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超‧不負責、不專業之易經金錢卦簡易教學☯

作者:玦晴│2012-03-08 15:47:56│巴幣:8│人氣:22957
好~總之內文就跟標題說的一樣,所以請認真魔人直接右上角小目哦,因為這裡不會提及什麼非常專業或考究的易經理論或技術!
 
只是提供一個在我大四那年在學校易經課上學過的金錢卦卜卦方式!
 
在開始教學以前,我覺得必須把一個觀念帶給大家才行……
 
占卜雖然也許能在自己不知所措時給自己指點迷津、或是藉此作下自己無法作下的決定,但是希望大家切記,千萬不要被占卜牽著鼻子走
不可因為占卜結果是好的,自己卻不付出努力,也不可因為占卜的結果不盡人意,卻開始擺爛「聽天由命」!
在電視上看到詹唯中老師說一句話我很贊同,命運、命運,命是習慣、運是態度!
換言之,自己的命運得靠自己掌握才行!我個人是傾向於仙四雲天河所道:「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那類人XD
所以持不同意見、命由天定這些也請別和我討論,我對每個人的想法保持尊重態度。
 
好囉,了解到以上事項,有興趣的往下看吧~
 
 
【易經基本概念】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爾後文王由八卦推演出六十四卦,六十四卦便是由八卦組合、上下兩卦合在一起的組合(8×8 = 64),稱為重卦。
 
談陰爻與陽爻:九為陽、六為陰,一個卦是由六爻組成,圖形就是線條樣式,陽爻符號為-,陰爻符號為- -(簡單來說就是中間有沒有斷掉一個間隔)
以兌卦的樣式為例,會長以下的模樣:
 
- -(上六) 6 7
-(九五) 5 8
-(九四) 4 9
- -(六三) 3 10
-(九二) 2 11✔【九二爻就是重點囉】
-(初九) 
 
爻數由下往上算,名稱只有第一爻和第六爻稱呼不同,所以這個卦對各爻的稱呼請見上方XD
然後兩基本卦組成一個卦,上三爻是一個兌卦、下三爻也是一個兌卦,看上三條跟下三條畫起來的樣子相同對吧?因為相同,所以這還是一個兌卦(你選的比喻也太爛!)
 
然後說一下八個基本卦的基本特質
 
乾卦:表天、健、父、馬、頭(此卦主要說天的意象方面,健行不止的意味
坤卦:表地、順、母、牛、胃腹(此卦主說地的意象方面,表順利
震卦:表雷、動、長男、龍、足(此卦主說雷的意象方面,表變動不穩
艮卦:表山、止、少男、狗、手(此卦主說山的意象方面,表靜止沒進展或變動
離卦:表火、明麗、中女、雉、目(此卦主說火的意象方面,表示光明
坎卦:表水、險陷、中男、豕、耳(此卦主說水的意象方面,有險困之意
兌卦:表澤、悅、口舌、桃花、少女、羊、口(此卦主說澤的意象,此卦是桃花卦、口舌卦代表
巽卦:表風、入、長女、雞、大腿(此卦主說風的意象,有進入某一狀態之意
 
 
接下來解釋一下老陰、少陰、老陽、少陽,老變、少不變,詳細不解釋(喂!)
記得:6老陰、7少陽、8少陰、9老陽(簡言之,單數屬陽、雙數屬陰)
 
現在,請拿出紙筆,在上頭寫下你的姓名(或是你替別人卜卦,就寫對方姓名)、問題及日期,必須誠心發問。
 
再來就拿出三枚硬幣開始丟銅板囉~同樣的,丟銅板的時候一樣,必須想著你問的問題
三枚硬幣同時丟!
 
三枚全正:老陽9
三枚全反:老陰6
二正一反:少陽7
二反一正:少陰8
 
擲六次,每次結果都畫一爻,記得陽爻中間連線、陰爻中間有斷,並且把老陰陽或少陰陽的數字寫在爻的旁邊。
擲完六回,將六個數字相加會得出一個數字,再用天地營數「55」去減你所加出來的數字。
比如說,我加出來的數字是44,所以現在我得用 55 - 44 = 11 ← 得到11這個結果
 
再來,由下爻起算,算到11,算到第六爻的時候要再多算一次,算法標的同樣看上面,一樣以結果11為例XD
算到了九二爻為主,接下來便看旁邊的數字是7或9藉以判定是少陽或老陽,像剛才說的,老變、少不變
 
所以:
 
老陰、老陽(變):以爻辭為主占
少陽、少陰(不變):以卦辭為主占
 
 
好~接下來把你卜到畫出來的卦象組合起來,對照看看是什麼卦!!
請看這個網站
易經今解 易學網:http://www.eee-learning.com/book/181
 
上三爻為上卦、下三爻為下卦,依照網站可以交叉對出一個重卦!(建議先對橫行或縱行的圖案,確認上下兩卦分別為哪兩個卦象以後再看中文字來對比較快)
(如果點了卦象進去網頁打不開的話…建議用搜尋引擎輸入你對出來的卦,就輸入「兌卦」搜尋這樣,剛發現這網站居然解釋點不進去,用搜尋的才開得進去 囧)
找到了自己卜出來的卦就點進去看解釋啦~這裡的解釋我有找其他網站卜過幾個卦對過,說的意思都差不多,所以看不懂古原文的也不用擔心,看白話!
 
