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朗讀

作者:月君│2012-02-07 12:50:31│巴幣:40│人氣:518
本篇接續自瀆,為葛雷克公國篇之四。
********************

讓我為您吟誦一曲遠古讚歌

炙熱的太陽下,滾燙的大地上

雄鹿王和獅子王,在城門之外

彷彿宿命般,本能地舉起手

英雄較量力氣,咬牙嘶吼對視

短短沙漏逝盡之時,如千年漫長

城牆與城垣,渺小而注定崩傾

怎承受得了英勇?區區土石所造

汗水淋漓交融,恰似孿生的兄弟

鮮血絲絲交錯,此乃剛硬的羈絆

埋入髮的眼,埋入鬍鬚的肩

咆哮至沙啞,勝負分曉的擁抱

雄鹿王屈膝,獅子王挺立

黯然而去,失敗之王

熱烈的叫喚,人一生知己難尋

回身的親密,是甜美的友誼

雄鹿和獅子,都贏得了朋友

命運的脈絡,牽繫對手與幫手

  陪伴裂鋼的打呼聲,我讀完一章詩。頗有酒館小調的感覺,又彷彿不那麼隨性的吟遊詩人。搭配精緻的插畫,此詩令我的熱血沸騰。雄鹿王,獅子王,他們的關係,恰似我和裂鋼。或許數千年的時光過去,人的本質終究是人,所感動的事物,所經歷的一切,是亦形亦影的形影。

  門輕緩地開啟,想必是服務者的熱水送來了。不過在我的視線移動之前,人就已不知所蹤了。只留下三大桶熱水和沒關上的門。事實上,我對於如何同時搬移三桶水頗有興趣。咬著搬嗎?我想應該不是,那他是如何做到的呢?頂在頭上嗎?那可謂神乎其技了,還是……

  「嗨,睡得好嗎?」裂鋼可愛的面容注視著我,不論內心的詭計多端,他的外表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相當動人。沉睡時,清醒時。打鬥時,喘氣時。談話時,沉思時。高興時,憤怒時。唱歌時,親吻時。擁抱時,做愛時。

  啊!很久沒聽裂鋼唱過歌了。想想也只在組織聽過一次,歌的詞和律我早已記不清,但那柔和又藏有豪壯的一瞥,我永不會忘卻。

  兩桶水倒進浴缸,一桶水倒入水槽,剩下的留著備用。不知裂鋼有沒有洗臉的習慣?我想一定有,皮膚柔順如鮮奶,哪有可能如我一般不洗臉?裂鋼對於自身俊美的相貌,他真實的想法是什麼呢?當他從水槽抬起頭,望向鏡中的臉孔。指尖掠過槽旁剛硬平滑的大理石……自豪?冷漠?

  我把烤爐從槽下取出,搬到外頭的地毯上。烤爐是個鐵碗,在進行加熱時外部會極為灼燙,這就是為何我放到地毯上的原因,也是地板上神秘黑色圓圈的由來。烤爐挺有藝術感,木炭上安放幾顆用以熱水的黑色大石頭,其中有兩顆屬於例外,是用來點著木炭的鍊金術製品。

  我找了一會,拿起那兩顆刻有煉金術印記的石頭。我記得啟動的言語是?遺忘了,我走到床頭櫃拉開抽屜,閱讀房間使用需知。

  「在使用造火石前,需先作出安全聲明:我在使用本產品時,會遠離眼睛、頭髮等容易受到火花傷害的身體部位,並遠離木頭、地毯等易燃物,且不會將之用來蓄意傷害他人……若有違反者,願付一切責任,並以提供本產品的假期旅店無關。」

  我費點時間記在腦海中,回到火爐邊拿起造火時,覆誦了一次。印記的光明似燒熱的鐵般燙白,幸好我沒有記錯。交擊一聲,花火四濺,木炭登時點燃。熊熊的火焰炙烤著圓潤的石頭。

