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救贖

作者:鐘鳴貉│2012-04-24 10:40:14│巴幣:16│人氣:951
  該死,到底要怎樣才能辦到?

  ……真正的死亡!

◆            ◆

  如果還在西元兩千年,這種事情大概算是夢中才會遇到吧?雜亂數字中的其中一項結果怎麼可能成真呢?我們會大笑三聲,繼續過我們的生活,因為那種事情就算老死了也連個邊也摸不著。

  然而,對西元三千年中的我們來說,我們真是碰到了這種衰事——人口暴漲、資源極度短缺的世界。

  無論各界專家做了什麼事情,終究是治標不治本,他們只能一再推延,但並不能阻止它的到來。世界末日,它來了,現在已經在每個人的家門外整理衣裝,隨時準備敲下末日的鐘聲。

  但它並不是友善的客人,我們不會乖乖打開門說聲:「嗨,你好,請進。要不要喝杯熱茶?」;我們只會在門內驚聲尖叫,並把最沉重的櫥櫃推過來,妄想把門永遠堵死。

  但,世界末日可不是任何人能攔得住的。

  所謂的世界列強此時都英雄無用武之地,他們的飛彈可以打到另一個太陽系,就是無法擊中世界末日。各個國家強力倡導一胎化政策,有的甚至讓主動結紮的國民有補助金可拿。這個世界已經塞太多人了,他們根本不需要更多的新生命。

  而國家的科技發達與否,在其他處理上也有所不同:先進的國家開放國民申請冷凍自身的肉體,以待世界出現更好的解決辦法。雖然話是這麼說,但這種事情只有有權有錢的傢伙們才做得來;而落後國家的做法,他們選擇先把死刑犯和重刑犯無差別待遇——通通當日處決,反正這種緊要關頭也不需要為非作歹的傢伙伸手要飯。

  然而在每個國家中都有一個共通點:任何資源越來越貴,幣值越來越賤;為了活下去,人民也不再理會法規,他們開始彼此搶奪、殺戮,只為了能活到明天。

  第三世界的情況很可能是最嚴重的,沒有足夠的經濟以及法規,人們只能看見什麼就抓什麼來吃。歷史上的食人族如今再度躍上舞台,但他們不屬於任何部族,不過是一群飢餓的人們所組成的狩獵隊——可惜,沒有任何人能幫他們,因為再怎麼強大的國家都自顧不暇了,還會有誰想理會這兒呢?

  少數精銳份子意識到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既然人類無法「完全面對」世界末日,那何不來個「完全逃避」呢?

  現今的資源已經無法供給所有人類正常的生活存續下去,但若僅是「養活」所有的人,那可說是輕而易舉,你不用在意他們有沒有朝著「最好體能」的方向發展,只要他們活著,那就夠了。無論身體究竟會如何,他們只需要養活其中的大腦,就夠了。

  按照這個理念,精銳們很快就發展出了這個系統——「理想鄉」。它的設計目的,就是為了帶領人們逃離苦難的現實,進入理想的社會,兩千年代的可笑電影重現。但,人類毫無選擇的空間。

  不進就死,無一例外。

  人類終究是一種現實的動物。不用政府大力鼓催,光是自願進入系統的人就已經人山人海,不為什麼,就為了自己得一條命。當時我也是其中之一,腦袋裝著保命的想法,還有一股腦的天真信任……不,應該說大家都這麼深信著,只要進入理想鄉,一切只有更好。

  理想鄉的系統十分簡單明瞭:將感受器植入人的腦皮層上,再把人的身體冷凍並加以保存,而意識便透過感受器回傳到理想鄉的系統內。從此,我們便有了新的世界,一個永遠富裕的時空——雖然它只是虛擬世界,但它也的確使人類活了下去,無論身體還是心靈。

  但我說過了,這不過是個治標不治本的辦法。

  在進入理想鄉系統後,人們開始全心接受這新的生活。在這夢的國度沒有人是貧窮的,取之不盡的資源簡直樂壞了所有人,特別是那種原本就沒什麼物質享受的窮人,一到這裡,他們不再滿面愁容,整天過著期望已久的生活。

  在夢的國度中,人們漸漸疏遠了現實,而且是非常快速的,我們保有意識的快樂,身軀就隨它在外頭吧!偶而透過系統查詢一下目前的身體狀態,但這種關注時間通常不會超過二十秒,我們便繼續做夢。

  只不過,夢沒有持續多久,現實再度醒了過來。

  在新方法發現之前,政府就不得不舉雙手投降,即使真實消耗的資源是在最低限度,但人類真的是太多了——應該說,人類扔在現實中的身軀。於是精銳們又有了辦法,不是針對資源,而是針對人。

  拋棄身軀,把意識留住吧!

