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生活記事 -「關東煮 & 京大生協食堂收據」...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2-02-19 16:34:43 | 巴幣 102 | 人氣 6181

今天要介紹的主題為京大生協食堂的關東煮,
以及生協食堂的收據(?)......



個人之前曾在「總長咖哩」一文中介紹過京大生協食堂。京大生協食堂除了菜色總類繁多,數量為全日本大學之冠,食物的味道也相當有水準,再加上價格合理,因此深受學生歡迎(來到這裡訪問近8個月,我幾乎天天中午都到那裏用餐)

幾個月前,個人迷上了食堂裡的漢堡排。鮮嫩多汁而不油膩的煎漢堡肉,搭配甜美的炸馬鈴薯塊,再加上生高麗菜絲,真是美味又兼顧營養的料理(可惜最近食堂都不出這道,沒機會拍照給各位欣賞)。而最近食堂裡的おでん(御田,又稱為「關東煮」)則成為我的新寵兒:


上菜囉,熱呼呼的おでん!


燉煮到柔軟與入味的白蘿蔔、帶有彈性酥脆口感的高麗菜卷、飽吸鮮美湯汁的三角油豆腐,以及香味四溢的滷蛋(其實還有魚卷,不過拍照那天賣完了XD),再配上白飯一起享用,真是人間美味啊!吃完上述的菜餚後,最後再把鰹魚燉煮的鮮美湯汁一飲而盡,實在令人大呼過癮!

在台灣吃關東煮是需要碰運氣的,運氣好的時候東西好吃、湯頭鮮美;運氣不佳的時候,東西可能燉得不夠久,也有可能煮過頭,湯頭則經常味道不足。然而京大食堂的關東煮卻具有超高的穩定性,隨時吃都是同樣的味道,完全不用擔心其品質走樣(話說這不過只是學校食堂的關東煮,下次應該去試試看關東煮名店才對!)

附帶一提,台灣人吃的「黑輪」,其實就是源自於日本的關東煮,連發音(olen - おれん)也近似於日文的「おでん」,不過黑輪已經走出自己的特色,無論是材料以及使用的醬料都有所差異。比如醬料上,台灣黑輪以甜辣醬為主,日本おでん則是習慣沾黃芥末食用



介紹完食堂的關東煮,來談談食堂的消費收據吧!


收據?那有什麼值得介紹的嗎?沒事的話我很忙的......


請先留步!如果沒什麼好介紹的話,我也不會特別提出來說明了,總之各位先看看京大食堂的收據吧。



這張就是京大食堂的收據,實際大小和一張名片差不多。

如果仔細閱讀收據的內容,除了一些基本的日期、時間、收銀員等資訊外,主要的資訊可以分成三大區塊(我分別用藍框紅框橘框來表示)。以下來一一介紹裡頭所記載的資訊:

1. 藍框

藍框際載的資訊是客人購買的項目,以我當天吃的午餐為例,點的東西有:


關東煮 - 白蘿蔔
關東煮 - 滷蛋
關東煮 - 油豆腐
關東煮 - 高麗菜卷
(照片請見最上頭那張...)


大學芋(其實就是冰糖蕃薯,原本應該有3塊,但拍照前被我吃掉一塊XD)


水果優格(吃了健胃整腸消化好XD)

...以及白飯S(一共有SS、S、M、L、LL 5種size可以點)
以上含稅一共525円,算是中等價位,研究室裡的日本同學點餐大概都介於4-600之間。


2. 紅框

1食の目安」指的一餐所需要滿足的標準,這邊採用的基準為「三群點數法」,大致把食物分成紅、綠、黃三大類,詳細資料可參考下圖:


三群點數法」的分類方式...

紅色:包含蛋白質、鈣質,以及維生素B1,主要來源為肉類、奶蛋以及豆類等食物;
綠色:包含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纖維素,主要來源為蔬菜、水果、根莖、海藻與菇類等食物;
黃色:包含碳水化合物(白飯、糖)與脂質(油)

若根據圖中的規範,男性一天所需的量為「紅6、綠3、黃16」,女性則為「紅6、綠3、黃11」,其中1點背後的熱量為80Kcal,因此成年男性一天大致需要2000Kcal的熱量,女性則為1600Kcal


只要能夠讓自己的飲食符合此標準,絕對可以吃得健康又不過量!

話是這麼說,但我怎麼可能知道自己到底吃了多少點啊?


