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用可愛來對付可愛!《陸上防衛隊 正義小天使真緒》

作者:月下さん│陸上防衛隊─正義小天使真緒│2012-02-26 11:59:47│巴幣:1,066│人氣:9493
 
作品名:陸上防衛隊正義小天使真緒-《陸上防衛隊まおちゃん
  
 
  
  
原案
  
  
赤松健
  
  
漫畫
  
  
RAN
  
  


  
  
台灣:東立出版
  
日本:講談社
  
  
冊數
  
  
全四冊
  
  
初版印刷
  
  
2005年4月25日
  
2005年5月15日
  



前言
 
事情是這樣的,筆者會特地介紹此作,主要是因為受到兩位變態好友(?)間的談話,激發了讀者下筆的慾望,如下圖:(當事人已保護)



也許當事人會跳出來說:「這對話少說也有一個月以上的歷史吧!」但是,根據筆者長時間的研究與專研,發現兩位人士無時無刻的對談都脫離不了同一主題啊!!!如下圖:(當事人已保護)





好啦!從上述中不難發現到,一位已經是重度蘿莉控變態了,至於什麼《妹汁》的筆者根本不知道是什麼,當然不會知道裡面有三位妹妹分別叫做ゆき、みう、なな,更不會知道還有位人妻叫做ゆきえ的啦!而另一位變態就‥‥‥嗯~

以上就是筆者之所以會介紹本書的原因啦!順帶一題筆者不是蘿莉控啦,只是喜歡小小、可愛的生物而已!就像是喜歡收藏黏土人而不愛收藏PVC是同樣的道理(什麼歪理啊)!可愛才是王道啊!所以、所以就算真的有一點點,筆者也還沒有嚴重病到只能食蘿莉而已啦!不過最近對妹妹屬性相當感興趣呢‥‥‥
 
不過為了符合本次的主題(似乎有點偏離主題了?),筆者還是服務一下觀眾吧~
 
 
 
 
 
 
 
 
 
 
你們是不是期待會有糟糕圖呢?


 
筆者比較中意這位~(外表看似小孩,事實上已經一百歲了(?)



不過近期最有人氣的應該是這位吧(如果可以跟這麼棒的小ロリ生活,就算壽命減少一半也甘願啊)!


 
似乎偏離主題了啦!
 
故事簡介
 
日本受到了外星人的襲擊!其目標是奪取日文的文化資產。保護日本的自衛隊面對於可愛過分的外星人沒有辦法,若是攻擊他們就會受到嚴厲的與論及責難,就在進退兩難的情況下,陸、海、空防衛隊決定以可愛的東西來對抗可愛的東西!
 
因此陸、海、空防衛隊的幕僚長分別找了三位目前還在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孫女,以可愛對付可愛的名義,打倒入侵地球的外星人!但是‥‥‥日本的未來交給三位小女孩真的沒有問題嗎?日本的未來究竟如何?小學生防衛隊從現在起正式啟動!
 
「日本的和平就由我們來保護!」


 
人物介紹
 
主要角色:
 
鬼瓦真緒鬼瓦まお



五月五日出生、現齡八歲,小學二年級,同時也是陸上防衛隊一等兵(日文維基與中文維基上均是註明為二等陸士(二兵),與漫畫版本不同)。小學組防衛隊中人氣最高的一員,但動不動就愛哭,運動神經極差;在故事中發動防禦結界的時候,每到最後關頭一定會摔倒,導致失敗。
 
「日本的和平就由我來保護!」
 
「今天也會打起精神來守護和平!」
 
築島美空築島みそら



九月五日出生、現齡八歲,小學二年級,同時也是航空防衛隊中尉(日文維基與中文維基上均是註明為三等空尉(少尉),與漫畫版本不同)。看似堅強的外表,實際上美空是位相當害怕寂寞的人,若沒有人陪伴在她身邊就容易因害怕而無法完成任務。
 
「日本的天空就由我來保護!」
 
丸山席維亞丸山シルヴィア



十一月五日出生、現齡八歲,小學二年級,同時也是海上防衛隊上等兵(日文維基與中文維基上均是註明為一等海士(一兵),與漫畫版本不同)。自認相當遲鈍但非常有朝氣,這點從故事中也不難發現到,席維亞的行為總是讓人覺得少根筋,不過卻也讓人感受到她魅力的存在。
 
「日本的大海就是本宮的大海!」
 
次要角色:
 
