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淺談《爆漫》完結心得(劇透有,慎點)

作者:玦晴│2012-04-20 22:22:16│巴幣:1,021│人氣:10578
前面是防爆聲明串,趁此先說明一下,只是一丁點淺顯的感受而已,絕對沒有說什麼大道理。
簡單來說,就是將對這部漫畫的一點感謝與感動記錄下來,並未涉及評論部分,只是相當單純的心得。


-------------------------



《バクマン》
台灣翻譯:《爆漫王》
個人則是喜歡叫它爆漫,因為覺得加一個王沒有比較厲害(喂!)
在大陸則有漢化組翻譯為食夢者,在此漫畫方開始連載時甚至有「博漫」(意味著以漫畫作為賭博」這樣的翻譯。

原作:大場つぐみ
作畫:小畑健

【故事簡介】(轉載維基百科)
故事場景設置在埼玉縣谷草市,擁有繪畫才能的中學3年級生真城最高對未來沒有夢想,只是想要平凡的活下去。但是有一天,班上的高材生高木秋人發現了他的才能,邀請他一起搭檔當漫畫家。最高於是下了決心當漫畫家,準備登上日本第一漫畫的王位,同時為了與夢中情人亞豆美保結婚而創一番成就。
兩人透過責任編輯服部哲的協助以「亞城木夢叶」為筆名出道連載,並且視暢銷漫畫家「天才高中生」新妻惠一兒為競爭對手,彼此互相砥礪切磋琢磨的故事……



【心得】
查了資料,從2008年連載至今年,爆漫就這樣結束了,以爆漫交出來的成績單來看應該不會是因為腰斬結束,而是好好地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對於大場老師和小畑老師,相信大家應該並不陌生,大名鼎鼎的《死亡筆記》亦是這兩位老師分別負責故事及作畫合作出來膾炙人口的故事。

所以當初在爆漫剛開始連載的時候,其實在網路上看到不少看衰的聲浪,覺得在死筆這樣一部驚心動魄的大作以後,居然推出了這樣以「成為漫畫家以後作品動畫化再結婚」這樣看似很平淡又無謂的作品,免得讓一些期待兩位老師再度攜手合作的讀者們小有失望。

起初,老實說我對這部作品也抱持著差不多的感受,但是基於這部作品在集英社的JUMP連載,再加上兩位老師的前作太過成功,所以我選擇繼續追隨,想看看「一個畫漫畫」的故事究竟能怎麼發展、又是在說什麼樣的故事。

沒料到的是--『原來畫漫畫也能如此熱血!』

這是我始料未及的,在亞城木雙人組各自抱持著各自的夢想,真城希望能與女主角亞豆完成夢想結婚、喜歡漫畫的高木則是一面做著喜愛的故事創作、一面為搭檔真城應援。

單純的夢想在遇上了同在JUMP連載的作家們而變得不同,互相激勵、卻也互相競爭,這樣良性的競爭是讓人感動的,同為「福田組」一員的大家是最緊密的夥伴、卻也是最不願敗陣的對手。

漫畫天才新妻英二(台譯:新妻惠一兒)對漫畫的執著與狂熱更是不言而喻,完完全全享受其中,有著大男孩的天真、好奇,卻又有著專業人士獨到的眼光與不願服輸的自信與堅強。

對亞城木而言,夢想又多了一個,那便是徹徹底底打敗天才漫畫家新妻英二,成為真正的JUMP第一名作家。

看著亞城木的成長、受挫、期待而又失落,在兢兢業業終於當上漫畫家,第一部作品《疑偵探TRAP》卻慘遭腰斬、其中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真城因為過度勞累而住院一段,好不容易掙出一點小小的名氣了,但是卻又得因此休載,不願放棄的理由很簡單,就像真城所說的:「好不容易累積出來的人氣,如果再長期休載讀者都會跑光的。」類似這樣的話。