確實,要邊吃飯邊計算自己到底吃了多少王力宏....黃綠紅點數是相當困難的。不過,體貼的生協食堂早就設想到了這一點,因此在在設計菜單的同時,也預先幫我們把每一道料理所含有的營養成分都計算出來了。

總之,讓我們先看看收據的最後一部分橘框吧!



3. 橘框

紅2.5點、綠1.2點、黃6.3點,蛋白質23.5g、鈣質324mg、鹽2.7g,熱量794Kcal


...沒錯!橘框所記載的內容,便是藍框裡所有食物的營養成分總和。換言之,我們無需費心計算,只要拿完東西去櫃檯結帳,很快就可以由帳單得知餐點的總營養成分!以我點的食物為範例,可以看出紅、綠點有略微高出建議值,而黃點則略低於建議值的水準。

如何?夠體貼吧!

但是...我要道結帳後才知道自己吃的點數,那不就來不及更改了嗎?


其實不盡然,所有生協食堂裡的食物,都有副上一張類似這樣的說明牌:


京大食堂的食物營養成分標示牌

這是我之前介紹過的「カツ丼茶漬け」,其說明牌就清楚地寫明內含的營養成分。以圖中的M size為例...「紅=0.9、綠=0、黃=11.1」,很明顯的紅、綠不足,然後黃色爆掉了(所以個人其實很少點蓋飯,都是單點白飯、湯,再搭配其他配菜,這樣比較容易湊點數)XD

在這個制度下,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知道「啊!青菜吃太少,下次要多點一些!」、「哇!黃色點爆掉了,晚上白飯要吃少一點了...」。如果能長期力行,不但可以確保自己攝取足夠的營養,也可以確保自己不致於因為吃得太多而變胖,實在應該在台灣推廣的。

話說,三種點數中,綠色點是最不容易滿足的,我很喜歡吃波菜,但是一碟63円燙菠菜(灑上柴魚片)的綠色點竟然只有0.2,要一口氣吃5盤才可以滿足一餐的標準Orz。後來發現相較於菠菜,點南瓜、馬鈴薯以及蕃薯有效率多了綠點都有0.7以上,這也是我為何會點「大學芋」的原因......。


要知道「胖子不是一天造成的」,想要讓自己變瘦,除了多運動之外←全世界想減肥的人大概有90%不想聽到這句話吧,想辦法讓自己「既可以吃飽,又不超額攝取熱量」是一個很大的關鍵。日本可以成為先進國家中最健康、最苗條的國家,個人覺得對食物營養成分的清楚標示應該是其中的一個原因吧!

創作回應

優曇華-鈴仙
這樣好像比較能夠掌握日常攝取的營養
在台灣沒有這種東西啊XDD 看到什麼吃什麼~~(看著自己的大肚子...[e28])
2012-02-21 12:54:12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中式料理有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大火熱由快炒,食材的份量可以計算,但是油的用量卻很難估計,端看廚師的習慣(看美食節目,很多都是用大湯杓搖一瓢就下鍋炒,量多量少全憑習慣)...
2012-02-21 17:10:34
夢裡落花
黃綠紅
這種標識對於女性朋友來說還滿貼心的呢
對於有在控制熱量的人來說也很不錯呢
2012-02-22 22:07:21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嗯,所以台灣應該推廣,目前只有便利商店比較算有做到吧...
2012-02-22 22:09:59
軍火師
順便一提:日本的蘿蔔由於產地合宜,如果搭配收成時節,真的可以煮得很透。不過通常那種環境也表示相當冷,除了耐寒植物外其他東西很難長(有溫室除外)。
另外,日本習慣吃得健康,同時因為需要大量運動且加上物價不便宜,澱粉類的東西相當多──肉要便宜得吃其實不容易。
當然啦──日本人吃得健康,可某種程度上,喝酒(還外加抽菸)可能就抵回去了。囧
2012-02-26 03:14:37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我自己也有買蘿蔔來煮,真的很好吃!
至於喝酒、抽煙,可能我待的是學術圈,我周遭生活的人沒有一位在抽煙的,喝酒倒是都有,不過也不會拼酒,感覺不錯。
2012-02-26 08:40:47
軍火師
偏偏我人在台灣,中文系內的教授(男性)多半不是會抽菸就是會喝酒。囧
2012-02-26 15:58:35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哈,我的圈子理會喝酒的不少,但抽煙的不太有耶...
2012-02-26 16:14:14
七星
日本環境好好ㄛ0.0
以後真想拼看看
2012-03-24 22:38:50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拼拼看吧!祝你早日達成夢想!
2012-03-25 10:21:4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