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麒麟狩』龍子傳(一)【揭令】

作者:追風07號│2012-01-23 00:27:29│巴幣:8│人氣:537


「俗傳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通俗編˙禽魚引升庵外集


***

【揭令】

  用經雕琢的巨大珊瑚為樑柱,四壁盡是被貝殼所嵌滿,室裡擺著一張湛著微微青光的琉璃石案,石案的兩頭分別坐著兩個人。

  狻猊在一頭泰然地坐著,靜靜地吸著手裡的煙斗子;另一頭,蚣腹則是拿起了案上的最後一壺酒,並將它一飲而盡,這已是他今日的第四百二十八壺了,喝完後,率性地用袖口抹淨嘴邊的酒漬。

  「這事你怎麼看?」蚣腹問。

  狻猊將煙斗子在雕花椅外緣敲了兩下,清了清裡頭的煙渣,沈吟了一會兒。

  「妹妹向來都隨侍在父王左右,半步不離,方才父王讓她來給咱們傳話,想必此事極重,又交代申時務必到水晶殿裡晉見,然而,此時已是未時,說明這事甚急,能讓父王如此看重著急之事,十之八九與『麒麟狩』有關。」

  「英雄所見略同。」蚣腹略微停頓了一下,又說:「妹妹還真是個美人胚子。」

  「果然所見略同。」狻猊吐出著煙。

   兩人相視一笑。

***

  「螭吻二哥,截至目前咱們三人所做的義行已達幾件啦?」

  「回報狴犴四弟,已經達三萬六千零一十二件了!」

  「好累啊!我們不要再做了好不好?」

  「已經累積這麼多啦!?哈哈,咱們真是太了不起啦!」

  「這樣就得意也太早了吧,我們離贔屭大哥的聲望度還差的遠呢!」

  「贔屭大哥輔佐父王處理朝政已時日,我們不可能及得上的,還不如好好待在宮中修心養性嘞!」

  「二哥所言甚是,咱們還要加把勁,刻不容緩,快快把百姓之疾苦呈報上來。」

  「待我來瞧瞧。」螭吻將手抵在眉上,施展起自己專長的千里眼法術,定睛一看,說:「唉呀!事情可真不少。東門里十七弄的蝦嬸婆掉了一隻鞋、西市里五五巷的蟹老輸棋不認帳、南囤里賽珍珠大會連年得勝的蚌夫人昨個兒失利,今個兒吵著要出家為尼,還有、還有,那北城里珊瑚苑裡的鲛姑娘想嫁人想得緊呢!」

  「這可不得了,得趕緊找到鞋、勸服輸、挽心意,尤其要趕緊替鲛姑湊合到如意郎君!」

  「我說我不想再做了!我想休息!我想休息啊!」

  狴犴此時朝面前的石桌重重拍落,砰啷一聲,桌子頓時斷成兩半,眾人靜默。

  「俺說蒲牢三哥,你從剛剛就一直再抱怨,盡說些洩氣喪志的話,你這是什麼意思啊?!」狴犴發怒問道。

  「對呀!說清楚,講明白!」螭吻在一旁幫腔。

  蒲牢長得嬌小,生性膽小又怕事,對其他的兄弟向來都是微微諾諾,尤其對狴犴這個凶悍的弟弟更是絲毫不敢忤逆,所以見到此情狀,便趕緊道歉,發誓自己絕不再抱怨。

  龍女坐在一旁已有一炷香的時間了,看眼前這三個王子你一言我一語地吵得火熱,她自己說話向來慢條斯理的,這下找不到半點機會將他們的話頭打斷,心裡頭不禁有點著急,忍不住皺起眉頭,嘆了一口氣。

  三人忽聞到一股奇妙芳香,這才發現龍女坐在旁側。由於方才三人談論的太過投入,竟完全沒注意到她走進來,狴犴臉微微一紅。

  龍女便將父王的旨令告訴他們,但她在這裡耽擱了太多時間,眼看不久就要到申時,但卻還有四名王子還未通知到。

  「妹妹請放心,俺必然將妳的話帶到,二哥、三哥,你們分頭找去!」狴犴當下義不容辭地說。

  儘管蒲牢心裡再不情願,但在狴犴一聲令下,也只好認份地分頭去找另外四名兄弟,螭吻心裡則想,這下三人的義行又能多加上一筆了。

***

  在龍宮城內的演武台上,有兩人正在切磋武藝,其中一人身型魁梧,氣勢宛若泰山,另一人則是骨感削瘦,劈刺砍削,地上人影紛飛。

  任憑睚眥換了多少武功套路,手中的兵器一把換過一把,贔屭就只是分別舉著龜殼盾和石碑從容地招架,絲毫不打算還手,為的就是讓睚眥恣意地揮灑他那精湛又豐富武學,但贔屭那兩樣兵器,每一件都超過千斤重量,更顯現了他的力大無窮。

