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角色創作由緣--「龍鳳虎凰」之「鳳槍」燕黥

作者:刀鞘│2012-01-17 11:10:01│巴幣:26│人氣:222
  看完小元和多多洛的文,某刀也想整理一下自己家角色的創作思緒,順便為角色的成長歷程作一個小總結,這次的主題是「燕黥」。
 
---------------
 
1)創作的動機
 
  當初發現RPG公會時我曾經一度十分猶豫,到底是創作一隻全新的角色,還是從自己舊有的小說作品中選一名角色出來修改……
 
  最後,我決定用全新的一隻角色去迎接新的開始,因為我預感--這裡是我一直尋找的心靈歸宿,現在看起來我當初的預感果真靈驗了,某刀回家第一個動作便是打開公會的網頁了。
 
 
2)創作的最初形象
 
  選擇了創作一隻全新的角色之後,我便要為角色勾劃形象了,但是我對公會的一切皆是未知,我實在不知道應該勾劃一隻如何的角色……
 
  結果,我把自己的一個夢形象化,成為了燕黥。我嚮往武俠的快意恩仇、仗義拔劍,所以燕黥有了內功;我夢想將軍的金戈鐵馬、熱血悲歌,所以燕黥師承鬼谷;而武俠與將軍的平衡點,便是一桿可長可短的接疊槍了。
 
  漸漸地我勾劃出「燕黥」的大概形象就是一個「古代版」的自己。一個鬱鬱不得志的將才,放縱於江湖之間,一邊找尋著出人頭地的機會,一邊行俠仗義,用一桿長槍,開出一條江湖路。
 
 
3)創作招式時的構思
 
  RPG中的角色總是會有他的技能的,所以創作了角色形象後,我便著手創作技能了。這時新的問題困擾著我,到底應該創作一個個「技能」,還是一套完整的「招式」?
 
  前者很簡單,不過一個個動作、一個個效果和一個個威力的描述而已,而後者便講究動作銜接、招式變化、關節扭動等因素了……大家也看到了,我是選擇了後者的。因為我在想--說到武俠,一定就要說到武功吧?哪麼就辛苦一點用中國武功招式好了。
 
  之後某刀在家裡帶著掃把偷偷地試驗揮舞,在家人沒發覺的時候創作出七招「飛燕槍法」,然後參考形意拳的道理,又以「飛燕槍法」為基礎創作出三形兩式的「飛燕拳」,最後再從網上抄一點補充的棍法和兵法,燕黥的個人招式便初步完成了,當時軍事技能我是沒那個精力去完成了。
 
 
4)創作角色的性格
 
  事前準備都大致完成了,之後便是實際操作便要為角色決定性格了,當時我為燕黥決定的性格很模糊,只是一個概念而已,一個以我自己的性格和上東方古代武俠和戰爭背景影響而得出的概念。
 
  然而,因為兩者的性格太相似了,所以在控制燕黥時,我時常混雜了操作者的南方性格,那時候我和「燕黥」就像是同一個人。
 
  可是,這是不對的,我是我,燕黥是燕黥,燕黥是我的孩子,而不是我的分身,我可以為他指明道路,但不可以為他下決定。我最初以為我能夠抽離,但是走了第一次劇本之後,劇本的精彩令我開始入魔似的越來越與燕黥同步,最後我像「奪舍」一樣搶走了燕黥的身體了。
 
  雖然如此,但是燕黥本來設定的性格便是和我自身的性格看齊的,所以也看不出什麼大問題。直到一次不自然的憤怒提醒了我--某刀有一個習慣,就是憤怒之後會極冷靜地分析反省自己失去理知的原因,防止再犯--那次燕黥受到的不公而產生的怒氣,除了作為父母對自己孩子被欺負的怨氣外,竟然還有一絲發自內心的不甘,令我意識到自己沒有抽離地操作。
 
  那次反省之後,我決定為「燕黥」刪去大量操作者的南方性格,而是留下當中的一些比較符合燕黥形象的性格特徵。這時候,我相信才是「燕黥」真正誕生的日子,一個沉著冷靜,謙虛有禮,謹言慎行,義薄雲天的黥面青年正式脫離他父親的控制,走自己獨立的人生路。
 
  至於某刀從燕黥身上剝下的多餘性格,大部分便灌注入當時另一隻新角色中了。(下回預告:「龍鳳虎凰」之「虎拳」朔墨)
 
---------------
 
  想到的是這些了……基本上「燕黥」的創作思路和歷程就是上述的4項了。
 
  接著便是放一首描述「燕黥」性格的歌曲了
 
(粵版)
 
(內地版)
 
  以下開放留言問答,歡迎大家提問一下對「燕黥」這孩子的任何疑慮,讓某刀解答之餘也更了解自己家的孩子。
 
---------------
 
某刀家其他角色的創作緣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103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貓耳寬
為什麼我覺得蒼海一聲笑的那兩個大叔基情深厚?

01-17 11:53

刀鞘
古時知音往往有基情……01-17 12:00
雷因
個人感覺,燕黥在個性上的表達確實是個躬耕謙卑、重情義也想在世面上一展身手的江湖人士,確切充滿了東方風味。
事實上,覺得自己有點對不起燕黥呢!既然在上次劇本老馬了...那真是這輩子永生難忘的痛啊~
話說,燕黥最讓我映象深刻的部分,盡然是上次跟安薩對練(告白)的那一段耶~,我一直忘不了從旁經過的亂潺閻說的那句:「黥兄,想不到你...」

01-17 12:09

刀鞘
劇本那次應該是引導寫劇本時的陷阱點...不然單純走走對一下串便完成了不會太易了嗎?01-17 12:14
刀鞘
而和安薩對練那次是崩壞的開始啊~~~~~!!!!01-17 12: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woodlim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燕黥八卦陣... 後一篇:【RPG公會】阿七行動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