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1 GP

[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漫畫的條件 有關劇本的二三事

作者:陌雲子卓│2012-06-11 23:21:19│巴幣:504│人氣:9944
在上一篇的文章中,陌雲碎嘴的又重新嘮叨了一次漫畫表現的相關細節論述,不過雖則對於題材的發揮方式是決定作品評價的最主要因素,但並不代表著「畫作」與「劇本」兩者對於漫畫的創作本身就無足輕重。

如同之前以廚師的廚藝比擬漫畫家的圖文敘事功夫,「畫作」與「劇本」就宛若食材,是一切漫畫創作的基礎,如果材料沒有維持一定的品質,就算是皇帝御廚親自掌勺終究仍是美味有限。

由於大家都知道陌雲並不是畫家,所以這邊關於畫技的展現方面就先放到一旁,讓我們來說說劇本設計上的一些煩雜的細項。


這幾年講到劇本原作就會想到大小組合的大場鶇老師

魅力的角色

談到劇本的規畫,說到底,不僅止於漫畫,大凡戲劇類作品不論是動畫、電影、小說,不外乎就是在人、事、時、地、物等幾個項目上做綜合描述,更粗獷一點歸類的話則大致上分作三個部份,也就是「人設」、「故事」、「世界觀」等三個概念。

人設的該囊括的元素大致包涵從外在的特徵、氣質、乃至於到內在的個性、舉手投足間的小習慣、用詞語氣,以及特殊能力、所屬立場等幾個面向。

一個優秀的漫畫明星是用以聚攏觀眾目光最佳的利器,甚至有時能對作品有起死回生之效,譬如《聖石小子》中搶盡鋒頭,甚至延用到作者下一作《妖精的尾巴》的殛克(傑拉爾)就是一個例子。

人物設計的根本必須界定其在故事中所扮演的功能為何,一個外型不夠搶眼的女主角是沒辦法激起讀者們想守護她的共鳴,同樣的不夠強悍的魔王即使勇者順利將之擊敗也很難去掀起故事的高潮,像是可憐的奈洛就從來沒法給《犬夜叉》的讀者危機感。(XD)

同時腳色的特色規劃也必須要有最主要的鮮明屬性,切忌不能貪而無厭,既想當又想做明日香,「以大小姐的跋扈任性給人沉穩莊重印象」只是個偽敘述,同時存在時會對衝的複雜設計是會讓讀者無所適從。反之也不可以什麼都沒想的將已登場舊人物的換張臉與身分就拿出來用,使的同作品人物同質性過高而無法突顯其獨立性。

尤其當角色基本形象與發展路線定案後也不該隨意更動,不然就會像《七龍珠》的悟飯一樣因為變化太過繁複而沒辦法給讀者們留下一個統合的印象。


連紅兩部漫畫的傑拉爾

創作的綱要

如果人物是劇本中用來吸引讀者的最大關鍵,那故事橋段的構成則是創作本身最基礎的骨架,無論搞笑、愛情、體育、戰鬥、推理等各類作品,在作者實際下筆之前,都必須透過構思一定規模的大綱藍圖,才有可能將之實踐。

雖則因應連載的流程,確實是有漫畫家以一邊思考一邊構圖的方式製作漫畫,但在連載之初,即使不見得所有情節的前因後果都已經考慮周到,或是預設好最終的結尾,大部分的作者仍至少會先有一個懵懂的雛形然後才能配合其他情況謀求發展,完全什麼都沒想就出版的讀物幾乎是不存在的。

像尾田老師就承認《海賊王》在連載之初即已預設好結局,只是中途的伏筆不斷增加才使整個作品規模不斷的拉長。(笑)

好的故事設計當然要注意起、承、轉、合大家所熟知的寫作四字真言,並把握一定的節奏,該埋梗的時候耐心鋪陳,該加速的時候則要緊密的安排事件的連貫,好發揮故事所能發揮的最大效果。

更要注意情節前後的因果關係,盡量減少劇情上的破綻,不使事件的敘述前後有別,發生無法解釋的衝突。


魯夫海賊團的未來已定?

表演的立足點

有了演員與腳本後,還必須設計出讓它們發揮的「舞台」,或是現實世界的重現還是奇幻式的大陸王國、浩瀚歷史的演進等,如果是主打戰鬥類還要構思如「惡魔果實」、「靈力」、「魔法」等一統的特殊能力,加上各項組織制度與文化,這類作為故事發生與人物生存的時空背景就是作品的「世界觀」。

世界觀的設計必須配合故事的需要,並視作者的掌握能力作規劃,如果作者無法駕馭過於宏大的背景架構,不但會使必要的後設時空看來空洞,也會使焦點分散而使漫畫的主軸無法集中。

像是假設以武術為題的戰鬥漫畫,卻在同一故事中同幅度的存在魔法師、超能力者、練金術士、快鎗手、龍族變身等不同特色腳色,乍看之下是內容多元,實際上卻會讓「武道」的比重在故事中失去特異性而變的紊亂。同樣的,以愛情為主題的戀愛漫畫更就不見得需要龐大的空想世界作為支撐。

反過來說要是當初後設的背景過於狹隘不足以支撐長篇連載,不斷追加新設定之下也容易使讀者看的無所適從,並增加倦怠感讓繁雜的說明顯的累贅。

因此,理想上故事舞台的佈置不可太過簡陋與鋪張,但應該要留有一些可供變化發展的彈性,才不至於在連載情況生變時左支右絀、失去控制,如某拖稿大仙的妖氣分級制雖不算成功,但卻聰明的放上「靈界自訂」的後路留下解釋空間而在相當程度上減少劇情上的矛盾。


可還記得大明湖畔的小閻王?(被踹

創作導向的差異

不管是以發揮主角魅力作訴求,還是追求扎實有趣的故事、或是透過人物的視線去帶領讀者去探究另一個新的領域等,大部分的劇本構成導向均未脫上述三個重點為主軸,只是因應作者的喜好和連載的需要而在比重上有所分別。

不過除此之外,依照創作的習慣,作者類型還可以分作如《Bakuman》中大場老師所提及的「才能型」與「計算型」兩種類別。

(其實從無到有規劃故事也是需要才能的。嘛~這邊用詞就先暫時無視吧!)

