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能源與電力與汙染與生命

作者:文月悠衣│2012-03-18 15:20:28│巴幣:6│人氣:294
女孩在客廳看著報紙
背後的男孩在玩電腦
『哥,你覺得…反核是對的嗎?』
「為什麼這麼問?」
男孩顯然覺得這個議題發問得很突然。
『很多人都在講說要保護環境之類的,"為了後代子孫"或是"為了未來"等等的口號,那麼如果將核能抽離台灣,電力是否能被替代能源取代呢?』
『而且還有核廢料…』
「台灣並不存在真正的核廢料,使用過後的能源棒全部都被美國給收走了,我們的核廢料指的是用過的衣服等等低輻射量的物品。」
不等女孩說完,男孩便先說明了。
『為何…?』
「因為美國怕台灣製造核武,台灣曾有一段時間企圖製造核武,那時是清大以學術交流的名義,向美國申請了一座重水反應爐,後來因為中研院院長向美國告發台灣正在製造核武,於是美國第一時間內向台灣收回的重水反應爐,改由輕水反應爐取代原子研究裝置。」
「從那一刻起,台灣就沒有自行製造核武的能力,但美國還是怕台灣會將核能使用過後的能源棒濃縮,來製造武器,好比說髒彈(注)。所以在每年快用完時,會第一時間派人來收回。」
「而事實上,台灣只要有足夠的原料,便能在三個月內製造出戰術核武。」
「至於替代能源,這當然是可行的,但你覺得要用什麼來替代呢?」
『火力或是風力?』女孩似乎知道水力以台灣地形來說有些困難。
「核能發電占了全台發電約16%的影響,其中火力占了全台最大宗,讓我們先以火力與核能來做比較好了,火力的空氣汙染"相當嚴重",你知道台灣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設在哪嗎?」
『臺中…吧?』
「正解,那你知道有多嚴重嗎?台中的天空可說是從沒有蔚藍過,很多情況下都是灰色的,除此之外,火力發電廠還很容易造成生命危險。」
『核能不是最容易發生生命危險嗎…?』
「你知道從過去到現在,包含車諾比在內好了,平均算下來,每年死傷平均170人。
而火力發電廠每年死傷平均超過1萬7千人。」
「好,火力比較完了,那麼風力呢?德國曾經評估過台灣有可能靠著風力發電廠就能支持全台的電力。」
『那不是很好嗎?』
「可惜,那也不過就是空談罷了,需要相當於600億歐元的支出,才有辦法每四百平方公尺設置一個風力發電廠,而這筆支出相當於台灣年國家預算的1.5倍。」
「那麼,你支持反核能電廠嗎?」
『這……』
「呵呵,先這樣吧~我要出門了。」
(注:髒彈指的是將核廢料用炸彈炸開散播輻射的武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79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談|能源|電力|核能|環境汙染

留言共 5 篇留言

神代 なつき
蓋了就算了

頂多沒事不要在蓋了

雖然聽說意外率很低 但就是怕連很低都會中標

03-18 15:33

文月悠衣
老哥的話聽一聽都不知道是不是該支持了....

有空的話大概會去台中看看天空(?)03-18 15:36
神威
增廣見聞~

如果有機會也去看一下台中的天空!?




03-20 16:53

文月悠衣
嘛....其實我覺得空氣汙染嚴重的現在

差別只在灰色的程度吧...?03-20 19:00
百式吞龍
實際上高危險的用過核燃料根本沒有運到美國去,
建議多了解一下核廢處理的現況

03-24 19:26

百式吞龍
關於台灣用過核燃料的部份現況,
詳見拙作: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466218

03-24 19:34

文月悠衣
我以為又被我哥唬爛了.....[e26]

追問的結果,好像是大學時期公民素養的老師跟他說的

寫文章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記錯,他回答是綠島的廢料[e28]03-24 20:29
百式吞龍
綠島的核廢料相對"低階",是核電廠內部的其他廢棄物,因為沾有輻射線所以仍然要保存起來,不過自從這些"低階"核廢料送往蘭嶼後,已經影響蘭嶼居民的農業收成和平均壽命,罹癌的人也增加。

03-24 22: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17283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情人節快樂~... 後一篇:DRACU-RIO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