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金星戰記

KANASHIMI | 2012-03-18 20:44:52 | 巴幣 2 | 人氣 498


ヴイナス戦記アニメ版雖然較剛看過的 REDLINE 來得深入點,但路線似乎稍嫌單純了點。聽說漫畫版好一點,有時間再看看。

劇情簡單的說,不過就血氣方剛的賽車手主角ヒロキ・セノオ與同伴居住於金星アフロディア首都イオ,但因為敵對勢力イシュタル的入侵,造成流離失所的結果。鑒於占領軍野蠻的行為,想要給敵軍點顏色瞧瞧的一伙人卻陰錯陽差為中尉ジェフリー・カーツ所救,而加入アフロディア反攻軍。播到這就過一半了。一行人見到戰爭的殘酷(人是會死的),等到不能兒戲,想脫離時才發現事情大條了。カーツ提出「先過我這關再說」,競速車賽後沒獲勝的ヒロ代大伙留了下來,並在最後成功奪回首都。

本作主要談的是戰爭對人們行為的影響。只要有人,就(悲哀的)避免不了戰爭,因為人是如此的爭強好勝。但即使世上不缺乏野心家,我們還是不斷努力地追求和平。這是ガンダム一系列作品的基調之一,本作可說不脫此框架。作中我們可見到把戦闘部隊“HOUND”士兵當作消耗品,利用他人來達成自己的陰謀的指揮官マクマード・シムス,也不乏ダンクバルト・ラドー一般充滿謀略的傢伙。但我想這本來就是生物的天性。今天若獅子有我們這麼聰明,他們可不見得就比我們溫馴到哪裡去。追求和平、以為人的本性應是「和諧」反倒是看不清真相吧。

女記者インディペンデント通信社特派員スゥスーザン・ソマーズ因為愛人的死,單槍匹馬潛入敵軍陣營要殺ラドー時,ラドー卻說殺人的是戰爭,不是身為指揮官的我;這句話似乎頗具玩味。我們說「責任」通常指的是自己所能選擇的行為。ラドー當時的行為,似乎可解釋為他認為戰爭並非自己能夠左右的巨大波瀾,自己就像到處都存在的士兵或平民一樣,不過做著自己該做的事。確實上面指令下來,有時要不服從都難。不過因為他位高權大,能夠做的選擇相較於其他人更自由,因此這句話就有點脫罪之詞的意味了。縱使自己國內與官場上一堆人相逼,好歹戰場上全權代表的他,應可以採取更委婉的談判策略不是麼?

本作與マクロス frontier相同,主角都有突出(雖然還不是頂尖,好歹是優秀)的能力與獨特的境遇。後面這點還重要點,一般人可沒那種機遇。而與許多青年熱血劇本相同,本作主角太容易衝動了。動不動就要爭口氣、報仇,對既然是對方自動找上門的,就要好好還回去等。有時沉潛內斂點會比較好些呵。

因時代久遠,作畫的部分與今日不可同日而語。但於戰場上與最後一段路途中都用上実写,這手法應是當時少見的吧?音樂交由久石譲,旋律明顯比 REDLINE 好得多。而對機器的設定上,這些看似鐵打的機車與飛行艦隊未免太有韌性了,像是填充布偶,怎麼摔怎麼碰撞都不容易壞。

整體說來,要深入本作精神,還是得看安彦良和原作的漫畫版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