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若夢01

甯隨 | 2012-01-20 00:24:19 | 巴幣 4 | 人氣 223

停更若夢(停更)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若夢(08

《初》


  那時候是夏末尾巴了吧,瞧那窗外沐屣遍地而既嬌且豔的葉落楓紅正值著當候的季節。

  淺見得那遍地赤如滿江紅般的豔豔秋意正不時地打從這山而越過那山,從彼過此的好不鮮豔和琦麗。

  這時際的秋風雖然清涼,但有時也會吹得令人不禁發寒而齒唇間亦不斷地咯咯響起一頭看似沒節奏的拍子。

  娃娃只是穿著一襲自個慣用的裳衣,沉默而未語地步行在街上,今天是自己的同學──美媛的結婚典禮。

  所以身為同樣都是亞洲人的娃娃也受邀而參加了!

  近來時刻似乎正是昏紅而依然豔麗無涯的夕陽日子,或許再過一時會就會看到一弧彎月無限地迴盪在夜邊也不定。

  只是看起來漫無目的地走在像是美豔朝日的晚娘微笑下所籠罩的大街上,娃娃臉上的一抹清白的面孔卻似乎也沒為參加喜衣洋溢婚禮的過後而感到一絲的喜氣。

  桌上整齊的筆墨擺飾、散著一席排列有序的顏料盒與白中略淡出灰際的調色盤。

  簡單而常用的家電是靜靜地待命,瞧那電視附近有著一只畫架正直挺挺地立著,看起來總有些孤單,雖然有粗略的紙張相伴。

  簡易的吊燈下是刻意地透出微弱的米黃燈光,燈光下所籠照的是一個略為嬌小的身影。

  秋裏已經逐漸邁入冬季的時分,晚分也明顯地來得較早,坐在廳堂那看似邊邊而近窗口的地方。

  不知謂然已經換成了一襲簡樸的中式家居服裝,娃娃藉由那如水晶般不帶塵染的玻璃而望著外頭。

  望著窗外那一樹秋意灼灼而漸然飄落的枯紅葉子在自己的眼前而無限地擴展與散開,她的表情是連個小眨都看似沒眨過一眼般地看著這景象。

  這樣子秋意濃郁的黃昏景象,在藝術之都明擺著應是個相當充滿藝術與浪漫而使人不禁傾心為其醉之的畫面……

  但在這廣大的景象下,沉默的娃娃只有一遍全身上下的寂靜與寂寞的氣息,一副茫然而雙瞳淺灰的表態似乎有一股寥寥蒼蒼的莫言。

  那看似美的令人頗為窒息的景象,看在娃娃的眼中,卻是不時地想起自己故鄉時期的秋景。

  在自己的記憶之中,遠在東方家鄉中的入秋夜晚,每每在自己的眼中總是呈現一襲又一襲的陣陣寂涼。

  灰濛濛而一片白際的天、那行路街道上的樹椏兒和枝曉在入秋之際也幾乎眾數枯萎得差不多了。

  縱然秋入之夜是同樣令人不自覺地感到瑟縮和蕭條,但和遠在東方的家鄉相比一番過後,總是往往地覺得有著不同而語的感覺。

  眼前這一幕幕令人傾心醉情的黃昏景象,卻也不自覺地荏是勾起娃娃內心的種種,除卻放眼望去的故鄉念情之外。

  看著眼前畫架的底稿,那一張只有白黑交錯而暈開且染的布紙,看似乎只是一張完成一半的畫作……

  但現在她卻是一點繪手製作的思緒都沒有,如此地放在那兒讓其孤獨一陣。

  從那色料攤在紙上而透徹散開的暈染程度來瞧,看起來這一張畫似乎已經被放逐一段時日之有。

  看著外頭那昏黃而淺略地赤紅之空,眼下自己的手裏正輕握著一只炭筆,身旁附近聚著一群同伴,每人型體大小高矮胖瘦不一且功能不同,但總歸都是筆的一類。

  縱然握著炭筆,但娃娃的思緒和目光並沒有放在距離自己相當接近的畫架,她只是一個勁地看著外面那淺淺而逐一暈黃的天空。

  然不知此時何刻,娃娃是沒來由地心中冒出一句似詩若言的語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算算時日,她知道已經快到了交出成果的時候,但此時此刻莫不是地真的無心於筆上,勉強縱起畫筆來勾勒,那只會毀了這張畫的靈魂。

  身為如此給予裱畫的靈魂的自己,自然是不能發生這樣子的事情!

  但諸多思緒和身不由己的種種之下,彷無形的綑草進而束著自己的手腳且寸步舉行如同抬起巨石一般。

  靠坐於窗邊,隔著小道微細而晶澄碧若美玉般的玻璃瞧見,毫無一絲心緒而如啞音般地呆望著。

  此時的娃娃是又不自覺地依稀憶起一年前的時日……

  那時的自己孤形一人而身形簡樸,並沒有多加扮樣地直接素臉澄澄而來到了藝術之都,身邊只有一些基本而簡單的包袱。

  面對這一座高聳而華麗瑰偉的擺設,眼前這一座傳聞中象徵著藝術之都的首要門面,巍巍而無形中帶予陣陣藝文氣息之擺設,感受到這之中如此浩氣且略帶柔合溫儒的氛圍下。

  此時此刻的娃娃是不禁放下手邊的任何細軟和東西,她只是逕自地瞧著這一切,過時總在遙遠的東方於際間於思緒中聽聞而想見的彼端。

  現在……且莫是真真正正而實實際際地站在這一座巍峨堂皇,象徵首要的藝術之都的代表面前。

  她怎麼也萬萬地想不到,自己竟然也有也能站在這裏的一天,心中的亢奮和激動正於娃娃的心中群起掘之,險些差一點地就淌出淚兒來了……

  如此景觀的面前,剎時娃娃心中亦閃過一絲悸動,一絲讓自己感到相當感慨且不捨的悸動。

  家鄉的父親,陳凌是多麼希望地能有幸見到藝術之都一面,這一個願望在娃娃的父親心中是一直相當的期待與盼望。

  只是耆老而無常世事,娃娃的父親盼了半輩子的願望也沒能來到藝術之都,但如今站在這裏的她卻荏是地感受到彷彿像是奇蹟又像是命運似地……

  當時的娃娃真的是不敢相信自己竟然有這個幸運的機會可以站在藝術之都的土地上。

  只是一想到初時那陳凌父親的背影,娃娃且是於心感到一陣陣地酸楚……

  憶念起一年往前的日子,拿著炭筆的娃娃且似是若非地又想起了故鄉的陳凌父親,當時心中的酸楚和不捨是讓她禁不住地坐落窗前而露出澄澄的淚珠來……

創作回應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原本也想寫跟文化大革命有關的題材呢....嗯,算是「廚房的女人」前傳吧。

有關芷華與其妹妹錦華的遭遇...

結果你先了.(微笑)
2012-01-20 23:38: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