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日劇]空姐特訓班(attention please) 心得

作者:max│2012-03-13 22:53:15│巴幣:2│人氣:2402
前一陣子看完2006年的日劇空姐特訓班(attention please, アテンションプリーズ),查了一下是wiki,發現這部是1970年代的同名日劇的「翻拍版」(角色人名兩個版本都相同)。 然而畢竟是三十多年歲月的差距,即使沒看過舊版本,想必裡頭即使對於空乘相關的訓練內容、服務要求等都有些許不同,但「以客為尊」的精神應仍是始終如一的。
 
06年是上戶彩和錦戶亮兩個男女主演員主演,在我追日劇的時間(05~08年),上戶彩主役的日劇給我的印象就是收視率不是很好(常常不到10%),即使我其實也沒看過幾部她主役的日劇啦。 這部空姐特訓班裡,她飾演的是一個外向粗魯的女生(美咲洋子),因為同儕的一句話而報考空姐的訓練,在劇情的前幾集,她所演的角色實在只有「白目」兩字可以形容(上課遲到,動作誇張、常常闖禍,而且還會和別人嗆聲,一點也不懂得看場合與氣氛),總之集所有令人討厭的元素之大成,讓我一度想棄追這部日劇了…
 
所幸後來她演的角色漸漸有所成長,認識成為空姐所需要決心與具備的素養,整體劇情算是倒吃甘蔗…不過大概也了解上戶彩的演技力實在不足。(即使號稱她最擅長的「活潑笨蛋型」女孩,我也覺得演得太過外放了),雖然收視率低未必是因為她演技的關係,不過應該也是一個要因…嘛,劇本安排給她不適合的角色也是原因啦,不一定全是她自己的責任。
 
錦戶亮嘛,對他的印象就是「一公升的眼淚」和「Last friend」,這部裡他演的角色是一個因為身體因素而無法當上機師,只能當整備師的男子,他的劇情份量不算重,但劇情中不少關鍵之處他都能發揮「鼓勵女主角向上」的動力,整體而言算是稱職。
 
另外劇情的另一個女主角「三神教官」,演得倒真的有那種不怒自威的嚴師模樣,讓我有看到「女王的教室」裡的 阿久津真矢 的感覺。 查了一下演員真矢美季 也是寶塚出身,和天海祐希都是一樣主演男役的…兩人有類似的氣質也就不意外了。
 
其他女配角一開始比較讓我注意的是相武紗季(畢竟也是出名的正妹演員),不過劇情中她的扮相實在不能把她的外表發揮出來。XD   倒是演弘田沙織的上原美佐,或者是 麻生カオル(麻生薰) 的 笛木優子 (這位演員是從韓國紅回日本的日本人),這兩位的扮相就蠻符合我心目中美女空服員的型貌。
 
男配角無論是演機師的小日向文世 或是演乘務員訓練部長的 井上順,都還蠻恰如其份地發揮和藹的大叔魅力啊。
 
劇情的發展就是訓練空服員的過程,然後再穿插點笑料插曲。 一路下來可以隨著菜鳥空姐們的學習腳步: 從基本的禮儀、供餐的方法…然後到急救訓練,飛機的基本構造了解…之後到OJT (on job traing,就是真的上飛機實習)  ,算是很具體而微地呈現這個職業的樣貌。 我一直覺得看日劇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就是在於日劇對於不同職業的描寫會切入的蠻深的,看了幾部不同類型的職業劇,也能認識不同的職場文化與工作方式,算是在娛樂中也能增長點見識。
 
看完這部之後,去找了些相關的討論串來看,在ptt的討論串裡還有台灣的空姐現身說法的…據說空姐裡「學姐制」還蠻重的,所以菜鳥空服員的辛苦,我想只看這部劇大概是不能體會得到的(劇裡主要還是在訓練上,對於學姐的「教導」倒是蠻正面的描寫)。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44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空姐特訓班|attention please|日劇

留言共 1 篇留言

SOD48
畢竟這是一部正面的戲劇,不會把真實黑暗面給顯露出來。

話說小弟弟一次認識上戶彩則是 女排NO.1,
一部青春熱血,又很多妹的一齣戲。

03-22 18:02

max
有聽聞過這部日劇,可惜沒有機會看,不過上戶彩演出的角色在那時候都是這個類型。 近幾年聽說有所改變就是。
03-23 01: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穢翼のユースティ... 後一篇:[漫畫]羅德斯島戰記-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