  一個只攻不守,一個只守不攻,兩人的比試向來如此,千百年來不曾變過。

  這時遠方有一人奔來,睚眥一看是螭吻,忽然身形一轉,挺著單刀向他揮去。

  螭吻沒料到他會突然痛下殺手,千鈞一髮之際側身避開,但也已經嚇得他一身冷汗,只聽見睚眥「嘖」的一聲,臉上頗有可惜之色。

  螭吻心神方定,便興奮地說:「七弟,剛那一刀揮得好啊!差一點就劈掉我的一隻臂膀了,這次被我躲過了,下次可要更出奇不臆啊!你知道哥哥我最是喜歡這驚險刺激的滋味了!」。

  贔屭知道睚眥剛那一刀沒在鬧著玩的,這個弟弟生性冷酷,行事狠毒,又善記仇,所以和其他兄弟處的都不好,其中尤其甚者,就屬螭吻、狴犴和蒲牢三人。

  睚眥不義之行甚多,舉凡推老魚、打小蝦、欺負流浪鸚鵡螺...等,不勝枚舉,最近更常被急著立功行善的狴犴等三人撞見,出手阻攔,這才記恨在心,找到機會便要向他們報復,贔屭生為大哥,希望這個弟弟的心能多懷仁厚,便時常陪伴他練武,一方面也加以善誘。

  其實贔屭的心意睚眥都懂,所以方才那一刀其實已經大大放水了,否則就像螭吻所說的,少說也要砍下他一隻臂膀,但誰叫贔屭是他在眾兄弟中唯一,也是最最敬重的大哥呢。

  然而,當贔屭在聽了螭吻替龍女轉達的父王旨令後,心中不知怎麼地,泛起了一絲的不安。

***

  在御花園裡,海中的怪岩易地而起,珊瑚環繞而生,金枝玉葉櫛比鱗次,在這之中,有一孱弱少年蹣跚而行。

  他身材纖長清瘦,肌膚白晰,在俊秀的令人不敢逼視的面容上,微微帶有幾絲病容,他那一襲及腰的長髮,隨著因不穩而不斷搖晃的步伐,和所穿華服的兩道衣袖,一起隨風朝後飄揚。

  「好餓好餓好餓啊」饕餮嘴裡呢喃著。

  他走進花園深處,看見不遠處的長石凳上,坐著那貌似人類八歲孩童般,頭上戴著兩片白色蚌帽,排行最末的兄弟,椒圖。

  饕餮驅上前去,在椒圖身邊坐下。

  「弟弟怎麼在這?」

  靜默。

  「在這賞風景嗎?」

  靜默。

  「奇怪你不是應該跟在我後頭的嗎?」

  靜默。

  「真是的,下次不要自己隨便亂跑了,聽到沒!」

  還是靜默。

  「好餓好餓

  饕餮的每一次說話,這中間其實都相隔了有半炷香這麼久,但他們倆溝通速度一向如此,只是比起這點,饕餮自己卻沒有察覺到一件更加根本的事。

  那就是椒圖之所以坐著御花園裡,其實是饕餮在上個時辰帶著他過來,卻因為肚子餓,而丟下他去找吃的,結果找著找著,就把這個弟弟徹徹底底地給忘記在御花園裡了,而如今他雖然又漫步回來,卻對於自己剛才的種種行為完全沒有印象。

  椒圖對饕餮的問話不予回應,並不是他在賭氣或感到無奈,而是他根本就不曾開口說過話和理睬過任何人,他就只是一直靜靜地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罷了。

  事實上,整個龍宮,包括龍王,對於都無法得到椒圖的一點回應而十分洩氣,但當中只有饕餮不以為意,對弟弟這種宛如木偶般的沈默,他覺得其實相當自然。

  雖然椒圖還是不會跟饕餮說話,但說也奇怪,當有一次饕餮向他伸出手,說:「握手」時,椒圖竟然伸手握住了,從此以後,只要饕餮伸出手,椒圖就會乖乖地隨他一起走,但卻也因此導致他經常被遺忘在宮中的某處,受好幾日的風吹雨淋。