鬼瓦陸士郎鬼瓦りくしろう



鬼瓦真緒的祖父,陸上防衛隊的幕僚長。對待孫女非常的溫和,不過有時會因為真緒的行為讓他感到丟臉而責罵真緒,但對於孫女的愛是無時無刻的。真緒平時不稱呼他為「爺爺」,而是叫他幕僚長。學生時代時馬拉松跑不最後一名。
 
築島空次郎築島そらじろう



築島美空的祖父,航空防衛隊的幕僚長。從學生時代就將陸士郎視為勁敵,卻從未贏過他;為了對付可愛的外星人,採取與陸上防衛隊同樣的形式,以可愛的小學生來應付外星人,讓士郎相當的氣憤。有懼高症。
 
亞當貝特・福恩・丸山アーダルベルト・フォン・丸山



丸山席維亞的祖父,海上防衛隊的。與鬼瓦陸士郎、築島空次郎共同組成『綜合防衛隊』,表示願意相互合作協力,實際上還是以自己的孫女為中心,突顯出席維亞的魅力所在;只是過度寵愛席維亞讓她在花費上不懂得節制。是位旱鴨子。
 
三島籬三島かごめ



現齡二十七歲,陸上防衛隊一等陸佐,東京大學畢業、IQ250的天才士官。非常仰慕陸上防衛隊的幕僚長『鬼瓦陸士郎』,不過這份戀情似乎相當難以開花結果。負責綜合防衛隊的指揮與作戰,將所需的資訊傳遞給三位防衛隊。
 
外星人:
 
宙百合子宙ゆり子



聖14學院高中部二年級學生,同時也是學生會長,真實身分為外星人,貓耳的外表相當可愛;主要的行動在於監視防衛隊的行動。雖說是以間諜的身分呆在地球,卻完全沒有想要完成任務的感覺,非常喜歡真緒,對待她們相當的友善,讓千波相當煩惱。
 
宇千波宇ちなみ



聖14學院高中部二年級學生,同時也是學生書記,真實身分為外星人,與百合子同樣以貓耳的外表作為標記。相較於百合子,千波則是極力的完成應當屬於間諜的本分,不斷的利用外星人來妨礙防衛隊,只不過多半都是以失敗收場。
 
銀河大王銀河大王



外星人入侵的地球的重要角色,基於喜愛日本文化與溫泉,企圖奪取所有日本的資產,並將他那為己有。相當熱愛於溫泉的銀河大王,又有『溫泉大王』的別稱,而談到溫泉自然就會想到桌球,只不過大王的桌球技術等同於真緒的實力啊!



觀後感
 
現在想想,日本還真的是容易受到外敵給侵略的國家啊!雖說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當家作者的作品當然是選擇在自己最為熟析的土地作為題材是理所當然的。那麼談到有關於守護地球或是日本的作品,在各位讀者的心目中有多少的回憶是與此相近的呢?以筆者第一印象來談論的話,莫過於藍光人三部曲《絶対無敵ライジンオー》、《元気爆発ガンバルガー》、《熱血最強ゴウザウラー》或是在小時候總是會跟著姊姊看的《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這些赫赫有名的作品想必各位都不陌生。
 
不過這些作品主要都是以擊退敵人為目標,打擊黑暗勢力、保護地球為主旨,若是此作也是類似的題材,筆者應該不會特地花心思來介紹吧!所以說呢,此作會吸引筆者的注目最主要就是與以往打擊黑暗勢力的作法有著相當不同的隔閡,敵人不再是邪惡的化身,而是以『可愛』的姿態出現在人們的眼前;這下可糟糕了!內心明明非常討厭且怨恨他們,卻不知道該如何以正當的手段來對付他們,若是以往的敵人,只需要拿起隨身的武器就得以攻擊,但這次若是主動攻擊這些外星人,僅不是成為千古罪人受到眾人的鄙視!


 
故事便是以這樣的契機最為開端。
 
既然如此,可愛的敵人自然也以可愛的角色來應付;就年齡層而言,以小學生來打擊可愛外星人的角色是最佳的選擇啊!陸、海、空是國家防衛的三個要點,各自的幕僚長派出自己心目中最為可愛的孫女,將她們送到戰場的前線,讓三位小學生來守護地球吧!不過問題來了,日本的和平交由三位在各方面都尚未成熟的小女孩身上,是否過於沉重呢?媒體的與論、人民的不安、報章的言詞,從各個角度來看都覺得不妥。以可愛來對付可愛確實沒錯,但這項任務並非只是兒戲,而是關係到日本存亡的重要議題;面對於排山倒海的疑問、不解,防衛隊要如何去的得到國民的支持,並從外星人手中守護好日本,是本作最大的主軸!
 
