以。當然有時也會突然想畫一種姿勢,比如突然想到一個很帥的動作,那麼整個畫面的感覺就根據這個姿勢來定了。要說到動作的困難的話,最主要還是自然和優美吧。畫的準確就已經是很難了一件事,那麼自然和優美就更難了,只能靠練習積累了。

目前中國的創作環境是怎麼樣的情形呢?
中國的繪畫嘛,如果從傳統來說,更多的是向歐洲學習的,專門的繪畫學習也是從素描開始的。如果是數碼繪的話,有很多受歐美影響的還有部分是受到日本影響的。總之是各有千秋。很多數碼繪作者是受過傳統的繪畫教育的,所以往往能控制好強烈的對比和光影效果,但是很多人畫出來的人物往往缺乏靈性。而且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中國畫手色彩表現與日本畫手之間有很大的差異,畫面的處理方式受歐美的影響也很大。畫手間也分厚圖派和アニメ塗り派,也只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練習的方法嘛,對於那些學過繪畫的人來說,壓力小了很多。那些從頭開始的人就只能一點點的去臨摹和學習了。現在網路上有很多教學視頻,比以前方便了不少。普通大眾對於數碼繪的認識其實是很少的,很多人不知道用電腦還可以畫畫。同人作品的話就是更小眾的事情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469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 Project 系列|訪談|中國|鍵山雛|比那名居天子|博麗靈夢|蕾咪莉雅|顏文字|Photoshop|SAI

留言共 15 篇留言

-貓
很溫馨很生動的陰影表現

06-30 16:37

我四老王腐狗
好喜歡那作畫環境呀~看起來溫馨舒服ˊ_>ˋ

06-30 16:50

麵包先生
很詳細 很不錯

06-30 16:52

£伊吹
>///<)/哇!!超漂亮!!

畫風讚讚!!

推推!!

06-30 16:55

旺君_抱在大腿上
柔和的色調 人物傳神的姿態 讚

06-30 17:07

風雷
瞄一眼圖就感覺線條很不一樣@_@

06-30 17:40

鑫森淼焱垚
他的靈夢跟蕾咪畫得好讚阿~~~~~~~~~~~

06-30 17:48

ALA啊啦啦啦
厄神真的好!!!這個厄神我喜歡!!!!WWW超.....慵懶的美啊~

06-30 18:50

Douglas
背景畫的好美,看起來好舒服~

06-30 19:26

Bad Ass
那張趴在樹上的轉轉一直都很喜歡呢!很棒的繪師!

06-30 19:35

斑比醬
訪談辛苦了~~

線條處理得真棒,畫面也很舒服

06-30 20:35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這繪師的作品讓人感覺很舒心

07-01 00:0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圖的意境感覺很棒

07-04 14:49

獨家回憶
圖的美感好漂亮~

顏色分明又很搭氣氛~大師就是不一樣!!

07-07 18:40

開始烏嘛了喔
小雛控應援wwwwwwwwwwwwwww

10-06 13: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4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喇叭] 東方四季家番外... 後一篇:[喇叭] 東方四季家番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