  都能把意識連到系統中,那要把它和身體分離根本不是難事。起初我們大力反彈,按照常理來想,這種事情不去反對的才是傻瓜!但精銳們也不笨,他們給了一項報告,迫使人們不得不去深思這個問題。

  在真實中的身軀,不管怎麼保存都還是有使用期限的,且若是在新方法出現之前系統就不夠能源支持到那時,還不是與死無異?當下把意識給直接保存在系統中的話,就沒有這個問題——簡單來說,拋棄身體,你便不死。

  一個人同意了、兩個人同意了、十個人同意了、一百個人同意了……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這種方法,主要原因是他們發現在夢中的生活比現實還要好上數百倍。只有少數者還堅持自己的決定,說實在話,我很欽佩他們。

  因為我是前者,拋棄自己身體的膽小鬼。

  在成為不死身的最初幾年,我過得非常快活。按照系統的設定,我的年紀從拋棄身體的那刻開始便停止了,雖然只要申請幾項手續仍可調整自己的年紀,但我不需要這麼做。二十五歲,不會太年輕也不會太老的年紀,剛剛好。而且,就連生育的事情也不再需要靠傳統的肉體結合,更不用費工的人工受孕,只需要幾個指令,系統便會產生一個新生兒給你。這些兒女擁有一般人完整的狀態,他們會學習、會思考、也會因為外在環境以及個人行動影響自身的心理,和真人沒有兩樣。雖然這在一開始推行時也曾被人們大力反對過,但短時間內又開始紛紛接受了它。

  可是,不知過了多少寒暑,原先的快樂漸漸消失了,疑問緩緩佔據了我的腦袋,並開啟名為恐懼的開關——這樣不太對勁。

  我真的算是「活」著嗎?

  拋棄身體,把意識留在系統中的我,真的算是活著的嗎?

  所謂的活著,是指自己的身心面對外在的種種所積存下來的經驗,那經驗又稱做人生,是一個人活著的證明。而現在,單單只有意識在一個人造的虛假世界中生活著,所面對的種種皆是人類預設在系統中的變數,就連眼前的人是否為真你都不知道……這真的算是活著嗎?

  我看著自己透過申請已經兩歲大的虛擬小孩,他在一邊把積木放在嘴裡含咬著,一邊疑惑的看著我,然後抓抓自己臉頰,以天真的表情對我微笑——他是真的在笑嗎?還是這是系統所設定好的其中一個變數?

  我慌了。更正確來說,我被這個世界給完全嚇到。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醒悟過來,或許有,或許沒有,而這又能怎麼樣呢?對於這種根本沒有答案得事情可言,一群慌亂無比的人想必一點作用也沒有。

  那,要怎麼解決這種問題?

  我沒想過,我只依稀記得在我還沒放棄身體前有雙碩士學位——機械設計工程以及廣告美工設計,除了不在這種專業領域內,學位還相當的低。我有些朋友在我拿到雙碩士學位時,他們已經開始在修第二個博士學位了,有補習真的有差。

  而現在,你問我該怎麼做,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接下來的生活該如何過,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在這幾年,我已經把能玩得東西全都完遍了,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會這麼快醒悟過來的原因。

  「……真想死一死算了……」在說這句話的同時,突然又使我領悟到了一件事。

  生、老、病、死,這四個階段正是人生必經的路程,而最重要的便是最後一個階段——死。死除了終結的意義外,同時也代表了新生的開始。

  但我前面不是說過,在這個世界不會死嗎?那是在你申請之前。這是系統所提供的服務之一,透過申請,你可以決定自己的死亡。我有稍微想像過了一下系統是如何處理這種事情:一通訊息傳到了管理者面前,他輕輕的在鍵盤上敲下Delete,一筆寫有你名字的便從此消失無蹤。

  迅速,且絲毫沒有半點人道存在——就是這個了!

  不透過系統,自己決定自己的死,不正是證明了自我的存在嗎?

  然而這種事情,嘴上說得容易,做起來卻比任何研究都難。從開始決定自今,我已經自殺了七千五百二十二次,耗掉了我一年兩個月又十一天的時間,嘗試過了不下百餘種的自殺方式——跳樓、割腕、吞服大量安眠藥、吃碎玻璃、臥軌、燒死、溺死、上吊……只不過,不管用那一種方式都只有一個結果——劇烈的疼痛感。

  就拿跳樓來說:過程中的失速、落地時的衝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清晰的烙印在腦海中,而在之後身軀四分五裂時你並沒有死亡,意識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失去下半身的劇痛,接著便就此昏厥過去。

  醒來,躺在醫院,等到傷好後,又是一條好漢。這大概是整個系統的設計上最扯得一點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要警告人們不要輕生,自殺後的痛覺感受比遇到任何狀況受傷都還要來的強烈。