所謂才能型的作者寫作構圖時依照「感覺」隨筆而動,筆下人物好像有生命般自行行動與對話來推動故事,相對的計算型的作者則是以「理性」思考所有劇情構成來設計人物的對白與動作。

才能型的創作因於揮灑姿肆,在人物的連貫性較為強烈,但容易有天馬行空暴走的問題,相對的計算型的創作在劇本的安排上會比較突出,但相對的卻可能使人物流於因劇情需要而形象不夠立體,如前文提及大場老師對於筆下女角色彌海砂、亞豆美保形象塑造就相對淡薄。


《BAKUMAN》女主角亞豆美保

被誤解的創意

好吧~雖然上面拉拉雜雜的講了一堆,但不用想的太過複雜,除了要求縝密細節系的鬥智推理以及必須不斷思考新梗的爆笑類作品外,其實在漫畫的創作上是沒有那麼要求劇本能力。

事實上,在我們所身處的現代,戲劇創作的內容早就到達了一種藝術飽和的境地,比起為賦新辭強說愁,硬是要把所有事情複雜化來追求人氣,單純卻結構完整的大綱反而令人欣賞。

換句話說,大部分讀者想看的故事,很多時候其實無非只是「勇者突破難關打倒魔王」、「王子與公主相戀過著幸福快樂日子」這樣小巧簡單的概念,然後只要作者擁有一定程度的圖文敘事功力,稍加推敲細節作發揮,理論上就能作出不錯的成品。

但實際上,很多作品出乎意外的都作不到這點,要不就是在結局前打個迷糊仗,弄了個不知所云的結尾,又或是中半段刻意作出天馬星空的安排,導致之後邏輯不通難以解釋。

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在我們這個社會,許多人都誤會了「創意」的概念,以為所設計出來的東西只要夠「新奇」、「突破」就足以代表一切,而忽略了更加重要的元素。結果為追求枝節末端的表現,擔心落入俗套卻走進了另一個死胡同,反而破壞了根本的骨架。


小狼的自體繁殖再生說又再次牽涉到時空悖論了

查良鏞先生曾經說過,好的劇本是「出人意料,卻在情理之中」但這句話的重點並不是擺在「出人意料」,而是前置條件足以支撐新發展使之在「情理之中」的過程才是精華。如果一個人設、故事轉折只在一開始讓讀者有新鮮感之後卻未能與作品本身結合,那麼這樣的安排意義就不大。

像是前些日子頗紅的《學生會長是女僕》,最初反差的人物屬性當然有足以吸引讀者目光的魅力,但發展到後來以貧富階級差距的愛情為主軸的話其實鯰川是在女僕咖啡店還是在麥當勞打工並沒有甚麼差別。

(當然鯰川跟變態火星人的故事另有他們可看性在,這邊只是單就「女僕」這設定論。)

陌雲的意思是說,一個嶄新而發前人所未想的設定當然是好的,但若未能永續性的運作,最終變的可有可無甚至反而破壞既有架構,這樣的所謂「創新」其實也就只是一個噱頭,要是如同某些作家筆下小說開頭總是氣勢磅礡,後續卻總是沒有下文,那更是不值得效法。

《學生會長是女僕》男女主角

腳本結構與讀者的凝聚力

無論是前面講的人設、故事還是世界觀,一部劇本的好壞,其實主要的重點還該擺在各元素之間搭配的結構性,或說是連結上的整體感,這是包含腳本中每個段落之間的相關性、人物與故事組成的協調程度….等等面向,即使各個設定參數完美無缺,但若一盤散沙的各自運作的話一樣沒有甚麼用。

作品結構性的強弱在很大的篇幅上其實跟「劇本目的」的設置有直接的關係。一個目標明確的故事很明顯的會更容易的凝聚、維持讀者的關注。以一個具體的終點作引導的腳本安排在編寫時也較有一個可依歸的方向。

事實上大部份的漫畫,以特定主線行進構成的故事也確實在銷售量與評價上普遍要比單元劇小品來的高。

隨手舉個例子吧!為甚麼死神代理的一護人氣就是拼不贏要成為海賊王、火影的魯夫跟鳴人?推理系東京死神雙煞,與黑衣人糾纏的不老小學生聲勢就是勝過老是拿爺爺名譽來賭博的不肖孫?


請基德來客串一下(被揍

這裡當然因應各作品的情況,要真的追究起來有很多原因,但其中之一的因素是在於,當一個故事預設了一個最終目的時它能夠激起讀者的「預期心理」,讓人想去跟著漫畫劇情去了解魯夫、鳴人的封王過程、探索黑衣組織的真相,並期待著漫畫家將怎麼安排展現這樣的成果。對於創作者來說,也不必讓主角們像無頭蒼蠅一般亂竄,對於未來的行動沒個頭緒。

劇本的細緻化決定最終的格局

當我們確保了基本結構的強度後,若是要進一步的要求劇本的品質,那麼一個作品編排設定的細膩度或許會成為使其突出於其他同類競爭者的最大優勢。

比如說,托爾金大師為甚麼會被尊為「現代奇幻文學之父」?這絕非單純因為精靈族的魅力還是亞拉岡手持聖劍的帥氣,而是他在《魔戒》中建立出了一個真正嚴謹的架空世界!

不但每個生活在中土大陸的種族各自有其詳盡的歷史背景、傳說以及文化,托爾金大師甚至憑空獨創了各族的語言,豐富紮實的設計而能使其他創作者引為模範,才使現代奇幻文學興起。

當然漫畫的創作上想要這樣十年磨一劍且鉅細靡遺的交代所有環節是不現實的,但這並不代表就不能做到細節上的精緻化,同樣是超能力的設定《JOJO冒險野郎》系列中就能將各類不同能力具象表現,《獵人》的念能力更是相當規模的將各類能力重新做了一個整合系統。

又或套用在人設上,如果作者能夠真的了解筆下人物的特質而發揮其個性,深入研究該腳色在各狀況下最可能的反應,也就能賦予人物靈性,內化各項特質而不流於表面,使人覺得「這種事(話)因為是他才作(說)的出來」而達到角色魅力的成功。


趙火?趙天?......趙雲!

