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電影短評:飢餓遊戲&怒戰天神

作者:帥哥:KJ│2012-04-06 23:27:47│巴幣:46│人氣:10485
 
片名:飢餓遊戲
 
短評:
小說改編的電影一定會有所刪減。
  而如何在在有限的片長內將小說中的每一分張力放到最大無疑是編劇最大的課題。
  其中近期龍紋身的女孩哈利波特七都是非常好的示範。
  
飢餓遊戲的編劇在這方面做得算是不過不失。
整體來說改編的沒有太過出人意表之處,雖然有一些細節沒放進電影中可能會讓只看電影版的人有些疑惑,但也沒有什麼讓人感到可惜沒演出來的段落,整體來說也不至於會讓人看不懂,節奏控制的也不差,該講的故事都講了,將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也沒什麼冷場,非常流暢。
 
跟小說一樣,前半段準備期比遊戲本身精彩,單純論未來世界設定的話劇組的確是打造出了一個相當壯觀的未來都市。
不過話說女主角初次登場的那套火焰裝,小說裡描寫的好帥氣,電影裡呈現出來的效果卻是莫名的突兀與可笑啊。
  
導演功力還有些進步空間,遊戲進行時臨場感不夠,電影院觀眾變成只能冷眼旁觀、參與感不足,動作戲其實我覺得還OK,不會太差。
  
不過男女主角感覺實力沒表現出來,運氣成份佔多數,智戰跟力戰幾乎沒有,很可惜。
  
原著最大的問題是免洗角色太多,電影更是變本加厲,讓一些功能角色變得更免洗。
一場設定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的遊戲,參賽者卻只著墨在兩位男女主角之間,實在很難讓這場遊戲變的吸引人啊。

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的演技相當優異,是有撐起這部電影。
男主角喬許哈契森的功能性跟存在感差不多低,不怎麼討喜的一個角色。
伍迪哈里遜全片最帥氣,演技是個亮點。
其他戲份不多的史丹力圖奇跟唐納蘇德蘭表現也不俗。
伊莉莎白班克斯好好一個正妹被搞成這樣,哭哭QQ
最讓我感到不明白的是飢餓遊戲這個制度是因叛亂而生,但以我這個平凡老百姓的角度來看,光是這個制度的存在就足以構成叛亂的理由,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能這麼服從。
  
真的說要不想到大逃殺真的很困難,或許在細節以及敘事方法上不太一樣,但是概念真的很像,那些說完全不一樣的護航粉絲無疑是在自欺欺人。
而看完之後我不小心又聯想到了楚門的世界,劇本要傳達的嚴肅議題不是沒有,只是跟小說一樣:太淺白、留於表面,所以我從頭到尾還是只是把它當一部加入了點動作元素的YA娛樂片看而已,就這點來說本片也是值得一看了,不過還是跟小說一樣,並不會讓我特別期待第二集,但是殺時間蠻好用的。
 
 
 
 
 
片名:怒戰天神
 
短評:
這片大概是近期最好看的商業娛樂大片了。
 
上一集真的很讓我失望:軟弱無力的動作戲、缺乏張力的劇情、還有不斷被秒殺的魔王,還有那人神共憤的後製3D效果。
 
這集彷彿是要來雪恥似的,在各方面幾乎全部大躍進!
 
不過劇情還是沒有存在感,反正也不重要了,娛樂性很夠,爽度也很高,這樣就夠了啊!
 
上一集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不知所云的冒險電影,這集總算找回了那種神話的氣勢,不論是在場面上或是影片本身傳達出來的力道都非常夠,雖然已經不是正統的希臘神話劇情了,不過重點還是在於氣勢啊!
 
