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心得】多采多姿的幽遊白書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幽遊白書│2012-05-28 09:44:49│巴幣:34│人氣:1724
 
  我還蠻喜歡一開始的劇情,主人翁幽助是一個看似品行偏差的不良少年,卻會去不顧危險救一名小孩,本人感覺出那種「善與惡就在一念之間」的意境。以靈體的姿態到處助人的溫馨情節,有朋友的羈絆(惠理與勝美)、有勵志(助好友末吉重拾拳擊場上的自信)、有孤獨的人們(小莎)、有報恩的感人橋段(老人與狐狸)......等等,故事剛開始的九分之ㄧ就頗有《夏目友人帳》的感覺!
  直到幽助復活,擔當靈界偵探的時候,劇情轉變成少年格鬥漫畫的激烈風格。「亂童篇」強化幽助和勁敵桑原之間的友誼(亂童虐待桑原後,幽助的憤怒)、「四聖獸篇」則強烈表現出幽助對青梅主馬的瑩子之愛(朱雀操縱人類追殺瑩子,幽助為了救她幾乎耗盡生命)。
  「暗黑武術會篇」除了加強幽助、桑原、藏馬、飛影四人的夥伴互動,也塑造出戶愚呂這類悲劇角色。還透過戶愚呂與幻海的過往,來對他們之間的分歧做出強烈的對比。更藉由幻海來豐富幽助的心靈,使他更珍視身邊的人,而且不隨便逃避與捨棄,可說是刻劃得很深入。
  還有悲情反派仙水,對一直保護的人類發現醜陋的一面而產生怨恨,進而懷疑自己以前所殺的妖怪究竟有沒有好的......打開魔界洞窟、渴望被最強的妖怪殺死,希望能替冤死的妖怪贖罪而得到解脫──這人物可說是富檻描寫出非常成功的複雜角色!讓人為之歎息。
  「魔界三國志」的篇章──補充了飛影、藏馬的過去,以及他們從以前到現在的心境轉折。幽助的父親雷禪的一句話,也打破了靈界的神聖地位(連靈界都不知道人類死後歸於何處),更流露出一種「世界大同」(人、魔、靈三界互通)的理想。而幽助的一個決定,就使原本的你爭我奪的死鬥,化為和平競爭的武鬥運動會(比充滿殺戮的暗黑武術會溫和很多)......明明是故技重施,卻還是讓人有新鮮感。  
  而故事結尾轉為生活化的輕鬆喜劇(感覺回歸故事原點的特色),倒是挺富有趣味的!雖有人反映轉型劇烈,但個人覺得整個故事打呀、打呀...已經打很久了!反璞歸真一下又何妨?  
  而魔界與人界的互通有無也體現出「另類的種族間和平跨越」,看見有妖怪甚至來人界工作,還蠻好玩的!還有「靈界背後操弄妖怪」的黑幕,也顛覆了讀者的既定印象,就感覺象徵著一個強權制度的瓦解、幽助從靈界偵探的包袱解脫出來。還有,最後想毀滅人界妖怪的激進份子被幽助等人阻止,幽助選擇讓大砲停止的按鈕顏色,再與瑩子喜歡的顏色結合,感覺蠻浪漫的!
  幽遊白書,挺多采多姿的一大經典!
OP-微笑的爆彈
OP-微笑的爆彈(有仙水的鏡頭)
 
※相關文章※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164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幽遊白書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還租到過台灣的盜版
桑原叫做黃陣XD

05-28 10:43

小魚兒諸葛亮
XD05-28 13:03
大衛·克拉
漫畫看到最後一卷
現在還沒正式看..

05-28 14:05

小魚兒諸葛亮
這是一部蠻意識流的少年漫畫(or青年漫畫),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05-28 18:17
☀゚傲風
飛影。 [e16]

05-28 14:29

小魚兒諸葛亮
帥氣~05-28 18:17
任孤行
結局的好
至少不要有獵人的慘況

05-28 16:34

小魚兒諸葛亮
嗯,我個人對幽遊的評價也比獵人高05-28 18:18
Kyon
雖然因為沒看這部,對你的描寫沒有完全看得懂,不過還是看得出你對這部感觸很深

05-28 20:40

小魚兒諸葛亮
嗯,有空去翻幾頁看看[e1]05-29 00:24
蒼月
經典之作,不管看幾次都是那麼令人印象深刻

05-28 21:23

小魚兒諸葛亮
Yes!~05-29 00:24
菈雨 道格奇
我最近買了漫畫完全版來收藏[e16]

05-29 01:03

小魚兒諸葛亮
嗯,讚~05-30 01:12
桔子狗
我比較喜歡動畫
至少補完了魔界武鬥會主要角色的戰鬥

05-29 18:26

小魚兒諸葛亮
嗯,幽助跟黃泉的對決很讚~05-30 01:12
孤舟
這部動畫相當優,不過很可惜收尾的有點倉卒,但相較獵人的慘狀,還是有收尾的好^^

05-29 22:37

小魚兒諸葛亮
05-30 01:12
⭐星恆‧DA
好懷念的動畫呀! 以前還有收集很多卡片與貼紙

05-31 14:35

小魚兒諸葛亮
Ya~05-31 17: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千機變》二部曲:與Tw... 後一篇:歌頌「反戰」的愛情童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