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介紹】猶如萬花筒一樣燦爛的 Shibayan Records

作者:星野遙│2012-03-19 20:41:35│巴幣:1,392│人氣:7131


接觸Shibayan 和Shibayan Records,大概是半年前的事。筆者在當時並不特別喜歡電子音樂、對Trance和各種派別毫無認識。只是因為當時筆者在拓展社團認識,在無意之下聽了Shibayan Records在M3-28裡面發放的大碟ムソウマテリアライズ,結果就此迷上Shibayan Records,這個精彩的幾刀流團體。

要形容的話,其實Shibayan Records和絕大部分的社團都不一樣。一般社團(泛指同人界)主線明確地是走同一個曲風,比如說岸田教團是Pop Rock、Sound Online是電子、幽閉サテライト是電子Pop、Asriel 是Rock——但Shibayan Records,貫穿整個時序點,幾乎沒有一個主線的曲風。團體的曲子混雜了Bossa Nova、Jazz、Pop、House還有另一端的Trance,幾乎可以說是曲風大混雜。Shibayan 用「澀谷系音樂」這個名詞去稱呼自己的(早期到中期的)音樂,但實際上「澀谷系音樂」正正就是上面這堆術語的混合體(撇除Trance,這個稍後再提)——一言蔽之,Shibayan Records就是大雜燴音樂,是一個層出不窮的萬花筒。

歌手和編曲家介紹:


儘管早期的Shibayan、甚至到了後期依舊有做純音樂軌,但Shibayan的Vocal曲子,卻成了筆者會在這片文章集中介紹的部分,而Shibayan records 儘管不是什麼大社團,但歌手的陣容卻異常地鼎盛。其中一名最為重要的主音,是東方同人界的奇人3L;3L在東方同人界之所以會被稱作奇人,主要原因或許是因為對方在同人界的低調性、以及是所演唱的曲風之廣,兩者各自有著莫名的違和感。就實力而言,3L是唯一一個筆者覺得聲線足以唱Jazz(指聲線)的歌手,而就算換成是trance 也足以發揮3L的實力。筆者甚至能言,3L在Shiyaban手上的發揮可謂3L的巔峰之作,短期之內更難以超越。


另外一名頗有名氣的主音,乃是在表界用「やなぎなぎ」這個名義工作、早前曾經成為Supercell的主音的Nagi。Nagi在Shibayan和東方圈內用「yana」這個名義——僅此一家,演出範圍正正就是 Shibayan Records。やなぎなぎ參加Shibayan Records,時間點剛好就在やなぎなぎ參加Supercell的第一張單曲,君の知らない物語發售大概兩個月後,也就是零九年的十月。儘管やなぎなぎ在表界主要負責的曲風,還是主要屬於Ballad、Pop這兩大類別,但在Shibayan Records內唱的,卻意外地是些古怪的東西,比如說筆者從沒想過的Trance、以及是少量的Pop。同樣地,對比起やなぎなぎ在表界和麻枝準、Ryo這些編曲家的合作,筆者是遠遠覺得同人界的やなぎなぎ發揮和聲線的運用較突出和特別,不過詳細的內容,就容筆者在下面帶過吧。


第三名在Shibayan Records活躍的,或許會是深水チエ,不過和上面3L和やなぎなぎ不同的是,深水チエ除了有參加唱歌的工作外,同時也有參加撰詞的工作,其筆下的歌詞大部分更可以說是經典之中的經典。作為一個歌手來看,深水チエ的聲線發揮性沒有上面3L和やなぎなぎ一樣要廣,個人社團Run-Girls-Run 走的風格也不算是主流風格(筆者聽過少量Run Girls Run的大碟而已,所以別問筆者詳細ww),或許筆者應該說深水チエ的曲風、歌路,本來已經不是什麼大眾化的歌路,配到了一個古怪的Shibayan手上,負負得正之下反倒是意外地效果不錯呢。

最後幾名要筆者補充的歌手,乃是坂上なち、℃iel;前者有替不少電音團體,比如說Alstroemeria Records主唱;後者的℃iel曾經在多個團體主唱,比如說IOSYS、TAMusic之類,都算是兩個比較具知名度的歌手,不過兩者參加的次數和曲目都不多,比如說℃iel就只有參加過團體一次,表現也只是一般般,對團體的影響力相對來說沒那麼大,所以筆者也就略提了事了。

