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日本動畫電影票房之等級!!!

作者:GEEK HACKER│2012-04-17 17:06:05│巴幣:14│人氣:2397

說世界電影業的巨頭,一定就是美國,靠它強大的科技與英語市場,票房最高的電影通通都是美國片,不管真人電影還是動畫電影都一樣,票房最高的電影─阿凡達票房突破20億美元,3D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3則高達10億美元,看來美國真的是世界上最強的電影業出產國了。

但是很可惜,我是個ACG迷,我才不管美國有多強,我的視線永遠在日本,日本電影業也相當可觀。日本的文化背景特殊,因此沒能像西方那樣擁有廣大市場,但其電影票房也能突破億位大關,諷刺的是,那還是用人手一筆一筆畫的2D動畫,也就是迪士尼早已唾棄的傳統動畫。日本居然能將傳統動畫發揮得淋漓盡致,實在讓人佩服。

因此很無聊得我,十分喜歡研究日本動畫電影票房,我還將票房多寡分成好幾個階段,來看出這些電影之間名氣、賣座的關聯,現在就來看看吧─

第一級(有能力卻沒什麼名氣的導演之電影)

這一類的票房大約在三、四億日幣之下(是日幣喔),畢竟沒有強大的宣傳後盾,只能靠口碑賺錢,但是有能力的人一定有福氣,億元票房是一定能及的,像是時空少女(2.7億)與河童之夏(3億),基本上都以正面評價居多的電影。

第二級(風光一時的熱門動畫電影版)

所謂風光一時就像KERORO、涼宮春日那樣,一段時間紅起來了,接著開始推出劇場版,通常這種電影票房約在十億以下:

KERORO超劇場版一(6億)
涼宮春日的消失(8億)
鋼之鍊金術師 鄉巴佬(?)(8億)
我們這一家(9億)
銀魂劇場版(10億)

而當然,要是動畫太熱門,劇場版也引來一大堆觀眾捧場,例外是一定有的,請見K-ON劇場版(下面就有了)。

第三級(長期熱門動畫電影版)

長期熱門動畫……火影忍者、神奇寶貝之類的,這個階段的我並不是很熟(因為我都沒看==),票房「印象中」約在三十億以下。這階段已經算是傳奇了。福音戰士序跟破就是,假如福音戰士再隨便出個劇場版,光靠名氣也能達到此一階段。(我指的是票房,不是那兩部電影是隨便亂做的意思==)

但是這一不可侵犯領域還是會有許多超人氣作品「亂入」─K-ON屬於風光一時動畫,票房卻高達17日幣!!!當初看到這則消息我簡直不敢相信,一開始看到報導說「輕鬆」突破六億,我就想:『喔~真不愧是K-ON』,緊接著突破十億,我就開始緊張了「居然打破同樣為京都動畫之作─涼宮春日」,再接著14、15,最後接到17億的消息,而且目前還在持續增加,這簡直打破單部電影票房記錄了嘛─而且根本就是涼宮春日的兩倍!!不敢相信,不敢相信!!

另外逐漸修築名氣之路的導演作品─夏日大作戰也能達到此一境界:16.5億,說不定導演─細田守能成為下一階段,甚至下下階段之傳奇了呢!

第四級(超長期熱門動畫電影版)

說到這個,達到此一境界之動畫少說也要有十年以上的歷史,才能累積如此強大的人氣─三十億以上,五十億以下就是所謂超長期熱門動畫電影階段─

名偵探柯南劇場版 漆黑的追跡者(34.9億)
哆啦A夢新劇場版 新魔界大冒險(35.4億)
航海王電影版 強者天下(48億)

哈哈,真不愧是航海王,第一次看到動畫電影版達到四十億以上的票房,這大概是我目前看過最高的電影版票房了,再來就是神級人物,也就是導演大師的天下─

第五級(動畫大師境界)

唉……說到動畫大師,大家果然只想到他啊,沒錯,宮崎駿就是咱們的動畫大師,不過,我還是統稱吉卜力公司好了,這樣就能清楚看見光是宮崎駿的名氣就能賺進多少錢財─

貓的報恩(64.6億)非宮崎駿作品
地海戰記(76.5億)一樣非宮崎駿之作品

讓人意外的是,高畑勳完全沒有達到此一境界的電影,可能是因為他活躍的時期,吉卜力並未那麼熱門吧。看看宮崎吾朗,他的電影地海戰記票房極高,諷刺的是……

2006年第3屆文藝春秋金酸莓獎:地海戰記為差勁電影第1名、年度最差導演
2006年第3屆體育報知蛇莓獎:地海戰記得到差勁作品獎
2006年《電影藝術》雜誌:地海戰記得到年度最爛電影第1名

有名氣實在很吃香……

超過一百億日幣的就是評價普遍正面的神級作品了:

崖上的波妞(155億)
魔法公主(193億)
霍爾的移動城堡(196億)我實在很想說垃圾城堡……

以上都是宮崎駿操刀之作品,但是這還不是最高境界,大家一定都知道宮崎駿的神作吧?沒錯,那就是接下來第六級,也就是最高階段─

第六級(神級電影)

我們歡迎……神隱少女榮登第六級寶座,其乃宮崎駿票房最高之作,高達三百零四億日幣,實在不得不配服這位老先生,其作品可是當今世界傳統動畫票房、日本票房最高的電影,這可不是迪士尼傳統動畫比得上的,說這不是神級?嗯……不語置評。

以上就是我所分類的票房六階段,供大家參考,但大家還是別信以為真得好,為什麼呢?因為……







我完全搞不清楚那是日本國內還是全球的票房啦!!ㄏㄏㄏ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822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早坂愛愛愛
路過

04-17 18:30

LYCA蕾卡
比起美國電影~個人也比較愛看日本動畫電影~
雖然從來沒記過票房到多少XDD

04-18 22:01

GEEK HACKER
是啊,總覺得日本動畫電影比較有梗[e12]04-19 19:53
75
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一級和第二級
熱門動畫改編的劇場版本人不是特別有興趣
另外近年崛起的細田守差不多要到第五級或第六級了
至於地海,票房高真的不代表評價會好...

08-11 21:56

日向淳一
路過...
其實神奇寶貝算是50億上下的作品
雖然很多台灣人都會忽略就是了...
不過OP近幾年也算是破30億這關了
PM最低是26億,目前最高則是75憶
平均差不多在40~50億之間...

08-08 16: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o199666f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EEK HaCKer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