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給 帝之縣解

作者:追風07號│2012-02-20 20:06:47│巴幣:1,018│人氣:371
  能夠選擇是自由的象徵,自由是人對「存在」最基礎的知覺。
 
  大學要念自己真正有興趣,但未來不一定好就業的科系?亦或是反其道而行?
 
  這樣二選一、三選一…的情況,這樣已經定好情況不叫選擇,叫選項,人仍是被禁錮著要從有限的選項裡挑一個的那隻籠中鳥,沒有選擇,沒有自由,沒有真正的存在。
 
  那究竟該如何選擇?不難,試著把眼睛從選項上移開,看看在它們後面的那一片天空吧。
 
  高中畢業後,就得要念大學?誰說的,可以念,也可以不念,去當學徒,或先當兵…你能夠想到更多,甚至創造嶄新的方向,不被既定的拘泥住,你就有無窮的選擇。
 
  可是你想了想,可是我是真得想念啊。很好,你是「想要」,而不是「得要」,有一點進步了。
 
  好,既然要念,那該念哪一科?是對未來就業比較有利,但未必真得喜歡科系?亦或是忠於自己?又回到有限的選項了,跳開吧。
 
  誰說念不是那麼有興趣,但前景看好的科系就不是忠於自己呢?
 
  舉個例子,各種鳥類的始祖追溯到根本都是同一種,但在野生的環境裡,面對掠食者的威脅,生與死是它們有限的選項,選擇死的,圖個解脫,只是現在地球上也看不到它們的蹤跡;選擇生的,卻將因為他們選擇不同的因應方式,而經歷不同演化的疼痛,而且還不一定成。
 
  說到鳥,就想到飛,但當初他們只是有部分選擇了展開翅膀。
 
  誰說住樹上的鳥就要會飛?我就願成為一隻墜鴿。
 
  誰說生在地上的鳥就不能飛翔?或許我是隻野雁。
 
  誰說生而為鳥一定要靠翅膀?鴕鳥就是腿長。
 
  誰說天空大地才是鳥的歸向?海洋是企鵝的天堂。
 
  甚至,外面的世界我不希罕,我只想當隻被眷養的雞,不愁吃住過完一生。
 
  每一個選擇都帶來不同的收穫,但也有各自的代價,你選自己喜歡的科系,得到了快樂與滿足,但就要負擔起未來可能較不容易直接找到能對號入座的工作;相反的,你或許選擇了方便就業的科系,但或許在你心中,會留下對當時的一點遺憾。

  但,只要你想得夠多,想得夠透徹,無論最後的決定如何,都能夠去擁抱它,並為它負責,那麼,你就是忠於自己的意志,而這樣的你就享有真正的自由,雖然會痛,但這樣也才讓你知覺到,原來自己真正的活的像一個「人」。
 
  人活著是一件辛苦的事,因為每一次的選擇,都要經歷一些失去,但別忘了也會有些得到,至少這樣的你,很自由。
 
  所以,究竟該怎麼定義大學?我覺得,先想想自己要怎麼活,這樣,現在大學是什麼模樣,也都就禁錮不了你了。
 
  最怕的就是,人讓自己只有選項,沒有選擇。

  在外面飛翔固然好,但我選擇當隻籠中鳥,我知道我失去了什麼,卻也滿意我得到了什麼,未必不好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37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升學|考試|學測|志願|煩惱|生命|認同|存在|分數|哲學

留言共 7 篇留言

月君
說得對,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在每一個角度上,不同的美好也有殊異的映現。
自己的選擇,雖然需要支付代價,但畢竟也是對靈魂的忠誠。
聽君一言,敞懷不少。

02-20 20:15

追風07號
雖然現在的大學真的很像職業訓練所,但你也可以想辦法讀得很有哲理和深度,端看自己能不能放下那個我執。02-20 20:18
無痕之音
很棒的心得,深得我心,而我認為人生可以學兩個科系,一為主系,二為輔系,其中一個是挑有興趣的入手,另一個能確保你的飯碗,這麼一來就兩者可以兼得。

02-20 20:28

追風07號
其實不滿您說,我這輩子念到研究所完,主修加輔系,以及中間換了無數次跑道,一共念了至少6個科系...可是我到現在還不滿足,常想著要學不同領域的東西呢(我先說,我年紀不大喔...)02-20 20:36
無痕之音
真的是很不錯的歷練呢,我都還沒念過這麼多科系。且你都研究生了實力也不差。

02-20 20:40

追風07號
我都跟我朋友說,一般人念到研究所,六角形素質圖上應該要有一角呈現極端發展,可是我的卻都還只是平均的六角型...02-20 20:50
XDIN
很棒的想法阿
我覺得人的一生都是不斷地做出選擇,
選擇本身並沒有對錯,但人必須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02-23 20:57

追風07號
是啊!人生不像有標準答案的考卷,有不可能有『正確的詳盡人生攻略本』這種東西(雖然坊間很多打得這樣名號的書啦...),每個人的背景跟經歷都不一樣,所以會面對的抉擇也都不同,付出的代價也都不同,所以要竟量愛其所選。02-23 21:03
夜闌人靜
很感謝追風大,但,說實話,就一個高中畢業的人來說,我,真的想不到任何東西來回應你。就如同你的名子,追風,風就是你的目標,因為他,你不會停滯不前。而我,現在只是個一直在迷宮中打轉而找不到出口的人,猶豫不決,真的事件很痛苦的事。謝謝你給我看這篇文章,我會好好地印在心中^^。

02-23 22:53

追風07號
雖沒能真正幫助到你,不過,你並沒有停滯,當你開打轉的同時,你就已經跨出前進的第一步,人生未必任何事情都有出口,有時候,出口你得自己創造,又或者,換個角度看,迷宮可能不是迷宮。不過知道你在煩惱,我就不擔心了,因為你很努力,最怕的就是放棄去思考,成為一個麻木的人就不好了。02-24 22:29
翠影
哈哈~ 追風說得真是太好!

好好選擇,並勇敢負責吧!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人生沒有全然獲利的,也沒有完全失敗的!
所以也不必太悲觀,大家其實都一樣(拍肩)


每個人來自不同的歷程,所以 不能以己擬眾。

翠影以前也遇到相同問題,畢竟每個人情況是不一樣的..只能小小鼓勵!

切記,深思熟慮,勇於選擇,並好好負責,這是專屬自己的人生!
再記 絕地都能逢生,別怕挫折與困境!

翠影只是不小心路過...看到這篇很棒的文章,忍不住..
(旁人:偷看追風家!!!!指)

願你活得開心,精彩。

還有還有..最重要的是,下籌碼後,請追風沏一壺好茶為您獻上(逃)

03-02 03:52

追風07號
是啊 來來去去 失失得得 什麼對自己是好的 別人沒法替你做主 只能自己了然於心 來吧 茶要涼了 先喝吧03-02 23:34
繁花籬
我目前也是大學生 而且正迷惘中...ˊ w ˋ都忘了自己想要什麼...
看完你的文章 我收穫良多 :)

03-07 14:17

追風07號
其實就算我寫得出這樣的文章 但其實我也仍在迷惘 不過 我逐漸能接受不斷地迷惘 似乎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也因此讓生活更富挑戰和多變 但還是有能夠一次就找到目標並終身投入的人 但這樣的人真的是很幸運很幸運很幸運的一群 03-07 21: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russianbo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麒麟狩』龍子傳(六)【... 後一篇:『麒麟狩』龍子傳(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