早期:濃情厚意的鋼琴夜曲×投身舞池狂熱的House


早期的Shibayan Records——也就是第一張和第二張大碟,Assortment Of Sense、Crystal Stone走的主要是House/Trance的曲風,並且和另一名編曲家831合作(實際上,撰文之際,這也是筆者第一次聽Shibayan這張早期的作品w)編曲。儘管筆者個人對於House這種曲風頗為敏感的(實際上,筆者不太喜歡House,不過這是個人喜好問題而已),部分的曲子架構也似乎有點太大(比如說長達十二分鐘,看不出需要性的night falls),曲子的執行並不算精彩,不過卻可以看出Shibayan編曲的其中一大風格,那就是Shibayan的編曲一般不按原譜走。


當Shibayan的Arrange 奏起原譜時,一般已經進入副歌段,也只會奏起副歌段。比如說fof的前半段盡然是些和原譜
(風神錄第四面)無關的音樂和裝飾音,到了接近一半才開始進入原譜。オーエンハウスへようこそ的原譜是芙蘭的《U.N.オーエンは彼女なのか?》,但同樣地走到了中端,才奏起原譜的主旋律;或者是說,Crystal Stone內的House(Trance?)少女の悟り,都是走到了副歌段才開始聽出原譜。這種將原譜退到中端才開始發揮的手法,常見於Shibayan的曲子之內,不管是前期的House、中期的Easy Listening、Pop和Jazz、還是後期的Trance,都有類近的處理。


同時期的另一名(後期沒出現過的)編曲家831,主打的卻是和Shibayan截然不同的編曲路線,主打Easy Listening和一些鋼琴的夜曲(有錯請指正),曲風和中期的Shibayan有頗大類近之處。一如上面提及,831這邊編曲家在這兩張大碟之後,已經沒有出現Shibayan Records之內,在Shibayan的官方網頁,也沒有提及過這名謎一樣的編曲家。831的編曲雖不如Shibayan一樣進取,大多依循原譜的路線和旋律,在途中加入適量變奏,但又不如Marasy8單純原譜演奏,和同張走強烈電子風、甚至在第二張大碟Crystal Stone染指Trance的Shibayan,彼此互相相映成趣。


當然,最後一點筆者需要提出的是,當時剛剛參加這個團體的歌手3L,以及是對方的發揮。前期的Shibayan Records和3L的合作不多,這是由於前期的Shibayan Records主要是純音曲子,故此歌手的用武之地不多。スキマパラダイス成了3L在Shibayan Records登台掛名的處女作,曲風嚴格而言可以說是Jazz;儘管3L的下一首作品只是作為背景Vocal、不太需要演唱、也沒太大發揮的House曲地獄の苦輪,但類近跳脫的3L jazz,後期卻屢有出現。

中期:澀谷系Pop、Trance——漸見大將之風


中期的Shibayan Records——泛指キセキ☆インパルス、オトメキュート——這兩張大碟,是Shibayan 開始摸索新風格,新路線,並且轉折的時間。キセキ☆インパルス這張沒掉831,一切由Shibayan主力擔綱演出的大碟,在很大程度上都和早前的大碟不同,更可以視作是Shibayan Records演變的一張踏腳石。一方面,キセキ☆インパルス這張大碟走的曲風,路線,可以說是完全轉型至Jazz和trance,另一方面有Vocal的曲子數量亦開始增多再者,當時的不少曲子——比如說アナタガモトメルモノ、蝶ノ華,MyonMyonMyon!系列,都有後期不少曲子的雛形最後,Shibayan的曲子開始混入Chiptune 的元素。所謂Chip Tune,指的正正就是使用舊式遊戲機(如N64、Gameboy)的效果音作為樣本,投放進合成器內,並且將這些聲音和效果音remix,這種風格一直延續到後期Shibayan Records的音樂,直到最近當團體重回輕音樂/Bossa Nova,才開始被放棄。