而在劇情安排方面,一樣是《三國演義》,陳某老師的《火鳳燎原》為什麼能突出於其他三國系作品,也是導因於他願意就同樣的事件作更多的轉折與鋪述。

說的直白一點,如果作者有能力建立厚實的基礎作為劇本的支援,只要不過分暴走而脫離自己定下的既有規則,再差也總不至於差到哪去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291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漫畫理論

留言共 61 篇留言

逍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DrRcivryYQ
根本真理

06-11 23:30

陌雲子卓
哈哈~我也猜到有人會拿這片出來了[e7]06-11 23:32
愛情三合一
喔喔
想不到真島浩的作品被提到了
希望下次能有聖石&魔導的介紹:D

另外也希望能看到畫家的畫風之間的關係介紹
海賊王.聖石小子.植木的法則
這三位作者的畫風初期乍看之下真的很類似= =

06-11 23:41

陌雲子卓
阿就因為海賊王紅了~所以"流行"啊......06-11 23:48
Raymose
只能說一代不如一代(欸

不過有一半是被Jump的人氣制度害死的[e6]

06-11 23:46

陌雲子卓
但沒人氣制度也不行啊[e6]06-11 23:48
Jeyad
看到有人留言提到植木,真希望大大也能介紹植木啊...很棒的說...

06-11 23:47

陌雲子卓
有機會的(吧?06-11 23:49

好快.拿爺爺名譽來賭博的是那個啊?(是說上面再提名嘛那我也要 反逆的魯路修><

06-11 23:52

陌雲子卓
咦!?!? 賭上我爺爺的名譽,就只有那一個吧XDDDDDD06-11 23:54
LookLikeThis
火鳳的作者是不是有說過漫畫裡面的時間會對照現實時間

06-12 00:00

陌雲子卓
不會吧......那到五丈原要甚麼時候=口=?06-12 00:01
LookLikeThis
那這個責任交給子孫好了0_0

06-12 00:03

陌雲子卓
O_O|||06-12 00:05
氣泡小嵐
火鳳可能要叫孫子燒結局了

如果以銀魂當作例子
是不是容易在「立足點」上有問題?

06-12 00:05

陌雲子卓
那倒不會,因為爆笑漫畫本質就是惡搞啊!惡搞的舞台反而更佳契合要求XD 除非哪天空知老師要專職往正經戰鬥發展那再說。XD06-12 00:08
.小樓.
說穿了,無論是漫畫還是小說,劇情的結構是否「合理」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這個「理」並非指必須符合現實。
而是在作者的世界架構中,能不能符合邏輯的呈現。
像《魔戒》就是以其嚴謹的架構、龐大的世界觀而得名。
但也有像是《奇諾之旅》這樣看似鬆散簡單,卻不顯得突兀的優秀作品。
如果真要說起來的話…我應該是算是「計算型」的作者吧!

06-12 00:49

陌雲子卓
是的~如果不合理的話就沒辦法談表現上的真實感了~尤其現在的讀者已經不會再被「燃燒吧!我的小宇宙」所騙了XDDDDD(還好車田老師沒看我部落格06-12 00:56
怪胎
感覺上偷偷又表了開放式結局一下。

06-12 01:54

陌雲子卓
錯覺、錯覺~因為我下一篇會明著來XD (被揍06-12 02:11
此人已不存在
又是一篇好文章~[e5]

06-12 02:49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6-12 08:57
洛神
這篇分析的不錯...雖然有些被你拿來引用的漫畫沒看過...不懂那些梗...

真島浩的作品我是當初聖石就在追了
但說實在這作者很糟糕...這作者壓根沒有編排過劇情
想到那畫到那...聖石本來其實沒想過要發展成長篇漫畫
最早的構想是在兩個KING那邊就完結了...就是說找到爸爸那邊
還好他有創出一些人氣角色極克、磊德、休達等等
要不是有那些人氣角色撐著...很難想像沒被腰斬...
最糟糕的是後期畫風還崩壞...還好算是有磨練到他...魔導就還過得去
但這作者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每集單行本都有後記
最初是作者不知道人家都是完結了才在寫後記...
不過當他知道後他還是繼續下去把他當成一種傳統!
其實我還是挺替他魔導擔憂的...因為他還是一樣天馬行空在畫啊
砒哩啪啦的打了一堆...本來還想說說其他作品的...但還是算是...寫到這裡就好>"<

06-12 03:43

陌雲子卓
所以我說殛克根本就是救了整部《聖石》啊!!XD (大笑06-12 09:01
爆走之獅
這讓我想起之前的『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動畫呢XD
http://youtu.be/nm-wiB60nHs

儘管本源是美國卡通,他仍然能夠抓住許多日動漫迷的心
整體大鋼基本上在前八集就定下來了(總共六十一集)
『在一年後的彗星來之前,打倒烈火君,使世界回歸平衡』

在反璞歸真的劇情下,卻穿插著不同角色的互動與成長
以及友愛、包容、責任感的主題、甚至是環境保護的議題都有
從初期的帶點搞笑的鬆散單元(當然基本的主線還是有,但是不是特別明顯)
到後期,廣大的世界觀越來越明顯,劇情也變得更細緻緊湊

06-12 06:06

陌雲子卓
沒錯~其實這種細膩度的創意,要遠勝於為了新奇而新奇的噱頭啊!06-12 08:58
.
我要求不多
只要沒有下面這文章提到的部分就算好漫畫!
http://forum.gamer.com.tw/Co.php?bsn=60037&sn=490748

06-12 07:56

陌雲子卓
如果這樣講的話那對閣下來說少女漫畫全是好漫畫!XD(被揍06-12 09:00
絕殺三罰球
我個人覺得魔法律事務所也不錯
畫風非常鮮明有個人特色 故事結構也蠻完整的 可是好像人氣不好?

