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2012春番心得】化為影的脈動—《影子籃球員》01~03

作者:.小樓.│2012-04-26 22:23:50│巴幣:18│人氣:1870

▲影子籃球員(黑子的籃球)
 

 趁著巴哈活動還沒結束,在下就稍微介紹(推廣)今年的春季新番——《影子籃球員》。


【以下大捏,請各位看官注意哦!】


  2012的春季新番有許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大作,除了最近很夯的川原礫作品《加速世界》(目前至第三話)、翻譯名稱不怎麼好聽的《殭屍哪有那麼萌?》(在下還是喜歡叫「散華禮彌」)、根本神作的F/Z第二季、OP超洗腦的《襲來!美少女邪神》……等等重量級作品之外,這部漫畫不怎麼紅的運動類作品《影子籃球員》更加吸引在下的目光。


  當然,這跟在下喜歡平時打籃球、看NBA,對運動漫畫也有特殊的偏好,所以碰上跟運動相關的作品,自然會多加關注。事實上,《影子籃球員》雖然是編列在「超級系」的屬性,但說起來還不到某網球漫畫(汗)那種快要打爆地球的誇張程度。不過,既然屬於「超級系」,理所當然地會有許多誇張到讓人噴飯的技巧出現,喜愛寫實派作品的看官大多會覺得不習慣也是人之常情。


  不過對在下來說,既然看這種「超級系」的漫畫,當然就不怎麼講究「寫實度」,說白一點,就是看主角的隊伍怎麼使出一堆非人哉的招式,凌虐所有的敵人!根本當王道漫畫看了!總而言之,就是不用動大腦,專看敵人囂張示威→主角開威能打爆對方→遇上更強的對手→無限Loop……


  這樣的優點就是,即使對籃球規則完全不熟,也可以不費心力地融入情境(反正就是投進就贏了嘛!),讓許多非運動動漫愛好者能夠輕鬆討論。當然,缺點就是不夠細膩,會給人有種「咦?怎麼一轉眼球就進了?」,對比賽過程的緊張感也就刻劃得不夠深入。不過總而言之,還是一部非常不錯的動漫啦~


  那麼接下來,就來提一下故事背景吧!


  帝光中學,連續三年制霸中學聯賽。部員數超過百人,更擁有被譽為「奇蹟的世代」五位號稱「最強不敗」、十年難得一見天才選手的籃球強校。而傳說中,在帝光輝煌的戰績當中,還有一位誰也未曾見過、沒有上場紀錄,卻令五位天才也不敢小覷的「幻之第六人」。也就是本作主角——黑子哲也(CV:小野賢章)。



▲略帶神秘感的背影

▲正面照(右下崩壞XDD)


  在動畫開始之初,就有簡單但清楚的介紹,即使是剛接觸也不會感到突兀。而片頭曲也做得不錯,動感十足,讓人越發期待比賽的刺激場面。不過通常片頭曲出現的場景,都會略略劇透一些之後的情節,就在下身邊的人來說,不少人選擇會跳過不看,真是有點可惜啊~(嘆)


  黑子是個總是頂著一張撲克臉,沒有明顯情緒起伏,存在感無限趨近於零的高中新鮮人,進入了創校才兩年的誠凜高校,並遇上了本作另外一位主人公,從美國歸來、實力與潛力都沒有極限的天才型球員——火神大我(CV:小野友樹)。兩人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誤)


▲已經被無數腦補的黑×火情節(囧rz)


  和一般運動動漫不同的是,黑子雖然貴為本作的主角,但是他不但沒有傲人的體格、缺乏投籃的準度、甚至連帶球速度都不快!我知道各位一定會覺得「嗄?那這樣打屁啊?」,但這就是這部動畫最經典的地方了!黑子最擅長的並不是攻擊或防守,而是「傳球」!


  黑子熟練地運用自己存在感低的特性,發展出名為Misdirection(誤導)的技巧,把對手的注意力和判斷力轉移到球或其他球員的身上,進而營造出類似消失的效果;同時,再將自己當作傳球中樞,以近乎點球的方式快速傳導,為隊友製造出攻擊機會。

▲吸引對手注意之後的妙傳


▲利用低存在感的抄球

  而既然有了一個近乎完美的助攻手,勢必得要有負責開火、趁著對方露出破綻的剎那,見縫插針,把對手狠狠地往死裡打的得分主力。那麼,最適合擔任這一職位的人又是誰呢?不用懷疑,當然是本作另一位主人公——火神大我!


