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介紹】全方位創作的輕小說家-杉井光。

作者:楓落霜斬│2012-04-13 01:03:16│巴幣:2│人氣:520
 
第一篇的輕小說作家介紹,當然是要介紹我最喜歡的作家-杉井光老師
杉井光老師在2005年以《火目的巫女》一書,獲得第12屆電擊小說大獎的銀賞,2006年的2月即出版了第一本輕小說《火目的巫女》,杉井光老師的創作題材多元,從現實的《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到奇幻的《紫苑的血族》,從帶點哀傷的《神的記事本》到歡樂走向的《閒狼作家是美少女妖怪》,豐富的創作題材也使得杉井光老師出道後便受人矚目。
另一項與其他作家相異的地方則是杉井光老師同時在多加出版社出版輕小說,例如:出道作《火目的巫女》在電擊文庫出版,《閒狼作家是美少女妖怪》是在GA文庫出版,《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則是在MF文庫出版。
 
杉井光老師在出道之前當了六年的飛特族(註:意指以正式職員以外-打工、兼職等的身份,來維持生計的人。)與三年的尼特族(註: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青年族群。),ˊ而在當飛特族時,老師有參與樂團,並在其中擔任鍵盤手。
 
說到杉井光老師,就不得不提老師驚人的創作能力,迄今短短六年的時間已經出版了39本創作,更在2008年有連續六個月有新刊出版的紀錄,在輕小說界能有如此創作能力的僅有寥寥數人(例如:鐮池和馬老師就是其中一位。)
 
杉井光老師的作品於台灣有三家出版社有代理,分別是台灣角川、尖端以及東立出版社,其中台灣角川所代理的作品數量最多,出道作《火目的巫女》以及代表作《神得記事本》都是其代理,而尖端代理了故事為半真實性的《閒狼作家是美少女妖怪》,東立則有將製作遊戲的《紫苑的血族》還有最近中文版才完結的《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
 
在第11屆漫畫博覽會的時候,杉井光老師曾以《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作者身分到台灣辦過簽名會,下次個人希望老師可以以《神的記事本》作者身分來台灣半簽名會。
 
 
 
 
接下來介紹杉井光老師的作品,一開始先來了解各個作品的基本資料吧!
火目的巫女                            台灣角川代理      目前三本  (未完結)
神的記事本                            台灣角川代理      目前七本  (未完結)  
離別的鋼琴奏鳴曲                台灣角川代理      共五本     (已完結,四篇本篇加一篇外傳)
すべての愛がゆるされる島   台灣角川代理      中文未出版
終わる世界のアルバム         台灣角川代理      中文未出版
死神眼的伊妲卡                    東立出版代理      共一本     (已完結)
櫻色家族!                            東立出版代理      目前三本 (未完結)
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            東立出版代理      共八本     (已完結)
紫苑的血族                            東立出版代理      目前兩本  (未完結)
閒狼作家是美少女妖怪!?             尖端代理       目前兩本  (未完結)
花咲けるエリアルフォース             尖端代理       中文未出版
生徒會探偵キリカ                      中文未代理
楽聖少女                                    中文未代理
 
下面將介紹幾本杉井光老師的作品,加上自己本身小小的心得。
 
 
離別的鋼琴奏鳴曲
      
 
內容簡介:
「到了六月,我就要消失了。」 剛轉學來的鋼琴天才──真冬如此宣言。她不和人親近、也不再彈鋼琴,只是一個人窩在空教室,以飛快的速度彈著電吉他。 有個男生對這樣的真冬很不滿。 小直一向為了大聲聽CD而擅自使用教室,因此想要以貝斯給真冬「好看」並奪回教室。另一方面,想創立民俗音樂研究社、自詡為革命家的神樂坂響子學姊和小直的青梅竹馬‧千晶越走越近,而小直和真冬的關係也越來越密切。但真冬心裡卻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當男孩遇見女孩──戀愛、革命和音樂交織成一段青春記事。
 
簡短心得:
《離別的鋼琴奏鳴曲》所選用的題材為一般輕小說中較少見的「音樂」,每集中有著大量的古典樂曲及音樂家出現,所以如果沒有對古典音樂有些微的了解,閱讀起來會有些吃力,不過在書的最後都會附上各樂曲的解說,使得沒有音樂背景的讀者也能知曉每首古典樂曲。
用文字表達音樂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為音樂為聽覺,要如何用文字來表現出音樂的特性、各個節奏的快慢以及不同的琴音,實為對作者的一大考驗。
不過杉井光老師在這本書中將音樂寫得猶如在耳邊彈奏般的真實,除此之外,本書中每位人物的個性都非常的突出,可見杉井光在人物互動以及情感上的描寫有一定的功力。
這本《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同時也是杉井光老師少數幾本「完結」的小說,就結尾而言,自己本身認為收的很漂亮,對於後續人物的發展都有明確的交代,這套書是自己非常喜歡的一套小說。
此篇作品同時改編成漫畫版本,由赤阪アカ老師作畫。
 
 
 
