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論語] 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

作者:愛吃洋芋片的金魚│2012-05-15 00:32:39│巴幣:8│人氣:5658
季氏第十六


季氏將伐顓臾。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季氏將有事於顓臾。」

孔子曰:「求,無乃爾是過與?夫顓臾,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為?

冉有曰:「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

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且爾言過矣!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

冉有曰:「今夫顓臾,固而近於費;今不取,後世必為子孫憂。」

孔子曰:「求!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

有個朋友,因為人事上一些問題辭了原本的主管職,離職前很瀟灑,說一點也不戀棧,走了就
走了,再也不想回來,人間到處有青山云云。

沒想到幾個月後,上司又call他回來續任。

他回來了,看起來還蠻開心的。

我們能體會,畢竟這主管位子還不錯(有好幾個人在爭),而且被人重視總是開心的啊。

大家聚一起閒聊,談到這件事。

他說:「我是勉為其難才回來的啊,要不是長官親自打電話來,我還不一定答應呢」

=============================================================================

冉求和子路是孔子的學生,出任季氏的家臣。

因為季氏(季康子)的野心,想出兵打顓臾(伏羲的後裔,風姓,魯國的臣屬國)。

冉求在出兵前,基於師徒情誼,就把這事先跟老師講了,結果孔子持反對意見。

冉求就說那是我的上司硬要幹的,我和子路兩個都不想這麼作。

孔子就責備他們身為家臣卻沒有盡責力加進諫,一樣是有過失的。

冉求這時忍不住說出了他心中真正的想法
今夫顓臾,固而近於費;今不取,後世必為子孫憂。

孔子一下子就聽出來,今天季氏會發動這個戰爭,很可能根本是自己這個寶貝徒弟建議的。

孔子並沒有在這個話題上繼續著墨,而是單刀直入講了以下這句話。

求!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
(君子最討厭的就是明明想要,卻又不明講,還故意講些漂亮話來裝清高)

===========================================================================

冉求大概是怕被老師罵,所以一開始就說謊,後來才說出心裏話,
孔子是聰明人,一聽就知道這事是冉求設計的。

有人會說,怎知不是子路設計的?

子路是心直口快熱血漢,說話不會拐彎抺角,更不是謀臣的料子。
這次來見孔子,十之八九是被冉求拉著一起來壯膽的
(冉求心虛啊…不過他還會來聽聽孔子的意見,畢竟對老師還是尊重的)

孔子對自己徒兒們的個性,那是太了解了。

果不其然,後來季氏第十七就出現了

季氏富於周公,而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
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冉求不只鼓動季氏發動戰爭,還幫助已經很有錢的季氏斂財,讓他更有錢。
可見得前面那椿事,孔子沒有誤會他,就是他幹的。

幹這種事的結果,是犯了孔子的大忌,結果自然是被逐出師門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055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疾冰舞劍
新訂戶你好啊!發論語好特別呢^^

05-20 21:28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哈哈,我也沒想到有人會回應呢^^05-20 21:30
疾冰舞劍
這種文章都這樣啦,你看我發的文,都頂多20-30個,巴哈是ACG為主嘛,我發電玩文就比較多人看~

05-20 21:47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我看你的小屋範圍也是很廣泛,這種的我比較會想訂閱呢。05-20 21:49
疾冰舞劍
謝啦,興趣廣,打的東西也就相對多囉

05-20 22:19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05-21 01: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yana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語] 子產不毀鄉校... 後一篇:【心得】沉默之丘:驟雨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 II-17 星星的相遇(下) 已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