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閱讀心得】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作者:晚楓岸│2012-05-10 23:00:58│巴幣:102│人氣:786




創意寫作
延伸閱讀討論題目
請至少寫作三題,每題作答至少四百字。
1.   在李欣頻《十四堂人生創意課》,你覺得哪一堂課最受用(最實用),試述該課主要內容及受用原因。

 
第五堂課:如何建立獨特的自我風格。

不要設立偶像或假想敵:
        我是個蠻喜歡看小說的人,每次看小說都會去欣賞每個作者的優點和討論那個作者所該補強的地方,我看小說也有對喜歡的句子或內容做些筆記的習慣。有些作者擅長寫景,有些擅長寫戰鬥畫面,有些人的詞藻典雅華美,有些人的文則向涓涓細流般沁入人心,有些人的文字更會直接讓讀者有種touch my heart的感動。

 
        之前我在嘗試著學寫小說時,常犯的毛病就是,寫到一半就認為自己的文不夠好,缺乏信心、中途而廢。我好幾篇文都因這樣而放棄,結果最後有完結的真的只剩少數的短文。也曾有過覺得自已的寫的東西永遠不夠好,也曾為此苦惱糾結過,但當時友人對我說了一句話:「不要想著該怎麼做,而是你想要怎麼做?」經此話的醍醐灌頂,我才察覺一直以來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在那邊鑽牛角尖。無形中把其他人的優點當成自己設限的門檻,當沒辦法跨過它時反而被它給設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所以在欣賞一個人的作品時,取之優點即可,不必刻意的崇拜或模仿,那反而會讓自己更迷失。
 

2.   在李欣頻《十四堂人生創意課》中,你覺得哪一堂課執行上最困難,原因原何?

第十堂課:如何在二十五歲前接班。
 

3.   講完李欣頻《十四堂人生創意課》後,你最想執行哪一堂課的內容,試述該課程主要內容即選擇原因。

第四堂課:如何栽培自己──從五項養成教育開始。
 

書本:
        小時候我是個好動的孩子,每次下課十分鐘的鐘響我總是第一個衝向操場,但小學高年級時遇到的班導教給了我閱讀的重要性。以前我的中文程度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一個短短的句子不用看筆跡全班也會知道那是出自於我的手,不外乎是嚴重的語病和錯字。對於不愛閱讀又不太會自我表達的孩子,剛開始會覺得老師所指派的閱讀心得對我來說是很棘手的作業,但這兩年下來累積的閱讀,已讓我從書本中找到了樂趣。

 
        從一開始每次提筆寫字就會被人取笑,到現在別人從我的文字來看,大概都不太相信這人以前的文筆是如此地不堪入目。剛開始閱讀的速度很慢,後來隨著閱讀量的增加也適應了看字的習慣,閱讀的速度比以前增進許多。我以前看紙本書比較多,但現在網路方便後我更喜歡用電腦來進行閱讀。優點是我能接觸更多的東西,不會因自己所在的地方資源而受限;我也曾想過,倘若自己的外語能力不受阻,我看事情的角度就不僅限於華語圈,而能更廣、更多元。而另一個優點是遇到不會的詞彙或是字音,可以馬上利用網路找到正確的答案;看到喜歡的想法或文句也可以直接複製貼到自己的筆記本,當有需要時直接打開電腦,所要的資料就全都在裡面了。
 

旅遊:
        高中時我曾出過國,那是我第一次出國也是目前的唯一一次。我覺得旅遊就像一趟心靈與視野的洗禮,當走出自己的國家,踏上他國土地時,才會發現有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在其他地方不見也是得如此。氣候、環境、生活習慣和價值觀不同時,其文化的色彩亦顯得多元。
       
        在台灣不管到哪,櫃檯的人員算錢得動作總是乾淨俐落;但在日本,店員算錢得速度非常慢,還會把每一塊錢、每一張鈔票都親自點閱給客人看。
 
在台灣,大部分自家都有自己的浴室,連飯店裡也會內附個人的浴室給民眾使用。就連台灣泡溫泉的民眾,下水時亦身著泳衣,其風氣相較於西方國家或日本而言保守許多。第一次泡湯前我猶豫了很久,在自身羞澀和自小養成的想法和習慣,會覺得在他人面前赤裸是件相當不好意思的事。當接受了日本的泡湯文化,我會覺得在寒風中泡熱水澡的感覺是種相當奢侈的享受。
 
 

4.   李欣頻說:“不要盡信老師所說的,包括這本書在內”,你的意見是?有無實際的經驗可印證。

 
        常有些自稱是「學者」的人總會以主觀的角度去抨擊網路文學,但那一竿子打翻一艘船的想法會讓人覺得很可惜。我相信一個人的文字可以承載一個人的想法,也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師。當在龐雜的網路世界裡,沒有絕對正確的資訊,只有懂不懂得如何塞選文章的人。
 
    
        同理而言,老師所傳授的知識與想法亦是如此。倘若老師教什麼就只學什麼,不能舉一反三,那所學之物會是死的,因所學者不會將所學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上。我也相信知識有傳承與革新的力量,倘若一昧遵循古人或師長的教誨而不求突破,那時代將不會進步;知識的傳遞會像是一座死湖,雖從四方注入流水,但會因其鹽分的累積而無法孕育生物。現存的知識也可能會隨著人類科學的發展及思想的進步而遭到推翻,所以知識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只有現定的答案。科學的發展就從一開始假設的提案開始,不斷地進行推翻,從而堆疊起知識的塔。

 
        記得高中的物理老師曾經說過,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至今為止還沒有人推翻,並不代表他所提出的理論是絕對正確的,只是至今尚未有人可以提出證明來反駁他。如果有一天有科學家找到比光速更快的物質,那這長存好幾年的概念將會被顛覆。
 




其實這是學校作業(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018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紝理
您參加GL公會文,但並沒得名>"<
希望下次再加努力,一定可得到前三名:D

在此贊助100巴幣+1GP ,期待您下次參加的作品[e35]

05-14 10:16

晚楓岸
好的,謝謝會長XD05-14 11: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winds95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果戀愛是場戰爭... 後一篇:【GL】戀愛中的笨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