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傷心咖啡店之歌-一個好人,偶爾應該休息一下

作者:月巴豆頁 楊伐善│2012-05-30 15:47:58│巴幣:38│人氣:481
前言

其實應該要感謝我自己很喜歡《神雕俠侶》嗎?


讓心棲息的處所-馬蒂


  馬蒂,去參加朋友的婚禮時聽聞一個令她震驚的消息,錯愕震驚之下,漫遊到了一個叫傷心咖啡店的地方。

  馬蒂算是本書的主角,前男友的一句:「不需要在意他人的看法,你應該為了妳的價值觀而活。」

  但是對照故事一開始甚至是與前男友相處的時期,這句話也一直束縛著她自己,到底應該自由一些,還是配合他人的某些做法取得和諧,才不會被一些人看輕?

  馬蒂這個名字會害我一直想到《回到未來》的男主角,不過這不是重點。這個角色無論在家庭、工作上都無法得到肯定,總之就是一切都不順遂,因為前男友的想法深植她的內心,或許過於相信這個價值,讓她無法被眾人肯定。

  藉由一些關係得到這一份工作,也多少鼓勵自己在這個體制內受到肯定,但此時卻又使她迷惘,是不是往後成為了更高層的人,更多的工作、更被縮減的時間?

  但在遇見了書中最自由的人-岢(可)海安之後,讓她的思想上受到了極大的衝擊。


十六年前的與十六年後的-岢海安
  
  書中對他身材的描述,讓我很自然帶入了黃曉明的模樣,事後證明其實還蠻正確的。

  他家境富有、不需要工作、雲遊四海、帥氣勃發、路人甲都是為了他喝咖啡的、一堆女配角都愛他。

  就如同楊過一般,我曾經想過楊過若是現代人會是如何的樣貌,除非他是個有錢人,不然他會很辛苦的。但這個角色是有錢的,所以是沒有這個問題的。

  跟楊過一樣,楊過缺少的是父親,他缺少的是靈魂的另一半。書中並沒有對他的家庭背景有很深的描述,總之他能夠有錢到隨便開一家咖啡店,賠錢也無損自己的經濟狀態,也無須工作,想到哪就去哪。

  他認為世俗上很多都是限制自己的想法,可以不去理會。去想了又如何?為什麼需要這麼多規則,包括雙性戀、工作、別人對自己的想法,他認定的價值只有一個:坦承的對待自己。

  在馬達加斯加的一張相片,一張神似他的相片,勾起了馬蒂以往的記憶,也間接造就了馬蒂的結局。

  而岢海安這個角色,我覺得就是十六年前的楊過,而另外一個角色則是代表著十六年之後的他,但我覺得那個角色太超然,說真的還比較像小龍女。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天之驕子去看待其他角色的人生,實在有些不公平,畢竟他一開始就什麼都得到了,正因為如此他才能以這樣的眼光去看待。

  不過書中的一小段情節,才讓人發覺他其實也有失落的一塊,但是長那麼帥又那麼有錢就已經很不公平了。

喜歡上的人是不可能愛上自己的-小葉
  
  她是喜歡海安的女配角,因為海安而做出中性打扮,但是海安一直是個遊戲人間的人,一直以來都無法坦承對海安的心意,這跟《神雕俠侶》的眾家配角面臨的命運是一樣的。

  原本是因為深造繪畫而北上的小葉,放棄了繪畫轉而經營海安的咖啡店,我認為咖啡店對於她的意義就像就近陪在海安身旁一樣,書裡面雖然沒有說明的很清楚,但我想她急轉而下的改變可能通通來自於海安這個人。

  在結尾的時候,與海安的處境很雷同,但我想她應該已經明白自己失落的那一塊已經無法去填補了吧!

