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漫畫] 水色時代 讀後感

作者:max│2012-03-20 23:56:57│巴幣:6│人氣:2744
source: book cover

唔,這作品算是很古老了,查了下wiki,是二十多年前的作品了(1991年開始漫畫連載)。 台灣有播過動畫,雖然我沒看過,不過看了一下網路上有討論到這個作品的人,大都用「很懷念」「我國中(小)時有看過」這類的回應…對很多民國75~80年代的人,這部大概和兒時動畫「小紅豆」差不多類型吧,寫的就是女孩子成長時,在國中小時代會遇到的一些青春記事。嘛,總不免和友情、愛情或學校的日常往事有關。

畫風也是199X年代的畫風,雖然是本少女漫畫,但是畫風還算樸實,並不讓我有特別在看「少女漫畫」的感覺。這部在1994的動畫版達47話…明明漫畫只有7集而已 (如果不論「新水色時代」等續作的話)。

話說我知道這個作品是因為我之前在玩貓貓社的galgame水色時,查網路上有沒有相關的心得,發現到google建議搜尋有「水色時代」等字眼。 當時有看一下這部的評價普遍不錯,所以也留心了一下,在近日把7集漫畫給讀完了。前些時候在書店裡看到這部的套書在打折賣(大島永遠的網路情人,以及料理仙姬都有…很恰巧的都是我最近有寫過相關心得文的作品),雖然後來還是找了二手網拍啦…



書裡的愛戀是淡淡的,雖然第七集開頭扯到「上床」倒是還蠻讓我訝異的。(不知道同類型的小紅豆有沒有扯到類似的性話題)  …不過最後男女主角的戀情結束倒是相當輕描淡寫,就兩個人分別就讀距離甚遠的兩所高中,漸漸地沒有來往,就這樣分手了。(真的很懷疑他們真的是情侶嗎?XD)

書裡很多小橋段都讓人回味,比如說社團活動、暑期的課輔、老師的體罰等等,如果是2000年以前的中小學生大概都有這類的體驗,所以會倍感懷念。 現在的中小學生啊,至少體罰的情況應該少很多了,再加上可以玩的東西太多(網路、手機等等),以前那種和同儕和學校互動的情況可能是另外一種形式了,而且可能也不這麼密切。

水色究竟是怎麼怎麼樣的顏色呢? 應該是介於白色和青色之間,無垢的色彩中夾雜點酸甜的滋味,整體來說還是給人明朗清潔的印象,但是卻又不是無色無味,一般人的成長過程中總會有這個階段吧。

漫畫裡的一些小故事都能打到我心中的淚點,一些傷感的情緒油然而生啊。 大概是對於書中描寫的成長記事有些共感,而且也打開了一些曾經潛藏在我記憶深處的抽屜,蹦出了一些早以不在想起的往事。  成長這回事,對我來說就是認知這個世界不再為自己而轉,而自己內心的藏身之所也漸漸地無所遁形;然而一切都會過去,春天總會來臨…當水色時代結束之時,方是成長的開始。

總評來說這部是相當棒的成長型漫畫,可惜是個老物了,近來討論此作的不多,就算有找到一些提到這個作品的,也沒有特別寫些什麼討論(頂多就是我這文章開頭提到的「好懷念」之類的推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99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水色時代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夜鈴
這本漫畫好久了~以前有翻完七集,
只記得是主角跟青梅竹馬的故事,其他都忘得差不多。
反而我比較喜歡她KAREN異能少女(全五集),好像是走美型路線。

03-25 07:18

max
水色時代的故事都是些日常平淡的事情,所以時間一久就會忘了裡頭在說什麼了。XD
03-25 08:26

這部真的連網路簡體字幕都找不到 很想看啊!!!!

03-09 09: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羅德斯島戰記-英... 後一篇:[日劇] 愛上無賴男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