這段話我頗有感觸,雖然我自己並非畫圖一塊,但是自己也在網路上寫文章有幾年時間,更新頻率多寡絕對會影響人氣,所以每當遇病或有其他要事在身不能寫文的時候,其實我是戰戰兢兢的,沒有名氣,相對的讀者的忠誠度也低,這之間關聯牽扯許多,我就不解釋原因了XD

要爭取連載沒這麼容易,就像台灣書市,新人作家要想投稿成功躋身出版作家之列同樣也困難重重。

亞城木在這之間面臨了更換責編,新任責編港浦因為經驗不足,所以即便滿腹熱情卻無法理解並掌握到亞城木這個組合的特色,連載的第二部作品《跑吧!大發丹斗》(我不清楚台灣翻譯是不是這個,呃漢化組那邊不是翻膽人就是翻坦特XD)
這部作品雖然掌握到小學生族群的支持,但是讓真城及高木都痛苦萬分,確實感受到「這並非自己想要的故事」,因而大膽地向JUMP提出自我腰斬的要求。

在這段故事之中,能夠看見身為作家有時往往不得不與出版社協議並讓步,那不是他們想要畫的故事,但礙於市場、出版社這些理由,作家不得不妥協,其實更加現實的一部分是,作家的人氣越低、自由也越少。

什麼叫人氣作家的權利?看看本作如同魔王般存在的新妻英二就知道了。

新妻在進入JUMP前開了一個條件,如果他能成為名符其實的JUMP第一人氣作家,就給他能夠腰斬一部討厭作品的權力。
新妻以實力及對漫畫的熱情做到了,也確實砍了一部作品,砍的雖然是自己連載中的人氣作品《CROW》,但是相對於當初亞城木要求腰斬自己的作品丹斗時,必須以相當嚴苛的條件作為交換、甚至可說是賭注才能順利結束這部作品,但是不能說出版社太不近人情,畢竟要記得,出版社是「營利事業」、從事的是「商業行為」,若是讓亞城木太過自由、沒有個準則,出版社自己是很容易大亂的,更何況是像JUMP集英社這種大公司,開了先例是件麻煩事,再加上丹斗有固定支持群眾,對JUMP本身已經是個賭注,在商業考量啦XD

看著亞城木成長、學習而漸入佳境,成功連載了《PCP完全犯罪黨》,卻礙於該作品性質無法動畫化、無法動畫化就無法實現與亞豆的夢想,而又開了新的連載作品《REVERSI》成功以此作取得高人氣、劇情毫不拖沓快速完結而留下佳話,也因此作品成功動畫化而完成了兩人的夢想。

昨晚看了漫畫連載最後一回,176話,看完以後心裡澎湃不已、甚至感動得眼眶都濕潤了。

他們的故事裡,花了十年完成了夢想,拉到現實人生來說,也許十年很短。
但是看著漫畫、陪著他們一起成長的讀者在這一刻也為他們感動了。

漫畫裡是無聲的,看著畫面裡播放著REVERSI的動畫、亞豆的聲音出現,身為讀者的我也和亞豆一樣,感動得顫抖了!

看著他們追逐夢想的身影覺得非常耀眼、也非常感動!

追逐著夢想,才是真正「活著」的那種感覺!
除此之外,我也非常喜歡這部作品沒有所謂惡人,大家是同伴、也是競爭者相互鼓勵的感覺。

看著他們實現了夢想,竟有一種…「吾家有子初長成」孩子長大了的那種感動
無論是高木和香耶,或是真城和亞豆,你們要幸福啊!!(噴哭)

寫到後來可能有些語無倫次了XD

總之,很喜歡這部作品!

