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介紹】獨成一格,感性悠然——FELT

作者:星野遙│2012-02-25 05:20:45│巴幣:203│人氣:6707


開Blog初期,當然要先介紹筆者比較喜歡,位列筆者心目中三甲的東方同人團體FELT。在可以稱得上是山量的東方同人團體之中,當中每年的新進團體和新進歌手不少,有更多更是筆者這一年多接觸同人音樂,還未曾接觸過的好團體——某些比較有名的東方團體也是在這個範圍之列,比如說筆者一時之間也不能清楚並且透徹地形容IOSYS的風格,又或者是筆者根本沒怎麼樣聽過 LC:AZE 的作品——

不過,既然是開Blog的文章,那麼自然筆者想從筆者最熟悉的歌手、同人團體開始入題。FELT社是近年來稱得上是新進,或者筆者應該說成是「比較多人留意」而算是大眾化的一個團體。其大眾化的地方,在於團體走的風格路線乃是類近流行曲風格的Pop、New Age、Ballad這三種主線風格的曲風,而另一個比較突出的地方,在於團體有提供英文曲子。後文除了會詳細探討團體成長、成員、風格發揮、以及是介紹團體的大碟外,筆者也會講講團體的弱點和強項所在。


首先先從成員開始說起;FELT這個團體的主作曲家、社長乃是原本出自於発熱巫女~す(下面簡稱發熱巫女)的NAGI☆,他擅長於交響樂、New Age,甚至少量的藍調,也比較偏重在抒情和慢歌上;他在発熱巫女~す早期的成名作アンチェインドメロディ已經出現,只是當時只是負責一首Instrumental的編曲——而其曲風正正就是偏重於交響樂。儘管筆者是在追隨FELT以後才留意到發熱巫女的這張大碟,更是聽完アンチェインドメロディ以後,才意識到NAGI☆當初的風格已經相當明確,不過這也奠定了後期NAGI☆拆夥,獨立發展的契機。


談回來,真正令NAGI☆拆夥的契機,其實在於NAGI☆在09年和發熱巫女合作的一首曲子——I Wish。發熱巫女在當初之所以會成名,其實和大部分著名的所謂「神曲」、「名曲」、「經典」一樣,不外乎是Plug 到了好的作品身上,而發熱巫女正正就是抓到了這個契機;09年的東方同人活動東方活動写真館,舉辦團體選擇了使用發熱巫女和岸田教團& THE明星ロケッツ的曲子,作為作品的opening和Ending,而當初NAGI☆的其中一首作品——也就是無心插柳之下所寫出的 I wish(舞花主唱),則是意外地被Plug進了該作品的ED。更重要的是,相關的作品,曲子評價相當之高,以致到坊間出現呼聲要求NAGI☆獨立組成自己的團體,最後引致到出現09年的拆夥。


另一方面,NAGI☆當初拆夥成一個獨立團體,另一個參加團體創作的,則是當時同樣在發熱巫女寫曲子,而且還要和NAGI☆一樣是中途加入發熱巫女的成員 Maurits'禅'Cornelis。作為專門負責發熱巫女的House、Blues這兩大類型曲風的作曲家,Maurits'禅'Cornelis可以說是將發熱巫女本有的特色,帶進NAGI☆的團體內,從而令這個團體的曲風更加多元化;不過和NAGI☆不同的是,Maurits'禅'Cornelis 並沒有脫離其原有的發熱巫女,相反他只是作為一個浮游團員,在發熱巫女和FELT兩者之間游動的編曲家,大致上佔了每張FELT的大碟一半到三分之一左右的編曲量(反觀NAGI☆也並非真正脫離發熱巫女,只是一直以來他的存在感都不太大,就算離隊也不對團隊造成太大影響)。當然,另一個支援NAGI☆和FELT的人物,則是發熱巫女的社長Tim Vegas,這位人物幾乎每次都會在社團的大碟封套上出現,列作「Special Thanks」的一覽,不過他並沒有出手、或者是編排FELT社的曲子,故此筆者就在這裡略提兩者之間的關係了。


談過了編曲家,下一步需要講講的是團體的三名——實際上是四名的歌手。在Milky Wink這張大碟登場之前,主要有三名歌手,附加一名只出現了一次的隱形歌手。團體內的美歌專門負責原創曲、抒情系的New Age、Vivienne則是主要負責英文Pop/Ballad,她亦能唱Jazz(不過那是在發熱巫女內的事情)、舞花則是普通的J Pop系歌手。如果有留意三人的朋友,也應該會知道,其實舞花和Vivienne兩人的出身(和NAGI☆一樣)也是來自發熱巫女,只是自從兩人加入了發熱巫女以後,兩者也有參加發熱巫女的作品和曲子——只是發熱巫女的人數和歌手太多,Vivienne和舞花兩人的曝光率,比起其在FELT幾乎每張大碟都有發揮,明顯比較失色;美歌則是一名全新加入的歌手——最起碼,根據筆者記憶所得,美歌並沒有參加過發熱巫女的任何演唱工作,頓成了這個團體的看板歌手了;最後,上面提及的「隱藏」歌手NIKO,其實早在Milky Wink(團體第一張大碟)中出現了一次,不過詳細身份,出身等等不明,故此筆者不就此而詳細探討說明了。

