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清宮穿越劇的翹楚之作-步步驚心

作者:K│2012-03-14 00:09:36│巴幣:14│人氣:1190

故事大要
張曉是一個21世紀的年輕白領她在和男友黃棣在街邊吵架時發生車禍及觸電意外事故,在強烈電流的刺激下,腦電波穿越到了18世紀清朝的八旗女子馬爾泰•若曦一個與她自身容貌一模一樣的女子身上。這個女子是八王爺胤禩的側福晉馬爾泰•若蘭的妹妹。
穿越之後一開始她嘗試了各種辦法試圖回到現代,無奈徒勞無功。在八王府待選秀女期間,她遇上了四阿哥胤禛、姐夫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餓、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禵。她與十三阿哥胤祥成了知己好友,同時又被溫文儒雅的八阿哥胤禩深深吸引。
在不自覺陷入九龍奪嫡這場康熙末年最大的政爭中,最後等待張曉的是甚麼樣的結局呢?
 
個人感想
這部是由桐華的同名小說改編,其實在這之前也有一部類似題材的連續劇,宮.鎖心玉,而宮.鎖心玉的評價也不算太壞,這讓本劇一開始就有不少壓力,但是整個看下去再對照宮.鎖心玉,步步驚心根本就是完勝,說真的以大陸劇而言,這種題材的男女主角要找俊男美女來演根本就是基本款,要拼的還是劇本和演技,而步步驚心的劇本相對之下就相當嚴謹,沒有宮.鎖心玉那種嬉鬧式玩樂,在女主角若曦和眾阿哥的感情互動上也比較深入,而非像宮.鎖心玉幾乎都是在抄流星花園的感情互動。
 
置身局內人的心態
 

 
當初還有網友批評劉詩詩這張臉怎麼迷倒眾阿哥(就是說她醜啦!)
 
一般來說這種穿越到過去的小說,主角都會遇到一個問題,我知道很多人的命運,唯獨我不知道自己的命運。而很多主角置身局內,他甚至也想改變命運,讓那些悲劇不再發生,在這種情形作者有兩種處理方式,第一種就是按照歷史的記載,主角不論怎麼做還是抵抗不了命運的安排,尋秦記和本劇就是採這種安排,而更諷刺的是,若曦本來是想阻止眾阿哥互相火拼才自己撩下去的,結果好心做壞事反而製造出這場九龍奪的悲劇。
而另一種方法則是乾脆讓主角改變歷史,但是這種方法太過離譜要凹也很難凹,像七龍珠人造人篇是用多元世界來擺平,已經發生的事情就算回到過去還是無法改變未來只是創造另一種結局,另一種就是慘遭批判的龍狼傳,鬼才知道現在的劇情要怎麼凹回正史。
而本劇很刻意強調當事人置身局內人的主觀態度,也許主角是女性,感性的部分比較多,比較起尋秦記就很老套的呂不韋設定成反派,若曦和八阿哥的互動反而多了點細膩,對於來自21世紀的若曦,她當然知道這場皇位爭奪戰的勝利者是四阿哥(後來的雍正),但是和八阿哥相處之後又發現八阿哥這人其實還不錯,所以想幫他避開這場災禍,不過還是避不了就是了。
 

一般來說雍正給人的印象不是太好,那個竄改遺召的歷史更是廣為流傳(不過經過考據這是假的),心狠手辣更是不在話下,在後宮甄環傳這部連續劇裡的雍正就是以這個藍本來設定雍正。不過本劇把他改成一個外冷內熱的癡情男改的不算太差,而他和若曦彼此相愛又彼此傷害的相處模式,分開也許是最好的結局。
當然本劇也有不少惡搞的地方,比如說女主角若曦在康熙面前背毛澤東的詩詞,而電腦動畫做得也很奇怪,明明是在蓮花池裡划船為什麼葉子都比人還大這類的畫面讓人感到很怪異。
 
