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魔髮奇緣

作者:xiba│魔髮奇緣│2012-03-25 07:05:10│巴幣:4│人氣:610
內有部分劇透,害怕捏他請自行離開。
 
 
 
迪士尼動畫的取向就是闔家歡樂,片中多半沒嚴重流血斷肢鏡頭,格林童話故事本身被改編成另一種敘述方式,也不例外。迪士尼動畫片就是善惡分明,巫婆一定要死。整體動畫特別採用3D方式呈現,光影控制控制得宜,據說是受到林布蘭這位畫家的影響。
 
中間的過程卻被改得和原本長髮公主的故事稍有不同,這個故事的開始,由男主角來開頭敘述,一開始就賣關子,為什麼會死,這就要等到片尾。
王后懷孕,然後找到神奇植物,葛索本來打算獨吞的東西被送到皇后的肚子,這下子生出的女孩才能讓葛索念咒一下就能永遠青春皮膚緊實,於是葛索把女孩帶走。
 

一開始就慘遭追殺
 
小偷費林竊取王冠,和同行內鬨,被皇宮的馬給追到掉下懸崖,躲追兵躲到高聳的塔中,然後...
 
被平底鍋擊昏。
 
這直接就讓我想到伊莉莎白(笑出來的人...應該知道我說誰),這次出現的男主角總算接近痞子,不是王子,熟悉老迪士尼片子的話,會想到小姐與流氓吧...這個小偷是有夢想的,之後才會提起。
 
經過女主角樂佩威脅(囧/迪士尼有多少可以以武力威脅的女主角請舉手)下,費林勉強答應把樂佩帶出去看天燈。樂佩之所以能有從高塔下來的能力,但又無法離開的理由,並非因為誰施了什麼魔咒,而是葛索一直告訴樂佩,外面很危險,妳的頭髮有力量,我愛你,所以你不要出去。樂佩剛出去塔時,一下高興一下碎碎念自責,這一段充分表現女主角的個性、掙扎和趣味性。
 
(中間這一段請容許我跳過,有精彩打鬥、逃亡、和村人跳舞、看天燈、搶救公主請自行想像)
 
最後公主被送回去,葛索墜塔,皆大歡喜。
 
我來講我有興趣的部分好了...
 
一、童話被改編的部份很有趣,原本不是公主性質的女主角,是因為和王子結婚才升格。不過迪士尼逆向操作,讓公主最後提到小偷求婚,算是男性升格。如果以往的文化,可能男生會被說成小白臉,女生怎麼能下嫁,女生怎麼那麼笨,對照現今的剩女說真是格外有諷刺感,但是在網路上居然還有初這兩人怎麼結婚的片段...我只能說,這凸顯了婚姻個人是否契合,社會地位快要不是首要考慮的重點。
(我不知不覺想到李維史陀的結構功能論...)
 
對了,葛索母親的自私,大家一定很容易聯想到父母親過保護,反映了自私的心態。越不信賴外面的世界和自我能解決問題的能力,你就會真的跨不出去,可是又因為愛不想出去。若是心甘情願就好,可是這個變成了掙扎,要是持續了一生,那這痛苦該如何排解?
 
所以費林最後割斷了樂佩的髮,寧可自己有著死亡的風險,也不要她終生被囚禁而不快樂。愛是一種成全對方,願所愛的對方幸福的態度。
 
二、做為助力的角色:女主角旁邊的變色龍、酒館盜賊們和馬克西姆斯,這些旁人是善良的,起碼會把事情轉向正面,對照不善良的局外人...葛索母親和兩個被利用的傻蛋,這兩個人被葛索打暈,葛索就變成好人了。很多時候只要把對方變成壞人,好像自己就會變好,帝國主義多半有這種傾向...現實世界總是比較複雜...
 
馬超厲害,會察顏觀色,推男主角一把,還會發揮神馬的嗅覺...這馬讓我想到迪士尼動畫睡美人中的王子旁邊那匹馬,馬生氣和清楚的表情非常生動。至少這馬相信費林不壞,打算幫忙,這點判斷力,我偏心地認為是全部角色最強的...
 

這傢伙強到可以用嘴咬著劍對抗平底鍋!
 
 
三、天燈場景有點挪用...這個我不想多說什麼,只可惜台灣有好東西,要推卻很困難...祈福的寓意也被借,算是借用地有點道理。
 
請放心去看這個大半都很歡樂的電影外,請不要留言告訴我說,你看完整部片...只記得平底鍋威力強大。
 
有夢最美,沒了,就自己再來一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632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髮奇緣|迪士尼|心得感想|劇透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llenyou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積電文學獎:溯洄行讀後... 後一篇:去秋葉原...日本的G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