至於讓我有真正像看漫畫的感覺的 應該就是美食獵人了吧 可以輕鬆的看 每次都很期待不知道會有什麼東西跑出來..

讓我很鬱悶的就是JOJO冒險野郎 --||| 因為呂荒木老師的漫畫 真的線條很多 每次看都要想好久 但是看久了好像毒品中毒一樣欲罷不能 根本回顧率100%阿!

06-12 09:40

陌雲子卓
美食獵人確實是近年來有讓人覺得回歸JUMP古風的作品@ @06-12 09:43

解析的很棒呢~~
不管是小說或是漫畫,架構嚴謹果然是最重要的
最近看些漫畫或是小說,有時候認為作者是不是邊寫邊想劇情的= ="
裡面的反派角色一點魅力都沒有

06-12 09:50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0^06-12 09:53
四源咲夜
明明就是我的孫子出場機會不多, 為什麼要被小屁孩紅了這麼久嘛!!!為什麼為什麼!!!!!((爺爺開始要滾地了....

06-12 10:08

陌雲子卓
XDDDDDDD (不過金田一耕助日本很出名06-12 10:27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火鳳已經有在跳步了,
曹操的河北八年攻略,
現在只接省略成"龐德斬郭援","攻入鄴城"...等等重點劇情.

06-12 10:24

陌雲子卓
算是稍微加快吧~不過接下來還有最高潮的赤壁、入蜀......|||06-12 10:26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某部算奇蹟了
當了十幾年的小屁孩,身旁沒高手保護還可以一路活到現在
BOSS的設計更有趣,一個有本領欺騙整個國家的人,居然沒本事幹掉一個小屁孩
雖然常說漫話別計較太多,但我發現其實很多讀者很喜歡計較這種事
例如某某某開威能、某某某怎樣的,就是唯獨這部沒啥被罵,只能講"唉~"有一群眼睛掉時鐘的粉絲支持就是不一樣

06-12 11:06

陌雲子卓
[e6]06-12 13:3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樣說起來 設定一個淺顯的目的似乎是一個簡單的指標

但也不是每個故事都必須這麼做就是 喬峰 虛竹 段譽都不是想要當甚麼南院大王、靈鷲宮宮主、大理國皇上 可是偏偏他們可以坐上這位置 也是件很神的事情XD

06-12 11:22

陌雲子卓
劇本目的是可以分階段的,你可以將劇本想成好幾個小故事拼成的大故事,也可以想成只是單純的單元劇的串連,後者只要串聯的連結性夠強,那麼就不會破壞制整體的結構感。

單元劇的好處在於,他沒有一個預設的終點,所以只要有才華的作者,理論上可以無限延伸。但這就很考較一個作者本身的創作能力,因為等於每一次的單元劇都必須重新思考方向,又不能夠跟之前的東西差太多,且對觀眾來說也要每一次再重新理解劇情那當然又增加了一點隱性的障礙。

所以相對來說,前者仍是比較容易的創作方式,既對於觀眾好理解,創作者也不會自己暴走。

就算是你提到的金庸,也多是以楊過小龍女苦戀為一貫主軸或是令狐沖、郭靖等單一主線的東西來寫作品啊。[e6]06-12 12:58
小盜藏蒲助
每次看火鳳都會覺得是不是兩話中間少看了一話...
每次劇情的銜接都會斷軌,而且每個人物太過相像...
這邊不是說造型和長相,而是動作、思考、說話方式以及語氣都太像....
我覺得這是這部漫畫的缺點...很可惜,不過還是一部好漫畫啦
另外最近我有在看一部令我驚豔的漫畫,"最強弟子-兼一"。
還挺讚的,哈哈。

06-12 11:27

陌雲子卓
火鳳人物確實有一點氣質相似XD06-12 12:59
niat
相比起來,世界觀來說,我就是因為這個原因開始聽看火影。

因為感覺第二部後,硬是加入忍術附加屬性的設定,很破壞自身設定,也讓卡卡西的強度完全就不強了。(複製的忍術原本就有血繼忍法不能複製的問題,還變成若屬性不合,使用起來會弱化,那麼他會在多忍術也不會強到有知名度)

對比起來,獵人x獵人 的情況,雖然是後來加入『念』能力,全然沒有違和感,也沒有與自身設定想衝的問題。

也就是在戰鬥世界觀的架構,雖然是一大改變,但是卻沒有給人不能接受的感覺。火影這方面做得真的不是很好。

有人批評火影時是以鳴人的技能始終在於一個螺旋丸,這點就不置可否,反正即使到了後期,七龍珠真的撐起場面的也大多是龜派氣功,元氣玉那些雖然多少有出現,但是頻率比較起來,但是若要選擇一個有代表性的武學或技能在七龍珠來說,我想大部分人還是會投給龜派氣功吧?

可惜的就是,強度問題,但是這不能歸咎給創作者本人,畢竟被強迫拉長的東西,根本就不是他本身可以預期的才對,如同之前該篇已經說過的,那可能根本就不是當初他要的結局。

06-12 11:57

陌雲子卓
你不是說要留「我知道了嗎」=口=?06-12 12:18
niat
因此,在了解這一層面後,很多作品我也不太敢對作者多做什麼批評,直接以行動來選擇,也就是看或不看如此的簡單。

火影在打鬥和情景掌控來說,就是可以打得熱血就好,完全可以不理會理性,邏輯性,世界觀的問題。可以接受的人就繼續看,覺得作者這樣子很無理,接受不來的,就只能不看(例如我)。通常會出言批評的,都是逼著自己看又不能接受的讀者。

在初期可能會有,但是到了第二部甚至後面那麼久時間,早就應該要知道這作者就是這樣子畫了,不能接受就遠離,眼不見為淨就好了。

我的愛神也一樣,在我看到了10多集之後就放棄掉時,竟然有朋友天真的對我說等它出完才來收集全套一起收購來看。我很訝異於,這種看就知道是超長篇的拖戲漫畫,他是打算等多少年?以當時的情況,不開始先一一收集,常常是變成中後期有缺少,或者早期集數收集不到的窘境,尤其他又是那種連封面都要統一的收集者。以當年來說,太多收集不全的例子了。