感謝大場及小畑老師帶給我們這麼精采的作品,辛苦了!(鞠躬)

也同時期待著兩位老師的新作品,希望再一次讓大家驚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848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爆漫|BAKUMAN|爆漫王|扒褲漫|JUMP|心得

留言共 4 篇留言

島瓜吉
總覺得結局有些平淡,不過算是很符合爆漫風格的結局了 XD

而且也認識了不少漫畫界的生態

看完之後我也開始跟著細細回味從最初只是兩個熱血築夢的小鬼頭

到最後成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我覺得漫畫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帶給讀者啟發

連我也開始想要拼拼看自己的夢想了 [e16]

04-21 02:22

玦晴
結局會是這樣其實一開始就猜得到了,但是還是忍不住想看著他們成長
我個人也被這部漫畫激勵了幾話,島瓜吉大也一起加油[e5]04-21 17:46
侏儸紀宅男
雖然爆漫王感覺很普通
但絕對是一部可以點燃心中熱血的好漫畫

04-21 10:18

玦晴
沒錯,比起一般熱血戰鬥而言,爆漫是比較平淡、稍微貼近現實的
但是真的很熱血啊!看見了對夢想的堅持及最純真的愛[e16]
(雖然對我來說愛情在這部不是重點[e12])04-21 17:48
Aries
很多人一直在講...bakuman的結局爛到爆,什麼不好的
可是本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人生就是平淡啊,每個人都不會有好像其他的漫畫的人生
把BAKUMAN看成是兩位老師的一生最好不過
夢想實現時會好劇情化嗎?不會
每個人看的就只有表面,說什麼十分普通,沒梗啊
真想講,這就是人生
其實我覺得那麼說爛的,看太多幻想系的漫畫,想像人生就是要不平凡
被BAKUMAN拉回現實就說他爛

12-07 13:47

玦晴
我從來不覺得這結局爛到爆,反而這樣的結局在以現實生活為背景來說已經非常戲劇化了!
經過努力實現夢想、贏過了名為朋友讀作敵人的一輩子的敵手,以能做到最棒最華麗的方式與初戀結婚,這樣子哪裡普通了,有多少人可以做到!XDD
我覺得會說這結局爛的,應該是沒有體認到這個作品的背景本來就不是幻想系XDDDDD12-07 19:10
桅杆

01-26 22: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543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殺手十三》【親友贈圖】... 後一篇:《殺手十三》【親友贈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異能殺手》(原殺手十三) (0)
【公告區】 (17)
人物設定 (28)
未公開人物設定圖 (2)
Mission 1‧十三之名 (3)
Mission 2‧巨星殺手 (6)
M3‧Dream & Fantasy (8)
Mission 4‧戮芒 (4)
Mission 5‧自由的真諦 (10)
Mission 6‧靈魂歸屬 (15)
Mission 7‧被遺忘的時光 (20)
Mission 8‧星火燎原 (13)
Mission 9‧魔王的童話 (0)
前傳‧夢迴前塵 (13)
奧德瓦前傳1‧年少不輕狂 (25)
奧德瓦前傳2‧人不輕狂枉少年 (24)
奧德瓦前傳3‧少年已識愁滋味 (22)
奧德瓦前傳4‧少年初長成 (25)
奧德瓦前傳5‧少年之心難復存 (17)
節日賀文區 (10)
親友贈圖區 (4)
紙娃娃專區 (2)

《朔月綺麗譚》2014新版 (0)
卷一‧天照大神的侍族 (30)
卷二‧神無月 (10)

《朔月綺麗譚》停更 (0)
人物設定 (6)
卷一‧勇者與英雄王 (24)

《羅蘭迪亞戰記》停更 (0)
人物設定 (0)
卷一‧魔王陛下,不歸 (18)

《失序世界事典》(原羅蘭迪亞戰記) (0)
卷一‧夙仇的大陰陽師 (26)

《虛偽同居戀人》 (0)
短篇集 (41)
第一集‧虛偽戀人,同居中 (19)

◆同人創作◆ (3)
【仙劍奇俠傳四】執子之手 (1)
《古劍奇譚》 (1)
Chain Chronicle (6)
刀劍亂舞 (30)
夢色キャスト (56)
NieR:Automata 尼爾 (33)
安琪莉可​Luminarise (19)

◆短篇小說◆ (9)

◆補腦區◆ (4)

◆ACG◆ (26)

◆隨筆記情◆ (50)

《人造機械之翼~某少女的飛行記事》 (4)

未分類 (2)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