  和黑子完全相反,火神一登場就是殺氣十足,帶著囂張狂妄、野性橫生的氣息,真不枉叫做大我(たいが Taiga,和「老虎」同音)。他對自己的實力極有自信,也確實有驕傲的本錢,實力強得嚇人。在得知「奇蹟的世代」的存在之後,就夢想著要打敗他們,成為全日本第一。


  火神無論身體素質或是個人技巧,都遠遠超過誠凜眾人。這種根本犯規的主力攻擊手,又是馬上能夠派出的即戰力,正是誠凜目前最需要的人才,搭配黑子的妙傳,更能發揮其驚人的破壞力。


▲根本殺氣騰騰啊!


▲抓學長跟抓小雞一樣


▲超越常人的身體素質(好可愛的亂碼

  誠凜高校雖然創校時日甚短,但因為隊員們的努力,在黑子、火神等人進來之前,就靠著全是一年級的陣容打到東京四強的位置。縱使無緣進軍全國,但以一年級的陣容打下這樣的成績,已經非常值得嘉獎了。


  換句話說,誠凜高校籃球部雖然擁有不錯的實力,但若是想進軍全國,仍然是有不足之處。然而,黑子、火神兩人的加入,正好大大提昇誠凜的整體實力,離全國第一的路途又更進了一步。


  雖說在目前的動畫連載中,火神、黑子兩人仗著主角優勢佔盡風頭,除了黑火搭檔+無限灌籃之外,其他學長幾乎沒有表現的機會。但從能夠得到東京四強的證據來看,誠凜籃球隊本身也是不俗,能人異士輩出,例如:


▲擁有能夠將看到的身材體格化為具體數據的教練——相田麗子


▲主將兼得分後衛(射手)——日向順平


▲沈穩冷靜,但會講冷笑話的司令塔——伊月俊


▲沈默寡言但擅長鉤射的中鋒——水戶部凜之助(找不到他單獨的圖…)

  說到底,籃球終究是五個人的運動,除非真的天賦異稟,不然還是必須靠著其他隊友的支援才能夠打好一場比賽。很明顯的,火神縱然強悍,但還是有許多人在其之上,如果不靠隊友的幫助,恐怕只有吃土的份了。就讓我們一起期待他們的成長吧!


  不過既然是心得文,不婊一下好像有點對不起自己(啥)。除了開頭提到的比賽過程太快之外,動畫中對練習的部份也直接跳過練習的部份(我倒是忘了漫畫是否也是如此?),直接就對上「奇蹟的世代」中的「黃瀨涼太」所屬學校——海常高校。


▲前來誠凜要回黑子,卻被火神要求比賽的黃瀨毫不留情地給了一記下馬威

  明顯只是想藉由這次比賽凸顯黑火跟黃瀨之間的差距,雖說這樣沒什麼不好,但先前捧得天花亂墜、根本就是大魔王等級的「奇蹟的世代」竟然這麼早就出場了!讓人有種才剛打開遊戲沒多久就在路上巧遇BOSS的感覺……


  況且,就算是練習賽性質,如果是想借機展現原本沒什麼表現的學長們的球技還好說;但結果不然,看來看去,根本只是火神、黃瀨互尬灌籃,連個戰術、技巧都沒有,好不容易出現的後仰跳投,還被一巴掌拍掉,外加模仿成功。整個比賽變成火神的個人秀,學長們完全鬼隱……只能說,主角威能真是太強大了啊!


  而且不管是測試實力時對上學長們、還是到目前打海常,從頭到尾,只要火神出場就是灌籃,好像籃球除了灌籃之外,沒有其他的得分方式,灌籃灌籃灌籃,你以為你在灌蟋蟀啊火神!


▲開春第一砲(誤)


▲灌籃


▲灌籃


▲又是灌籃啊!

  說真的,短短的三集當中,就灌了無數次籃,從一開始的震撼,到現在都已經完全麻痺,反正看到火神持球,就會知道下一秒肯定又是tag手抓籃框了……(順便再婊一下,灌籃的角度幾乎都差不多啊!好歹也換個角度嘛真是!)