看到這裡是否會覺得此作是部內容相當沉重的作品呢,不瞞各位讀者上述所言都是唬爛的(不要拿刀架在筆者的脖子上啊)!本質確實是這樣啦,本作雖然主打是以小學生來打擊外星人的題材,但內容講實在話,倒不如說是在徹底的貫徹『可愛』兩個字,與其說焦點著重在與敵人一戰的議題,倒不如說作者使勁想要綻放真緒、美空與席維亞的魅力──焦嫩的小蠻腰、纖細的雙腿、輕柔的嘴唇;從故事中也不難發現,三位幕僚長真的有心想要拯救日本嗎(笑),總覺得突顯自己孫女的可愛度,比任何事情都還要重要呢!
 
不過呢,若是以認真的態度來看待此作的話,上述所言也並非全是假話。畢竟每次防衛隊出擊的花費都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但問題來了,如果都成功的話或許還沒話說,可是總是會有所意外,十次中也有進過半的機率任務會失敗,卻沒有任何人指責,在某種意義來講也許全日本的國民都有所共識,比起打倒外星人的任務,小學生防衛隊的魅力才是不可抵擋的啊!當然啦,認真看待此作做什麼呢?既然主旨都是以可愛來對付可愛了,歡樂的閱讀其實才是本書給予讀者最大的樂趣吧!



從校園生活到戰場上,小學生的戲份拿捏在比例上算是滿均衡的,並不會有特別著重於哪位角色上的狀況發生。 從不同的故事中,以主題了方式去突顯出一位角色的特質,但就劇情看下來筆者也相當難以抉擇,究竟三位小學生中最喜歡的會是哪一位呢?各有各自的特色,畢竟以這類故事而言,倒是覺得三位小學生的缺點反而是各自的萌點啊,總覺得看她們失敗的過程比什麼都還要有樂趣(笑)。
 
此外,惡搞的橋段也是本書的賣點,像是《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中碇源堂的經典動作或是趁機打廣告的《ラブひな》都使故事添增了不少的色彩。談到這裡,又讓筆者深信的懷疑到,日本的政府真的有心想要打倒外星人嗎?漫畫二十一話,小學生特種部隊AASS的登場(頭大的不可思議的正太群),讓筆者更加深信此國的官員根本是經由打倒外星人之名、行復仇之義啊!當然也不用太指望防衛隊的幕僚長,兩方的行為上都還挺好笑的。
 
我想談論也該告一段落了,內容筆者並沒有太多的著墨,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本作是以輕鬆取向的作品,因此並不需要花費太多的心思去閱讀其內容,茶餘飯後是部不錯的選擇啦!而動畫版本恕筆者未接觸過,所以就沒有詳細去介紹與漫畫不同的地方了‥‥‥不過從日文的維基百科上的資料來看,登場的角色相對也比較多,也許動畫版的內容會更加生動有趣吧!就請其他高人來介紹了~



評分指數
 
劇情架構(7)
 
劇情方面並不算創新,會有怎樣的發展其實都滿好猜測到的。話雖如此,卻也不會讓人感受到厭倦感,就如同本作的主旨『可愛』,因為這樣的要素反而增添了不少的色彩;換言之,就因為可愛所以不需要顧慮太多的細節啦!

樂效果(8)
 
如同上述所言,若是喜歡重口味或是熱血劇本方面的,這類作品應該很難接受;不過對於像筆者這種相當熱愛於日常作品的,本作雖然主要在於對付外星人,但是小學生的互動同時也是故事另一項要點。

人物設定(8)
 
該怎樣說呢,人物個性的鮮明度是本作的特點,不過又會讓人質疑說這些老人家到底是為了守護地球的和平呢?還是要突顯自己孫女的魅力,這點就連筆者都相當好奇呢(笑)。
 
分鏡處理(7)
 
分鏡方面倒是看不出特別之處,算是滿中規中矩的排列方式。

作畫水準(8)
 
相較於動畫的畫風,筆者還是比較偏好於漫畫的畫風。至於畫風方面,也許受到原作赤松健老師的影響,所以在畫風方面其實還挺相近的,至於其他因素嘛,恕筆者因忙碌沒有時間查詢。
 
思想創意(8)
  
劇情雖然老梗,不過以可愛對付可愛的主題倒是挺新鮮的,只不過若是地球真的被如此可愛的物星人襲擊的話,現實的我們又要以何種方法來對付呢(笑)。
 
綜合評價(7.6)
 
筆者會接觸到這部作品只能說純屬意外,當初在購入二手書籍時也只是心想:「書況還不錯就收吧!」所以也不是特意去找尋這部作品的,不過看完以後卻意外發覺內容並沒有想像中來的糟,也許是這類作品相當符合筆者的電波吧!
 
