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日劇]Around 40

作者:max│2012-02-11 04:20:23│巴幣:6│人氣:457
相關資料請恰官網:
http://www.tbs.co.jp/around40/

(疑?好像是第一次在這裡發日劇心得文…嘛…因為一些原因啊…)
 
這是08年的日劇,男女主役分別是天海佑希和藤木直人。
 
看到這部劇名會想到以前有部日劇 Overtime (三十拉警報),十多年後,日本社會應該也普遍晚婚了… 台灣的狀況應該更嚴重…前兩年的統計男女平均新婚的年紀也到達三十歲左右…話說以前我爸媽在我現在這個年紀就生下我了,而且那時候他們這樣還算晚婚。
 
基本上可以當做女版的「熟男不結婚」(不能結婚的男人=結婚できない男),不過這部戲裡「怪人」的角色倒不是女主角擔當就是。 台灣播出時翻做「熟女在身邊」…只能說該台真的很喜歡五個字的劇名啊」
 
之前在bbs上看到幾年前的台劇「敗犬女王」有一些情節和劇情架構和這部相似 ,雖然私以為這種討論女性年紀很大但保持單身的戲劇題材…要強調的多半也就是眾所周之的價值觀與議題,所以兩部有些劇情的切入點相似,其實也沒啥好意外的。不過倒是女主角的「前男友」都是「攝影師」…嘛,這個就比較感覺有「致敬」的可能性… 但有相同職業的角色也和抄襲畫不上等號,況且日劇一向都是「文以載道」的…常常囉囉嗦嗦討論一堆…台劇倒是比較娛樂向的,總之這兩部只能說題材相近,但強調的東西完全不同。
 
回到戲劇,這部裡主要就是三個35~40歲的女人的故事,有三種典型,女主角聰子是不輕易就急著嫁掉,事業有成,能自給自足的熟女。女配角森村奈央則是急著在40歲就嫁出去,希望自己成為幸福的典範女性;而另一個女配角竹内瑞恵則是代表早已成家立業當家庭主婦,但其身陷家庭生活的失調、自我定位迷失與社會職場脫節的困境。
 
上述三個典型都算是身邊或者是常識性可以猜想到女人在40歲的時候的可能性…當然劇中最重要的主旨就是「自己是否過得幸福,那是由自己認定的,而不是需要別人肯定」 ,嘛,連主題曲都以幸(しあわ)せの基準(きじゅん)為題。
 
說到幸福,就我接觸日本acg或日劇的經驗,感覺都和「愛情」「歸宿」「婚姻」綁在一起…或許這也是日本人的普世價值觀吧;如果是華人的話…感覺幸福和「物慾、食慾的滿足」比較有關係就是…總之強調的重點不盡相同。
 
劇情中透過這三個女性以及其身邊的人事物,來探究三個女性對於幸福的體悟、省思與追尋。雖然都是一些不難想像的劇情走向 ,但整部戲在這明確的主軸之下,節奏倒還蠻輕快的。 相較起來,藤木直人這個男主角的重要性倒也不怎麼樣了,畢竟這部並非強調男女主角在40歲時的熱烈愛情…話說這部的結局和敗犬女王的結局亦是可以兩相比較參照的。XD
 
最後總結一下對於這部戲的討論主題的感想…嘛,我前年離開學生生活後,某日讀到托爾斯泰 的 "三個問題"的故事, 對於其故事的結論相當的滿意:
 
最重要的時間是「現在」,最重要的人是「跟你在一起的人」,最重要的事情是「當下的事」。
對於幸福與否,我個人以上述的話來照樣照句:只要此時此刻,你對於你身邊的人,你對於你此時所做的事情感到幸福,那就是幸福的
 
嗯,只能說人生苦短,把握當下,如果再扯太多大概可以寫一系列哲學心得文了。
 
話說40歲離我還有一小段距離…但有些事情還是要先好好考慮一下啊。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294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劇|Around 40|熟女在身邊

留言共 1 篇留言

亦真非真
Just now
Just do it

02-15 1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記]巴哈小屋1000... 後一篇:[畫冊]杉菜水姫画集 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