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尊重是什麼?

作者:玲麗│2008-05-10 11:17:07│巴幣:0│人氣:1997
 
這絕對是一篇說教文!
 
 
 
 
 
因為忙,最近很少回文,但不代表沒有看文,
只是越看越迷惑,尊重和禮貌去哪了?

指著別人鼻子點名嗆聲的有。
不顧自己權限隨意下決定判斷的有。
把公眾板面當成自家陽台沒大沒小的有。
酸人謾罵叫囂還理直氣壯覺得本應如此的有。
發現別人犯了小錯就窮追猛打絕不放過的人更是比比皆是。
這些人到底有沒有想過,網路上每個ID後面,都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如果是你,你喜歡在課堂或辦公室中被別人點名出來,
站在大庭廣眾之下讓別人指指點點嗎?

如果是你,你喜歡你自己的未來被其他人安排控制嗎?

如果是你,你喜歡有個醉漢在自己房間喝酒抽菸嘔吐,
有著許多不受控的行為而自己還要去處理善後嗎?

如果是你,你喜歡在自己有求於人時獲得的不是溫暖與幫助,
而是接受到又酸又尖的批判與攻擊,但卻沒有獲得任何支援嗎?

如果是你,你喜歡自己犯錯時也認錯道歉後,
還被別人猛打狂鞭,只差沒有把你的祖宗十八代抓來鞭屍嗎?


搞清楚沒有,網路也是一個社會,
跟現實的差異只在於這是有隱匿性的,
可是藏身在每個ID的後面,都是一個有感情有想法的人,
受到不尊重不禮貌的對待,無論是現實還是網路都會有相同的感受,
別忘了,雖然我們看到的只是ID,但是面對的都是【人】,
請不要忘了人的存在,也請不要在網路上就降低了自己的道德標準與人格品格,
更不要因為在網路上就不把其他人當人看。

如果還覺得自己是人,認為自己是人,相信自己是人,
那請拿出身為人所有的一切,在網路上並沒有所謂的言論免責權,
當要發表尖銳無理不尊重的言論時,
請先想想「如果是自己遭受這樣的言論有何想法」後再做決定,
尊重並不難,只是看你有沒有身為人的那份體諒之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31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生活心得|雜談|

留言共 21 篇留言

艾維亞
我是路人:
的確是
在網路上匿名的區域裡
人人都做著平日不敢做的事情

大放厥詞 遣責別人 成為一種樂趣

所以當人在批判別人時
就不會想過自己的缺點

05-10 11:22

玲麗
是啊~~只是我不能接受把樂趣建立在傷害別人身上,
要獲得快樂有很多種方式,可是建構在暴力上就是很不當的行為,
言語文字,也是一種很嚴重的暴力手段...05-10 11:47
克亞
恩.....說的有道理!

05-10 11:40

玲麗
謝謝。05-10 11:49
翼★痕亞☆
也許會作出網路言語(文字)暴力的人

是覺得這樣子會感覺自己比較偉大這樣?

(其實只是讓人看清楚一個人的樣子而已)

05-10 13:45

玲麗
我覺得是自卑耶 @____@"
因為在現實世界中自己的意見沒人願意聽,
甚至於在現實中是屬於比較卑下的,
所以才會在網路這個虛擬世界裡面,
去攻擊、去施暴、去做在現實社會中不能做的事。

當然,這只是個人觀點啦 ^^"05-10 14:25
╰雪.夢囈
我不想在摶板回這篇...
因為那類還是有不理性的人-.-
尊重還要別人給範圍,自己就不能設下適合的標準嗎?

