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NBA-熱火年輕鐵血教頭Spoelstra

作者:Raymose│2012-06-24 16:22:14│巴幣:6│人氣:1247


自從熱火Riley辭職後,熱火老板宣布這位菲裔的熱火總經理兼助理教練正式成為總教練。
我個人就開始小小關心這位菜咖教練,閒來沒是就去找找關於他的外電。

1995年Spo獲得熱火隊的錄影帶分析員的工作,並將這些資料統整交給制服組。
做了幾年的助理教練和經理,受到提拔而晉升為總教練。



油頭不只一次的替Spo背書:
我們一直在尋找對NBA賽場有價值的人才,但是最重要的人選我們要找的應該是在板凳席上指揮球隊、在更衣室裡指點球員、研究比賽錄像,激勵球員們如何積極的去執行他們的任務。
我相信Erik Spoelstra在所有年輕的教練中,是最有才華的一個。
比賽需要年輕的教練。要有很強的能力,有創新的思維,這就是我們選擇Erik Spoelstra的原因。
他是教練裡面的新生代。

Spoelstra的特色在於非常勇敢且實際的去做戰術實驗,任何有幫助的他都不會放過去嘗試。

戰術



08-09賽季騎士隊主打early offense的實驗陣容,在08-09賽季騎士能打出聯盟最佳戰績,由LBJ發動的early push成功率極高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大約占20%的set 成功率六成以上)
在前年季後賽對公牛系列賽中,公牛嚐試拉快比賽節奏卻被騎士的early offense打的潰不成軍,那時場上的陣容就是大V, LBJ, Moon, Parker和Mo-Will這種一大四小的陣容。

Spo徹底研究這些過去成功戰術後,對陣容做出改變:
C-Chris Bosh、PF-LeBron James、SF-James Jones、SG:Eddie House、PG:Dwyane Wade
這陣容以LBJ背框做發動攻勢的中樞與先天速度和優異的切傳來做策應,當然實驗結果也尚可。
1. LBJ在PF上更有利於抓板推進,排兩個三分射手沉潛兩翼 。
2. 雙箭頭走中路,不用太多掩護就已經有效織成攻擊網。

當然有部分是因為Riley個人的喜好,他欣賞球隊裡有像M. Johnson的球員,也將做為進攻核心。
雖然最後這戰術在季後賽使用頻率不高,不過也看得出Spo的用心。
甚至這季季初Spo還研究出將分散式進攻法套用在籃球上,說他不會戰術我想只是因為牌子小。


管理



不過不是全部的球員及工作人員都買Spo的帳,上季連敗期時的反彈聲浪就非同小可。

去年某內線球員說:「他批評球員不遺餘力,如果要說甚麼的話,我認為他太過嚴厲,而不是太鬆。大家都知道LBJ是怎樣的球員,他喜歡開玩笑,製造輕鬆的氣氛,但是濕婆在大家的面前告訴他要他認真一點。隊員們都不可置信。他們認為濕婆要他們捨棄自己的個性打球。」

LBJ來到邁阿密後,也認為生活並沒他想像得這麼簡單美好。
當年媒體一致認為壓不住LBJ的總教練Spoelstra聞訊LBJ在設計新動作花樣時也破口大罵。
「有時間搞這種花招,還不如去練練罰球看會不會準一點。」
Riley也了解LeBron的身手,更了解那過於滿溢的自我意識,妄自尊大的心態也早已佈滿僅高中學歷的LBJ內心。除了球場上的表現,Riley更需要靠誡律來克制並導正LBJ那過於自大的心。

嚴格、嚴肅、軍事化管理是因Spo身為Riley的弟子,也貫徹了Riley的鐵血作風。
刻苦練習」是Spo對熱火全隊的要求,也是對提拔自己的Riley的一種致敬方式。

堅持



從去年的公式一人無雙到今年熱火的多元化戰術,Spo確實是成長不少。

Spo一直有個堅持,那就是磨合「LCD」,而不是鄉民想的放一個上去無雙完接下一個。
很多球迷都會滿足去年狀況,LCD任一人即可撐起球隊,但Spo更希望能將三人把攻守組合配合得完美無缺,並延伸出更多的戰術。

另外在C + D or L的雙人配合後,Spo仍會給予Chris Bosh一定的主將時間。
根據看二十來場熱火例行賽的調度,約在第二、四節前1/3段會給Bosh帶著板凳球員奮戰。
Bosh本身在先發陣容內有點C&S的味道,一接球就可以上。
帶替補的時間內給予Bosh更多的主導機會和組織能力,也能產生更多開後門的機會給球或自己跟進開後門的跑位。

在外電裡的報導,不論是要跑半場進攻戰術,還是分散式打法,Spo的賽前準備都是最認真的。
當然因為牌子小,隊上又有兩個半的明星掩蓋他的功勞,通常這類的稱讚都不會出現。
媒體愛的是輸後的訪問內容爆料,最好是損Spo的。

贏球都談到今天OOO打得很出色,XXX防守做得非常確實。
輸球則是Spo臨場應變能力低落、不會調度、缺乏帶球星的能力。
不論輸贏,都是要Spoelstra走,講起來也真的有點悲哀。

但能不斷成長的年輕優秀教練不多,又更何況是Spo這樣認真的教練。
球迷們不妨在欣賞球星每技之餘來多多關懷這些被NBA的球星光環隱形的教練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409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BA|熱火|教練|濕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waienee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BA-熱火攻防優缺點... 後一篇:NBA- 在季後賽成長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