談過了一連串的歌手和編曲家,接下來筆者會略微帶過和介紹一下團體出過的六張大碟,以及是筆者的個人建議。打從團體從09年出道以來,團體一共已經出過五張原創大碟和一張的集合大碟,按照時序分別是Milky Wink、Fairy Queen、Flower Flag、Blue Drop以及是最近在C81新出版的Silver Drive,加上集合大碟Rebirth Story。Rebirth Story——以筆者之見——可以說是集FELT社大成,更可以說是FELT的代表作品之,因為它中肯地說出了FELT社的弱點和強項所在。


FELT社早期的作品Milky Wink在團體建立之時其實可以說是一張實驗品,不過大部分的曲子也已經奠定了FELT社將來的風格,會走以上所提及的路;Vivienne 的You're the Shine (Night Butterflies) 和後期FELT社的英文曲子編曲風格類近,雖則較為慢板,走抒情路線,但在曲風上卻和最近的新曲有類近之處;另外曲子的歌詞上下片重複,是早期以致到前期英文歌詞上寫詞的不成熟;All This Time的鋪排,鋪墊間奏和旋律比較不通順,但卻清楚地展現美歌略帶沙啞的聲線以及其唱功所在,但這依舊可以算是FELT社早期比較不成熟的作品;部分的其他曲子,比如說Sky Gate、壓陣的New Age 純音月の涙,以及是這張大碟的不少出自Maurits'禅'Cornelis的House純音編曲,倒是一些FELT在後期依舊有保持的風格。總結來看,其實Milky Wink既可以說是一張實驗品,但實驗品當中已經可以清楚看出部分FELT社如今賴以成功的因素。


隨後的Fairy Queen和Flower Flag依舊維持了上面的部分問題,但也加入了不少新的元素,不少更是維持到今日;一方面,英文曲子上下歌詞重複,這點幾乎是早期到中期之內,每首出自Vivienne手中的英文曲子都會有的大毛病(儘管寫詞的已經從NANA轉換成David Chronos);另一方面,英文曲子的歌詞詞不達意,既可以寫出 "but I can see the Pink Elephant's tail" (Sweet Noctrune, from Fairy Queen)這種抽象之極而不明所以的歌詞,但亦可以出現 Beautiful Trick 裡面頗為甜蜜而貼切的歌詞,足見早期的英文曲子並不是FELT社最強的地方;另外在這兩張大碟內,FELT社也有做過不少新嘗試,比如說木結他為主導的的民謠式編曲(Flower Flag 的Flow一曲)、接近清唱(所謂的Plugless)的Snow Sound(Plugless)——不過這些改變在近期的作品中已經不多見。部分的轉變——比如說在最後必然會出現的New Age抒情曲之前,加入管弦樂的純音樂(而且原譜和下曲一樣)作鋪墊氣氛之用的做法;另外自從Fairy Queen 開始,大碟也開始加入一首定量,編曲類近的原創曲子,演唱的歌手也維持在美歌身上,這個做法維持到最新的作品Silver Drive之上,編曲的效果也隨著大碟而有所進步。


真正讓團體躋身筆者最愛,位列筆者最喜歡的同人團體的,正正就是在一年範圍內出版的三張新大碟,而團體也解決了上面提及過的大部分問題。一方面,筆者一直在上文詬病的英文歌詞問題,在新的詞人Renko加入FELT以後有著大幅度的改善,雖則歌詞和詞義的暢順程度依舊有待改善,但最起碼已經沒掉了初期那種詞不達意,令人感覺莫名其妙的古怪歌詞了,另一方面上下片的歌詞如今為獨立處理,儘管結構類近但卻大大改善了重複度高的問題。另外三位歌姬在這三張大碟內各安本分,美歌的抒情New Age和NAGI☆的純音編曲,成了每屆同人節當中必然會出現的催淚彈,除了是帶出不少原譜內東方人物比較特別的一面,塑造出比較罕見的性格外,另一方面舞花清新的Pop、還有Vivienne 的抒情和英文Pop,加上作為點綴,出自Maurits'禅'Cornelis手筆的House和Remix 以外,其清楚而容易吸引新進動漫迷的曲風,加上其獨特的風格和東方同音系主流走電波、Disco、電音、Pop Rock等等大相徑庭,是構成了如今FELT社獨挑大樑,人氣不輸主社發熱巫女的主因。