  「……還要不要繼續下去?」我看著手中的槍,如此問著。

  漆黑的手槍在我手中晃呀晃的,它沒有回答,手槍不會說話,它只會聽任人的食指動作,射出槍膛中的銅彈。

  舉槍,將槍口正對我的右邊太陽穴。在槍口緊緊貼在皮膚上時,這個世界只有一個聲音——我自己的心跳。

  巨大、強烈、而且快速,那是我體內血液奔流的證明,就連汗都不自覺得從毛細孔溜了出來。因為,槍這種東西我還是第一次使用,想在系統監控下搞到一把槍,我想這是在自殺之後第二難的問題了。

  那,既然槍都搞到了,這一次就沒有困難了吧?

  我站在自家公寓的頂樓,看著這片虛構出來的灰色叢林——該死,為什麼和現實幾乎難分真偽呢?

  但,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的。我能夠感覺到,這邊的穩定與和平充斥著滿滿的虛假。

  「希望這一次真的能夠永別了,這個爛世界。」

  微笑。

  板機扣下。

◆            ◆

  「喂,他又來了。」一名矮胖男子喊著,另一名滿臉鬍渣的高瘦男子端了杯咖啡過來一探究竟。

  「第幾次了?」高瘦男子問,他啜了口咖啡。

  「七千五百二十三次。乖乖,真夠誇張!我說,還要讓他這樣繼續下去嗎?」矮胖男子不耐煩的敲打著螢幕,很顯然他對這種事情厭倦很久了。

  「當然,這樣有什麼不好?我覺得挺有趣的。」

  「我可一點也不這麼覺得!他這種行為到底是哪邊的迴圈寫錯了?」

  「別問我。對了,如果你真的要刪除,能不能把程式碼給我?我對他的程式碼很有興趣。」又啜了一口,他抿抿嘴唇,想把鬍渣上的咖啡弄掉。

  「隨你,我先把他的登錄刪掉再說。」

  「記得傳給我嘿!」語畢,高瘦男子帶著自己的咖啡走出房間。

  矮胖男子伸了伸懶腰,他把肥短的手指放在鍵盤上,打起字來的速度快到令人瞠目結舌。處理完畢後,男子打了個呵欠,起身離去。

  螢幕從城市一景跳開,來到一個漆黑的畫面,只有一行字顯示在上頭:

  「人造AI 編號:UM000658061387 登錄刪除中……Loading_37%」



 ◆            ◆



  個人粉絲團!雖然是自我感覺良好用的,但還是歡迎大家前來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877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鐘鳴.貉|小說|喪鐘|浪羽||自殺|世界末日|人口|機器|虛擬

留言共 1 篇留言

奈子
從一開始就不是真的嗎——?!

04-24 12:46

鐘鳴貉
呼呼呼... 你說呢?
04-24 13: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ichael785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舞偶... 後一篇:[達人專欄] 塑紙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連載小說 奇幻類 (0)
傳說興衰<完結> (8)
夢想起飛<完結> (24)

連載小說 恐怖類 (0)
詭夜談<連載中> (20)
標本殺人魔<完結> (20)
瞳恐<完結> (23)
陌屍<完結> (24)
美食家<完結> (5)
人頭公寓<完結> (8)

連載小說 愛情類 (0)
假面情聖<完結> (37)
戀愛完美理論<完結> (30)

連載小說 劇情類 (0)
輕唱,一曲安眠<完結> (3)

短篇小說 奇幻類 (6)

短篇小說 恐怖類 (65)

短篇小說 武俠類 (1)

短篇小說 感情類 (5)

短篇小說 科幻類 (4)

短篇小說 劇情類 (3)

短篇小說 雜記類 (0)
鐘鳴.貉的◆<連載中> (7)
【RPG公會】 (7)

停刊小說 (0)
紅髮的羅格斯<停刊> (12)
那天,我成了恐怖小說家<停刊> (3)
彼得潘的影子<停刊> (2)
羊媽媽<停刊> (15)
不死之子第十版<停刊> (29)
怪男異女<停刊> (28)
不死之子第七版<停刊> (6)
這個派對有鬼!<停刊> (28)
恐怖小說家 夜喃禁話<停刊> (10)
0=安卓<停刊> (7)
軍靈<停刊> (16)
銀槍<停刊> (24)
落天紅星<停刊> (33)

興趣心得 (0)
活動喔活動 (15)
塗鴉而已 (8)
隨手練習 (1)
電影心得啦心得 (1)
就是會亂花錢 (6)

(≖‿ゝ≖)✧讀者の崛起! (0)
公會公告 (4)
公會專區 (9)

書管精靈 (1)

鐘私說 (35)
鐘鳴貉不隨便教的小聰明 (4)

未分類 (0)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