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評論】載譽歸來的 KILLED DANCEHALL

作者:星野遙│2012-03-20 16:53:55│巴幣:4│人氣:854

記得筆者曾經在多個場合說過,筆者在House這種曲風上修為很低,一般不太懂得欣賞House。當打開Alstroemeria Records的新碟,準備朝聖、拓闊眼界之際,光是幾句開場的電子味道已經極重,聽罷整張都是House,是種叫人心內不太好受,甚至有點不知所措的感覺。好消息是,儘管Alstroemeria Records的新碟是House,但就連筆者這種不太懂得欣賞這種曲風的普通人,也明白到這張大碟有趣和精彩的地方,對比起同期的作品也佔有一席之位,令筆者可以肯定的說,KILLED DANCEHALL無疑是整個C81內比較強的一張新譜。


和C80的新譜Haunted Dancehall一樣,KILLED DANCEHALL這張全張完全環繞House 而發揮,而且另一個和Haunted Dancehall一樣的要素,乃是兩者都是需要一整張聽過去的LOOP大碟。類近的處理、概念,在不少大碟中也曾經用過,不過KILLED DANCEHALL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曲子和曲子之間的聯繫性頗強,前後小結彼此互相聯繫,製造出一種一氣呵成的感覺;雖則這點到了大碟中端到後端,開始有無法延續的情況,但在大部分時間下,這點倒是扣連、緊密化曲子與曲子之間的聯繫,而曲子與曲子之間、以致到整張大碟的起承轉合也算是相當明顯,概念的執行倒是顯得相當不錯。


當然,筆者總沒可能每次都抽出一個小時聽一次整張大碟,也因此,如何將曲子拆開、個別有什麼比較精彩的曲子,成了筆者在概念處理後的第二個問題。縱觀整張大碟來說,前半段一直到中端的曲子普遍質量比較精彩,曲子不管是層次感、合成器的利用和編曲等等,大多都稱得上是精彩,尤其值得推介和介紹的,有由客席編曲家Nhato編曲的Phantoms In Da House。曲子借低音合成器而一段一段劃出層次感,編曲遞進明確,中端大量合成器的利用明快俐落而不落俗套;曲子中端一段雜音、吱聲大混合來得亂,但卻反而為曲子另外添上一層玩味,無損整首曲子的水準;過度之際用上幾種樂器分別配樂,亦是顧及到原譜的內容方有的處理,從細節上亦可見曲子精彩的原因。Masayoshi Minoshima主編的Brazil 以一句合成器歌詞貫穿整曲,雖則中端的過場來得有點緩慢,但編曲大致上過度自然,層次感依舊明確。


反過來說,後半段的一些曲子,比如說Endless,以及是一些人聲主導的曲子,表現並不是說差,只是各自都有點小小的瑕疵能讓人挑剔。綾倉盟的Unknown是筆者在全碟內最喜歡的人聲曲子,畢竟綾倉盟的聲線比較清脆,算是適合唱電音的類型;儘管Unknown的確有少量小節,讓人感覺人聲和編曲不搭,但隨著編曲漸漸推進,卻可以明顯地聽出是配搭的部分居多,而編曲的層次感等等大多表現佳,歌詞也有和原譜扣連。


其他的 Vocal 曲方面,Mican* 的Lunar DIAL 和坂上なち的Romantic Children在編曲上雖沒什麼挑剔之處,但Vocal有點太軟。假如是前者Romantic Children,筆者尚可以接受這點小問題,畢竟RomanticChildren還在大碟開場,作為一首暖身的曲子Romantic Children的確有及格的水準;但Mican*的Vocal 倒是有點遜色,尤其是在副歌一段人聲已經不太能承接到氣氛,整體效果沒有理想中一樣好。同樣是客席登場的Syrufit,製作為大碟收結壓陣的 DIS_K,不過效果也只能說是一般般,畢竟前半段的編曲實在有點太平淡,儘管後半段的變奏和 Uplifting 很令人驚喜,但整體也只能打個和,對比起整張高水準的大碟來說,算是比較失色的一首純音。

綜合來看,作為一張概念大碟,KILLED DANCEHALL拿的分數頗高的,不管是在執行、編曲、大碟鋪排整體起伏,還是說個別曲子的表現,都有大量精彩、並且值得筆者讚賞之處。曲子既能和,又能分,不管怎麼樣聽也相當精彩,儘管偶有缺失,但不造成重大缺憾。畢竟,就連筆者這種不太接觸House的人,也能深深體會到這張大碟有多美好,想必大家聽過那麼多張House,筆者只聽過那麼這一張 Alstroemeria Records 出品,理論上大家應該比筆者的評價要來得高吧。當然,這篇文之所以會出場,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封面的二小姐一直就在看著你和我,在我耳邊說著這篇文的內容,這才會讓我這個House 白痴能打出那麼一大篇評論。現在她在說什麼?「去聽吧,保准你會喜歡的」。


評價:A
推薦:全碟,請按照順序聽。Phantom In Da House 神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95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評論|同人音樂|My Favorite|東方|碟評|C81|Alstroemeria Records|心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lt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介紹】猶如萬花筒一樣燦... 後一篇:【介紹】專走偏鋒路線的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