05-10 14:12

玲麗
哈哈,我覺得尊重也沒有一個基本的標準啊 ^^"
這是一種自發性的行為,有規範、有標準,
就不叫尊重,而叫規定甚至於法令。

乖乖~~別被其他人影響自己的心情喔~~
雖然我寫這篇時是在看「超級星光大道」的歡樂氣氛中寫出來的 XDDDD05-10 14:26
╰雪.夢囈
不,我的意思是說,尊重這東西是自律的。
但對著甚麼人有著甚麼樣程度的尊重(這大多是指說話語氣方面),
這方面是應該自己去調適的,而不是別人給你一個範圍然後跟著走。
基本的尊重是每個人都要給予的,但人生來就是不公平的生物,
那給予多少的尊重,都是看自己而訂的吧。

(好像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說啥了= =")

05-10 14:45

玲麗
是啊,要給他人多少尊重,的確是由自己所訂的,
而且都是由己所出由己認定,
我大概能理解你的想法,只是要用文字來說好困難啊 XD05-10 16:24
╰雪.夢囈
啊對了,想問問現在能申請哈啦區總管嗎?
還有能申請的話有沒有地區限制?

05-10 14:50

玲麗
「目前」是沒有在應徵總管,不過聽說幾個月後應該會有,
申請總管並沒有地區的限制,
像waganai總管線在人在加拿大快要搬去日本,
只是書面審核過後,要「親自」到台北的巴哈總部去面試,
這個可能就是海外的板務會比較麻煩困擾的地方。05-10 16:26
翼★痕亞☆
我要說的就是玲總回覆的那個啦XD

因為在現實是自卑的
所以想找個地方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偉大這樣

利用粗暴的語言去打壓別人
企圖讓第三者支持自己...

(好糟糕的感覺呢...)

05-10 16:09

玲麗
是啊~~其實這樣的人還滿可悲的 ^^"
而且當他們爬到最高處時,會更充分的體驗什麼是「高處不勝寒」,
用暴力所建立的權勢,最後的結果只是永遠的孤獨...05-10 16:29
夏日薔薇
那人有病
(沒寫誰別傻傻的自己跑來對號入坐-.-

05-10 17:03

玲麗
噗~~有沒有推薦的醫生介紹給他啊 XDDDDD05-11 10:55
╰雪.夢囈
「親自」啊...--"
那我還是停留在幻想階段好了(默

05-10 19:34

玲麗
呵呵~~想要申請時可以當作來台灣觀光旅行啊 XDDDD
總部那裡交通算方便,而且也算有商圈喔~~05-11 10:56
┌凍雲、┐
那傢伙,自己我看也不懂得尊重。

一點尊重都沒有,還敢出言不遜?

他能到搏版,表示他是板務。

一個板務有這種態度,看來板主是看錯人了?

05-10 21:30

玲麗
有些板主,只看單板的表現啊 ^^"
這不能怪板主,畢竟當時的查詢系統並不發達,
不太可能全站跑透透來查詢發文紀錄,
不過希望板主以後要任命副板時,可以看一下哈啦區發文紀錄再做決定...05-11 11:00
翼★痕亞☆
樓上該不會是在說某串裡面A開頭的吧...

我覺得他看起來好像精神有點問題...

05-10 21:48

玲麗
他只是想用這種方式來展示自己,
想要證明自己曾經存在過,並且弄得風風雨雨人盡皆知吧 ^^"05-11 11:02
雪狐
有些人就是不懂得「尊重」為何物....

我不知道指的是不是同個人
那也是某位板主問我知不知道才知道(因為我很少去搏感)
他口口聲聲提說我跟官方很熟
我當事人怎麼不知道我跟官方很熟?
沒證據的話就可以一直狂吠
不想回應只是因為我都卸任了,有什麼好講?
公道自在人心!

最好笑的是,他說板務是在服務板友
可他在某板當副板,前陣子有一串討論串他就公開跟板友對罵起來
最後下場是被板主串刪當作沒這回事,百分百在挺他
跟板友對罵是在服務板友!?原來他的認知是這樣~那我受教了!

歹勢,玲麗~我只是借你的文章發洩一下
如果覺得不妥,可以刪掉,sorry= ="

05-10 23:28

玲麗
沒關係沒關係,小屋都可以發洩無所謂 XDDDD

我覺得可以當兩面人真的很強,
面對板友一回事,到其他板又是另外一回事,
不過沒差,我還滿期待他這種個性能拿到現實中,
感覺結果應該會很精采呢 ^^05-11 10:54
笨狗
看完搏板那串我也不想在那邊回文Orz

總覺得尊重人人會講,
但是做出來的動作、說出來的言語,
究竟是不是尊重別人,
除了當事人自己講的之外,
就是旁邊客觀的人的想法了。

說句難聽的話,
要是大多人認為這是不尊重人,
那就得好好的反省自己了...
畢竟尊重,本身就是個由自己以及社會風氣習慣定下來的一個準則罷了。

----
搏板那個,要說他會尊重人我還真不相信。

05-11 00:32

玲麗
是啊~~只是有些人到網路上,
標準就自動歸零了 Orz05-11 10:52
燈馬.想
最近又有事故了?

