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心得】偽物語──下

作者:氣泡小嵐│2011-12-31 14:02:01│巴幣:40│人氣:2570


  這次訴說的偽物語下是接續上集的故事,這兩本書雖然都掛著同樣的書名、同樣的筆觸,但是所講述的事情卻是一體兩面的不同種類,火憐的故事是正義表面,也就是一般人容易看到的世界;而月火的故事則是正義背面,也就是一般人不容易察覺的世界。

  跟精力旺盛的火憐不同,阿良良木月火是較為成熟的妹妹,與外表不符的成熟個性隱藏著更加危險的特質,在同樣是講述屬於現在的故事的偽物語,這兩個完全不同卻又相同的小蘿蔔頭所詮釋的寓意是相似卻相反,可能有讀者已經覺得我在瞎扯了,總之就看下去吧。

  時間是阿良良木火憐(火憐)事件結束後不久,原以為終於回歸平靜的阿良良木曆(阿良良木)正打算讀書時,突然被火憐以半強迫、半請求的方式希望能和神原駿河(神原)見面,迫於無奈的阿良良木只好帶著她去找神原,途中──兩人遇到了不可思議的人。

  首先,可以說是偽物語的精華就在這裡,西尾老師的筆觸依舊在本篇揮灑自如,上集的鬼畜已經夠讓人生氣了,沒想到下集居然玩得更大,明明只是很平常的刷牙,為什麼在西尾老師的運用下會如此背德?坦白說物語系列看了這麼久,唯獨那段禁斷的片段讓我最有感覺,害我有段時間超在意刷牙這檔事……老師是不是很熱衷於開發新的PLAY啊……

  回到劇情上,上一篇洋洋灑灑的瞎扯了關於火憐的『正義』論點,基本上那些論調也適用一起行動的月火身上,但是──表面上兩人做的是一樣的東西,本質上卻有非常大的出入。火憐給人的印象就是直接、毫無做作,對她來說正義就是正義,沒別的意思;而月火則完全不是這回事,比起火憐的單純──她更加明白什麼叫幼稚,也就是明白自己是個偽善的事實。

  同樣一件事,無心有心給人的感覺會有很大的差別。例如同樣是幫助老年人的行為,有目的和無目的──這兩者之間哪個給人的印象較差呢?試著去思考這個問題,是不是有種討厭感?明明做同樣的事情、有同樣的結果,給人的感覺卻差這麼多,這之間的落差怎麼看怎麼不舒服。

  偽善──這或許是對月火最佳的評價,是說現今社會應該有不少人如此自我評論吧,明明自己是在做好事,卻又對這麼做的自己感到羞恥,因為自己並非抱著純粹的心情去做任何事情,覺得自己很虛偽、很骯髒,更甚至覺得自己不像個『人』,而是類似『異類』般的存在,也可以說是『偽物』。

  但是這種想法說穿了只是自尋煩惱,如果真要套用這個論點,那麼嚴格來說火憐也是一個『偽物』,因為這世上沒有任何事情是沒有目的性。如果真有所謂純粹、絕對的真物,那也只是人們想像中的『理想』而已,就像是小時候希望成為超人的『夢想』一樣,所謂的真物實際上就是如此幻滅。

  換句話說,真物算是偽物的『目的』,人們希望成為心目中的自己而去努力、人們希望變成心目中的自己而去改變、人們希望成為心目中的自己而去行動──這種思想很像是荀子的『性惡說』並且貼近人性,也類似宗教的偶像崇拜,不過這邊就點到為止,因為我不懂太深的理論……

  說的更明白些,所謂的正義必須有所覺悟,認清自己目的性,這也是為什麼阿良良木認同月火的身份。有些事情不需要想太多,就算是偽善、偽物,只要能夠擁有與真物不相上下的覺悟和意志就行了,不需要因為真物的理論感到可恥、不需要被真物的論調給束縛,人該面對的並非理想,而是現實。

  坦白說,比起火憐、我更喜歡習慣性暴走的月火,因為她跟火憐正好相反。火憐是能讓我看到以前的自己,月火則是讓我看到現在的自己,雖然我有時也會認為自己很虛偽,但是一回過神還是會做一些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這種感覺挺不可思議的,也許我也是似人非人的偽物吧(笑)。

  寫到這篇,終於把以前的物語系列全部補完,前前後後也花了不少時間,雖然中間偷懶了好一陣子,但是總算是寫完的事實讓我倍感欣慰,至於未來的物語系列就等看完再補吧。就要2012了,不知道我能不能補完物語系列的心得呢(笑)?


PS:在此也祝福大家跨年愉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981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偽物語|化物語|阿良良木月火|西尾維新|vofan|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8 篇留言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很努力的讓自己忠於慾望

刷牙超棒的呀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12-31 14:19

氣泡小嵐
火憐醬快來給我舔舔!01-01 10:46
BLACK★WING
樓上自重(喂

12-31 16:06

氣泡小嵐
我也要自重……01-01 10:46
荒野小次郎
好期待.....

12-31 16:46

氣泡小嵐
[e16]01-01 10:46
好險有那台PSV的梓喵
超期待阿垃垃圾君

明年一月超越恥度的活躍 ~ [e5]

12-31 18:13

氣泡小嵐
PTA快找上門了01-01 10:46

不能跨年 哭哭

快樂~

12-31 19:41

氣泡小嵐
我也沒活動,快樂~01-01 10:46
バカ猫
新年快樂嗨~

01-01 00:50

氣泡小嵐
新年快樂~01-01 10:46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新年快樂

01-06 15:01

氣泡小嵐
新年快樂~01-06 19:24
Crab
從來沒有想過平常認為再平淡無奇不過的刷牙能發揮到如此境界...

西尾大師啊...這可是用三跪九叩首的大禮也不足以形容我對大師的仰慕啊...

01-18 22:04

氣泡小嵐
嗯……這是新PLAY呢01-28 19: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花たん(ユリカ)... 後一篇:【回顧2011】所謂的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