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狐說亂評】電影《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暗夜殺機,烏鴉慘叫,而兇手──無所不在

作者:狐耳喵│2012-06-24 17:19:31│巴幣:32│人氣:3646
【狐說亂評】電影《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暗夜殺機,烏鴉慘叫,而兇手──無所不在




導演:詹姆斯麥克特格(James McTeigue)

演員: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艾莉絲伊芙(Alice Eve)

預告片



愛倫坡,聽到這個名子,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他是誰。是虛構的?還是實際的人物?其實他是美國詩人身兼驚悚推理小說作家,雖然一生窮困潦倒,因為他只靠寫作維生,雖然曾經創辦過報紙,但是也因為理由而被指責下台。但仍然無法改變他是推理小說始祖的事實,文學界始終有他的一份地位存在,甚至有人說科幻小說的始祖也是他。而這部電影,正是改編自他奇幻的一生,就連死亡,也讓人們這麼摸不著頭續,死因不明。這也讓他的人生,在這部電影中復活,變成他自己筆下的新故事。究竟愛倫坡在死前到底做了些什麼事情呢?



故事描述在一個漆黑的夜裡,有人聽到隔壁房間裡傳出女人淒厲的哭喊聲,連忙報警,當警察趕到時,門卻被反鎖,當警方撞進去之時,卻發現人犯已經逃離。而現場卻是封死的。巴爾的摩市長震怒,下令徹查這個案件,不能讓殺人兇手繼續逍遙法外。但是人們還是一個接連一個的遇害,警長這時發現,這些案件都好像像是某本推理小說的內容,經過一番調查,發現是愛倫坡所寫的小說,於是找他來「調查協助」,就在調查途中,愛倫坡的愛人被抓走,兇手對他下了挑戰書,愛倫坡不是兇手,那麼,真相到底是什麼?人人自危,兇手潛伏在每一個人!



此片由《V怪客》、《忍者刺客》的導演─詹姆斯麥克特格擔任導演,整部電影,都有充滿詹姆斯麥克特格的藝術風格,跟視覺衝擊。有些橋段狐看了都好害怕啊看起來相當的痛...因為是改編自愛倫坡的推理故事,所以電影中的衝擊畫面也是相當衝擊、血腥。正好是跟詹姆斯麥克特格的風格不謀而合,整體來說已經是表現的相當恐怖了。詹姆斯麥克特格也不算是新導演,在運鏡的方面也掌握的挺不錯的,這幾點讓人相當的滿意,至少不會給人,去電影院看爛片的感覺。不過也沒有特別優秀就是,只算是中規中矩罷了。而且說是衝擊也只有幾次而已,佔電影的比重不重。

題材其實相當的具有發揮性,不過導演有點點把格局拍小了,算是狐扣分的重點,在IMdB的分數也不高,真的是相當的可惜,要不然節奏抓的很好的說。



至於劇情的部份,節奏掌握的很好的狀況下,不會讓人覺得時間過的很長,雖然電影長達兩個小時,但是狐狸覺得過的挺快的。而各位演員也是有盡了自己的全力下去飾演每個角色,除了被抓走的愛倫坡的愛人戲份超少,其他人也都還演的挺有味道的。約翰庫薩克更是把愛倫坡那種神經質、酗酒、瘋狂飾演的相當到位。兇手的殺人手法也不會拖泥帶水,每次死前都跟被害人說一堆話,煩都煩死了。不過也因為太少說話,有點讓人摸不透這個兇手,只知道他很殘暴、殺人不眨眼。其他的黑暗性格面,動機,在電影中比較缺乏。路克伊凡斯飾演這個警長就顯得比較無能,雖然最後是有開掛啦XD但是中間他好像派不上用場,果然就跟怪獸電影一樣,推理片的警長就是要無能XDDD



不過以推理電影來說,推理的部份是比《福爾摩斯》多上許多,但是都稍嫌潛。有點可惜,不過推理在電影中本來就比較難表現,但是讓狐狸比較難接受的是,兇手在電影中出現的次數太少了QAQ 可是要說是缺點也有點困難,這種驚悚類型的,本來就比較難兼俱到真正的推理,事實上一般的推理小說的線索也只是比這類型的多一些,然後多花些篇幅處理證據的部份。但是驚悚類通常兇手都是挺完美的,主要還是在強調兇手的可怕。



最後來談一下電影名稱的黑鴉疑雲,其實那是指愛倫坡所寫的一首詩,講述了一隻會說話的渡鴉對一名發狂的戀人的神祕拜訪,描繪了這個男人緩慢陷入瘋狂的過程。這名戀人,普遍被認為是一名學生,因失去他的所愛麗諾爾而深感悲痛。渡鴉坐在帕拉斯胸像上,似乎在進一步煽動著他的憂傷,不斷重複著話語:「永不復焉。」詳烏鴉全文

其實是相當憂傷且帶點黑暗的感覺,電影當中也時常出現烏鴉,烏鴉的叫聲實在是太淒厲,人們才會時常聯想到憂傷的死亡吧?對大部分的國家來說,烏鴉通常是不吉利的象徵,僅僅在少數地區認為他們是吉祥的動物。

如果能活在這世界上,實在是在美好不過。

死亡,就像烏鴉所說的:「Nevermore。」

狐說亂評:

節奏:9
兇手性格:7
殺人凶狠度:7.5
題材創新:8
最後及推理:6

平均:7.5



聲明:文章皆為本人所寫,內容如要轉貼請告知。文章關於資料性的事實,有可能取自網路之部份,但後續詮釋皆為親手親筆親自之心得。劇照取自雅虎電影,可自行取用,絕非盜版。但是以下這張照片視同為證明此文為本人所寫之證據。如轉貼未盡告知義務,將尋求法律途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410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狐說亂評|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詹姆斯麥克特格|約翰庫薩克|路克伊凡斯|艾莉絲伊芙|CATCHPLAY|愛倫坡||烏鴉

留言共 6 篇留言

大仔
頭香~ 這部 應該還算不錯 不過不要太鳥啦XD

06-24 18:01

狐耳喵
還可以啦~06-24 18:19
星月-貓咪控
推理最重要結果最低分....

06-24 19:56

狐耳喵
偏驚悚片啊~06-24 21:19
黑桃K
一直很喜歡看這種片~
懸疑解謎~又驚驚這樣~

06-24 22:17

狐耳喵
還OK啦~06-24 22:25
ACM36888
路過~我本來就喜歡愛倫坡的恐怖小說,登上大螢幕的創新電影,希望看了不會令人失望,應該推薦去電影院看嗎?

06-26 22:11

狐耳喵
還OK~ 喜歡愛倫坡就去看看嚕~XD06-26 23:31
一不留 神犬
看來不是很好的片ヽ(・∀・)ノ

06-27 11:52

狐耳喵
普通~06-27 13:09
枯鎖
嘎~嘎~

06-29 00:01

狐耳喵
=w=07-08 0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james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狐說亂評... 後一篇:[達人專欄] 【狐說亂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