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成也神作,敗也神作。

作者:青衫│2012-01-10 20:57:31│巴幣:10│人氣:266
  先聲明此篇只是我的一點零碎感想而已,既沒有什麼力挽狂瀾的目的,也不打算引起什麼軒然大波,倒不如說是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接觸RM到現在的一些心得跟碎碎念吧。

  解釋一下標題的意思:「成也神作,敗也神作。」

  在板上逛很多人的創作,個個都高水平,繪圖也好、系統也好,不禁讓我讚嘆著迷不已,一邊激賞、一邊陶醉、一邊暗地裡下定決心「我也要這樣」。

  最恐怖的難道不是這個「我也要這樣」嗎?

  有一句話說「『最好』是『好』的敵人。」,當自己開始可以發現自己在繪畫、系統、劇情等等很多細節部分跟某些大作比起來相形見絀到無地自容時,積極點的動了念,決定要讓自己提升水平,但又發現自己一直不夠好、不夠好,至於到最後沒有達到「最好」,連「好」的作品都沒有出現;消極點的,從此R魂熄滅入土為安。

  這就是神作的「成」、「敗」一體兩面,因緣際會引進門是它,成為一到高牆阻擋也是它。

  當然我講的並不是絕對的概念,是一種體會,我想很多人應該有過跟類似的心境。在我們年紀還小的時候,小到不足以發現自己的作品成交出去時,得到的只是尷尬的訕笑的時候,那種沉迷在自我突破跟成長的興奮。

  就像是我以前設計了一個主角,武功高強,走在路上救了一個女孩子,這時候老媽問:這女生是公主嗎?然後我興奮的大叫:「欸!你怎麼知道?」那種感覺。一心期待他們兩個人接下來的發展,一邊洋洋得意,一點都不知道自己單純幼稚的心思已經被母親摸透透。

  蠢是頗蠢的,但這樣的蠢事卻墊定了我很多方面的基礎,寫劇本也好,RM的鑽研也好。

  話題再拉回來,解釋完聳動不已至於能夠騙人進來閱讀的標題之後,開始想聊聊我的心得。

  壟罩在神作的芬芳之下,或許我們一直忘記去學會何謂:「妥協」

  這個妥協並不是消極的妥協,這個妥協同時代表的堅持,那是一種綜合的能力,包含對自我情況的審視、對自己的理想抱負的願力、以及實踐時遇見困難時理想跟現實的拉扯。

  舉個例子好了,假設我現在根本不知道做出一款大作會遇到什麼困難時說:「我要做神作」

  跟實際有一些體會之後,了解劇本、美術、系統、測試、音樂、企畫等等的困難,甚至再想多一點統整這些人才的困難,默默無名的人找到願意合作的人的困難等等都計算進去,然後說:「我要做神作」這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

 神作的誕生很難,難不在於沒有人才,在於人才分散。

  老實說,緣分這種東西很難講,第一個關卡難找到人,第二個關卡找到人未必理念態度相同,第三個關卡即使理念態度相同時間又不一定允許,這樣層層層層看下來,絲毫不嚇人的說,真的要很有運氣很有緣份才能夠完成一款神作。

  第一步,了解這個難之後回過頭來問自己:「你想要有怎樣的作品?」

  有人可以很有耐心,慢慢一刀一刀刻,雕像總是能完成。

  有人強化自己擅長的部分,讓整個遊戲的著眼點變化。

  我覺得遇到困難的時候反而能刺激我們去思考「R魂」這東西的原點為何?

  我們都是遊戲素人,不為營利,創作是一種很純粹的念頭。

  但純粹並不代表不會遇到困難,困難更是可以讓自己去審視這份純粹是為了什麼。

  有些人身懷將心,把自己的才能奉獻給遊戲製作的召集人,他的作品好,自己也很開心。

  有些人意欲逐鹿中原,自己寫故事、遊戲進行、企劃,想在RM史上殺出一番自己的天地。

  今天我丟出來的問題其實是一個沒有解答的問題,

  也是一個什麼都可以當解答的問題。

  當自己的R魂跟現實有所碰撞的時候,怎麼做取捨?我也這麼問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057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losa1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劇本寫作心得分享&l... 後一篇:最近的遊戲進度碎碎念2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