一個作者的作風,看他的作品大概就會知道一二,也許不能就完全摸透一個人,但是對一個長期看漫畫的人來說,至少在前10集左右的集數,就可以知道他的作品是不是自己的菜。

有些作者純粹是畫風就可以讓我定意收集,有些純粹是劇情就可以讓我定意去追收,如果兩者兼備就很好。這也許與墨魚的【人設,故事,世界觀】3分法不太一樣,其實我們所指的是同樣的事情,原諒我沒有去分得很細。

也因此,我所看的作品若以完整看完來說,肯定是不比在座的很多動漫同好。不過,每個人看漫畫的目的可能都不同,重要的是自己要的是甚麼自己要知道,並且知道如何判斷一個作品是否自己的選擇就好。

06-12 12:12

陌雲子卓
這叫兩小段啊=口=?06-12 12:20
niat
人家還沒寫完,墨魚就發言了= =

其實,只是把自己關於這個主題的要求稍微帶出來而已,畢竟我發覺很多身邊的朋友看到來,連自己要的是甚麼都不知道。[e8]

舉個實在的例子,某人喜歡藤島康介的作品,以同好身份認識了,言談間了解了到,原來他追尋的的只是A漫,同人本這類的作品,但是他自己不知道只一味的追尋有著類似感覺的作品。

我很熱心的(根本邪惡?)介紹他一種叫做edonkey和BT的邪惡東西,加上某些特殊那類型網頁作為管道後,他就變成朋友之中該界的佼佼者了(?)。這就是千里馬需要一個伯樂的關係啊~(無誤?)[e20]

也省去了有時候想看需要自己找的麻煩,可以直接跟他要了。(這才是你的目的?![e17])

06-12 12:26

陌雲子卓
這個你應該留在這篇~~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62648406-12 12:30
飄零葉音
恩基本上我看漫畫,基本上都是看劇情和畫風。
只要其中一個有到我的標準我就會去追[e16]
而且當原作者的好處是可以盡情玩弄筆下角色跟聽到讀者們的看法
這點是當創作者的樂趣之一[e24]

06-12 12:57

陌雲子卓
不過可惜我真的沒時間享受這種樂趣[e3]06-12 13:0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現在看起來黑腕死神比死神還要來得久保風
不過被腰斬啊 林老師咧XD
劇情也比較偏向前者 不過亂晃就有事情做得 楚留香似乎是如此
隨便閒晃就會遇上事情 不過以現在的角度看 這傢伙根本無業遊民

06-12 13:30

陌雲子卓
[e6]06-12 13:3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以劇本來講 不談漫畫的話 我還挺喜歡神鬼傳奇 當然第三集只能當成黑歷史看待XD
那個導演執導的電影很少 所以我大概都看過XD
深海攔劫大海怪也不賴XD

06-12 13:35

陌雲子卓
嗯哼~[e6]06-12 13:38
MKMK
從聖石紅到魔導的不是那隻,
"被稱為狗,卻讓人很難認同"的噗魯嘛~XD(拖走
記得還有以他為主角的單行本...

06-12 13:46

陌雲子卓
噗哈哈~[e7]06-12 13:46
古語 遊香
受益良多。
倘若陌雲沒有提到的話,
個人還真的沒去注意過彌海砂人物形象是什麼。
永遠只記得他是一個可以為愛而亡,可愛卻又可憐的女主角。

06-12 14:09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6-12 14:11
js5
所以說看漫畫最討厭看到劇情走崩,
會讓看不下去再畫什麼 ...

話說陌雲最近發文亮激增!

06-12 14:09

陌雲子卓
我是偷懶太久了~[e8]06-12 14:11
紅字綠底的工作人員
說真的我看完文章有一段一直無法完全理解
死神無法超越One Piece 火影的原因
真的是看不大懂= =
至於東京推理死神反而比較容易理解
曾經看過一張圖片描述死神 One Piece 火影的世界觀
有點認同 死神是一個循環圈 One Piece是一個十字型向外擴張 火影是直線向外

06-12 14:16

陌雲子卓
恩?如果要說死神為甚麼超越不了火影、海賊的話,那可以講的東西還蠻多的喔@ @

其實那一段的論述其實只是在說作者要給自己和讀者設定一個目標,那麼創作時就不容易搞錯方向,讀者也就能期待抵達終點的瞬間。06-12 14:30
RED特爾
總覺得死神不能超過one piece的原因 小弟覺得大大說的很對

只是我覺得還有-----死神外掛開太大了拉!!!!!

反觀one piece 雖然說敵人一個比一個強 魯夫也一個一個地幹掉敵人

但卻沒有像死神那種開外掛的感覺0.0

06-12 15:35

陌雲子卓
這個就下次有機會在談囉[e7]06-12 17:16
台灣應材(Applied)
劇情真的很重要阿
沒有好劇情,題材再好、人再多好,也都沒用

06-12 16:39

陌雲子卓
也不用多好~只要結構完整、不走調就行! 但是看似簡單其實不易啊XDDDD06-12 17:19
畫冥/MuaMing
說到one piece的部份
雖然本身故事的世界觀,本來就龐大
但是故事一直在拉長,讓我去看的動力逐漸在減少......

p.s屋主的文章真的不錯,很期待您的下一篇文章!

