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魔法少女小圓《MADOKA★MAGIKA》

艾爾琈 | 2012-01-06 21:24:40 | 巴幣 19 | 人氣 1655

 
 
   有人說,它是包著彩色糖衣,內餡卻相當苦澀的作品。
  在華麗的魔法少女卡通系列裡,用一種萌系的畫風誘騙很多喜歡夢幻2D的人們去看,結果後來才知道原來角色們的故事是多麼的悲苦。


  一向不看魔法少女卡通的我,在朋友的推薦之下才去看,因為他說,「雖然畫風不是我們喜歡的類型,但是劇情卻蠻奇妙的,可以說是魔法少女系列裡的不同。」通常,我對魔法少女的感覺是「五顏六色戰隊」、「比華麗的魔法」、「每集殺一次魔物」這種較為制式化的刻板印象。因此,魔法少女小圓即使包含了以上的想法,卻又算是再突破一些不同的點,由其是故事中的每位角色那無法逃脫卻又努力奮鬥的命運,似乎也有達到一種黑夜的絕望之中,帶著一點光芒的希望。
 
 
  鹿目 圓香
  粉紅色。武器為弓箭。
  溫和膽怯,擁有一顆善良的心。

  美樹 沙耶加(小爽)

  藍色。武器為長劍。
  相信愛為執行正義,原本思想相當正面的魔法少女。

  曉美 焰

  黑色。武器為炸藥與時間倒回。
  看似冷漠,其實擁有一份特殊的執著。

  巴 麻美

  黃色。武器為槍。
  代表愛與正義的魔法少女,溫柔堅強。
  
  佐倉 杏子

  深紅色。武器為長槍。
  走到哪都在吃,個性直爽乾脆,雖然比較自私,但為人很有自己的想法。
 
  丘比(QB)
  鹿目圓香旁邊,皮笑肉不笑的奇異生物。專門尋找具有魔法少女特質的女孩定契約使其變成魔法少女。


  不過,雖然說小圓的劇情舖陳,我覺得還不錯,可是它對我來說還稱不上神作。畢竟它雖然擁有有趣的點子,但是細節卻交待的並不明確。而且QB的說法實在太容易被推翻了。只是,像QB這樣的角色我感覺是普普通通(據說好像有很多人討厭它XD),牠這種不在乎角色關係的設定很像死亡筆記本的路克,但是牠比較討人厭的地方就是在無意之中一直做推銷(路克只是好玩把筆記本丟去人間),所以QB一堆人討厭我也能理解的!


  至於為何說QB理論薄弱,實際上牠運了熵理論,“熵”是(entropy)是德國物理學家克勞修斯(Rudolf Clausius, 1822 – 1888)在1850年創造的一个術語,熱力學中表征物質狀態的參量之一,他用它來表示任何一種能量在空間中分佈的均衡程度。能量分佈得越均衡,熵就越大,換句話說,熵將隨著時間而增大。舉個例子來說,當一個熱的物體碰觸到冷物體,熱物體將冷卻,冷物體將變熱,直到兩個物體達到相同溫度。


  所以QB說:「需要魔法少女作熵的能量,就如消耗樹木的能量轉換成熱的能量,人類如果一直都在消耗資源,那麼沒有任何可以補充資源的能量,總有一天世界的能量無法平衡,那麼世界就會毀滅。」牠說到這裡我都可以接受,但是下面的句子卻可以推翻牠的理論,那就是牠又說:「我發現人類的感情是一種能夠當成熵來消耗的能量。由其是少女。」


  哇勒!由其是少女?光是後面那句話就讓我啼笑皆非,這梗實在太破爛了。誰說,少年的感情不比少女豐富?誰說,只有青春期的孩子煩惱比較多?誰說大人世界沒有大人世界的無奈與情感?如果今天QB說:「我發現人類的感情是一種能夠當成熵來消耗的能量。由其是情緒波動十分大的人。」那我也就會接受牠的說法了;不過若真是那樣講,卡通標題一樣可以叫魔法少女小圓,只是故事裡的魔法少女系統就需要改朝換代,不會純是年輕女孩犧牲了。還有一個疑點,請問魔女之夜從哪來?交代不清…


  或許在很多喜歡看魔法少女系列的人的眼中,也是有不少人很無法接受最後的結局。我想也許是故事完結的太快,但是設定卻蠻多的,所以很多交待不清的細節也留下不少疑點。雖然說世界觀的構造可以用想像而定,我覺得鹿目圓香待的地區不會是現代的日本,至少在她們上課的那幾個地方看起來,或許是很先進,科技進步一大截的日本。


  最後我不得不說,在整部卡通裡,我其實有個討厭的角色,但他的立場是那麼地不受人注意,那個角色就是沙耶加的青梅竹馬恭介。即使他只是個普通的小角色,但他那自私又那麼理所當然的行為讓我恨不得想踹他一腳。他就和某部份的人一樣,只想到自己,手好了之後,他有哪一點想到沙耶加?為什麼出院的時候不告訴沙耶加一聲?人家是你的青梅竹馬,在你生病的時候為了你做那麼多你當狗屁嗎?這種人居然還有人追,我真覺得仁美看走眼!相反的仁美的態度我反而能接受,只是沙耶加那時候已經是「魔法少女」了。


