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生活記事 - 「カツ丼茶漬け」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2-02-14 13:12:37 | 巴幣 36 | 人氣 4441

又到了介紹料理的時間了,今天要介紹的是「カツ茶漬け(豬排茶泡飯)」,
是一套結合了豬排飯以及茶泡飯的特殊料理......



還記得上週介紹的「りほちゃん♡特製丼」嗎?

(把上週的照片再拿出來用一次......)

這是從阪神地區的大學生協聯合會舉辦的特殊Menu的競賽活動中脫穎而出的前10名作品之一然後10強再經過最終決選產生前三名。而本週要介紹的「カツ丼茶漬け」也是出自同一個活動的創意料理,其創作者則是甲南大學的學生。


這次是最右上角的那位......


就是這道啦,這是京大食堂裡的食物說明牌,有三種Size可以選擇,我選的是M Size。


登登!「カツ丼茶漬け」!

說穿了,這道料理的作法非常簡單,先把裝好的白飯蓋上炸豬排,淋入茶泡飯的湯汁(雖然茶泡飯的文字上是寫「茶漬け」,實際上淋的不一定是茶,有時也會用魚類所熬煮的湯汁)後,再加上蔥花即便完成(當然,怎麼製作炸豬排以及湯汁則是另一回事XD)

這道茶泡飯非常好吃,豬排雖然被淋上了湯汁,不過因為時間沒有過很久,所以入口時外皮仍然保有酥脆的口感,卻又多了一份濕潤的感覺(我原本以為炸物濕潤了以後會變得口感不佳)。而白飯在湯汁的調味下,吃起來清爽順口且香氣十足,個人是第一次吃茶泡飯,沒想到原來是這麼美味的食物!

若要說缺點...個人覺得美中不足的就在於它的熱量了,我點的是M Size,其熱量竟然高達968Kcal,以成年男性一天需要的熱量是2000Kcal來看,光點這客茶泡飯,就已經把一天的額度用掉一半了加上早餐、晚餐肯定破表......。其實重點還是在於那塊炸豬排,根據之前比較咖哩飯與咖哩豬排飯的經驗,只要把炸豬排拿走,該「カツ丼茶漬け」的熱量大概會減掉一半。

附帶一提,其實競賽排名的最終決選結果早在去年底便揭曉了(上次找資料的時候只看到10強決選的網頁,以為活動還在舉行,其實已經結束了XD)以下為10強決選的最終排名



在10個入選作品中,最終排名前三的分別為:

    1. ねぎラー油唐揚げ丼(蔥辣油炸雞丼)
    2. 唐揚げラー油マヨ丼(炸雞辣油美乃滋丼)
    3. 塩豚ネギ丼(鹽豬肉蔥丼)

第一、第二名光就名稱來看雷同度相當高,都是以炸雞塊(唐揚げ)為主角,也都有使用到辣油(ラー油),不同的是第一名有用到蔥、第二名則是搭配美乃滋。

另外今天吃的「カツ丼茶漬け」與上週的「りほちゃん特製丼」則分居第8與第10名。如果這麼好吃都只能排8與10,更令人好奇前三名的味道了。這些菜單應該會以一週一道的方式出現在京大學生食堂裡頭,希望我能夠在離開日本前有機會目睹其真面目!

創作回應

夢裡落花
超好吃的阿-3-
但是熱量也很驚人...
吃ㄧ碗可以早餐跟中餐都省了囧
2012-02-14 22:19:07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日本食物一般熱量都很低,唯獨炸的食物相當驚人...
2012-02-14 22:23:54
發呆的人
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但是簡單的柴魚高湯配上一片豬排
好像有點簡單過頭了,我個人比較喜歡鮭魚茶漬
2012-02-14 23:45:4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鮭魚茶泡飯我沒吃過,不過想必是不錯的。因為當初是創意料理比賽,所以賽單不能和太大眾的重複,所以一些參賽者是拿現有的菜單作修改,完全創新的也有,不過相對困難。
2012-02-14 23:58:09
勇者稻穗信
住在日本 啥都吃不起的人 ORZ........
(看得我好羨慕阿...)
2012-02-15 14:43:40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沒那麼誇張啦,一碗どんぶり又沒有很貴XD,我都是中午吃學校食堂,晚上自己煮,不過有時覺得自己煮的開銷還比去吃碗牛丼貴...
2012-02-15 14:48:58
勇者稻穗信
買便宜食材的話 自己煮滿便宜的
(不過 吃得真的有點爛就是了....)
2012-02-15 17:32:04
JACK
熱量之所以會太高就是因為那層油炸麵衣阿...就像雞腿一樣魯的基本上熱量大約在160-2xx(棒棒腿跟雞大腿的差別)

用炸的 熱量直接乘1倍-2倍 看麵衣多寡
2012-02-27 21:44:2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