儘管當時的Shibayan records在Trance這類別上尚未成熟,不少曲子鋪墊的分量太重,曲子不得精簡、編曲營造氣氛也不及後期曲子的效果一樣佳,算是一張實驗味道頗重的作品。反過來說オトメキュート這張掛名是「澀谷系」的大碟,卻可見各種各種本來是由831主打的曲風,在這張大碟被Shibayan拿做來模仿,嘗試。カラフル・メロウ・メドレー雖則是Pop系的曲風,但也混入了少量Jazz的元素,而深水チエ的Vocal也沒有深水チエ一貫(在個人團體和其他團體內作品)所有的一種霧團氣;dear Miss Daydreamer由3L主唱,不過萌系的唱腔並不是Shibayan、3L——甚至團體內所有歌手常見的唱法和類型,有這種發揮和組合,也是叫人覺得有趣的地方。當然,同一張大碟的下半段,則是Shibayan個人的表演,主題當然離不開Chiptune,這個在後期被大玩特玩的曲風。至此,Shibayan的編曲風格、能力已經開始成型,曲風漸漸有大將之風,隨即邁進到下一個階段——

後期:上腦度極高的Trance,近期的Bossa Nova


隨著上面這一大堆實驗品、實驗性質頗強,幾乎每張曲風都會換畫的大碟,在C79的發布,Shibayan總算決定了要做一張全部同曲風的大碟,那就是邁向成熟的ココロバイブレーション。全八首的大碟份量不算很多,但大部分的曲子長度接近六分鐘以上,最長的MyonMyonMyonMyonMyon!更是接近八分鐘,但筆者卻能講,ココロバイブレーション是其中一張筆者比較喜歡的作品。


儘管ココロバイブレーション的開場——WAP-WA和℃iel的秋扇比較平庸,但大碟從荊の城幾乎是首首精彩,各有特色。荊の城雖則不是大碟內最為突出的作品之一,但歌詞倒是寫得極具玩味,深水チエ妖媚的唱腔也應記一功;MyonMyonMyonMyonMyon!可以說是大碟比較弱的曲子,雖則後半段重複旋律、Myon的一段已經開始變得平淡乏味,但前半段副歌前的編曲倒是意外地令人驚喜。花のいろは可以說是全碟的第一個高潮,儘管曲子在前半段略嫌過於平淡乏味,但後半段自兩分鐘開始的爆發,卻完全發揮出yana在聲線上的可能性、帶出歌手的音域之廣,加上出自深水チエ的歌詞可謂極具詩意,前後端的層次感更是將本曲推進成全碟第二大深刻的曲子。隨後的ホシノナミダ、うさぎ大爆発兩者作為Outro,表現都是不太突出,不過うさぎ大爆発的開場和副歌卻是極容易上腦——


當然,要數全碟最精彩的曲子,必然是筆者沒在上面提及的故事曲子月齢11.3のキャンドルマジック,成了Shibayan Records第一號的招牌神曲。儘管曲子的開場的警號音或許會讓聽眾不知所措,但後半段歌詞開始講及故事內容,提及帕秋莉(或者,3L)如何佈置房間,計劃在晚上引誘某人,編曲就此一直衝至最後,音域亦隨隨升高,歌詞也轉而變成3L對神明的謾罵、對這些所謂「預訂調和」的不滿、進而再次謾罵,最終的怒音爆發和推進,讓曲子幾乎在最高點完結,其連貫性、詞、曲配合、歌手聲線發揮、概念性等等都是拿滿分,是首毫無挑剔空間的神曲。此曲可謂奠定了如今Shibayan Records在筆者心目中的地位,也是在筆者心目中3L的能力頂端。


假如說,ココロバイブレーション幾乎是首首曲子都精彩,每首曲子都可以拆件,這種曲子和曲子之間的不和諧性,正正就是ココロバイブレーション的問題,也正正就是下一張大碟ムソウマテリアライズ所作的修正和補償。作為一張大碟,整體來看,ムソウマテリアライズ的概念、開場收結等等相當明確,曲子也較上一張大碟要收斂不少。紅涙にしづむは供人の憂い正正是其中之一——不管是曲子的概念、歌詞、3L的唱腔發揮,都較上面月齢11.3のキャンドルマジック要收斂得多,前半段單純的敘事固然是有點過於平凡,但後半段的爆發卻有月齢11.3のキャンドルマジック的影子和精彩。オズネイ・ハマンはもういらない的層次感不如花のいろは一樣強,yana 的發揮也比較少,但歌詞較花のいろは要強,一方面オズネイ・ハマンはもういらない不單純追求詩意,但歌詞的詭秘卻牽扯到吃人,論這方面的恐怖和趣味倒是不遜色於上面的曲子,只是yana 發揮不多,比較可惜。