  一旁的夾子,想必是用來翻石頭的,從第一次來這我就這麼覺得。於是我拿起,打發時間地翻滾石頭。

  「石頭真的可以翻嗎?又不是烤肉。」裂鋼說道。這句話正好也是我心中在想的。

  「反正我也不知道烤爐上的夾子有何用途,你又在休息,我現在也沒別的事好做,就借此消磨時間。」

  「你可以來陪我。」裂鋼的語氣究竟是笑或是平淡呢?難以分別。但既然我會有此疑惑,就代表裂鋼的語氣非比一般,那應該就不可說是平淡吧!但那是笑意嗎?或許,我不能簡化問題,說不定真的是在笑和平淡之間。

  「陪你做什麼?」我問,繼續烤我的石頭。腦中想著剛剛和裂鋼的打鬥,怎麼會到最後變成裂鋼的拳術課了?想必是我對拳頭的使用方式差勁到另人心寒。

  「你想幹嘛就幹嘛,反正石頭會自己熱。」難得他會有此想法。根據慣例,一向是他想幹嘛就幹嘛。也許,這是他遊戲的第一步棋。

  我起身。「你知道嗎?我曾目睹有兩個鬥毆的人,渾身是血,什麼手段都用上了。最後,處於下風的那人運用造火石的焰火刺傷了對手的眼,贏得了戰鬥。」

  「我以為你從來不看打鬥的。」

  「碰巧而已。」想那時候,我原本選了一間看似清靜的酒館看書。本來想趁餘暇又有興致時背好老賢者「寂止浪潮」的詩作。但不幸地沒過多久就有兩個不知是野獸或是男人的暴徒開始互毆……

  「靈魂迴向最初的光輝,骨骸歸往至先的根本,我還存在嗎?」我穿著老爸的灰色羊毛襯衫,悠然朗誦著。

  下一秒,一個椅子飛過來,擊碎了我的椅子。我雖及時迴避,但手中的書已然消失。不妙,這是寂止浪潮一整套共八本著作中的第一本書。我若是遺失了這本,日後該如何銜接後面的七部作品。更何況,第一本我連一半都沒有看到啊!

  於是我無視轉眼亂成一片的周遭,只顧著找我的書。喧囂刺耳,更把我的耐心磨盡,轉化為難忍的焦急。

  終於找到時,我寶貴的書已成片片濕潤的碎紙。酒液和暴力,可說是世上最邪惡的武器。

  我感到鬆一口氣,但這放鬆的假象只是怒氣的前奏。我仰天大吼一聲,在混亂之中,也沒人注意。接著,我沒沒拾起書的殘骸,讓它有幾絲復原的機會。

  然後我攤坐在地,看著嘶吼尖叫的人間百態。

  其實最難忘的是我坐到木桶碎片。

  「虛無的虛無,虛無的虛無,一切皆是虛無……」我默默感歎,卻忘懷不了破碎的書和刺痛的臀部。更棄絕不了眼前的景象,我只好勉強欣賞他們不知所謂的行為,了度悲愴的下午……

  後來那本書我一直留在老家,但任務繁忙故,再也沒有時間能可修復它。想到這件慘劇,我忽然驚訝自身的蠢不可及。組織雖派我們來此,但慣例來葛雷克公國都是假期,而我卻不把書帶在身上,好好利用這漫長的時間來想辦法復原它所受到的傷害?