1 - 6 分 不推薦;6 - 8 小推薦;8 - 9大推薦;9 - 10神推薦


 
相關資訊
 
《陸上防衛隊-正義小天使真緒-》中文維基百科:
 
內有詳細的人物介紹,不僅是漫畫就連動畫所有登場的角色都有詳細的資訊,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自行前往。而筆者因為觸及動畫版本,所以有些角色並不太熟析。
 
《陸上防衛隊まおちゃん》日文維基百科:
 
相較於中文的維基,日文在人物介紹上更為詳細!所以若是看的懂日文,就不需要去看中文的維基百科啦!
 
《陸上防衛隊まおちゃん》アニメ官方:
 
動畫版本筆者尚未看過,劇情的走向大致上相同,不過在某些設定上似乎還是有所不同就是了。此外還追加了不少人物,這點就要麻煩各位自行觀看啦!
 
赤松健作品総合研究所
 
赤松健老師的作品集,現在想想大長篇的《魔法老師》居然也快要完結了,想當年接觸的時候筆者還只是一位高中生而已,沒想到出版到現在已經出社會了‥‥‥


 
後記
 
近期生活較為忙碌的關係,所以就連巴哈都很少上了‥‥‥雖說成功的連任達人在某種意義上還挺神奇的(?),但從連任到現在也過了將近一個月才發文章,也算是對不起各位啊!總而言之,新的工作也稍微能適應了,我想過些日子穩定下來,發文的頻率應該會比較正常,還請各位到時來觀看啊!
 
目前暫定的下篇作品依舊是漫畫,至於是什麼作品呢?同樣就先保密嚕~
 
話說回來,二年前寫的那篇《死靈之舞》為什麼會突然爆紅呢‥‥‥(想說這麼久沒登入寫文章,小屋的人氣居然會飆高!


 
音樂賞析

【ロウきゅーぶ】ロリ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を
 


此作的OP與ED在網路上還真難搜尋啊,所以就先用這首經典老歌【スラムダンク】君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偽)來代替一下吧!如果此篇人氣高於上篇作品的話,我就翻唱!

以上!感謝各位本次的欣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412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陸上防衛隊─正義小天使真緒|達人專欄

留言共 25 篇留言

想重新振作的蒼殤
我不會說我認識那個叫貓O鷹的人[掩面

02-26 12:21

月下さん
要保持好低調喔XD03-05 22:39
素月樓
2003年東森幼幼台播出這動畫時
正好衛視中文台也在播東京貓貓
我時常兩邊切換著看

漫畫版我前三集都同時購買日文及中文版
完全料不到東立會代理漫畫版

02-26 12:55

月下さん
我以前倒是完全沒注意到作品,不過對《東京喵喵》倒是挺有印象的!我接觸這部作品真的只是偶然而已,不然我應該是很難再去接觸。
03-05 22:43
反感也要(<ゝω・)
沒錯 她們就是外表看似小孩 其實是守護地球正義的 陸上防衛隊

02-26 14:00

月下さん
說的沒錯!外表看似小孩,內心卻很火熱(咦?好像有點奇怪)!03-05 22:43
氣泡小嵐
明明自己想寫居然牽拖到我……
是說客串演出是要收通告費的
記得匯到我戶頭

一直覺得好像在哪看過
看到留言才想到以前電視有播

02-26 14:07

月下さん
人家一點都沒有想寫的慾望啦!誰叫你們之間的對話實在太有趣了,才激起我寫文的慾望啊!!!03-05 22:45
暗影牧師
堀江由衣 - It's my style - 陸上防衛隊 這首是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7_r9aWVPOg

堀江由衣 - ALL MY LOVE - 陸上防衛隊 這首是O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Io3nTlSIU

02-26 14:12

月下さん
歌曲我是有找到啦,但是我想要的是有OP跟ED畫面的,懶的自行上傳......03-05 22:45
潛水娘
重點不是Eden的女主角嗎[e38]

02-26 14:14

月下さん
Eden女主角棒XD03-05 22:45
KURO
妹汁什麼的我也完全不清楚,可以請月下另闢專文解說嗎kekeke

02-26 14:32

月下さん
親愛的黑羽兄,這方面或許要到下次我們見面時再來深入探討一下了~03-05 22:4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靠北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02-26 14:46

月下さん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03-05 22:46
是無語啊
蘿莉萌!