  此時,饕餮腹中的飢餓感仍不斷地在他心中攀升,他從來沒有吃飽的時候,自打娘胎出生的那一刻起,他的腦袋就被一個字所填滿,那就是「餓」。

  無法抑止的飢餓,就如陀螺般不斷旋轉,使得饕餮的神智逐漸進入了游離的狀態,昏昏沉沉之間,他突然看見身旁就有一只白玉蚌貝,蚌肉鮮甜甘美的滋味頓時湧上心頭。

  「好想吃好想吃

  饕餮的口逐漸張大、張大,再張大,張大到下顎抵觸地面,剎時一口就將白蚌咬下。

  「砰」的一聲,饕餮的牙齒隱隱作痛,神智這才稍微轉醒,只見一層泛著貝殼光澤的透明扇形結界隱隱環繞著椒圖。

  「對對不起呀,弟弟。」

  饕餮滿懷愧疚地對著宛如沒知覺有事發生過的椒圖道歉著,這時椒圖的雙手動了一動,張開的左手掌裡放著一只蜃貝,微微開合的殼口竄出一縷似有若無的清煙。

  饕餮的眼前突然出現各式山珍海味、五穀百果,他那裡還忍耐得住,張牙舞爪地將食物往嘴裡塞,雖然饕餮吃的飛快,但這些料理絲毫也沒有減少的跡象。

  面對這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食物,饕餮索性連手都省了,直接把嘴巴張開,用力吸氣,一道漩渦頓時將所有吃的全部捲入肚中。

  東西仍持續出現,饕餮就跟著不斷吞噬,兩者沒完沒了。

  站在石凳上兩人面前的蒲牢,急著對這兩名弟弟叫喚不下百遍,但兩人都眼神呆滯,直視著前方,宛如石像般,不知道沈浸在什麼樣的幻想,全無動靜。

  面對無力將龍女的交代傳達給他們,蒲牢想到待會狴犴的暴怒、螭吻的數落,這下真是欲哭無淚,不禁對著波光粼粼的天空慘叫。

  「我怎麼這麼衰~衰~衰~衰~衰~衰~衰~衰~衰~衰~衰~衰~衰~」

  沒想到這一叫,連方圓十萬里外都能聽見。

***

  東海龍宮水晶殿內,蒼老的青龍王敖廣頹喪地坐在祂的寶座上,倒向一邊的頭顱用一隻手支撐著。

  歲末時節,年關將至,距離暌違十二年的『麒麟狩』開始的日子也越來越近,經虎族,玄武族,到鳥族,麒麟雖年年異主,就是獨漏龍族。

  龍族貴為四靈族之長,也曾威風稟稟,叱吒一時,連奪得麒麟十數載,其他三族只能望其項背,但近來幾次『麒麟狩』各族均紛紛派出年輕一代的新銳參加,只有青龍王仍執意要自己親自出狩,結果卻都鎩羽而歸,如今祂也不得不承認自己已經衰老的事實。

  「該立接班人了」祂心想。

  正當祂從對當年的遙想中乍醒,見到身穿一襲珠澤白裳,上頭幾綴橘紅的龍女已經回到自己身旁伺候了。

  龍王點了點頭,說道:「下去吧。」龍女欠身後,轉身離開大殿。

  「傳~九~位~王~子~」

  宦官拉開了尖細的嗓子,聲音遠遠傳遞出去,轟隆一聲,那裝飾著無數珍珠和琉璃珠的水晶殿大門,以緩慢但規律的速度開啟,龍子們依排行作左右兩隊,浩浩蕩蕩地一起進入殿堂,叩首參拜。

  老龍王凝視著台階下的九名王子,見他們個個青年才俊,頗是欣慰,但轉念又恨自己青春不再,心中百感交集,好一會兒後,才將手一揮讓眾龍子們平身。

  「王子們,想必你們當中已有人猜到,本王此次召你們一起進宮,所為的,就是『麒麟狩』。」

  敖廣頓了頓,又繼續說:

  「你們都知道,人間皇帝在每年孟冬都會進行祈天祭儀,求上蒼保祐國運百姓,但卻只有十二年一度的祈天會上達天聽,這年天帝才會下旨放出與該年同名的麒麟到人間。孟冬祈天後到歲末最後一日,期間我們四靈族都要派出代表出來狩捕麒麟,誰能最先將麒麟帶回天庭,其所屬一族就能享有主宰人間十二年運勢的權力,威加海內,受天下萬民之崇拜。」