普通人的另一種-素圓、藤條

  如果說馬蒂的人生是失敗、海安是成功到頂的極端,素圓跟藤條大概就是中庸之道了,不過成敗不論,我認為他們是屬普通人的一個面向,前者有著很普通的家庭構成,雖然不是很為了錢煩惱,但卻也不足以花用,被工作壓得死死。

  後者是很明白的對錢很看重,認為這世上金錢能解決他的所有事情。追著錢跑,在最後得到的結果也不知道是好是壞,至少我認為一般人也差不多都是如此。

  在後面的一段素圓還考慮是不是要養狗,對那一隻狗的形容是如此:「髒髒黃黃的,脖子上還有著傷口,相當的怕生,素圓就拿了東西給牠吃,也會等到她離去以後才會把東西吃掉。」

  因為考量到家庭的因素,陷入了是不是要養這隻狗的疑惑,讓我覺得這根本是在講麵包跟我們家的關係,除了脖子上有傷以外,形容的外貌根本就是麵包一開始在我們家的樣子。



海安並不是真正的自由,只是放蕩-吉兒

  我想她的處境算是主角幾人之中最好的一位。海安的話很誇張,雖然書中沒去說她的工作是屬於那一種,不過比起馬蒂、藤條,她算是成功又沒那麼勢利的一位。

  她對社會與自己的想法之間,抓得比馬蒂好,她認為海安口中的自由是由很多人建立給海安的,所以她並不認為海安很正確,甚至會認為他是自生自滅。

  建立一個制度,它是會有理由的,肯定稱不上完美但是是大多數人可以遵循的價值。書中並沒有說她喜歡海安,至少沒小葉這麼明白。

  並在一場思辯的過程,讓馬蒂決心去一趟馬達加斯加。

得失之間所促成的改變

  馬蒂在故事的開頭,失去了許多肯定自己的價值、嘲笑他人的人生。但在最開始還差點失去自己的生命,遇上了這幾個人讓她去思考如何在這當中游離,如何去找尋自己的答案。

  她失去了家庭與婚姻,但也得到了解放,去完成一些自己曾經想完成的事情。

  我想以比較不嚴肅、不哲學的說法,就像《命運好好玩》之中,結尾的大叔告訴主角的一樣:「其實我認為一個好人,偶爾也應該休息一下。」

  人生就是走走停停的旅行,大部分的時候,其他人都告訴我們如何向前邁步,比如提升自己的職位,讓自己過更舒適的生活。但通常不會叫我們停下腳步,不過這一點在末尾到是沒完全肯定這件事。

  但我認為那一段沒什麼太大的意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181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

留言共 11 篇留言

任孤行
我喜歡你的感想與連想
摸摸

05-30 16:3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獻醜了xd05-30 23:25
Elinory
人還是要認清自己和了解自己...
這是我看完的感想啦~ㄆㄆ

05-30 16:4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ㄎㄎ 是阿 每個人對人生的答案都不同 但幾乎都有類似的疑問05-30 23:26

雖然沒看過,
但你一直用過楊過類比,
果然愛神雕~

05-30 18:0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以人物來說 算是我很愛的一本書吧05-30 23:26
熊 - 流浪者之歌
高一看過這本書
印象還算深刻的一個故事

05-30 18:4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好像很久以前出的 我昨天剛看完05-30 23:26
Marcus
麵包
摸摸

05-30 19:5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ㄏㄏ05-30 23:27
狐狸祭司
真是玄乎...其實我看不大懂~~

05-30 20:0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要知道故事吧 我省略很多情節05-30 23:27
Joe
傷心咖啡很傷心

05-30 21:4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ㄎㄎ 失志05-30 23:27
哈哈小熊
失去了家庭與婚姻,但也得到了解放

05-31 10:3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他的家人其實戲份不多XD05-31 14:36
Jacky
[e19]

05-31 20:5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ㄎㄎ05-31 23:39
絕倫逸群
麵包可愛

06-01 00:3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哪會阿 他都咬我XD06-01 08:58
路西法
的確很可愛=w=

06-03 21:2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ㄎㄎ06-04 0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may56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太有緣-OST女王... 後一篇:其實我打算公佈結果以後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