  這就是愚笨的壞處,我深深受到的性格方面的困擾。

  「寬劍,有人跟你說過你想事情的模樣很好玩?」我猛然回神。驚覺自己把食指放在嘴上,而嘴是翹起來的。雙眼茫然無神地望著天花板,就像一個不解為何沒有糖吃的孩子。

  搖搖頭,恍神是我的壞毛病。先前服食皮洛斯的劇烈反應也許也和我容易恍神的缺點有關,但我不清楚其他人服用皮洛斯的症狀如何?畢竟我不像裂鋼有隨身攜帶毒品的習慣……

  「你想做什麼?」我問。

  「我不是說你想幹嘛就幹嘛了嗎?」裂鋼吼道。

  我真不知道該做什麼。裂鋼平常和我一起做的事情都太過粗野,於現在的氣氛並不適合,更何況裂鋼今天身體不太舒服。

  「我朗讀給你聽如何?」

  「朗讀?……你?」他似乎很不敢置信。

  「我平時獨處時會把讀到的詩吟誦出來。不妥嗎?」

  「不不不不不……我只是覺得你朗讀很不搭。」

  「不搭?」

  「你的長相可以讓我心動,但這心動的成分裡沒有斯文優雅。」

  「朗讀詩斯文優雅是必要的嗎?」

  「不不,當我沒說。你讀,你讀。」他的詫異一絲也沒有減退。

  「好的。」我走到窗邊,把那本《查子哀歌》拿起。下沉中的太陽,一時朦朧了視線。那少年已離去,只留下在天光中輕搖的被子。路上行人不多亦不少,來來回回,交錯難以計數的色彩。

  打開掌中詩集,目光專注於文字之前,我看了裂鋼最後一眼。

  他已闔上眼,似是在等待我。於是我坐在他旁邊的被衾上,開始朗讀:

妖精們啊!請飛躍天地的界限。
追尋無所不在的雅威
目光所不及之處
縱使徒勞,也必嚮往那荒謬之境地

  裂鋼倏然起身。「這是哪門子怪詩。」

  「不關我的事,是這本書。」拎起書緣,我晃了晃《查子哀歌》。

  「怪人看怪書。」他嘟噥道,躺回去繼續睡。

  我又隨意翻了一頁,唸道:

毒辣之螻蟻 殘酷之塵埃
妄想誅殺我們 盜取孩子和蛋
區區凡人 苟活至多八十
我族不朽 歲月無邊無沿

  「呼……」裂鋼又睡著了。我想他可能對詩不是很有興趣,令人頗為遺憾,我們的關係密切,共鳴的地方卻不多。

  嘶!……

  石頭發出熾燙的聲響,通體發紅,看來是夠熱了。這些大石頭很是奇妙,不知道是否也是煉金術製品。除了用來加熱洗澡水的石頭外,我沒有看過別的石頭有同樣的特徵。

  十二萬分小心地,我用夾子把石頭都弄進浴缸去。一時煙霧氤氳,散去之後,水也被這熱度蒸騰了不少。我將水槽中備用的水用桶子裝了倒進浴缸,然後去叫裂鋼起來洗澡。

  「水已經好了,去洗澡吧!」

  目送裂鋼意識不清地去浴室後,我回到自己的房間。看到床,我忍不住就躺上去。好柔軟的觸感,似裂鋼放鬆的肌肉般的枕頭。我想小憩一會兒……太陽也會疲倦,就像我們一樣。

  裂鋼也是真的累了,他剛剛的甦醒,或許只是想陪我玩。是為了他,或為了我呢?

******************************
今天特別長的作者碎碎念:

  寫這篇的最後兩千多字耗費了一整天,途中甚至還喝了一口酒,看看會不會有不同的靈感。但結論是只有暈暈的,其他似乎沒什麼不一樣。常常想快點寫完一篇,就會覺得相當窒礙,像這篇到最後我不但詞窮,也沒有想到什麼美好的細節,整篇處理的很平淡,非常糟糕。

  有人說:「創意是六萬次的磨練。很好,我打算以後一天至少一千字,努力兩千字,來訓練自己的靈感產生和寫作速度。但司馬相如是快一百天在各種玄妙的情況下累積才完成千古名賦的,我可以學他嗎?但我想我的靈感應該是流失掉居多。因為我都想到很久以後的。

  話說第一人稱寫一個有點笨的人,不知道會不會怪怪的。寬劍在烤石頭的時候,忘了夾子是用來移動石頭的。在之後要移動時也很自然而然地想起來,完全沒發現剛剛的笨行為。

  對了,這篇是葛雷克公國的最後一篇。之後寬劍會作夢,夢境會成為一個故事,用來寫之前的篇章中沒有提到的任務,也是寬劍不太願意面對的回憶。我自己時間上有點沒搞好,從不朽丹紅的晚冬,到加爾王的召喚的秋天,已經過了快一年(不管是故事中的時間或是現實的時間)。而葛雷克公國篇又在這之後。

