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星艦奇航記原初系列第一季(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Season One)-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

作者:wizard│2012-03-04 16:13:36│巴幣:1,010│人氣:2290
在1966年,一部不可思議的影集悄悄誕生了,當時沒有一個人可以料想到這樣一部幾乎遭到腰斬命運的影集,會擁有前所未見的影響力足足超過半個世紀。


在一個不知甚麼是電腦特效的時代,所謂的科幻片是建立在劇情上的,因為所有的特效都很昂貴,而且很不容易製作,更不容易作的逼真。因此,一個好故事就必然是科幻片的核心。

也因為特效昂貴不易製作,在影集中的特效鏡頭比例很少,劇情的推動仰賴對白,很多時候其實沒有角色對白中所提到的奇觀出現,觀眾只能依賴角色的演出來相信他們真的看到了奇觀。

此外,性格豐富且鮮明的角色更讓故事充滿了趣味,這之中當屬寇克、史波克和麥考伊三人之間的互動最著名。很多時候,光是看著這三人的針鋒相對且機智的對話就趣味十足了。

基本上,每一集的故事都隱含著一個主題,而主題的內容包羅萬象,從人性、政治、宗教到比較休閒的題材都有。
Vol.00 囚籠(The Cage):主題並不是創造幻境的能力,而是尋找下一個繼承者,創造幻境的能力已經讓前一個種族瀕臨滅亡,因此他們必須找到能繁衍、開墾這個世界的新種族,但是卻不能受到創造幻境能力的吸引而成為下一個滅亡的種族。

Vol.01 圈套(The Man Trap):也是關於虛實的問題,一個擁有創造幻覺的生物,但卻是這個種族的最後一個,但同時牠對人類帶有明顯的危險性,我們是選擇保存這個種族的最後一個,還是選擇留在自己的幻想之中。

Vol.02 查理X(Charlie X):人並不會因為擁有更大的力量而擁有更大的責任和品德,查理X就是一個明證。
Vol.03 人類從未到達過之處(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與上一集的主題類似,當人類獲得超進化的能力,但內在修為完全追不上外在的力量,只是又一個悲劇而已。

Vol.04 裸時(The Naked Time):有一種感染是來自水分子的變異,可以降低人類的自我控制力,使其潛藏的情感爆發出來,造成一種群體的失序現象,十分有趣的概念。當Kirk也感染了這種變異時,他居然是靠著他潛藏的情感打敗了這個失序狀態,扭轉了危機,還順便見證了時間倒走的奇觀。
Vol.05 內在敵人(The Enemy Within):本集對人性作了一次有趣的分解,是真正的分解,把一個人的好和壞拆解並分給兩個人,就會發現構成一個人並不能單獨依靠任何一邊,人之所以完整正是因為同時擁有了這兩面,並且能適時地控制任何一面。

Vol.06 瑪德的女人(Mudd's Women):輕鬆有趣的故事卻深刻地審視了內在美與外在美的價值衡量,事實證明美麗的永恆是由內而外的。

Vol.07 女孩是用什麼作的(What Are Little Girls Made Of?):別誤解片名了,本集片名似乎出自一個童謠,是有關人性的。這集用了一個常見的例子-人造人,用人造人的邏輯來自我證明人性是否存在,會發現人性是不能用邏輯解釋,人性無法化作一個方程式的。
Vol.08 米莉(Miri):一個關於人性的寓言,失去教育和道德的人類,就算能活到300歲,也不會因此而變得有智慧,300歲的人類仍會像一個小孩一樣,幼稚且愚蠢。這也是在諷刺人類的智慧並不會隨著年歲增長而增加,就像某些人仗著年紀大就自認為比較有智慧,但將他的外表換個樣子,會發現其實跟小孩子沒什麼兩樣。

Vol.09 心靈的匕首(Dagger of the Mind):因為有不願面對的過去,因為想要擁有更好的未來,因為過去的錯誤不斷地折磨著現在,是否為了未來而值得將過去抹去,當一個人將他的過去都抹去之後,他還剩下什麼?孤獨?把心靈一刀一刀的挖空之後,你相信人會因孤獨而死嗎?真正的恐怖不是心靈的折磨,真正的恐怖是孤獨、無止盡的孤獨,連自我都不再存在了...
Vol.10 卡博米特的策略(The Corbomite Maneuver):這集則是探索勇氣與智慧,也是進取號首次開火。本集故事的重點就是當面對未知時,如何以勇氣和智慧化危機為轉機,而不是以愚蠢和恐懼作出另一個世界大戰。

Vol.11 & 12 獸籠上下(The Menagerie Part I & II):厲害,居然能拿試撥集作成續篇+回顧,故事發展也是出乎意料,可說是兼用卡使用的最佳典範了,利用試撥集不僅作了一部續集,還讓同樣的畫面在不同狀況產生不同的解讀與意義,真是太強了。

