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小說心得】愛殤(gl)

作者:晚楓岸│2012-05-21 01:33:14│巴幣:6│人氣:3385

心得內附劇透、百合,不喜請勿往下拉。







書名:爱殇(gl)

作者:无人领取

出處:晉江文學網
屬性:黑道、臥底、虐文
晚楓推薦:: ★★★★

因為愛殤一的封面圖好像掛點了,所以我用三的來貼(拖走


  其實在打這篇心得的時候很猶豫,因為裡面兩位主角的感情的糾葛並不全在我的理解範圍內,所以在打這篇心得的時候十分慌恐。或許是因為在下涉世未深,作者的年紀至少是我的兩倍,不能理解的部分想說以後有的是時間再慢慢去想,既然是自己覺得不錯的文,那就先推再說。
 
  當初點開這文的時候,不用多久我馬上就被裡面的情節深深的吸引了,緊湊的節奏即刻吸引著我的目光,但又不會讓人覺得太快且恰到好處。看這部小說讓我有種在看特技電影的感覺,不論武打、槍戰還是賽車競速,作者這些方面描寫得很有畫面感,彷彿正些刺激眼球的官感是真實的呈現在眼前。


 
  這是一部兵捉賊,結果兵愛上了賊,賊也愛上了兵的故事。


  身為警察的王莉旎化名為袁瓊到了香港緝毒一線當臥底,在任務的過程中她遇到了吳風,兩人被彼此吸引,擦出了愛的火花。為了接近販毒集團的核心,色誘是最方便又有效率的,但王在經過一番掙扎後意識到她最害怕的就是真的愛上吳風──兵和賊是永遠的天敵。
 
  對王莉旎來說,吳風就像是那美麗的罌粟花,即便知道那是誘人的劇毒,但她在情感上還是陷了進去。在破案前兩人的甜蜜、捨身為了對方的愛情,是在王心中是最痛苦的掙扎。她用自己的良知和身為警察的責任,去倒數那份刻骨銘心的愛情。哪怕私心再沉浸在幸福的美夢裡多一天也好,但在泰國當王緝捕到販毒網中心人物的同時,王也報出了自己真實的身分,美夢終究會有醒過來的一天。
 


  對吳風來說,王的背叛等於讓她失去了所有,包括她父親的命。同一個人,兩個名字,將她的心撕裂成兩半。她恨王,她更恨自己,王的背叛讓她的愛情背上了自己父親的血債。她想盡辦法折磨王,但她更是用這種方式來折磨自己──但她沒辦法痛下手殺了王。
 
  特地在提款卡裡留了錢,擔心王受了傷沒錢去醫院;再折磨王後又心疼她憔悴,還在王昏迷中溫柔的緊擁她及替她上藥。她恨她,但她也愛著她,陷在愛恨交織裡的吳風因此而發狂。
 



  「出來混的,總有一天要還。」

 
  這話是用在吳風身上,也適用於王。小說裡幾個想黑吃黑的人物,來告訴我們這以利益關係而成的網路並不牢固,也藉面具殺手和其他仇家等人來說這洗不清也還不盡的血債。


 
  「于情,我欠你的,于理,我沒有錯。」

 
  王用了謊言來編織這段愛情,在這場緝毒的鬥智當中,她算計了所有,也包刮了吳風對她的感情。這也造就了吳風對她的不信任及後來發狂的舉動,兩個人的心也越來越遠。
 
  這份愛恨交織的糾結,隨著誤解與不能理解,逐步將兩人的關係推向了絕望。王不想傷害吳風,卻也無法拋棄心裡那份堅持至終的責任感,最後她能傷害的只有自己,在故事的近尾聲的地方,她用自殺來結束這段情感。她用玻璃割了自己的腕,她想將自己的愛情隨著自己的生命及丟棄的信物一併埋葬。但最後當面臨吳風生命的安危時,她丟棄了責任,選擇劫囚車,在絕望中她們又緊握住彼此的雙手。
 



  與其說是心得還不如說這篇是大綱囧,算了打都打了。
 
  老實說打這篇的時候我至少已經看過第二遍或第三遍了,不管看幾次,在開頭的地方一直讓我覺得很精彩。但在王的身分曝露後,對於作者處理兩人的關係,第一次看的時候我覺得自己非常不能理解為什麼吳風會那麼瘋狂,為什麼王可以那樣忍受吳風的施虐而無怨言。這次再看的時候我也一直在想,雖然沒辦法完全理解裡面她們在情感出現縫隙後糾結的想法,但至少比第一次看的時候感同身受了許多。這或許是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也或許是自己所缺乏經驗上歷練的緣故,所以在心得開頭處才會說慢慢想。
 
  我很喜歡兩人對立時的鬥智鬥勇,兩人心中各自的掙扎與絕望。這篇文將毒梟的殘忍清楚地描繪了出來,也包括了在貪婪的慾望下官商勾結的腐敗,及世人只透過表面上所獲得的資訊去對一個人不公正的批判。在描寫黑暗面的同時,作者也給女主角身後一群懂她且力挺她的夥伴,也讓她在最後將吳風拉離歧途,不過這又是第二、三部的後話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1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紝理
想看被謔部分 ((被踹

05-21 09:58

晚楓岸
我覺得整篇虐,王就算沉浸在愛情時也是提心吊膽的,又愛又怕又矛盾.後面的劇情又更糾結了XD05-21 15:21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看起來作者也是挑戰了人性中的很多不可能呢。

有空可以來好好吃吃看wwwww

05-21 10:52

晚楓岸
嗯啊,在中間王也有掙扎過,如果把責任拋,她即可跑車、美女和財富輕易到手,但她還是肩附起自己該有的責任。

好書強推~(拖走05-21 15:40
紝理
正在看這一部中~~
呼呼,>W<b

11-06 20:19

晚楓岸
前面很好看!
大推>///<11-06 2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winds95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玻璃囚牢之起[G... 後一篇:榕樹下的琴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