06-12 17:02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6-12 17:10
塔克拉瑪干
大場老師的編劇..DN其實到L死左右我都還覺得不錯..後面就莫名其妙了..夜神月嚴重破格阿..其實我倒是有想過..假如夜神月打敗了L..但是L死之前伏下個計策..讓夜神月被破功..有點類似同歸於盡的話..也許會比較好吧
巴庫曼沒什麼看..不太好講..不過彌海沙的病嬌讓我印象比較深刻..亞豆就很平淡

在女僕咖啡店打工跟在麥當勞打工當然差很多阿..我相信會去萌麥當勞制服的人很少吧(ry

06-12 17:12

陌雲子卓
巴庫的話這次除了黑化的七鋒篇外,整體說來算收的不錯,不過上一部的角色隨劇情形象不一貫的問題還是存在,這次亞豆存在感稍好一點是在於最後的劇情高潮由她擔綱演出。(這部分就改天再說吧)

學生會長是女僕拓海他萌的傲嬌吧? ˋˇˊ

說真的這故事要是一開始改成「學校不准打工,卻被拓海發現學生會長在麥當勞打工」大概故事一樣進行的下去......06-12 17:25
大方
最新一篇發表的真快

06-12 17:33

陌雲子卓
[e7]06-12 17:37
黑色情人節
之前囤積的草稿終於拿出來啦[e12]
很難得看到陌雲的圖片是用動畫截圖的,之前都是以繪圖居多。
說到奇幻文學,自從托爾金大師創立魔戒後,現在的奇幻文學真是多倒數不清阿[e20]

06-12 17:33

陌雲子卓
因為以前是介紹漫畫~盡量是原作彩稿嘛[e7]06-12 17:37
塔克拉瑪干
>大概故事一樣進行的下去......
這我當然知道進行的下去阿XDDD
但是穿女僕制服跟麥當勞制服讀者(我)觀感就是不一樣
但是穿女僕制服跟麥當勞制服讀者(我)觀感就是不一樣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兩遍XDDD

06-12 17:41

陌雲子卓
哈哈[e7]06-12 17:48
清音
劇本和世界的設定是漫畫和小說所有創作類型的根本和起點!!

不過世界的設定也要去考慮到運作的可考性..魔戒的精靈語是作者本身就有在長期研究的英格蘭古語而下去改編成了魔戒的精靈語!!
有些漫畫和小說的一些能力運作方式簡直是沒有真實性的存在=_=
像黑魔法的招喚惡魔則是要有招換儀式和祭品..而招喚出來的惡魔各有特性和特質!!就好比別西卜他的能力是死亡和腐敗同時也是冥府的管理者有(鬼王)之稱!!但要招喚出這類高等惡魔通常它是不會聽命於招喚者..除非他認同你才有可能聽命招喚者(大多數中等以上的惡魔都是如此)!!

而白魔法的治療則是要以自身或是藥草和動物的代價來施行有些治療是算高等級的必須跟精靈或是天使那類的溝通才可以達到無代價治療..而所謂的復活術則是因被施者的靈魂受到衝擊使得脫離身體,而施展者則必須要去找到靈魂並且引導靈魂通過通道來回到自身!

 不過兩津的那部片的條件可以套用到海賊王!!

我漫畫幾乎都看冷門的,我相信在座的一定很少人看過死亡清掃人和心魔大審判。

 小畑健老師的我從死亡筆記本後就都沒再看他的作品了,很多作品我都只是當作消遣的看,現在很少有作品會讓我有想買的衝動,但荒川弘老師的例外!

06-12 17:47

陌雲子卓
感謝您熱情的回應囉=V=06-12 17:52
少華
很多漫畫也都越來越不好看了
現在反而還覺得金田一比柯南好看....
火鳳也感覺一開始好看現在也 = ="

06-12 18:24

陌雲子卓
[e6]06-12 18:46
噓豬也
「結界師」紅不起來的原因我想就是角色吧?
劇情我覺得還不錯,可是就是不紅啊~~~

06-12 21:25

陌雲子卓
我還蠻喜歡火黑的[e7]06-12 22:27
FinalSin
可是陌雲
"推理系東京死神雙煞,與黑衣人糾纏的不老小學生聲勢就是勝過老是拿爺爺名譽來賭博的不肖孫?"
雖不是完全不認同
但畫作與劇本影響很大
有時先入為主畫風 比 故事內容 更影響讀者的閱讀感觀
(牽涉到部份讀者閱讀意願)
就有如身材姣好的女角 更勝 作者灌輸給讀者的故事
巨乳 好於 貧乳 的價值觀氾濫(陌雲該不會喜歡貧乳)
導致巨乳風潮畫作呈現 容易失去作者給予實質內容
或者應該說相對的讀者所喜好 接受也是問題
小學生走得比較大眾化 主角又那麼長得古錐 容易讓人接受
反倒
不肖孫畫風較寫實 但與小學生相較於更為陰沉 不用小孩子關掉電視 大人先轉台
故事內容個人比較喜金田一
柯南光是用氫酸鉀雖殺很多人 很厲害 但一成不變
光想到它成為中學生 就不知道又要死多少!!

06-12 23:08

陌雲子卓
陌雲了解當然還有很多因素~我只是說這是其中一個原因罷了~[e6](你說的東西剛好是下一篇文章要講的部分XD﹚

真的要說金田一最大的問題,就是那個「只准兇手犯事,不準受害人報復」的觀念吧!尤其亞樹直老師每次都要作出極限的情境,讓復仇者沒法採法律途徑自救。

以推理作品來說金田一是相對比較嚴謹的,但以少年漫畫來說柯南是比較優秀的,就要端看你欣賞的角度了。(可延伸閱讀 亞樹直老師介紹一文)06-12 23:16
大小步
啊嗯
海賊,妖尾,植木(+plus)的確讚啦

我認為嘛
劇情就是要有點點老土也不錯
自然老土點也會吸引到讀者的興趣
但是我看過很多漫畫(像妖尾這樣劇情風格的)
女角都好像很弱的樣子
要被人救才會有"啊!都是我太弱了!"
如果太多這種劇情出現在漫畫裏
自然也會覺得沒什麼感覺
"嗯,之後也會發生的吧"
讀者可能會這樣想。
說到植木,真是希望永遠連載啊
畫風先不說,劇情果然讚啊
主角一個個感化敵人什麼也不壞嘛!
而且最討厭作者為什麼不連載之後的事!!((以下省略
然後是偵探
自從看了金田一後,感覺變了
開始發覺"咦!為什麼柯南好像有些地方沒說呢?"
"等等!這地方好像有點不正常"的樣子
咦金田一就一一的把全部疑點說出來
當中常識和科學什麼的運用得很自如
嗯,以上是我的意見