Vol.13 國王的良知(The Conscience of the King):很有舞台戲劇場感的一集。看似一場偵探劇,但其實是典型的莎翁劇,犯罪者的最後良知背叛了犯罪者,良知成了犯罪的延續,永遠不可能逃離罪的折磨,死亡是唯一的歸宿。
Vol.14 恐怖平衡(Balance of Terror):第一次的艦戰場面。STTOS的艦戰比較像是潛艇戰,而非艦砲戰。這段短暫的衝突比較像是為日後的星聯與羅慕蘭正式開戰作預告的感覺。

Vol.15 上岸假期(Shore Leave):這集是真優閒假緊張,如果真有這種度假星球,我也想去玩。這可能是所謂的娛樂的最高境界吧~

Vol.16 伽利略號的七人(The Galileo Seven):這集主角是史波克,透過史波克的指揮來看邏輯的詭辯,天性和生命如何以邏輯推算出一個合理的答案?一連串的精心策畫的邏輯即將落得失敗,最後一刻卻作出人性的選擇,邏輯詭辯的答案是人性的選擇也是邏輯之一。
Vol.17 歌托斯的鄉紳(The Squire of Gothos):有時候事情的本質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簡單,看透了本質就會發現眼前的阻礙未必如先前所想的那般困難。

Vol.18 競技場(Arena):懂得用嘴解決問題的人有機會比用拳頭解決問題的人多活上一千年?換句話說,用智慧處理問題總是能比用拳頭活的更久。

Vol.19 明日是昨日(Tomorrow Is Yesterday):本集內容比較簡單,就是玩了一把時光旅行的梗而已。
Vol.20 軍事法庭(Court Martial):居然出現法庭戲了!這集其實不只是法庭戲,也是推理戲+人權戲,還有奇特的愛情戲,很厲害的編劇,在50分鐘裡面可以塞進這麼多有趣的元素,最後的結尾也是令人十分玩味。

Vol.21 執政官的回歸(The Return of the Archons):人類終其一生都在追求完美的烏托邦,一個沒有爭吵和鬥爭的世界,但永遠也得不到,因為人性與這樣的世界是完全不相容的。

Vol.22 太空種子(Space Seed):人類的進化真能透過科學手段強迫完成嗎?這集其實就講得很明白了,問題不在科學,問題永遠在人身上。沒有人有足夠的高度能為所有的人類決定未來。這集也是電影版第二集的故事來源。
Vol.23 世界末日的滋味(A Taste of Armageddon):當戰爭成為遊戲的時候,很快地就會發覺戰爭的恐怖漸漸地變得不真實了,在這種情況下,所謂的犧牲者就變成一連串無意義的數字,再也沒有人記起犧牲的意義和文明的毀滅了。

Vol.24 人間天堂(This Side of Paradise):樂園是人類追尋的理想鄉,但是一個沒有成就、沒有進步的世界真是人類追尋的極致嗎?這個樂園或許並不是人類真正想要的,或許人類想要的是往樂園艱苦邁進的過程,去體會一次只能前進一小步卻要承受極大的挑戰和磨難,人類只有在這樣的過程中才能獲得真正的樂園。

Vol.25 黑暗中的惡魔(The Devil in the Dark):遇到不熟悉的事物先別急著論斷,有時候其實只是缺乏溝通而已,一但雙邊建立了溝通的管道,或許能讓雙方獲得更多的好處。
Vol.26 仁慈之行(Errand of Mercy):又撞到神了,克林貢人首次登場,聯邦和克林貢即將大打出手之際,神展現了祂的仁慈,有形的物種自以為橫行無阻、所向無敵,卻沒料到在不起眼的地方居然有神住著。

Vol.27 交替的因素(The Alternative Factor):這集真有難度,簡單說,就是假設存在一個平行宇宙,可是這個宇宙卻是由反物質所組成的,危險的地方在於有一個瘋子想要打開通兩個宇宙的通道,達到所謂的完全毀滅。

Vol.28 永恆的邊境城市(The City on the Edge of Forever):回到過去,去選擇阻止人類毀滅但犧牲所愛,或是選擇所愛但人類毀滅。

Vol.29 行動:殲滅(Operation: Annihilate!):一次生化危機,只不過危機來自另一個宇宙,而且相位槍完全無效,瓦肯人的特異能力在此發揮了超乎尋常的價值。
補充一點,我看的版本,除了試撥集是原始版之外,其他的都是後來出的數位修復版,因此片中的特效都是在之後有作過補強和修飾的,但是仍與現今所見到的電腦特效有明顯的差距就是了。
這畫面就是後來新作的進取號,可以看出來至少不再看起來像模型了,但離上一張的那種質感有明顯的差距,更不用說和最新的電影版中的進取號差距了。
2009年星際爭霸戰的進取號。

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471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戒子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這些設備相當簡陋
但以當時來講應該是很讚的裝備了![e16]

03-04 16:24

wizard
在當時真的是他們在有限的經費和技術下所能作到的最好了~[e34]03-04 23:54
⭐星恆‧DA
昨天半夜看完新的星際爭霸戰後,還蠻想回味古早版的!!
好像有很多集吧! 小時有看過幾部~

03-05 03:13

wizard
有看過舊版的ST會對新版的ST多比較多感觸,尤其是尼莫伊講話的時候,感覺都快飆淚了...03-05 09: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空之境界劇場版 ... 後一篇:騎士出任務(Knigh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