撇除兩大主打外,洗腦曲MyonMyonMyonMyonMyonMyon! 的表現卻遠遠較其他Myon系列的曲子為佳,既是因為旋律的重複性比較低,編曲的過度也比較自然,表現自然較佳了。另外大碟的開場、收結,各自都顯得適當,既有開場跳脫的躍る夜雀~Invitation to evening、亦有比較輕鬆舒暢的プライベートビジョン,作為一張大碟來說水準比較平均,儘管不如ココロバイブレーション一樣,幾乎每曲各自突出,但作為概念的執行和完整性,Shibayan的表現卻是目前為止最佳的。


最後,近期的Shibayan回歸到早期831走的輕音樂路線,不過這次的主題卻變成了Shibayan從來沒接觸過的Bossa Nova。A procura de felicidade這張EP內的曲風走Bossa Nova風,雖則陣容縮減至深水チエ一人,曲子的去向也偏重於easy Listening和Bossa Nova,某些客席的曲子編曲顯得過於鬆散,但最為突出的卻依舊是深水チエ帶萌系、類近團體中期風格的レテとふたりのわるいことVocal曲。帶點萌系的唱腔,加上不落俗套的歌詞和跳脫的唱腔,依舊有著Shibayan系編曲常有的中毒性,是首第一次聽就會愛上的良曲;其餘的三首客席純音編曲水準不齊,不過這邊就略提了。

優劣:


在開始之先,先扯點題外話;近年來的動漫曲子、同人界,常有所謂「罐頭歌」出現。罐頭歌泛指的是曲子不思進取,曲風因循守舊,公式化的情況。表界的代表有飛蘭、黑崎真音(當然,ALTIMA不計算在內)、同人界的代表有幽閉——固然這些歌手、團體出的曲子並不難聽,但就只是每首曲子都差不多,沒什麼新意可言而已。Shibayan records最大的優點和特色,正正在於編曲進取,幾乎每張大碟都總會有點進步或者是變更;縱觀上面那麼多張大碟,Shibayan的曲風永遠是在「變遷」和「進步」當中,幾乎就是上一張大碟用過、玩過的題材,在下一張大碟就不會再現,類近的新意和創新能力,實在難得。


其次的是Shibayan Records的曲風廣,將幾個類別玩得出身入化。筆者對House的認識不多,就不評價House曲的表現,但不管是前期831的Remix、中期的Pop和後期的Trance,Shibayan的編曲層次分明,概念推進緊湊,尤其值得一贊的是大部分Shibayan的曲子原創性甚高,不因循守舊地還原原譜整首曲子的結構,只使用原譜的主旋律,在其之上加入新旋律,比如說上面的アモリタチテカミトミユ正好如此,幾近沒有播放原曲的任何片段,原創性甚高,類近的新意同樣是在同期的任何組織團體身上難以找到的地方。


其三是Shibayan records 的歌曲普遍表現優秀。儘管Shibayan不缺一些精彩的Arrange(比如說上面提及過的プライベートビジョン),但普遍最受歡迎的是Vocal,也是以Vocal曲的水準最為穩定,一直介乎在中上至優秀之間,偶然更出現如上面月齢11.3のキャンドルマジック這種神曲。團體既有小品向的小曲(上面提及過的彼と彼女とわたしの話、dear Miss Daydreamer、カラフル・メロウ・メドレー這三首,甚至最早期的スキマパラダイス,近期的レテとふたりのわるいこと),也有硬派、一些題材比較沉重的Trance(蝶ノ華、月齢11.3のキャンドルマジック、花のいろは);甚至Trance而跳脫的曲子也不是沒有,比如說MyonMyonMyon上腦系列,各自各精彩吧。