06-12 23:23

陌雲子卓
老土也有老土的好XDDDDD06-12 23:29
Rannie*雷霓
[font=微軟正黑體]
路過進來,認真地看完,就順便留個言[e34]

人家覺得JUMP三大漫畫海賊王、火影忍者、死神的排名是

海賊王>火影忍者>死神

其原因並不是劇情架構,而是[b]角色特質非常強[/b]

草帽、三把刀、橘髮錢鬼、長鼻子、黑腳

X帽子馴鹿、變態改造人、活骷髏和妮可‧羅賓

在尾田的創造下,除了後期進場著墨較少的布魯克

每一個角色都非常鮮明─只要提到特徵就能在腦海中完構他這個人

甚至在構圖上設計很路人或中等BOSS的羅賓,只要一提起她的名字

她的個性就能在腦海中浮現─如此地成熟、幽默與腹黑

火影,人家從第一話看到現在,最具有畫面的角色真的不多(可能只剩卡卡西)

雖然說把角色圖片丟在桌子上要人家分類不是難事

但如果要人家徒手畫人物,很可能畫完後人家都區分不出來

至於死神,人家因為看起來每一位都[b]一樣[/b],就沒看了


金庸先生說過一句很棒的話

「小說是寫給人看的。小說的內容是人。」

故事就是如此,到後來並不是像在閱讀歷史一樣冷淡地看待他

而是會關心裡面的人─這才是成功

也是火影和死神一直達不到的地方
[/font]

06-12 23:48

陌雲子卓
結構那邊本來就說只是原因之一啦~真要細究要素很多XD

但是說海賊人物比較出色這點陌雲卻不予置評,當然陌雲很喜歡索隆、鷹眼。但跟我講火影陌雲還是可以想到鹿丸的智戰、雛田對鳴人的愛意等等,所以人物的角色魅力是蠻主觀的~這邊為免陷入三本柱論戰就打住吧XDD

而人物的魅力當然也是漫畫中最吸引人的因素~所以才會寫在第一點囉!06-12 23:55
該怎麼說呢
比較想要作者談談賭博默示錄類的漫畫
當初差點因為畫風讓我少看了這部好作品

06-13 00:05

陌雲子卓
改天有機會的......吧?06-13 00:10
凡伊莎
每次看陌雲君的文,都害我既充實又腦死啊XDDD
因為我頭腦時在太呆了,很多地方要看好幾遍[e33]
好文收收♥

06-13 00:26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0^06-13 00:27
羽山秋人
魔導少年有點詬病的就是 到底最後劇情會往哪走 完全沒頭緒 感覺會拖很長

06-13 03:18

陌雲子卓
這也是因為沒有最終目的的關係[e6](聳肩)06-13 09:51
PeeNeeds皮妮絲
趙火?
趙天?
....還是..



趙飛機?

06-13 04:07

陌雲子卓
是趙皮[e17]06-13 09:51
小魚達
我對編劇的感想就是
1創造規則,然後挑戰規則甚至毀掉規則
2讓不該發生的事發生
3讀者如果不笑,就要讓他哭,如果連哭都沒,那就氣死他總之
如果一本故事讓他看完還給我淡定,那就輸了XD

06-13 08:14

陌雲子卓
~_~06-13 09:52
上官雜魚
趙火?趙天?
......趙雲?
............趙高!(喂!)

06-13 10:27

陌雲子卓
趙火?趙天?
......趙雲?
............趙高!
..................趙匡胤!?(喂喂喂!)06-13 10:46
狗子❤くるみ
不論是大場小畑的超強組合、富姦的拖稿、CLAMP的團隊創作
狗子我都挺喜歡的[e5]
個人撇開分析角度來說,一部作品能讓讀者融入其中、一心只想知道下一頁會有什麼事發生
就已經是個了得的作品了!

06-13 11:11

陌雲子卓
是啊[e7]06-13 11:22
KCJ98
亟克那段我真的覺得劇情很好,那裏真的有讓我鼻酸了一下...
雖然亟克死了,但因為死了人氣卻暴增...!![e28]
比起魔導少年,我更喜歡聖石小子!!![e12]

06-13 20:24

陌雲子卓
亟克是《聖石》的英雄啊XDDD06-13 20:26
艾希
"同時腳色的特色規劃也必須要有最主要的鮮明屬性,切忌不能貪而無厭,既想當凌波零又想做明日香,「有大小姐的跋扈任性卻又給人沉穩莊重印象」"

關於這點我有一點不認同
我認為寫腳色如果太過單一的話會變得很平板無趣
而忽略了現實生活中一個人的個性是很多樣很複雜的
大小姐類型角色既任性又有沉穩的一面的例子其實還不少就是

06-13 22:13

陌雲子卓
這可能是例子上的誤解,我不是說只能單一屬性,而是要有主副之分,你可以讓一個角色平常囂張跋扈,然後關鍵時刻沉穩,但不能夠平常既囂張跋扈又沉穩~因為那不合理而無法存在。06-13 22:16
國祚將盡&必生妖孽
個人對一部作品有沒有用心
習慣引述烙印勇士的作者三浦建太郎在第7回手塚治虫文化賞的得獎感言