  恭介僅僅只在最後一集演奏時,才那麼一點想到沙耶加,你是眼睛脫窗嗎?身邊的人離去之後才知道也太晚了吧?我還真希望沙耶加從來不認識這個自私的傢伙,乾脆讓他鬱悶至死,哭死好了,在惡搞百科裡說他是只會拉小提琴的廢材,我看到整個笑了;但要是扣掉這部份,沙耶加就沒有悲傷的戲份可以演了吧…。只能說沙耶加太善良。


  結局我還能接受,不過我還在想小圓許願時,怎麼沒想過改變QB所謂熵的理論,這樣子人類的女孩不用再變成魔法少女,魔女自然就不會出現了,她也不必去將快化為魔女的魔法少女救起。是說那樣子改的話,應該會更加的混亂吧~~

  
 
  與QB定下契約後,成為圓神的小圓。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墮天使-路西法
支持!
2012-01-07 01:33:21
艾爾琈
謝謝路大=]
2012-01-07 14:42:26
深藍烈火
  嗯嗯,在下當初也是被朋友捏到爆,然後在知道八成劇情的興況下,才開始直接接觸這個作品(扶額)
  說起來,前輩在文中所說的不少理論,在下都挺認同的;不過在下也不否認,商業需求和處女情結的存在就是了(在下曾與朋友整理出一個"要是今天被丘比欺負的是五個老阿婆或大叔,丘比恐怕也不會那麼人人喊打了")
  另外讓在下覺得值得玩味的,應該就是上條這個角色;站在喜歡沙耶香的觀眾角度,他的確不盡人意啦,只是他真得那麼爛嗎?嗯,在下是以為,在出院以前,他已經在青梅竹馬面前確認過,已經可以重拉小提琴了,所以他可能就白目又天真地想說"沙耶香已經知道我的手好了,我們又同校,所以到學校後再讓她知道就成了";到了學校以後,對於魔法少女的煩惱混然不知的他並未特別在意沙耶香的異狀(像是不和他打招呼),就算該罵,倒也不是什麼無可救藥的舉動吧?總之,上條的確是個笨蛋,他間接導致沙耶香消失的結果也是事實;不過在下還是覺得,過度看輕他,只會否定了沙耶香的付出,就像王子無法為人魚公主的犧牲感到悲傷一樣,不能感到悲傷,和不想感到悲傷,實在差太多了......(關於上條的描寫,在下在最近於哈啦板撰寫的連載文--again中頗想嘗試,不過好像挺難的就是了)
  總之,以一個十多集的作品來看,這個作品算優秀了,不過這絕對不是給小朋友看的作品就是了......也感謝前輩來在下的小屋中指教在下的心得文,希望以後還能再多多交流,謝謝前輩
2012-01-07 10:03:04
艾爾琈
XD~謝謝深大特別跟我討論上條喔~ 其實你說的對,過度的討厭上條反而在不知不覺中會否定了沙耶加,所以,即使我不喜歡那個傢伙,但沙耶加不後悔,自然我也就不會去注意他了。只是,當下在看到那樣的劇情時,難免心情會跟著激動,所以也把當時的想法寫到心得裡了。
說真的,人魚公主的故事我也看過,只是自己不想承認罷了。我很無法理解為什麼有的人善良到,要為一個自私的人去作犧牲奉獻?但是他們都不後悔,那我也就不否定他們,只是不贊同他們的犧牲。
但是相對上條,仁美反而倒楣的成為許多沙迷的死對頭,其實比較起來,我反而能接受仁美的態度。
這個作品在商業誌卡通的確還不錯,只是我覺得太多疑點無法解釋~所以,自己給的評價還沒有說我很喜歡的地步XDD
2012-01-07 14:48:32
喪ming
男人就是要看ㄋㄟㄋㄟ
所以左手哥沒有錯XD

另外「我發現人類的感情是一種能夠當成熵來消耗的能量。由其是少女。」這句哪來的?
好像不是這說法的吧...只是說效率最高。
QB身為一個高明的推銷員,採用最高效率的方法也是很正常的XD

至於設定方面,多少是有點交代不足
可能是集數吃緊了點
但如果預定播放兩季,劇情可能沒有這麼緊湊
2012-01-08 03:57:25
艾爾琈
哈哈 我是看土豆+優酷的 似乎網路的每集都有很多不同翻譯,那句話蠻叫我印象深刻的,所以我並沒有看錯喔,不然就不會特別點出來了。
2012-01-08 12:30:58
艾爾琈
另外,設定失誤就是失誤,卡通擺明服務男性沒錯,但這句話男人就是要看ㄋㄟㄋㄟ,
2012-01-08 12:40:04
艾爾琈
不要給男性自貼標籤比較好唷=]
2012-01-08 12:40:33
艾爾琈
我也認同,播放兩季交待會更完善的,不過也如同大所說,那再多播個一、二集交待一下嘛xdd
2012-01-08 21:53:26
深藍烈火
話說,不知前輩有沒有看過這篇小圓心得文,在下覺得寫得蠻不錯的: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85246
2012-01-09 11:02:53
艾爾琈
寫的很棒呢@@雖然我目前沒有時間閱讀><~上班偷上一下(呵哈哈 遭打
2012-01-09 12:15:28
艾爾琈
感謝分享喔^^ 你寫的也很棒啊~~
2012-01-09 12:15:43
陌雲子卓
要簽約嗎?要簽約嗎?要簽約嗎?[e5]
2012-01-10 12:06:53
艾爾琈
哈哈 陌大說的好像推銷保單的((毆飛
2012-01-10 12:20: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