最後,筆者還是要一贊Shibayan records在調教歌手上的表現。當表界的所有音樂家和やなぎなぎ自身團體,包括麻枝準、ryo大多一直線朝著Pop、Ballad這兩大類別出發,やなぎなぎ的自身團體、Binaria走節奏感不強的氛圍音樂,Shibayan遇上やなぎなぎ以後,卻開發、並且使用了やなぎなぎ那近乎是沒用過的音域、萌系唱腔;同樣地,或許大家都會知道,3L的音域比較廣,可以唱的曲風和類型比較大,但真正使用過這點,將3L的超強音域納入考慮、拼湊在曲子之內,並且將其發揮的,就只有Shibayan和RD-Sounds這兩人,而將這玩得最徹底的肯定是Shibayan。再退一步,當大家聽習慣的深水チエ都是偏重於深沉,霧團氣極重的一面,Shibayan卻充分地發揮出深水チエ開揚、明亮,嗓子比較跳脫的一面,這種開發歌手新屬性的能力,正正就是Shibayan records另一個為筆者讚譽的地方。


當然,Shibayan records 唯一的問題,在於曲子曲風並不大眾化。不少Shibayan 的電子曲子上腦性甚高,電波感太高,Trance對於不喜歡電子音樂的網友而言,或許會有點難以入口;而Shibayan的澀谷系Pop,也有種主流音樂所沒有的嬌柔味,對於習慣Pop Rock,聽習慣主流團體的朋友而言,Shibayan的曲子明顯地是走偏鋒——甚至過偏。再者,筆者也需要坦然承認,筆者並不是完全喜歡所有Shibayan records 的曲風,但這也是正常的事情吧?

展望和未來:



雖則Shibayan的實力頗高,但Shibayan的名氣並不大;一部分既是因為他的其產量不多,其二是曲風比較小眾,因此一直以來Shibayan的團外活動不多,就算有參加其他團體的活動,一般都是以Mixing&Mastering(混音技師)的名義出發,這也是Shibayan 參加其他活動的主要契機。


作為一個中堅團體,Shibayan近年來已經開始取得不少注意力;比如說近期的幽香祭中,Shibayan就參加了花筵爛然——這個來自八個團體的合同EP當中,Shibayan 正好負責曲二的編曲,讓豚乙女的ランコ唱Jazz。撰文之際,筆者尚未聆聽大碟內容,但筆者相信這會是張極具玩味性的大碟,筆者更是有興趣知道ランコ遇上這種不熟悉的曲風,會如何應對。


雖則筆者不擔心將來Shibayan的同人界歷險,更是期待Shibayan在將來會如何搬出新曲風,但團體一個極大的隱憂,在於やなぎなぎ在動漫音樂界出道。やなぎなぎ出道,或許會受制於合約之下,而不能再抽出時間,參加同人界和東方界的活動。這或許會是筆者個人杞人憂天,但就算下次大碟,やなぎなぎ沒有再出現在大碟陣容內,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吧!


最後,筆者對Shibayan的同人界經歷,始終表示正面;Shibayan有的是創意、有曲風和廣度、編曲適切、更找了適當的歌手,說實話筆者也沒什麼好挑剔的。真正吸引筆者的,是因為Shibayan Records 的曲風甚廣,猶如一支永遠看不厭的萬花筒一樣,只要每轉一次,總會找到新的曲風和冒險,這種能力只此一家,舍我其誰?

相關鏈接:
Shibayan 的Twitter
Shibayan Records 官網


參考資料及翻譯來源:
東方唄詞錄
kafka-fuura
Midnight Insomnia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89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評論|同人音樂|My Favorite|東方|歌手/社團介紹文|Shibayan records|Shibayan

留言共 4 篇留言

永劫の凍土
3L的歌都很好聽,可惜她用3L這名字,要找資料實在不好找。
3L聲線跟kaya倒是滿像的,不知是否同人。
另外miko的聲音也很甜。
三澤秋、綾倉盟、滕宮、野宮、坂上、senya、、
東方歌手實在一堆讓人愛聽的啊

06-02 04:10

佑霖先生_超頻者瀨田
感謝解說,對東方的音樂又進一步的了解呢

02-17 20:23

коммунизма
感謝解說,剛剛在找一不影片的資料就晃到這來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CM69omIEpQ

03-28 22:52

不可以吃
因為前陣子發現喜歡的音樂幾乎都是Shibayan出品,
其實也不太了解同人界的音樂什麼的,謝謝版大解說介紹XD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ココロバイブレーション這張

02-05 11: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alt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論】過猶不及但依舊惹... 後一篇:【評論】載譽歸來的 K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