  該說的都說了,該婊的也婊了,總而言之,這部動畫是難得的籃球動畫,雖然平心而論,肯定比不上灌籃高手那樣經典,也不失為一部不錯的熱血作品。尤其黑子的無口屬性,更是罕見中的罕見。不過我想,最能夠吸引人來看的,應該是××等BL劇情吧……(反正黑子是總受就對了……)


【以上圖片皆轉自網路,如有冒犯,請儘速告知,在下會馬上撤圖】
【以上文章純屬個人心得,或有主觀偏頗之處,還請多加包涵】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899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誌活動|2012春番心得|樓軒|心得

留言共 6 篇留言

小屁辰
所以這部只是賣技能的(爆
有點類似網王這樣www

雖然故事走向我當初看得時候也覺得也點扯,
哪有馬上就遇到傳說中的五人之一這樣www

不過黑子很可愛阿wwwwwwwwwwwww
整體上算是個打發時間的輕鬆小品(爆

04-27 05:49

.小樓.
對啊,跟網王一樣同屬「超級系」,不過這樣也就不用看得太認真囉~
的確是個很適合用來打發時間的小品呢XDD04-27 13:52
藤川俊也
奇怪..甚麼時候生出這篇文的..我昨天怎沒看到= =


整篇文寫起來很像陌雲大的感覺,是我的錯覺嗎?
其實這漫畫人氣很高耶,只是動畫討論人少
(跟青驅一樣..不過青驅後來還爛尾..還好線再是前三大動漫[e12])
跑去逛了逛討論版才發現原來這動漫也被腐上了
是說我倒是看了這動畫才很認真的去看一些戰術
赫然發現我根本只是在玩球,我好可悲[e3]

不過要說運動漫畫的話..我還是比較喜歡王牌投手

04-27 17:21

.小樓.
我看過的棒球漫畫中,最不喜歡的就是王牌投手= =05-10 16:55
寒冰玥♥
我看過的籃球動畫就只有灌籃高手(汗顏)
不過我對於灌籃高手的主角路線設定挺滿意的,尤其是櫻木花道xDD

春季新番目前我只有接觸《這樣算是殭屍嗎?II》、《殭屍哪有那麼萌(散華禮彌)》,不過都是些不錯看的動漫:))

05-10 07:04

.小樓.
除了灌籃高手之外,其他籃球漫畫像是《灌籃少年》、《籃球少年王》都不錯看~
這次新番都還蠻不錯的~感覺可看性很高!05-10 16:57
藤川俊也
我知道那個人設屬性你不喜歡吧...(汗

05-10 17:25

.小樓.
…不知為何漏掉這個回應= =
黑啊,那種弱氣屬性不合我的胃口…06-22 23:43
Estrella
樓大!! 我在考完試的這天終於把黑籃目前的漫畫進度(1~170話)飆完了>口<
真是太感謝有樓大的這篇推廣文!!才讓我沒有錯失這部充滿帥哥的漫畫XD
不過通常習慣把受放在後面,所以火黑和黃黑才是黑子總受[e24]

06-22 21:03

.小樓.
黑子一直都是總受啊…[e8]
一開始會注意到這部,除了因為這是籃球漫畫之外,主角的設定也很有趣~
以不受人注意的黑子當作主角,其實是很難表現的。
因為「主角」這個存在,本身就是一個特大的光環,讓人想不注意都不行。
所以作者不斷利用旁人的反應,來表現黑子的「無存在感」。
但有時候表現太過刻意,反而會讓人起反感呢…
不過經過E大一提,把受放在後面好像比較妥當,來去改一下XDD06-22 23:49
Estrella
一開始樓大推這部時,我只想說籃球已經有《灌高》這樣的神作,所以不太願意接觸其他(?)
直到考完試之後,想說還是來看看好了! 這部比起寫實的《灌高》真的比較像《網王》那種超級系的作品,不過也是因為這才讓我繼續看下去XD
作為主角的黑子擁有的無存在感真的是很違和的設定,但是又違和的很有意思!不過其實個人對他比較沒有愛……(現在陷入的坑反而是青黃♥)

06-22 23:59

.小樓.
果然,灌高神作的光環已經堵住許多人看籃球漫畫的興致了啊…
個人是對BL沒興趣啦…純粹想看黑子怎麼打籃球XDD06-23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laurel795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末日》....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末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