動作戲也很棒,上集除了梅杜莎那段還堪稱有趣以外其它大多很無聊。
這集開場主角跟奇美拉單挑那段就可以打贏上一集全部的動作戲。
其它森林大戰巨人、後半段的連體戰士還有主角跟戰神的對打都拍得很有魄力,最後那段戰場上甚至有種古裝版世界異戰的感覺,這個導演的確有本是跟潛力拍出精采的動作電影。
比較可惜的是迷宮那段,雷聲大雨點小,草草帶過、交代得不夠清楚,明明可以好好發揮的說。
 
最後大魔王不諱言的說還是玩秒殺,不過這次的秒殺並不會讓人感到反感,比起上集海怪那巨大的移動背景,這集的最後魔王的確是有股能夠讓人震懾的氣勢,如果不玩秒殺大概也沒別的辦法可以打贏他了。
而且導演在最後一戰氣氛營造得還算不錯,秒殺秒得很熱血啊,要玩秒殺,請至少也要做到這樣。
 
3D效果更是直接從地獄等級的駭人進到了天堂等級的精采。
同樣是後製,之前才說要以3D鐵達尼號為圭臬,這部馬上超越它,3D效果好得不得了,不論是落石、岩漿或是灰塵等噴出螢幕外的效果,或是遠景的深層感都做得非常好,值得多花點錢去看3D版的。
 
演員陣容上山姆沃辛頓的表現還是普普通通,他目前還是在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中的演出最為搶眼,接著就比較是在原地踏步了,個人魅力我覺得是還稍嫌不足了點,仍有進步空間。
連恩尼遜跟雷夫范恩斯的戲分不比上一集多,但連恩尼遜和雷夫范恩斯畢竟是連恩尼遜和雷夫范恩斯,一出場就搶光了所有的鏡頭,不愧是兩位在好萊塢闖蕩多年
的沙場老將,氣質不是一般演員可以比擬的,最後兩人的表現也是非常帥氣,光是看他們展現神力那段我就覺得值回票價了,帥翻了啊!不過兩人上一集的造型比較好看是真的。
比爾奈伊的戲份比我預期的還要少,但這個古怪逗趣的角色他演的是相當到位,由他來詮釋相當適合,有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總之,超越首集許多的精采續作,值得一看!
 
 
 
下部預計:辛亥革命(恩,這張海報看起來像是硫磺島的英雄們亂入)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734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短評|電影短評|飢餓|遊戲|飢餓遊戲|怒戰天神|神話|連恩尼遜|雷夫范恩斯

留言共 24 篇留言

淺力色小巴
飢餓遊戲!!
似乎很多人都好評呢!!

04-06 23:31

帥哥:KJ
不到極好
但也是不錯的娛樂片了04-06 23:36
艾力克斯
頭香遺憾

04-06 23:46

帥哥:KJ
沒關係
還有次香04-07 00:11
艾力克斯
辛亥革命只有信義威秀上映阿!!
考慮要不要跑台北中

04-06 23:52

帥哥:KJ
其實我覺得DVD應該這個月底或下個月就會出來了04-07 00:11
偷夢賊
飢餓遊戲真的很像 "大逃殺"英文版 就如同您所說 不難看但也沒很好看

04-07 00:02

帥哥:KJ
不過拿來殺時間還不錯04-07 00:11
大衛·克拉
飢餓遊戲評價兩極代,好不好看看個人,
我是覺得一般啦,畢竟沒看過小說

04-07 00:03

帥哥:KJ
我算是站在兩極的中間吧04-07 00:12
菩提老爹
怒戰宙斯的服裝.....
還是比較喜歡閃亮亮的超世紀宙斯~

04-07 00:12

帥哥:KJ
這次的服裝變得有點路人
突然懷念起了上集的黃金聖鬥士04-07 00:19
陌雲子卓
更正確的說,殺戮遊戲跟大逃殺兩者都是受《蒼蠅王》影響的所以會有共通處。不過說真的陌雲不是要護航,但如果以三部曲全系列的角度來看殺戮遊戲跟《大逃殺》確實不太像。

