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灰塵

甯隨 | 2012-05-03 18:00:01 | 巴幣 4 | 人氣 226

  有人的地方就一定髒亂和混濁,清淨和乾爽的地方少,有多少人常掛在嘴邊說心淨亦明鏡。

  但有多少人心能夠如明鏡一般,如此清朗,沾不上塵埃?

  不是心淨就是明鏡,如果說『心如鏡臺』那還差不多。

  除非置身醫院的無塵室中,否則不管哪裏,只要捲起衣袖,就會惹起塵埃。

  既然動輒一動就會惹上麻煩,那麼不可避免的,靜靜坐在那裏自然也會中鎗!

  其實自己很早很早以前並不是不知道,也總是不斷的提醒自己,只是再怎麼了悟,飛到身上的灰塵還是感到很厭惡的。

  出社會也十年左右了,雖然總是抱著無無無的心態,但日子過久了之後,心裏總還是會感到厭惡,還是會感到一些事情無聊至極。

  古往今來,許多民族英雄、哲學家、大學問家,他(她)們身上沾滿塵埃的也不在少數。

  不管是誰,在生命過程中都想過『逃』這個念頭,連孔老夫子也不免興起過『乘桴浮於海』之思。

  當然也能像我初時入社會而什麼事都不涉入的無無無心態,反正就事不關己,關已則亂,但這樣消極的想法其實不好,因為久了會令人頹廢。

  許多退休的人或其它說自己晚年惟好靜而萬事不關心,那麼來看看以下條件式:

  If(早已功成名就過)

  Then放下;

  如果這樣的條件式成立過後,當然也較夠漸漸放下。

  身為五個站別的組長兼管理人,不管如何儘量維持平衡,於上或下,身上總會惹了不少誤解,這不是第一次但也無言……

  雖然下面體恤自己的人總是有的,也很真誠感謝這些願意相信自己能力和盡心盡力的老前輩們。

  幹組長三個月了,於此來講,我只能說一個月100K的組長糧包和10K義務役國軍下士的糧包真是天地有別了……

  而有時候在休假會去慈濟做義工救地球,師姑師姊聊天時也多少會聊到,而她們也指點我上人所講述的靜思語:

君子如水,隨方就圓,無處不自在。

  應該暫時把一切放下,既然灰塵是拍不完的,只要不讓它停滯著,就任它自生自滅吧。

  記得上人也曾經說過:

有智慧的人能知福、惜福、造福而不忘本;聰明的人,做該做的事。

  相對來說,大學時期的恩師在我心裏也能算個活菩薩了,因為有她,自己的文學道路才能慢慢從偏而至現在的導正。

  因為她曾經也和上人說了一樣的話,只不過上人指的是我們身為人的處世待人方面,而恩師指的是在文學方面。

  依稀記起兩者,無形之中有著不謀而合之處。

  其實我認為不管在處世還是在文字寫作方面,如果忘記了自己的根源、忘了自己的本、自己的民俗文化……

  在處世中和文字裏,那樣子的人和寫手我不想去說什麼,因為批評一些自以為是的人和大言不慚的寫手等於降低自己的等級,但相對來說我也絕對不會抱持好的觀感。

  本來這陣子因為喪失至親之痛,心裏低沉而消極,甚至都會有自己都不自己的感覺。

  不過在上人和恩師的開啟下,在意那麼多做什麼,不管在各方面還是文學文字方面,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可以了。

  因為妳們,才能讓自己覺醒,沒有繼續地消沉下去,雖然自己覺醒和爬起來的速度很緩慢……

  謝謝妳們,真的。

創作回應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e34]

喝一杯吧~(小酌的文化真是棒啊!)
2012-05-03 19:46:28
甯隨
一杯有酒滴滴醉

水和咖啡比較合胃
2012-05-11 00:38: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