火目的巫女
          
內容簡介:
某個國家遭受名為「化生」的異形怪物威脅,人類仰賴「火目」--唯一能夠得到君主授予用來討伐化生的弓箭「火渡」的巫女與之對抗。火目候選人「御明」集中生活在宮裡的火垂苑。居住的村莊被化生燒毀的主角‧伊月、盲眼謎樣女子‧佳乃、天真無邪又才能出眾的常和,三人時而爭執,時而互助,一心想成為「火目」。
他們逃出火垂苑,遇到化生與之打鬥……三人間的羈絆因為各種突發事件逐漸加深。此時世人傳說化生跋扈,而現任火目力量不足。同時,伊月在對抗化生的過程中,發現了御明和化生之間奇妙的共通點--
 
簡短心得:
《火目的巫女》一書是杉井光老師的出道作品,此書獲得第十二屆電擊小說大獎-銀賞,故事內容建立在「某個國家」之上,不過自從第三集出版後,便一直沒有後續消息(第三集日文為2006年8月出版),至今已經有6年的時間,想必應該不會有下一集的出現吧!不過第三集的末端,故事並沒有收尾,所以就只好期待杉井光老師哪時候心血來潮會寫出第四集吧!
在這本書中可以見到杉井光老師剛出道時較為生澀的筆法,與《神的記事本》和《離別的鋼琴奏鳴曲》比起來,對於故事的設定、人事物的描寫,都略顯單薄,不過由此可以看出杉井光老師的寫作功力是在慢慢增長當中的。
 
 
 
神的記事本
內容簡介:
「我可不是普通的偵探,是尼特族偵探。專長是搜尋全世界,找出死者的話語。」統率聚集於暗巷中尼特族的『尼特族偵探』──愛麗絲如是說。
  高一那年冬天我和彩夏所捲入的怪異事件,以及侵蝕都市的惡質毒品『ANGEL.FIX』,所有謎底都是由足不出戶的少女偵探愛麗絲解開的。
  「了解真相可能會破壞你以往平靜的生活,即使如此你還是想知道嗎?」
  因為我的回答,平日無所事事的尼特族為了解決案件而出動了!
  描寫尼特族青少年有點不堪、有點可笑,又帶著一絲淡淡哀愁的青春冒險故事。
 
簡短心得:
這部作品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這本可以說是杉井光老師的代表作,這本題材是罕見的偵探解謎小說,而由於每一本的故事內容不同,所以這邊就不附上各篇的心得了。
《神的記事本》也被改編成動畫以及漫畫,動畫由J.C.STAFF製作,而漫畫則由Tiv老師作畫。
 
【動畫版本的《神的記事本》與愛麗絲聲優-小倉唯COS愛麗絲】
 
 
 
紫苑的血族
                   
 
內容簡介:
血之記憶在兩千年來持續守護日本皇統的紫苑寺一族體內沉睡著。紫苑寺有葉,一名乍看下平凡的女高中生,卻必須負擔起一族的重責大任。然而,不斷與異形進行戰鬥的血腥生活,卻在其弟紫苑寺尊被裝在棺木裡送回家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大改變。有葉的思念,血族的命運,是否都將掌握在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弟弟手裡?
 
 
 
 
閒狼作家是美少女妖怪?
 
內容簡介:
某輕小說出版社出道的新人作家˙杉井光,他週遭的前輩和同期作家們都是驚為天人的美少女!──雖然她們不是人類!
在小光棲身的公寓裡,飯綱和小翼──一個是熱中股票、柏青哥的不良狼;一個則是想將色色的愛情喜劇作品散發到社會的文弱座敷童少女──今日也很有朝氣地在寫稿……應該是在寫稿才對!
「──還是羊咩咩好。只有羊咩咩不會背叛我。滑鼠點一下就一定割得到羊毛。」
每當恐怖的截稿日逼近,就一定會出一些小狀況!
一起體驗充滿刺激的輕小說作家生活吧!
簡短心得:
這部作品的主角便是杉井光老師本人,而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是依真實人物所加以改寫,比方說:日本狼妖怪-飯綱便是《狼與辛香料》的作者-支倉凍砂老師(《狼與辛香料》一書與《火目的巫女》同時獲得第十二屆電擊小說大獎的銀賞),身為坐敷童的神無月翼則是《大小姐X執事!》的作者-上月司老師。
這本書中充滿了歡樂的氣氛,與《神的記事本》與《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兩部剛好相反,因此看這本書時可以以輕鬆的方式閱讀,而從閱讀中可以發現輕快的筆觸以及愉悅的文字,想必杉井光老師以輕鬆的心情寫下這本書吧!
 
 
 
 
 
 
第一篇的作家介紹就到這裡結束了!
不過由於一篇需要花很多時間編寫,所以下一篇的作家介紹可能會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後了,這次並未把杉井光老師全部的作品介紹完成,有一些是自己本身尚未閱畢,一些則是因為中文版遲遲未出的問題,如果有機會,應該會再補上幾篇的心得。
最後,希望大家會喜歡這篇關於杉井光老師的介紹,期待我們在下一篇文章中相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785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杉井光|神的記事本|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閒狼作家是美少女妖怪?|火目的巫女|紫苑的血族|銀賞|第十二屆|櫻色家族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宵
哈,我有在看神的記事本耶。

04-19 23: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j61106tw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如果妳回應了那個... 後一篇:【心得】假使能夠回到過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