  說實話,其實當初沒有寫BL的打算,不知不覺就這樣了,我自己也覺得有點困擾,因為我想探究友情,而非愛情。我會找機會讓他們脫離曖昧關係的。

  文章開頭的詩骨架來自吉爾伽美什的故事。而文中的寂止浪潮和他的詩,其實是化自列子。列子是沖虛真人,寂止浪潮就是由沖虛兩個字演變而來的,那首詩是天瑞篇的文字:「精神歸其門,骨骸反其根,我尚何存?把它翻譯成我要的風格,用進來。

  最後的小小抒發,不知道梗埋在不起眼的地方是不是一件壞事。我不想讓一些東西突然冒出來,但又不知如何鋪陳他們的先聲。啊!計算一下我的坑,除了列國故事集我打算寫很久,慢慢來之外。我還有三個坑,一篇是要投稿到學校的浮誇文(所以不會放上來,除非我沒中)、一篇是把當初加入RPG公會變出來的角色徹底交代清楚的文(打算拿去投稿)、一篇則是我最早動筆寫,也毀棄無數次的文,我一定要完成它(我的靈感隨時間蔓生中)。

  最後的最後的言語,我在這篇的斷章標準是約略四千字到五千字之間,但有幾篇破壞這個慣例,事件不夠長的原因。像這篇,離事件結束只剩三千多個字。或許我該考慮除了這種在大事件後期未盡的餘音外,把一些事件相承但時間有先後斷層的過小篇章如禮物兩個大孩子口水和油脂併在一塊兒。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263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活動|愛神的箭射向何方|愛情|戀愛|小說|奇幻|朗讀|酒館|智慧書|

留言共 8 篇留言

Pokemon
其實愛情也不錯啊。[e5]

02-07 14:24

月君
我也是這樣想,但有時我又覺得有點過度了。02-07 14:29
風靈草
[e30]
我覺得梗埋得不明顯不是壞事,
只要敘述上不會顯得事件莫名發生就好了。

02-07 15:03

月君
原來如此,我有時會出現前後不一的情況。
有人說御我請代筆,因為她忘了重要角色的設定和外表。
但是我覺得靈感和印象這種東西在腦海中本來就有生住異滅啊!02-07 15:07
風靈草
>但是我覺得靈感和印象這種東西在腦海中本來就有生住異滅啊!
如果是長篇寫作,作者可以自己保留一份關於角色和世界觀的詳細設定,
避免敘述前後矛盾。

02-07 15:11

月君
非常好的設想。02-07 15:15

莫名其妙的發生未必是壞事
只要後續能解釋的通就好[e24]

02-08 13:27

月君
也是。02-08 15:04
一不留 神犬
圖片好棒@@

02-08 18:47

月君
一隻可愛的狐狸。02-08 18:49
迪菲斯
這是一部愛情故事對吧....

02-15 00:20

月君
毫無疑問目前是的,嗯哼。02-15 11:06
曲蘿幻
兩桶水倒進浴缸,一桶水倒入水槽,剩下的留著備用。 不是只有三桶水嗎@@ 為什麼還有可以備用的?

這篇的感覺真的有點短
所以葛雷克公國篇的結尾就斷在這裡了嗎? 感覺有點,該怎麼說呢?不太像結尾。

02-24 00:19

月君
水桶裡的水沒倒完,敘述得不清不楚的,願能見諒。
其實葛雷克篇我打算寫很長很長,夢醒之後的故事還是在葛雷克,只是篇名會換。02-24 12:14
JZ
故事結合詩歌和劇情,美好流暢得有如一齣歌劇~
屁股坐到碎木真有夠痛的(慘叫[e31]

我覺得第一人稱寫小說真的好難,
主角不知道的就不能寫出來,主角該知道的作者就該要知道,
還會一不心就會給它寫的像日記,
因此我一直不敢挑戰,都用第三人稱寫,月君醬真得好厲害~[e5]

04-01 16:34

月君
  降雪君讚謬了。

  我曾被木屑刺入指甲,痛楚相當不好受。

  我個人是比較習慣寫第一人稱,因為我在描述方面不太擅長,而人物的內心世界則可以任我胡亂揮灑。04-01 16: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MoonEmper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瀆... 後一篇:【神妙的記載】闍魘那迦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小說連載更新
《畫槌錄》今晚八點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