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偽物語(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2-04-29 00:12:35 | 巴幣 4 | 人氣 1464

《物語系列》是西尾維新在《講談社BOX》上刊載的輕小說,由台灣插畫家VOFAN負責其中的插畫。最初部作品是《講談社BOX》創刊時連載的作品。作品正傳為《化物語》,其後陸續推出前傳《傷物語》和續傳《偽物語》。隨著動畫推出大獲好評,全新的系列亦伴隨發行。《貓物語》(黑、白)和《傾物語》於2010年發行,《花物語》、《囮物語》、《鬼物語》和《戀物語》也已於2011年出版,另預計於2012年推出《憑物語》、《終物語》及《續終物語》。
 
【物語系列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物語系列》以21世紀初的日本某鄉鎮為舞台,描繪著一名高中少年「阿良良木曆」與少女們遇到許多日本民間傳說的怪談故事。本作隨著進入每個新章節,就會有一位遇到妖怪的少女登場。副標題由少女的名字與妖怪的名字的組合而成。
 
本作品跟一般怪談故事不同,不以擊退妖怪或尋找事發原因之類的解謎作為主線。作品主要透過對話,為男主角和少女們之間的內心作深刻描寫。對話多到讓主要事件差點完全中斷,亦加入了許多後設以及對社會和其他作品的諷刺。故事之中還加入了戀愛喜劇,以及詳細的動作元素,可說是作者把想要的東西都寫進去的作品。所以,作者自評本作為他的自信作,亦稱之為「以很難媒體化為目的而寫的小說」。
 
【心得分享】
劇情主要圍繞在男主角阿良良木曆的妹妹火憐和月火兩人身上,包含《火憐蜜蜂》、《月火鳳凰》兩部分,劇情跳動相當快速,沒看過正傳《化物語》應該會有點不知所云,尤其是一開始的1~3集阿良良木曆根本就都在跟正傳的女孩們打情罵俏,看起來就像完完全全的後宮片啊Orz
 
偽物語與化物語的監督同為新房昭之,向來不是很習慣他的表現方式,這次也不例外,尤其是運鏡、取角方式,有不少畫面會一直看到戰場原黑儀的鼻孔,真是超難接受的(淚),不過畢竟人家還是把這樣困難的作品動畫化了!確實是個鬼才,但即使續作全部動畫化了,我應該還是很難習慣他的表現方式吧?以下劇透略有。
 
《火憐蜜蜂》1~7

劇情主軸為阿良良木曆的妹妹火憐,為了找出詛咒流行起來的源頭,與妹妹月火以及曆的班長羽川聯手,雖然順利找到邪惡的源頭詐欺師貝木泥舟,但也因此染上了名為圍欄火蜂的怪異。平常豁出性命幫助他人的曆,卻無法容忍自己的妹妹在做一樣的事情,也難怪羽川會說:這就是同類型相斥嗎?
 
《月火鳳凰》8~11

小鎮上陸續來了名為影縫餘弦的陰陽師,以及名為斧乃木余接的式神,阿良良木曆原以為不死身怪異專家影縫餘弦的目標是他及忍野忍,但實際上是自己的妹妹阿良良木月火。月火的真身是不死鳥鳳凰,為鳳凰托卵給人類的「偽物」,面對棘手的強敵,在這個單元中更多的是親情的描述。
 
比起化物語,偽物語劇情偏重阿良良木曆與後宮們的互動,劇情份量上感覺少很多,整體而言也不如化物語來得吸引我,不過妹妹們倒是很可愛,不輸阿良良木的那些後宮們,只是愛惹麻煩了一點,當哥哥還真是辛苦啊~~~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反而是月火看到曆與忍野忍一同泡澡,隨後拿了把菜刀殺過來的橋段(笑)。
 
整體而言動畫品質、角色設定、作品劇情、OP/ED皆極具水準,尤其是大家超推薦的第8~10集OP,有滿滿的妹妹們,曲風相當可愛呢!唯獨沒辦法接受動畫的表現方式...最後,推薦給喜歡化物語、後宮類型或是新房昭之作品的朋友。
 
 

創作回應

本物の東
嗯~要捏它嗎?還是等後續作品動畫化?
曆會對火憐的行為不滿是有原因的(蠻無聊的原因
妹妹們會玩正義遊戲也是有原因的

我印象最深的是貝木那句:
『剛才的對談當作免費服務,零錢就留給妳搭電車......唔,什麼嘛,原來妳有電車月票,那連零錢都不用留了。』
對照後面:
『對我來說,沒有任何的錢叫做小錢。嘲笑一圓的人會因為一圓而哭泣,這句話其實是我發明的。』
然後把阿良良木的錢包拿走害我大笑。不過動畫裡貝木的形象很壞
台詞的感覺就很正經,小說裡的感覺完全就是個錢鬼,這台詞就超有趣的

曆也有一句很棒!
『妳以為我當了妳幾年的哥哥?無須隱瞞,在妳誕生之前,我就已經是妳的哥哥了』
對照後面『曾經有一段時間不是妳的哥哥』也很有趣,可惜動畫沒做出來

月火OP那段舞蹈很想看妳跳(期待
2012-04-29 08:55:04
狙擊手小楓
真不好意思,最近有不少俗事要處理,總之我回來了(汗)

捏它?沒關係喔!反正我不會去看小說啊~~~快告訴我劇情吧(喂)
所以說貝木其實不是壞人嘍?在動畫裡面不管外型或是台詞感覺都很糟耶!
『曾經有一段時間不是妳的哥哥』在動畫裡面有這句啊!?
那是指變成吸血鬼的時候嗎?變成吸血鬼因為不是人類所以不是哥哥嗎?

舞蹈就不用了!根本沒運動細胞啊= =
2012-05-02 15:07:21
本物の東
お帰り~

啊~沒講清楚,那是貓物語的劇情,所以問妳要不要等動畫化
貝木是詐欺犯,小說沒有他的插圖,完全只能看台詞給人的印象
感覺就蠻滑頭的,跟動畫裡邪氣驚人的形象不太一樣
那句指的是火憐沒出生前他是獨生子,等月火在娘胎時才是月火的哥哥
是反駁月火是偽物的詭辯

所以才想看啊!有萌點~
2012-05-04 08:33:33
狙擊手小楓
我一直覺得這個作品跟我本身的邏輯性有點差異[e9]
所以完全無法瞭解萌點在哪= = 不過應該還是會等貓物語動畫化吧?
貝木動畫中給人的感覺不太舒服~~~實在沒辦法產生好感XD
2012-05-10 13:13:51
墨村 良
真心覺得戰場原看到私底下的阿良良木會...

http://cdn3.techbang.com.tw/system/excerpt_images/11474/original/e72062002dc6fa021c14fd58d5d4187c.jpg?1354088638
2015-07-16 11:52:40
狙擊手小楓
被看到的話,應該不是美工刀能解決的[e8]
2015-07-16 15:55: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