《大逃殺》是人與人的鬥爭,殺戮遊戲中倒是跟工程師的鬥爭比較多,尤其全部看完三部曲故事也會發現兩本小說側重的重點也差異甚為劇烈。 事實上,就連殺戮遊戲本身所佔的篇幅在全系列中也並不算很大。

這裡就打個廣告,有關小說三部曲的相關文章,希望帥哥大不要介意XD (被揍)

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569465 (含雷慎入)

04-07 00:52

帥哥:KJ
有雷我就先不點進去了
等我看完這系列再點進去看看吧XD04-07 13:29
YGRE
所以可見台灣受日本影響很深,大部份人都只知道大逃殺而不知道蒼蠅王
真要說概念兩部作者都說是源於蒼蠅王了
而且其實也不是沒人提出過
但還是不少人堅持大逃殺才是原始版
就不知道那些人是真沒看見還是無視
這現象不只電影,很多領域都是這樣
明明很多東西日本就不是原創,卻不少人硬要認為它是原創

04-07 08:23

帥哥:KJ
其實我知道兩者都是受蒼蠅王的影響
也因此有興趣去找這本小說來翻翻看
不過最近有點忙可能沒什麼時間去讀04-07 13:3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等月底的時候我要去看鐵達尼 應該吧
暑假結果出來可以去看蝙蝠俠= =b
上面那個陌雲 打他一下 賞個拳頭XD

04-07 10:33

帥哥:KJ
蝙蝠俠一定要的04-07 13:36
藍叫啦
怒天戰神好像蠻不錯,不過個人更期待最近狂打廣告的超級戰艦

04-07 13:10

帥哥:KJ
超級戰艦下禮拜就可以看到了
期待中04-07 13:36
Sucy
怒戰天神還沒去看...不過還是比較期待"復仇者聯盟"

整個熱血!!

04-07 17:24

帥哥:KJ
復仇者也是一定要的啊04-07 21:45
閃靈烏賊
我想看神兵器大戰阿!!!不是斷背山激情擁抱阿!!!!

04-07 23:48

帥哥:KJ
話說今天看得辛亥革命有一段孫文跟黃興也莫名的基情04-07 23:57
穎奇種筍子
怒戰天神大魔王也是被秒殺啊...我跟7.8位同學在電影院差點ㄍㄢ下去...

04-08 12:31

帥哥:KJ
可是秒殺得很熱血啊這次04-08 16:45
小安
怒戰天神真的比上部好太多了
雖然還是秒殺= = 但動作場面還夠誠意

復仇者聯盟廣告出來了 好期待!!!!!

04-08 17:23

帥哥:KJ
再等幾個禮拜就行了!!!04-08 17:46
我7善1
飢餓遊戲真的很差強人意,有仔細咀嚼品味過原作小說的就知道了...

原作以第一人稱觀點敘事,女主角左批右判的處事之道和想法個性一覽無遺..
但電影從頭到尾女主角都三緘其口...好像一切都逆來順受似的

更不用說諸多重要的枝節處都連根拔除,女角和比德其實是在遊戲中演給觀眾看,藉此獲得都城贊助
(諷刺現代社會愛看緋聞情愛戲碼的詬病)
小說首部曲的尾聲,比德有埋怨女角只為活命,犧牲他的真感情...可惜電影把這重要的心理矛盾橋段草草帶過

還有生存以及女角的狩獵本能,電影幾乎都沒有著墨,完全感受不到飢餓的感覺,每個選手在遊戲中好像都豐衣足食似的...
整個生存和苟活的感覺和氛圍都被扼殺了...不曉得是在"飢餓"些甚麼...

小芸會讓女角一見如故,並敞開心房一起生活和互助合作,是因為...
小芸讓女角連想到她妹妹,小櫻
結果片中連個連貫畫面都不帶一下,女角自己也隻字不提,觀眾完全霧裡看花
怎麼可能一個陌生人,你會無緣由的與她攜手合作並為她的陣亡哀悼?