之所以筆者在上文提及Rebirth Story一碟,在於Rebirth Story收集了FELT社在前期到中期的不少作品,包括上面提及的Sweet Noctrune、Beautiful Trick、但同時也保留了不少好聽的,符合FELT如今風格的好歌,比如說上下篇連續的New Age 純音Screen和美歌的Moonlight Shines,以致到是清新的新曲Story ,這些都是在FELT社常見的問題和優點,筆者甚至能說Rebirth Story一碟能充分代表FELT社——故此各位如果有興趣留意FELT社,其實最為直接的方法,或許會是尋找FELT社的這張Rebirth Story,保證精彩。


最後還是需要談談FELT社的優劣之處。儘管筆者聽過的同人團體不多,但既然能躋身筆者個人喜好之列,想必當中也定必不是等閒之輩;首先,維持在做New Age、管弦、POP、House 這類型編曲的社團並不多,在主流的東方團體和非東方團體都是電子音樂和電波系,甚至搖滾等等的情況下,有這種非主流,對到筆者電波的團體,實在極為難得;類近筆者喜歡的團體,包括Swing Holic、發熱巫女、流派未確認、志方晶子等等,算是略微和FELT社曲風有略略重疊之流,其實大多都因為質量開始下降,或者是因為歌姬、編曲發揮不足、又或者是曲子只集中在純音樂、發揮並不夠FELT一樣全面(而筆者不夠愛)、歌姬不太適合這個類型的曲風、曲風開始超出筆者可以接受的範圍……等等大大小小的原因,而不是筆者的最愛;至於說真正將這些曲風玩得出神入化的第二人,筆者會想起同樣是筆者最愛之一的RD Sounds(凋叶粽),不過凋叶粽每張大碟的曲風變動太大,再說凋叶粽並沒有做New Age的經驗(又或者是依照筆者微薄的經驗不記得有這回事),在沒什麼比較對象,而團體將其集中風格演繹得出神入化,不失水準的情況下,FELT社在這種情況下崛起,成為筆者的最愛,無可厚非。


撇除上述談及個人音樂口味的因素外,FELT社持續的進步,是讓筆者依舊支持的主因之一。一如筆者在上文提及,其實FELT社和大部分剛出道的團體一樣,初期摸索風格時的作品,其風格、曲風、編曲的流暢度、歌詞等等大多未達成熟、某些莫名其妙的編曲鋪排(如美歌的原創曲子蜃気楼),英文的歌詞也是寫得比較生硬,但在後期已經有所改進。另一方面,一些社團所有的優點,比如說三名相當有可塑性的Vocal,美歌、舞花和Vivienne各有特色的嗓音等等,社團也會針對性地就這些歌手的長處而發揮,比如說Vivienne的聲底比起同團的兩人比較弱,聲線也不夠強(當然,這不是指Vivienne的聲線不強),故此適合一些比較輕快的抒情曲子,例如說Beautiful Trick,近期的有Light My Life之流;又或者是,NAGI☆深知自己強項之處,故此其純音和整張大碟的融合性可謂上佳,其所寫出的New Age 編曲,一般的評價都是流於中等,甚至上品遠之神曲的區域啊。


另一個筆者覺得團體優秀的地方,在於每張大碟的質量是平均地位處於中上,甚至可以稱得上是優秀之列;FELT社的早期作品評價固然是比較差,比較起來只是一般都只是中游左右,不過後期的FELT社改善了該社團的不少問題,大碟的質量大幅度上升,口味也接近大眾化,剔除了當初一些不太受歡迎的曲風,而加強自己在自己所屬風格內的發展,正正就是FELT社維持高評價、受歡迎的原因;談起受歡迎,最近的秋葉文化祭第二季邀請了FELT社作為參加團體之一,讓FELT有機會參加一張社團合湊的雜錦大碟,並且出演該活動的現場表演,既是證明了如今的FELT社有實力、名氣得到承認和肯定,更是帶出NAGI☆的人氣絕對不輸主社發熱巫女。


一個稱得上是毀譽參半的點,在於FELT的英文曲子有其改善之處。FELT社的英文歌歌詞,編曲等等其實做得只是一般,近期的作品雖則找來Renko,一名可以用英文順暢地溝通的女詞人,但對比起主流的英文歌和流行曲而言,FELT社雖則已經脫離了開社初期那些古怪的歌詞和不對點的比喻,但如今歌詞的意念通順性並不強,距離優秀其實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而且Vivienne少不免還是帶點日式說話的口音,聽起來怪怪的(扯個題外話,其實日本歌手唱英文歌詞,不管是詞還是咬字等等,大多都是日本人無法克服的問題……這點在最近的某動畫主題曲可見);不過,作為反駁,FELT社可以用作比較的對象並不多,一個最接近,經常以英文入詞的比較對象——Sound Holic,其歌詞內容、不少歌手的唱腔和口音,問題比FELT社更要嚴重。相對來說FELT雖則使用英文曲子,固然是勇氣可嘉,也是極有特色的舉動,但問題是FELT社的英文曲子是整張大碟中最弱的一環。儘管筆者知道口音方面不能改正,但在編曲、歌詞上,社團都是有進步空間。


