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評論】有其形而無實的Swing Holic vol.08

作者:星野遙│2012-02-26 16:41:41│巴幣:2│人氣:546

在未接觸同人音樂前,小筆本來已經有接觸動漫音樂和少量的外語音樂,大部分可以接觸的種類筆者都會聽
(唯獨是Death Metal 和重口的搖滾筆者受不了),而其中一個小筆頗為喜歡,但日系音樂甚少出現的種類,乃是Jazz;早前C81由於還算有點時間,加上好奇心作祟,故此好奇之下找了一些新團體來聽;其中一個接觸到的正正就是Sound Holic 這個團體,以及是Swing Holic 08這一張。

作為頗有名氣的團體Sound Holic的複線,團體主打爵士樂(正確點說應該算是Big Band Jazz),混合了少量輕鬆的Bossa Nova的大碟,找來幾名(小筆事前不認識)的歌手和團體主演;709sec 這個名字最近在C81的另一張大碟Flower Buster看過(而且還要是同一個團體,不過筆者沒有時間聽),其他的歌手反倒是沒看過;從基礎看起,在沒有偏見下看一個團體,或許不是一件壞事——反而有助筆者單純以音樂判斷好壞。

而聽過這張以後,筆者既不能如同坊間一樣,對這張給出高評價(筆者看過不少網站給出滿分和神碟的評價,但於筆者看起來那並不合理,或許是音樂人人感覺不同,所以評價不同吧w),相反來說筆者覺得這張有其可取之處,作為一張悠閒用的小品而聽——尤其是大碟內不少做得好的純音——其實這張還算是蠻不錯的;但相對來說,其他方面的表現並不良好,偏重於失望多於讚賞。


那先從好處入手。其實單純評論這張的編曲,曲子鋪排等等,各方面的確有Jazz的風格。樂器的鋪排做得相當出色,比如說Sailing Sky的效果音配搭,中端的結他主導曲子推進,整體做得尚算出色,唯獨是到了後半段旋律開始重複,曲子拖得太長而不得精簡,短個一分鐘或許會是一首更佳的曲子;另外Cosmic Dreams的旋律有點鬆散,不過作為悠閒的Bossa Nova倒是稱職;曲子尤其要一贊的是中端插入的小號,柔和地勾勒出曲子的風格,可以說是貼切。


不過,純音系的曲子表現佳,其他的人聲曲子表現卻只是一般。一個很大的弊病,乃是人聲和Vocal們唱得不夠懶;編曲的配樂等等固然是支撐得很漂亮,但歌手們唱起來沒有爵士樂、以及是這張的純音所有的懶。歌手唱得太用力、聲線不夠厚、編曲太快,這些都是可以改善的問題。準確點說,儘管從編曲上聽起來,不少曲子聽起來都應該是Big Band Jazz,但歌手唱起來的節奏感卻像是Pop,尾音拖得不夠長而鬆(而這張的大部分人聲都是實在的唱出來),有其形而無爵士應有的感覺——比如說A~YA的幾首曲子正正有這種問題:單純聽編曲固然是有爵士應有的感覺,但當嗓子唱出來以後卻彷彿是在唱別的曲子一樣,詞與詞斷起來,尾音收結太快,聽起來太過跳脫,感覺編曲和歌手錯配而不舒服。


更重要的問題在於這張的歌詞和英文咬字問題嚴重。咬字咬得太用力,一如709sec 的Mighty Magic Mouse,正正就是一個經典的範例;編曲上評價,其實中端的間奏鋪排的幾層樂器固然是漂亮,但歌手唱得太用力,咬字不準確,已經是沒有歌詞本就聽不懂歌詞的程度。而筆者可以聽出的是,歌手很努力去裝出曲子應有的投入,計劃和編曲的意圖也是良好的——但奈何演繹不足,咬字不准,執行上拖低整首曲子應有的效果;而要放鬆來唱、叫喊的最後幾句不夠聲,聲線太快收結——結果中途半段,臨時收結更顯突兀之處。

總結而言,這張算是偏重於失望多於讚賞的一張大碟。筆者固然欣賞這個團體挑戰爵士這種吃力不討好的音樂種類(畢竟爵士樂在同人音樂界並不是一種熱門的音樂,唯一一所筆者想起有做爵士樂的團體,乃是發熱巫女,但發熱巫女的主打是Blues,Jazz的量並不算很重)編曲也有爵士的神緒,但歌姬和歌手表現完全是別的一回事,歌手的表現有待改善。要筆者在這張給出高評價是件不可能的事情,再說筆者更不明白為什麼有朋友可以給說神碟……也不管了,別人的事情與我何干,再說感想人人不同啊。

最後,儘管筆者支持這樂團做下去,畢竟有團體做爵士樂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但個人的評價嘛,有待改善。但願明天會更好吧?w

個人評價:C-
個人推薦:Sailing Sky、Cosmic Dreams、
She's A Ghost Ship;次選虹のエソテリア

相關鏈接:
Sound Holic 官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414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同人音樂|東方|碟評|C81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lt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享】從音樂和M1漫才... 後一篇:【評論】傭兵轟烈的航空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