犯規到炸掉的主題曲、插曲、片尾曲
 


本劇的男女主角是俊男美女,但是主題曲的演唱者也是走俊男美女路線。當然歌唱功力更是不在話下。
步步驚心在中視撥出時曾因為把主題曲改成信樂團的歌被罵到臭頭,後來聽了原來的主題曲一念執著才知道中視被罵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一念執著的歌詞才配得上本劇的劇情,看了才會有感觸,放信樂團的幹嘛!討打嗎?
而片尾曲三寸天堂、等你的季節也屬上乘之作。
歌詞:
胡:一眼之念 一念執著
    註定就此飛蛾撲火
  明知是禍 為何還不知所措
蘭:最好不見 最好不念
    如此才可不與你相戀  
    多一步的擦肩 就步步淪陷
合:
    是時間的過錯 讓我們只能錯過
   我多想念 你多遙遠 
    早知道是苦果 這一刻也不想逃脫
  「可惜」這字眼太刺眼
   兩個世界之後
    是時間的過錯 我們只能錯過
   我有多麼想念 你有多遙遠
    早知道結局是不能抗拒的錯
    停留在這一刻
 
官方版
 
 
完整版
 
 
片尾曲三寸天堂
 
 
插曲等你的季節 閃光特別版
 
適合觀看的觀眾:
詩寶劉詩詩的影迷
小虎隊的歌迷
言情小說的閱讀者
如果不喜歡悲劇或是覺得清宮劇就是要講政治的人就不要收看了。
後記:
 

左起為楊冪、劉詩詩、唐嫣
 
最初會想看這部片主要還是因為是阿蘭和胡歌主唱的主題曲,後來就整個陷下去了(算是撿到寶嗎?),不過劉詩詩演的連續劇我也看過幾部,像仙劍3和射鵰英雄傳,而巧的是去年仙劍3的三位女主角都因為演出連續劇而大紅大紫(楊冪是主演宮.鎖心玉,唐嫣則是主演夏家三千金),再對比台灣的所謂宅男女神們,那不是外貌和身材上的差別,而是很單純實力上的問題。(安心亞可能還好些)
 
 
懷疑阿蘭的歌唱實力嗎?她連唱鐵達尼號的主題曲都有相當的水準了。(讓你看看從六萬人裡選出來的實力)
先預告,下一篇會是和阿蘭有關文章。
 
話說清朝兩代四爺都爽翻了,日本戰國的四爺還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翻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45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步步驚心|穿越劇|劉詩詩|吳奇隆|楊冪|阿蘭|龍狼傳

留言共 7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其實我對這種戲的興趣不大說XD
楊冪的那齣是有看過 這個就沒有了
劉詩詩這幾年似乎很紅 怪俠一支梅也是他耶

03-14 00:31

K
怪俠那一部我沒看過,楊冪那齣實在太離譜了,雖然很耐心看完,但是平價我還是覺得 沒有這部高03-14 20:09
星空孤影
推吳奇隆啊,四爺太強大了

03-14 01:08

K
人生勝利組03-14 20:09
刀聖李
這真是美女如雲阿


四哥有好多女人阿

03-14 13:42

K
人生勝利組03-14 20:09
刀聖李
雍正對我來說是真正的名君

把康熙時代的弊端都處理妥當 可惜前榮是個敗家仔

03-14 13:50

K
其實乾隆前段還不錯啦03-14 20:10
幻硫玄音昇龍霸
這原著小說是沒看過,當時這部作品還在更新時
我主要是以起點中文網為主,而此作是在起點女生網的
穿越這個哏我真的看過不少了,有空再找來看吧!

03-14 17:37

K
沒關係這要看的管道頗多03-14 20:10
tatsuyuki
樓上說錯了喔,步步驚心是在晉江文學城連載。

而起點女生網只取得步步驚心影視版小說版權而已。
要看真的原作還是要到晉江才有喔。

03-18 11:40

K
我沒看過小說,是看過連續劇後才去看小說的03-21 17:58

這部很讚,
當初是因為吳奇隆去看的XD

04-24 08:13

K
我個人很推薦主題曲,吳奇隆也因為這部片在大陸爆紅起來04-24 17: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oxe9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明顯的新不如舊:神咒神威... 後一篇:淺談中國avex撤資事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