歌詞方面,撇除上面提及英文歌詞的問題以外,其實FELT普遍的日文歌詞和原譜貼切,也是表現出原譜角色的另一面;如美歌的Moonlight Shines表達出的主題正正就是相思和孤獨之苦,從歌詞的線索可以看出其暗指人物是紅魔館二小姐芙蘭,但類近的配搭並不多見——畢竟一般的同人曲子和創作,都是將芙蘭描寫成一名瘋狂、貪玩、破壞力驚人、甚至帶點腹黑的搞笑向妹系角色;相反來說,其實將芙蘭描寫成一個內心世界豐富,複雜,又或者是內心戲沉重的角色,並不是沒有,只是一般都是比較少——而Moonlight Shines採取的手法,則是帶出芙蘭不為人知的一面。實際上,在FELT詞下的角色,儘管不乏悲壯的情歌歌詞,但FELT的角色營造東方角色和原譜應用,一般都是催向於正常人性格,換言之FELT社內的歌詞風格總不會出現脫線、或者是異常歡樂的二設(例如說IOSYS那些性格鮮明的角色和別具特色的PV們),部分更是獨一無二,性格深厚而具備現實感。


或許聊了那麼多FELT的優點和讚美之處,其實筆者依舊需要指出,那就是FELT社的音樂並不完美;除了是上面提及FELT社的英文歌曲水準參次,未能及上大碟的評價以外,另一個頗大的問題在於FELT社缺乏創意,每張大碟的架構、內容、起伏,以致到個別曲子對碰之間的編曲風格和手法大致上一樣。舉個實際的例子說明,每次FELT社的大碟中的原創曲子重複度頗高的,撇除歌詞不談,其編曲的手法大多一致:先從少量的樂器引入美歌的聲線,然後一層一層加入,又或者是直至到副歌依舊維持美歌的原聲,就一口氣以電結他——而也只能是電結他,破壞氣氛,並且大幅度推進出曲子的高潮,周而復始重複道第二段。類近的編曲手法,樂器鋪排等等的類近性極強,長期聽著類近的編曲和曲式,只要對一下每張大碟的格式,對準歌曲和歌手以後,頓時會發現相似性高,對於筆者這個音樂雜食控來說,這種重複度極高的音樂容易生厭,這或許是唯一一個筆者暫時還沒看見FELT社有真正下手嘗試解決的問題,算是社團的一絲美中不足。

予以結語之際,筆者還是需要重申,其實音樂只是個人口味,筆者當初接觸FELT社,之所以會愛上,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因為個人主觀性引導所致,不過FELT社的實積、來自兩岸三地的各種公開評價,大致上都將本社團的作品評價得頗高,或許筆者的個人口味未必是偶然吧,不過最終決定權留待各位有欣賞過FELT社曲目的看倌評價,筆者至此列出的優劣點,相信有助各位讀者決定了。


最後,筆者對於FELT的前景可以說是樂觀,說白一點筆者甚至希望美歌快出道唱動畫歌,畢竟以三名歌手的實力,在動漫歌壇闖蕩不成問題,就只差一點風骨和勇氣,還有對好音樂的堅持;而筆者也對FELT社解決自身問題表示樂觀。FELT社缺乏的是鄰家發熱巫女破舊立新,每張大碟推陳出新(但效果欠佳)的勇氣。在經歷了這個小小的成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以後,如今似乎是FELT社冒險,改革大碟鋪排和編曲手法的好時機;不過,擔心其實也是多餘之舉。正如Story的一句歌詞寫過——

懐かしい過去並べ 色をつけて眠りにつ
    懷舊之情盡舍 入眠為夢添色

    振り返る時間よりもっと 未来への想いを描こう
    
與其懊惱昔日 不如描畫將來

——與其煩惱著現在的事情,為何我們不拋棄問題,就這樣抱頭大睡,冀望著將來呢?

謝謝大家。


相關鏈接:

參考鏈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402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同人音樂|東方|My Favorite|歌手/社團介紹文

留言共 4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3-01 15:40

星野遙
又有一篇啊(笑)

不過這篇選到了FELT 還真的要謝謝w 03-02 01:12
medicine
I love Vivienne very muchhhhhhhhh OAOAOAOAOAOAOAOAOAO

03-23 15:18

AYA
超愛Liminality跟Vivienne

12-27 21:43

Fattestman
可是我比較喜歡舞花

09-18 14: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alt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分享】從音樂和M1漫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