  蒼老的龍王說到此處,剎時老淚縱橫。

  「我們龍靈一族有多久沒有享此榮光啦

  「父王!讓兒臣代您出狩!」「俺和其他兄弟們一定將麒麟帶回來,父王!」「父王!您就交給我們吧!」

  眾龍子們紛紛出聲,但他們也是第一次見到父王流淚,驚慌失措之餘,也深刻感昔日那威震四海,制霸一方的廣德東海青龍王,如今已不復在。

  「大王子贔屭、二王子螭吻、三王子蒲牢、四王子狴犴、五王子饕餮、六王子蚣腹、七王子睚眥、八王子狻猊、九王子椒圖,聽令!」

  在龍王的厲聲吆喝下,九名龍子無不肅然起敬。

  「『麒麟狩』已然在即,但本王尚無法決定由誰代表龍族出狩,你們當中若有人能替本王平定閩粵沿海一代鯨亂,我就立他為世子,並代我出狩,如果更能一舉奪得『麒麟狩』歸來,本王便立即宣布退位,讓世子登基。」

  龍子們聽見敖廣頒佈此一鴻令,無不震驚,但同時,矛盾、竊喜、悲憤...好幾個念頭悄悄在各人的心中滋生,磕頭謝令後,眾人紛紛退出水晶殿外,彼此各懷心事。


*本篇縮圖為降雪(snowing25)為本小說所繪之『執手』,經作者同意後上傳使用,若欲欣賞原圖,可至原作者小屋,點此連結
**贔屭(
ㄅㄧˋ ㄒㄧˋ)、螭吻(ㄔ  ㄨㄣˇ)、蒲牢(ㄆㄨˊ ㄌㄠˇ)、狴犴(ㄅㄧˋ ㄢˋ)、饕餮(ㄊㄠ  ㄊㄧㄝˋ)、蚣腹(ㄍㄨㄥ  ㄈㄨˋ)、睚眥(ㄧㄞˊ ㄗˋ)、狻猊(ㄙㄨㄢ  ㄋㄧˊ)、椒圖(ㄐㄧㄠ  ㄊㄨˊ)
***關於龍生九子的介紹,這篇網志寫得挺好,圖文並茂,極具參考價值,有興趣的大家可以看看:http://blog.xuite.net/aliali/blog/54876920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147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活動|龍出沒注意|魔法|中華風特輯募集|新年|仙俠|東方|四神|冒險|武俠

留言共 4 篇留言

翠影
好文!
把九龍描述的真好!!!
令翠影不禁深陷那玄幻的畫面。

02-07 18:11

追風07號
請受小人一拜!(叩叩叩叩~噴血)讓角色變鮮明,是我還在學習的地方,太謝謝你的肯定了!02-07 18:57
翠影
好文本來就該薦舉!!
追風先生不必客氣~
翠影也很喜歡古東方文學~
也有嘗試執筆小寫作一番,很多地方才要向追風學習的呢[e16]

02-08 00:54

追風07號
是「尋音」吧?我正也想找時間拜讀呢!02-08 20:34
JZ
好厲害呀!!短短一篇出現了多少人 囧 每一位卻都栩栩如生~
尤其是饕餮和椒圖,一吞一塞,還眼神呆滯!未免也太可愛溜[e15]

02-13 20:56

追風07號
降雪醬,謝謝你用心地看了我的作品,還針對裡面的人物給了回應,真是太感動了!當初會將這兩個腳色設計成這樣,是試著想用微古典一點的寫作風格也能有逗趣展現,但也不知道這樣嘗試究竟恰不恰當,所以看到你的回覆,真的大受鼓勵喔!02-13 21:02
.小樓.
看完了~饕餮跟椒圖的互動好有趣喔XDD
一般形象兇殘暴虐的饕餮竟然一直跟椒圖道歉,有種特別的感覺!
不過其實可以把龍子們的形象寫出來,看起來更具體喔!(純粹提議,看看就好[e17])
龍子們的名字真的不好記啊…
贔屭(ㄅㄧˋ ㄒㄧˋ)、睚眥(ㄧㄞˊ ㄗˋ)→在下印象中是這樣念啦!跟追風大寫的有點出入…

02-25 12:13

追風07號
樓軒大是對的,注音粗心標錯了,都那麼久了卻都沒發現,我真是粗心。
好高興有人能給我寫作上的指教,我會好好記住形像可以更加清晰的提醒的。
真得很謝謝你!02-25 13: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ussianbo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凝香劍』(四)... 後一篇:『麒麟狩』龍子傳(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