05-11 00:42

玲麗
哪篇沒有事故啊 (誤)05-11 10:51
fff91
我承認我對小超人那件事有錯,我不該直接點名

但是他那真的太離譜才會一時&*%(*^$(*我為我的行為抱歉

不過博版那整串a某也滿扯= =...

05-11 02:47

玲麗
沒關係啦~~下次注意較好 ^^05-11 10:50
The son of Taiwan
恩......感觸頗深
網路禮儀是最需要加強的一環

至於應徵總管嘛......我想不開時會去吧

05-11 11:14

玲麗
哈哈~~雖說要加強,可是也不知道該怎麼加強,
畢竟社群所能負起的教育責任有限,
這也需要學校與家庭的教育來配合協助,
不然怎麼喊都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Q____Q05-12 10:04
letmedo
聽你這麼一說我好像都不怎麼尊重別人
但我會學習的~~~

05-11 15:10

玲麗
加油喔~~然後重複的留言請恕我刪除 ^^05-12 10:08
無痕之音
尊重這一篇文 由於在博板區已給玲總管一個GP 此篇就不給了。
不過該位A先生,說話講的好聽,結果尊重不知道是有沒有在他字典裡面。
若一個人的『尊重』到必須規範,那真的才是災難。
堯舜時代人民首次有了契約,所以才有人毀約。
歷史之鑑,不可不慎。

若能夠以人及人之間的自心規範,心中有尺度準繩,才是最好的。
法律之設,本為規範社會之互動,不過它是消極的軌轍。
人心純樸時可以不用法律,這是因為不用法律去規範一個人的生活、行為。
而當社會擴大,乃至發展複雜,才需要有個依據來審理。
但法有成文,亦有不成文,成文是死的,不成文還要依情、理、法衡量之。
然而法律有限,其心才是力量,當人心可規範時,不成文亦可。
若人心無法規範時,縱使嚴刑峻法,亦收微末之效。
故教育之功不可說不大,這部份還需要學校多去教育,但問題現在偏差的
政策,只會教小孩唸書,而不會尊重、更別說道德的層面。
總管用心之良苦,個人是可以體會的。

再者說到總管職務申請一職,個人覺得就算要當也需要有心理準備。
因為真的可以想見,這一定是份任重而道遠的擔子。
若有心真有力,去當當也不錯,但個人只想當個好板主而已。
((迷:活動最近都沒辦偷懶喔!
((我:最近真得有在考慮啦。

05-11 15:34

玲麗
出於本心、出於善意,那麼言行舉止自然就不會失禮,
可是限在的教育只著重在分數,五育不再並重,
為首的已經是智育而不再是德育,
造成道德淪喪無視他人感受,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不過會說出這種感想,也表示我老了吧 囧||

擔任板主辛苦了喔 :)05-12 10:17
一擊狗
我錯了...

05-11 16:15

玲麗
乖~~(摸頭)05-12 10:20
狂人之戀
口無遮攔是現在人的通病嗎?
答案是的..
講話都沒經過大腦..
要到什麼時候尊重才會被人注意?

05-11 21:12

玲麗
我小時候常常被母親師長罵「說話不經大腦」,
也常常因為脾氣太衝沒有幫別人留後路而遭受處罰,
不過這種管教現在好像已經不流行了...

可能是現在太強調「個性」與「自我」,
人人都要表現個性展現自我,才導致這樣的結果吧...05-12 10:28
-MANCHESTER+
認同!尊重就是自重

08-19 12:16

玲麗
是的,自重而尊重由你我開始做起喔 ^^08-21 1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uzuritam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E原色... 後一篇:背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