枝微末節省略就算了,重要心理面也被趕盡殺絕,感覺就是趕鴨子上架的小說改編電影...
唉...

04-08 18:32

帥哥:KJ
所以我也說了有不少細節都被省略掉
雖然從一個沒有很喜歡這本小說的人的角度來看的話我是沒有覺得有什麼地方沒演出來很可惜
但的確是也會造成不少觀眾看得一頭霧水的情形發生04-08 19:28
飛豬十二元
天神好看!!![e19]

04-08 19:06

帥哥:KJ
天神帥氣04-08 19:29
風流無名
個人認為第一集的秒殺並不會讓我反感,感覺第一集很完整。但就只是完整而少了股樂趣......(八股文)
但美工方面是第一集比較好,宙斯穿著黃金聖鬥士的鎧甲站在天庭的那幕有種難以言喻的美感!
老戰士的表現也讓我印象深刻,只因為他最後戰在梅杜莎前面說「讓她看看是人類殺了她」,超帥說!
至於這集確實好的沒話說!
但還是有些讓人可惜的地方,一開始在地獄黑帝斯發動攻擊後我還想說波賽頓跟宙斯會有什麼精彩的反擊,結果我只看到幾道雷飛來飛去,波賽頓更是被秒殺= =
身穿披風造型挺拔帥氣的阿瑞斯,扁來扁去幾乎都只是在欺負弱小><
「航海家」也沒有發威,但還蠻讓人發笑的。公主表現雞肋......
整部片最讓我興奮的就是兩位大神不出帳篷的那一刻,從力大無窮一刀一隻殺連體戰士道後來幾乎隔空轟飛!戰泰坦也超有魄力(但效果......請解釋成敵人太強
感覺這集沒有上集完整,但卻更加精采。關於這點頗有深意,彷彿可應用於做人處事= =

04-08 19:14

帥哥:KJ
兩人從帳篷出來開始放出原力(連恩尼遜金魁剛上身)的那段其實我覺得有莫名的笑點XD
不過上集黃金聖鬥士裝跟那個天庭的美感還真的是沒話說
這集沒承襲下來有點可惜
04-08 19:31
風流無名
更正:步出

04-08 19:15

帥哥:KJ
一開始拉下來還以為是我寫錯字了
結果才發現原來妳是在說上面的留言XD04-08 19:31
摁哼?
請問怒戰天神第一級叫做?

04-08 21:09

帥哥:KJ
超世紀封神榜04-08 21:15
被遺忘的天空
可惜怒戰天神劇情好短 =口=
看不過癮 ... 感覺兩集打BOSS的場面都很像 ...
巨人那幕有讓我驚訝了下 迷宮方面有點小草率帶過
不過特效真的是很棒!!

04-08 22:13

帥哥:KJ
迷宮那段如果能再多作著墨會更好04-08 22:54
GordonHan
怒戰天神我覺得差強人意
半神人的主角一點都沒有主角威能啊...
上帝也是比爛的...
最後BOSS擊殺的方式竟然是把武器丟到他嘴巴裡... 囧

比起來戰神世紀我覺得比較好看

04-09 02:29

帥哥:KJ
戰神世紀我倒是還沒看過
找個時間租DVD來補看一下04-09 18:09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怒戰天神
套句波卡多的名言
只要夠暢快 秒殺又如何
ㄎㄎ

04-10 02:19

帥哥:KJ
上集秒殺得好不暢快04-10 17:07
神劍戰神
小說我倒是覺得不錯看
雖然我只看了第一集.XD

04-13 18:08

帥哥:KJ
小說不難看
但我看完一之後沒啥動力去看二04-13 18:23
謝洛克
飢餓遊戲聽說好像要分4集推出!?

05-01 03:08

帥哥:KJ
小說是三集啦
電影會不會像最近流行的一樣的最後一集分上下集我就不太了解了05-01 17: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帥哥聊演員...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跟孑孓一起來看螢火蟲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