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大腦十大奇妙事 兩根香蕉支撐一天

作者:風馳電掣│2012-02-13 02:21:31│巴幣:24│人氣:899
兩根香蕉可支撐大腦一天
據研究,大腦一天之內消耗的能量比一台冰箱內的燈光消耗得還要少,兩根大香蕉就可以提供。令人驚奇的是,即便如此,大腦卻顯得非常高效。大腦的重量僅占體重的3%,但它所消耗的能量卻佔到了人體能耗總量的1/6。對於大腦來說,絕大多數能量都被用於維護日常運轉,而冥思苦想所消耗的能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頻繁倒時差會損壞記憶
經常性倒時差會給大腦的健康帶來危害。如果一個人經常橫渡許多時區,他的大腦將會受到損害並帶來記憶方面的問題。其罪魁禍首可能是大腦在人們頻繁倒時差的過程中釋放的應激激素,應激激素會損壞頂葉和記憶。不過,一般人大可不必為此擔憂,除非您為航空公司工作,否則很少有人會幾乎每兩個星期就會橫跨多個時區飛行一次。此外,輪班工作者也面臨同樣的危險。與經常性倒時差一樣,頻繁改變工作時間也會給身體和大腦帶來壓力。
 
大腦難辨噪音中的來電
在一個喧鬧的環境中打手機是相當困難的。當在一個嘈雜的屋子裡打手機時,噪音會進入話筒並通過手機電路與對方的聲音混合在一起,這樣,大腦的負擔就增加了,由於這些聲音相似並混合在一起,大腦很難將它們分辨出來。此時,如果將話筒捂住,效果就會好很多。
 
電子槍戰游戲有益大腦
如果能持續緊張地處理多重任務,大腦同時處理多個事情的能力就會得到提高。一個有效的鍛煉方法就是玩電腦槍戰游戲,你必須在敵人打中你之前盡可能多地擊斃他們。這種游戲要求你將注意力在屏幕上進行有效的分配,這樣,你就可以迅速發現敵人並作出反應。
雖然我們不應鼓勵孩子們玩電子槍戰游戲,但我們也應該了解這些游戲有其可取之處。
 
大腦有個「笑話中心」
不管聽哪種笑話,大腦中央前額皮層有一個區域都比較活躍,而且其活躍程度與笑話的可笑程度明顯相關,這個區域就是大腦前部的額葉。此前的研究表明,這一區域與獲得報償和獎賞的愉快感覺有關。大腦通過不同的途徑接受笑話,然後將其輸送到這一區域,從而評估值不值得為這個笑話發出笑聲。
 
大腦誤會讓人見光噴嚏
有的人一見到陽光或燈光就鼻腔發癢,容易打噴嚏。還有人打不出噴嚏時,看到強光後一下子就打了出來。這是為什麼呢?
打噴嚏的作用相當明顯,那就是將進入鼻腔的異物驅逐出去。打噴嚏的控制中心位於大腦內部的側延腦區域,這個區域的損傷就意味著我們失去打噴嚏的能力。由於眼楮和鼻子的知覺受到同一條三叉神經的支配,當從強烈陽光進入眼楮時,噴嚏控制中心常常誤以為對鼻子的刺激,故以噴嚏的形式欲將其異物驅逐出去。
 
人類大腦很奇妙大腦對序列情有獨鍾
對於很多人來說,記住一首歌或者一首歌的某些段落相當困難,但對序列的記憶卻情有獨鍾。其實,人們在生活中總是不得不記住一些序列性的東西,例如記住高速公路出口的名字等。只有記住這些序列,每天的生活才可能有效地進行。
 
人不能自己撓癢自己笑
當別人替你撓癢癢的時候,你會大笑不止;但當你自己給自己撓癢癢時,卻從來不會發出笑聲,這是為什麼呢?原來,你在別人給你撓癢時發出笑聲,這是人類的一種與生俱來對抗恐懼的本能反應,它是人的小腦在起作用。當人自己撓自己時,人的小腦會發出一個信號,告訴大腦的其他部分,不要對這種刺激給予反應。但是,當被別人撓癢時,即便人預先知道,但小腦卻不會發出警告信號,大腦會對外來刺激立刻作出反應,人就會覺得特別癢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310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kiki
看完這篇 真的讓我增加知識說.
原來大腦一天消耗的能量比冰箱燈光還要少
難怪我這樣怕癢.自己用自己卻不怕
如今才知道解答D

02-13 02:24

風馳電掣
KIKI姊好神速阿!02-13 02:56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所以大家沒事就吃香蕉吧

02-13 03:12

風馳電掣
機排哥也如此神速!
02-13 03:13
Gavriel
對我記序列反而比記歌還難...

02-13 03:26

風馳電掣
那就能記多少算多少吧XD
當作長知識的^^b02-13 03:50
夜語呢喃
長知識了
收藏收藏

02-13 09:39

風馳電掣
感謝您的捧場
02-13 15:32
司馬楓
原來如此,所以我只能記住遊戲內容

12-13 00:01

風馳電掣
至少能記東西就是好事12-13 10: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p8107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減肥大忌 當心夜光和瘦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四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