 
再來要解釋爻辭與卦辭,我一樣用兌卦為例。
 
 
兌,亨,利貞。(卦辭的第一句就是……嗯,卦辭XD 就是說,如果用55扣掉的結果數到少陰或少陽的,以這個卦辭為主要參考)
 
初九,和兌,吉。
九二,孚兌,吉,悔亡。
六三,來兌,凶。
九四,商兌未寧,介疾有喜。
九五,孚于剝,有厲。
上六,引兌。
↑ 以上這些稱為爻辭,換言之,如果天地營數55扣掉數出來的結果是老陰或老陽,那就得看爻辭了,假設說我上圖兌卦算到九二,這個九二是老陽9,那我主要參考就看九二的爻辭,其他爻辭完全不需要理他!
 
另外,卦辭和爻辭為互補,如果算出來是爻辭為主要參考(主占),那就以卦辭為參考占,反之亦然。
 
假設我算九二老陽9,那我的主占就是九二爻辭,也就是「孚兌,吉,悔亡」這句,參考占就是「兌,亨,利貞」。
此外,上卦(上三爻組成)為「往卦」,意思是你過去的狀況;下卦(下三爻組成)為「來卦」,指的是未來的狀況,對照我上面說的基本八個卦的意思可做個參考。
 
另外,一個算出來的重卦可再推一個「互卦」,互卦也是可作為你問題的參考!
 
互卦的組成:
上卦:5、4、3爻
下卦:4、3、2爻
 
同樣以上方的兌卦為例,若卜出兌卦,則它的互卦圖案是
 
- -
- -
 
上巽下離,對照六十四卦網站,是風火「家人卦」,則看家人卦內的「卦辭」作為這個問題的參考(可能發生狀況)。
 
綜合以上的資訊,就自己占斷吧!憑著卦辭與爻辭的訊息進而推敲出卦象想表達的意義~
 
 
看起來很難,其實並不難,如果能直接說就知道非常簡單,有空的人可以試試~XDD
如果有人跟我提出看不懂的地方,也許我會解釋(因為我覺得應該很多人最後還是看不懂,因為我自己有點語無倫次的感覺XDD)
 
最後還是要再強調,保持平常心!不要被牽著走,又或者當趣味玩意兒試試就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03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易經|占卜|金錢卦|不負責|不專業

留言共 3 篇留言

蟠桃阿嬤
請問一下,一爻兩枚硬幣要怎麼辦別陰陽?

12-07 08:59

玦晴
對不起我沒發現我寫錯[e17]感謝提醒!12-07 16:57
蟠桃阿嬤
A都~我的意思是說,我要怎麼來分辯我這一爻的陰陽,例如:二正一反是陰爻還是陽爻。

12-08 15:23

玦晴
對不起,我的留言通知裡沒顯示這則留言,一直到現在朋友問起我才看到,對不起![e3]
二正一反是少陽7所以是陽爻,是屬陰爻或陽爻就是看少跟老的後面是接陽還是陰XD
真的很抱歉,系統沒顯示我忽略了[e36]01-14 15:02
蟠桃阿嬤
希望以後能夠跟大大一起研究錢卦,請多多指教

07-23 13:48

玦晴
有問題可以再交流問問[e28]雖然我不見得記得,我會努力翻筆記的!請多指教www07-24 18: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543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 後一篇:ACG啟蒙問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異能殺手》(原殺手十三) (0)
【公告區】 (17)
人物設定 (28)
未公開人物設定圖 (2)
Mission 1‧十三之名 (3)
Mission 2‧巨星殺手 (6)
M3‧Dream & Fantasy (8)
Mission 4‧戮芒 (4)
Mission 5‧自由的真諦 (10)
Mission 6‧靈魂歸屬 (15)
Mission 7‧被遺忘的時光 (20)
Mission 8‧星火燎原 (13)
Mission 9‧魔王的童話 (0)
前傳‧夢迴前塵 (13)
奧德瓦前傳1‧年少不輕狂 (25)
奧德瓦前傳2‧人不輕狂枉少年 (24)
奧德瓦前傳3‧少年已識愁滋味 (22)
奧德瓦前傳4‧少年初長成 (25)
奧德瓦前傳5‧少年之心難復存 (17)
節日賀文區 (10)
親友贈圖區 (4)
紙娃娃專區 (2)

《朔月綺麗譚》2014新版 (0)
卷一‧天照大神的侍族 (30)
卷二‧神無月 (10)

《朔月綺麗譚》停更 (0)
人物設定 (6)
卷一‧勇者與英雄王 (24)

《羅蘭迪亞戰記》停更 (0)
人物設定 (0)
卷一‧魔王陛下,不歸 (18)

《失序世界事典》(原羅蘭迪亞戰記) (0)
卷一‧夙仇的大陰陽師 (26)

《虛偽同居戀人》 (0)
短篇集 (41)
第一集‧虛偽戀人,同居中 (19)

◆同人創作◆ (3)
【仙劍奇俠傳四】執子之手 (1)
《古劍奇譚》 (1)
Chain Chronicle (6)
刀劍亂舞 (30)
夢色キャスト (56)
NieR:Automata 尼爾 (33)
安琪莉可​Luminarise (19)

◆短篇小說◆ (9)

◆補腦區◆ (4)

◆ACG◆ (26)

◆隨筆記情◆ (50)

《人造機械之翼~某少女的飛行記事》 (4)

未分類 (2)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