三浦老師在這篇得獎感言中分析了日本近十年來的漫畫取向,
他首先提到,由於這十年來日本的壓力,導致大多數漫畫家畫出來的漫畫變成一種
"逃避的工具"
而且最近的漫畫作者有強調視覺效果和CG作畫的趨勢,
問題是,如果影像不能打動觀賞者,那麼漫畫與讀者之間的互動就不可能成立!
~~~~~~~~~~~~~~~~~~~~~~~~~~~~~~~~~~~~~~~~~~~~~~~~~~~~~~~~~~~~~~~~~~~

即使臨場感再高的世界,只要登場人物的心沒辦法產生共鳴,那也就不可能表現的
像"真的人",而這種"沒有人"的故事是不可能感動人的!!!

"這就是幻想"是不能做為[這種失敗]的護身符的,今後以"幻想"做為武器的我,
希望為此盡一點棉薄之力.

三浦老師的道理其實說的很淺顯,但是能做到的人不多。
故事不能表現出"真的人,真的感情",那就變成虛偽,變得空洞,
變成為故事而故事,到最後根本沒辦法引起讀者的共鳴.那就是失敗。

烙印的鷹之團編之所以能成為流傳後世的經典
正是三浦老師在描述角色間的內心感情及其轉折變化下了非常大苦心去說服讀者
讓讀者能認同角色所傳達出的感情
但要做好真的很難
誠如已經辦到過三浦老師
在踏入二次元的溫柔鄉之後當年的三浦老師已不復見
現在魔蔥也完結.IM@S2魅力不再.三浦老師能變回來嗎

06-14 00:23

陌雲子卓
是啊~[e6]06-14 00:26
小粽子
我覺得有魅力的角色..最重要的是要先決定這個角色的."缺點"有哪一些..
這個缺點還有能在必要時轉換成特點..(笑)
如果沒有明顯缺點的角色.會很沒有真實感..

06-14 13:12

陌雲子卓
這也是一種方式=V=06-14 14:00
旅行者
我想一個作品無論是漫畫還是小說,最重要的有兩點。

第一便是就是設定架構時必須設得夠大夠豐富,就如作科學實驗一個箱子裡只要有足夠的條件就一定會有霉菌滋生一樣的道理。條件越充足,作者(跟同人女)可以塑造的故事也就越多,也比較不會有不合理的狀況出現。烏龍派出所主要就是在現代日本,劇情也以搞笑跟打不死的兩津為主,這樣反而比大長篇容易製造劇情,美國則有星際大戰一例,用整個銀河係為舞台設計出多彩多姿的可能性,星迷設計的故事甚至超越了盧卡斯這作者。畢竟作家隨時都在進化,隨時都有必要創造新劇情,設計世界時眼光放自由點故事就不容易出現寫死的情況。同樣的海賊魯夫在可說是無限制的海洋上冒險也相當自由,相較之下久保太早劃下限制(格鬥漫畫裡提早出現幾近無敵的魔王)反而容易受阻。絕對不能有太多的絕對!

第二重要關鍵我覺得是作品的主旨。不管是漫畫還是文學,作品本身是作者的靈臺鏡,是表達意念的羅盤。真正能感動讀者的故事裡讀後能讓人回味省思,那正是主旨的重要性。托金的魔戒選擇弱小的哈比特人當救星便是因為他們與世無爭,不像其他種族一樣受到權力遊戲的影響,而至尊戒本身便是權力腐化的象徵,唯有哈比特人能剋制。反觀火影從一開始的努力與牽絆到現在為了討好讀者而凸顯受歡迎角色的個人(死人)秀,感動程度無法相提並論。只有人心能夠打動人心,作者不能為了吸金而重複老梗,不然出來的作品終究無法超越垃圾食物(以刺激感官為主)的境界。JoJo裡的阿帕基一直到死了才瞭解這一點。

06-14 14:49

陌雲子卓
第一點,我不同意一定要夠大,過大的場景架構,作者掌握不住只會覺得亂而已,但是要有彈性這點很重要[e7]

然後第二點上面有講到劇本目的了就不提,另外請順便看看「圖文敘事的藝術觸覺」的精神核心一段吧!XDDDD06-14 15:05
旅行者
我說夠大指的就是‘夠’大,是說在作者能應付的大小內,並非‘過’大。佛陀修行時聽到的琴弦例子便說了,過緊或過鬆都不行,過大的設定會鬆散。

06-14 15:52

陌雲子卓
其實我們說的東西應該差不多,用詞上的差別而已XD

只是事實上也有原有世界架構在事後擴充的可能性(念能力、替身能力)等,或是既有設定深化延伸。

所以一開始的架構到後來不夠用的世界觀,是可以讓他藉由其他方式來使用或補充,端看作者的手法,所以陌雲想我們重點應該擺在「彈性」和「不能有太多絕對」這邊@ @

不過前提架構再怎麼小也要能維持一開始故事的發展,這點是一定的啦=V=06-14 16:29
旅行者
嗯,彈性萬歲。添加物也可以很精彩,JoJo的替身能力也是第三部才有的,感覺就沒有岸本的紙見式來得突兀,應該是表達的程度吧,不過添加物突然被遺忘掉的話也會很讓人困擾的(火影的屬性到頭來幾乎沒有地位)。而倪匡企圖把整個宇宙都當做故事範圍偏偏讓外星人成了萬年硬梗,像是乾掉的超大麵團(有Size無塑性)。

06-14 16:40

陌雲子卓
這就端看作者圖文詮釋功力啦XD06-14 16:46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我只會畫簡單的分鏡
最近我在創作漫畫腳本遇到許多問題
看了這篇文章解開不少疑惑
十分感謝
不過短篇真的很難
上次畫出來篇幅太長,快九十頁
這次的故事又覺得篇幅不夠表現
雖然先想好大綱
畫出來卻不好控制
難道代表我不適合畫短篇分鏡嗎?

06-14 19:36

陌雲子卓
有時後是欠缺靈光一閃@.@06-14 20:31
小糰
大明湖畔的小閻王 我笑了XDDDDD

08-07 03:36

陌雲子卓
嘿嘿XDDDDDDDD08-07 09:03
WeissSchnee
雖然這文章過很久了
可是我還是覺得這篇文章有點出很多新人的問題
不管怎麼說
先把小故事寫的精,之後寫大故事才可以寫得更精

然後給樓上的
週刊少年MAGAZINE的MGP新人賞沒有限制頁數
你可以考慮投看看

不過投稿前一定要去研究你的目標雜誌適合甚麼,風格是甚麼,編輯的作風偏向甚麼
還有你的能力範圍

我的目標是週刊少年MAGAZINE
我知道JUMP最紅但是我就是不想投JUMP,我不喜歡他們的作風,我的劇情黑的和虛淵玄一樣,所以也不適合.....

04-05 21:56

陌雲子卓
黑屬性的話確實該去M誌比較好~但少年誌黑屬性不容易紅也容易被抗議......加油囉[e7]04-05 22: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1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