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高中時期的比賽故事

作者:翁翁│2008-12-20 19:09:49│巴幣:0│人氣:439
 我從來都沒在網誌提過我學生時代的生活,今天就特地聊聊吧。

 若要說國小國中,那似乎是太過於久遠了,因此第一次就來聊聊高中時期的生活吧。



 高中原本是讀台南仁德鄉「中華醫事學院」,但為了滿足夢想,我轉到一間風評很差,實質上也是很差的學校「高雄縣立高苑工商職業學校」,簡稱高苑工商;說出來不怕人笑,這間學校只要錢就能讀了,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特別且充滿活力的高中生活。

 談到高苑,只要對運動有所興趣的,都一定會聽過高苑工商棒球隊以及籃球隊,1996年高苑工商棒球隊在全國錦標賽雖只奪得第五名,但隨後中正盃錦標賽第一次的國內總冠軍,並代表台灣參加遠東區比賽並拿到代表權,高苑工商第一次代表遠東區出國至美國參加榮德岱堡的第廿七屆lLLB世界青棒錦標賽,以四連勝的成績勇奪高苑工商青棒隊第一個世界冠軍。

 往後幾年,高苑工商青棒隊連續在全國比賽拿下六連霸,完成全國高中棒球聯賽三連霸,金龍旗青棒賽三連霸,並獲得永久保留金龍旗的殊榮,金龍旗三連霸是全國高中僅有高苑擁有的;至此,高苑工商青棒隊成為國內青棒極為重要的一支超強勁旅,並在棒壇中贏得「綠色怪物」之美稱。

 雖然我說了這麼多,但其實我是籃球隊的……,籃球隊除了王傳鑑那屆奪得第二名以外(當年輸給已經解散的再興高中),沒有更好的成績了;而以我的實力,只能參加小隊而已。


 在小隊裡,我們不是乙組球隊,實力比乙組球隊更差,所以每當出外比賽遇到乙組球隊,我們都是被電的份。

 而我要說的故事,是當時我高二的時候。有一年有一月有一天,天氣晴,是個美好的週六,幾天前我們小隊幾個人自己選了十個人打算參加兩場小比賽,聽說第一場是國中生,第二場是高中生,以外頭的實力來說,不管是國中還是高中我們都找不到會輸的理由。

 當天,到的人只有六個,中鋒、大前、小前都沒來,六個僅有四個控衛,一個小前與得分後衛,偏偏高中生那隊是乙組大隊的二軍……,我們當場就想逃跑,為了一個身為運動員的名譽,我們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對方採用的是「二三區域聯防」,基本上二三區域是最佳的禁區防禦陣勢,唯一能破解二三區域的攻擊戰術只有「一三一」,一三一就是以中鋒和大前做阻擋,而外圍快速導球,並抓到空檔投射,很不巧的,中鋒以及大前都沒來,整個後衛群都沒辦法很完整的做到擋人的動作,因此空檔往往都僅有一兩秒而已,命中率可想而知。

 當我們很穩的,或是說很僥倖的連續進了幾顆三分球以後,對方改變防守陣勢,使用三二區域,少了中鋒與大前的我們,沒有籃板,沒有內線單打,沒有空檔,沒有S one,整場僅有挨打的份兒。

 上半場結束時,我們輸了二十幾分。

 為了減少失分,下半場我們採用三人壓迫包夾戰術,英文術語叫做「triple team」,我們花了很多體力獲得了更多的得分機會,但對方也不是省油的燈,強押式的籃下攻擊,就像對我們做敗北宣告。

 這場我們輸了三十分。但比較起來,上半場對方得了二十分,下半場僅得十幾分,也算是包夾成功了。

 第二場原本聽說是國中生,但來到此的全都是高中生,而且身高平均贏我們十幾公分,儘管對方實力平平,沒有籃板的我們也只能望球興嘆。

 一開始我們便採用triple team,我們唯一贏過對方的,就是命中率與體力,一個後衛最重要的莫過於命中率和速度以及體力了,但沒有籃板的我們萬一抄球失敗,就只能看著球彈著、飛著、入網。

 最後我們輸了二十分……。萬一讓教練知道,可能就是地獄般的魔鬼訓練了。


 其實當我們知曉沒有中鋒,沒有前鋒,更沒有身材的同時,我們就知道我們會輸,想要贏或不想輸的太多太難看,靠著包夾、快攻、壓迫、擋切做強迫取分以外,『信任』是最重要的,當一個抄截失敗,就給予對方一個空檔與一個得分的機會,五個人如果彼此間沒有信任著個名詞,就僅有輸適合當座右銘了。

 拿兩場比賽來說,有好幾次對方球掉了,卻無法掌握住球,導致對方一次的快攻得分,這時如果向隊友大罵只會使隊友失去信心,因為,如果隊友不是在玩,那麼他自己失誤心情也不會好到哪裡去;要完成防守,或包夾,你能做的就是相信隊友,否則在場上,你還能相信誰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82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運動||

留言共 1 篇留言

伊莉娜
每個團隊最需要的就是互相信任

當然有的時候運氣和基本值也占大部分的趴數

就算是一連精銳陸戰隊 也可能很難抵擋一師的普通步兵

有些東西是靠人海戰術低@@!

當然 有的時候真的幸運女神眷顧你

當然還是有可能會讓對方翻船 ~~

12-21 1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a1357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人生是小說?... 後一篇:是日是月是星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