02-26 15:53

月下さん
ID也太直接了吧!!03-05 22: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還有2個月

02-26 19:17

月下さん
什麼兩個月?03-05 22:53
BB
8樓讚

02-26 20:17

月下さん
他自爆了XD03-05 22:53
台中阿任
赤松建畫的漫畫都有很好的市場取向[e34]

02-26 22:24

月下さん
是啊,人物可愛是現在的主流~03-05 22:53
蕾色琉璃
哇!!!!好久以前唷!!!以前好喜歡這部卡通說 海陸空>"<

02-27 00:33

月下さん
我沒看過動畫啊!!!!03-05 22:54
賣肉粽的-墨鏡歪了!
開頭的兩張CG
遊戲我都玩過了
推薦這樣(遭打
(進入回想故事狀態...)

02-27 02:58

月下さん
遊戲我是都沒接觸過,但CG圖我很喜歡~03-05 22:55
本物の東
御姐派的只好來給BP了(什麼!小屋不能給BP!?[e17]

02-27 09:12

月下さん
東叔太狠了啦!那下次我找書籍來介紹御姐類型吧!03-05 22:55
Cares
蘿莉控的天下呢
你這樣叫御姊控情何以堪XD

02-27 10:45

月下さん
這要告訴他們,蘿莉有蘿莉的好處啊!03-05 22:56
久遠·愛塔尼亞
OP跟ED分別是 非常好聽~
堀江由衣 - ALL MY LOVE - 陸上防衛隊
堀江由衣 - It's my style - 陸上防衛隊


麻...既然是這部啊...
是讓我跳坑的的原因之一...好懷念
不過我沒有看完全部 當時還是學生 根本沒辦法認真看
有機會去看看有沒有機會找完全部看完他好了

02-27 18:27

月下さん
哈,筆者也是這幾年才知道這部作品的,不過動畫倒是沒有機會看了,沒有什麼時間卻還有許多的作品要看啊!03-29 19:12
一劍封邪兵燹
我是有買過動畫來看吧!

不過OP ED是很好聽的歌之一.

02-27 22:40

月下さん
真是相當有愛的人!筆者通常是不收TV的動畫的XD03-29 19:12
MingLi
喔喔.... 被令人懷念的作品給騙 ( 吸引 ) 進來看 WWW
(該 作品 動畫/漫畫 目前都還收在敝人書櫃內保存 )
可惜 在台灣有些冷門 但是 是屬於非常輕鬆的小品

至於 動畫 跟 漫畫 之間比較大的差異就是 劇情走向
漫畫版結束戰爭後 有講到所有人大致上的未來 (包括長大後的樣子也有登場)
動畫版結束戰爭後 則是 開設了 動物園 然後迎向歡樂結局
在過程的細部劇情也有些許的不同

畫風上 則沒太多變化 但是人物作畫細節部分則是漫畫版勝出
漫畫 動畫 都是推薦看的好東西 十分輕鬆 有趣 >W<

02-28 17:08

月下さん
小品作品的人氣通常都是如此,除非是有靠些商品來拉攏人氣,不然是挺正常的現象。原來在劇情方面也有所不同,不過開設動物園這點怎樣看都不會是相當歡樂的故事吧!套一句高中老師說的話:「去動物園?被動物看吧!」似乎離題了XD03-29 19:14
不營養大雞排-Snow
確實可愛度十足呢

03-02 09:24

月下さん
可愛是本作的魅力啊!03-29 19:14
ACE
這部,其實我印象是動畫版比漫畫版有趣些

03-04 14:48

月下さん
原來如此,可惜有些年代,比較沒有機會再接觸了~03-29 19:14
紳士Ltw
不是蘿莉控的路過....

03-05 20:15

月下さん
每個人心中都有蘿莉魂的!期待你覺醒的一天!03-29 19:14
乙級金牌@抹茶
....慘了就算有保護抹茶也知道是誰.....(畢竟小屋首頁表明了....)
PS慘了抹茶也看過年紀有一定程度了嗎?

03-19 13:12

月下さん
那就表示兩位的人氣相當高啊!所以他們可不能怨恨我啊XD03-29 19:15
MingLi
開動物園 這可是那個喜歡泡溫泉的大王(因為跟真緒成了朋友) 自己開設的

04-08 08:33

月下さん
原來如此,動畫就真的沒時間接觸了。06-03 11:05

看來妹妹的威力十足

也曾經萌死人過(?!

05-13 23:03

月下さん
三位人家都挺高的,當然應該很紅(?)06-03 11: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vu84s84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1年回顧&新一年多... 後一篇:今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